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六十三)

  『善男子,覺性遍滿,清淨不動圓無際故,當知六根遍滿法界,根遍滿故,當知六塵遍滿法界,塵遍滿故,當知四大遍滿法界,如是乃至陀羅尼門遍滿法界。善男子,由彼妙覺性遍滿故,根性塵性無壞無雜,根塵無壞故,如是乃至陀羅尼門無壞無雜,如百千燈光照一室,其光遍滿無壞無雜。』

  今天我們再跟大家談圓覺經。『善男子,覺性遍滿,清淨不動圓無際故,當知六根遍滿法界,根遍滿故,當知六塵遍滿法界,塵遍滿故,當知四大遍滿法界,如是乃至陀羅尼門遍滿法界。善男子,由彼妙覺性遍滿故,根性塵性無壞無雜,根塵無壞故,如是乃至陀羅尼門無壞無雜,如百千燈光照一室,其光遍滿無壞無雜。』
 
  佛陀講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從經文裡面了解到,六根就是六塵,那麼六塵又是四大,它的意思就是:原來這些六根啊!六塵啊!四大,也都是清淨的。這一段經文裡面,也有特殊的含意在裡面的,其中兩個字,就是「遍滿」。

  另外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無壞無雜」。不會壞也不雜亂的,「如百千燈光照於室,其光遍滿無壞無雜。」佛陀講「六根」,原來也是從清淨那裡引出來的。那麼「六根」呢?也就是六塵,六塵呢?也就是四大,原來都是圓覺性的。那麼接著祂又講,這個光啊!是「無壞無雜」的。最後一句是這樣子講,「如百千燈光照於室,其光遍滿無壞無雜。」一般人來解釋這個「遍滿」這兩個字啊!是很難。

  在密教裡面,像東密開創者空海大師,祂本身的金剛號,就叫做「遍照金剛」。什麼是金剛號?師尊也有金剛號啊!師尊的金剛號是什麼?宣仁法師,你不曉得,大福金剛(宣仁回答)。總算旁邊有人給你遞小抄,祂是有金剛號的,觀世音菩薩也有金剛號的,文殊師利菩,祂也有金剛號的,都有金剛號的。

  空海叫遍照金剛。什麼叫做遍照?遍照的意思就是普遍,簡單講,就是全部、就是「遍滿」。祂的光明遍滿的,像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祂是遍滿。就是說,不管那裡,祂都能夠照到的。「遍滿」這兩個字,很重要;因為這裡有「清淨不動圓無際故」,就是講,完全是遍滿的。這句話一般來講,很多人沒有辦法去理解。

  以前我記得,有人告訴我,他說他從來就沒有感覺到「佛」在他的身邊,他沒有辦法得到祂的覺受。甚至有些人講,剛開始修行的時候,感覺到佛就在身邊,但修行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以後呢,覺得,佛好像跑掉了,不在身邊了,覺得好像很空虛,沒有以前那種充實感,是有很多人有這種現象。

  很多剛開始修行的人,他的覺受很強烈,第一天,開始進入佛門,開始在唸佛,就感覺到那個靈氣充滿周圍。第二天,你開始唸經,就看到阿彌陀佛,站在你面前,在笑,哇!很好。第三天,晚上做夢,你就夢見自己昇天,全身輕飄飄的,到了天界,看到很多很多的佛菩薩,你跟佛菩薩在一起,是感應很多的。有時候靈覺的感應更強烈,好像可以預測到明天有多少人會到家裡來,多少位客人會來,要準備多少食物;剛好就是那些客人來,那麼食物呢?不多也不少。這種感應很多的,那種很強烈的感應,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甚至可以看到自己的親人啊!種種的前世,種種的因緣,通通都出現,那麼他修過一年以後,他很有信心,修了三年以後呢?什麼感覺都沒有了,他就感覺到很空虛,以前那種靈氣什麼都沒有了。這個就是一般人常常講的:「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十年,佛在天邊。」那麼再給你學五十年,佛就不見了。

  為什麼愈學會愈糟呢?其實,有一個上師曾經這樣子講過,學佛跟於風箏一樣的。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拉著風箏啊!在跑,那個線一直在拉長,一直在飛飛飛,那個時候,風箏在起飛很快,咻咻咻就一直飛上去,馬上它就飛到半空中。到了一個程度以後,風箏在那個空間啊!這樣飄來飄去,唉!你就是,停此在那個階段;在那邊飄來飄去,它不會再往上升了。也就是講說,剛開始的時候,非常的神速,到了某一個定點的時候,它就會慢下來。

  我們學佛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呢?按照我所知道的,你剛開始學佛,佛菩薩很照顧你,護法金剛祂都會護持你,一直照顧你,因為你剛剛開始,你還不能走,只在爬的階段,所以祂護持你;等你站立了,會走了,他就可以放開你了,祂不用經常給你感應。剛開始祂要給你感應,增加你的信心,等你信心已經堅固了,不退了,那祂不用給你感應了,照平常這樣子修就可以。所以你修到某一個階段的時候啊!那些感應會消失掉,那麼以後它就慢慢平淡了,就會消失掉。

  所以,學佛不要以為,你修了十年以後,佛菩薩的這佛光通通就沒有了。剛開始修啊!學得靈氣非常的充。愈久就覺得愈淡!結果就喪失了信心。所以!這個「佛性」是遍滿的,任何一刻都在你的周圍,都是遍滿,這個真實圓滿的這一種覺性,神通的這一種性,都是在你的周圍,只是你不覺察而已。就算你覺察了,覺受的這種感應消失了,但事實上,祂還是遍滿的。

  佛陀在第一句話又講,「百千燈光照一室,其光遍滿無壞無雜。」當初釋迦牟尼佛在靈山說法的時候,明明看是幾百個人,為什麼佛陀老是講,千五百人俱,或者是更多,幾萬個人,都在一起聽法。這個就是在解答那個答案,因為從虛空中來的,從諸天界來的,大梵天王、梵淨天、切利天、這個日天、夜天、這個摩利支天,還有呢?種種的二十八天。所有的天王,全部到齊來聽法。還有祂的眷屬們,甚至於這個四聖界,佛,還有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很多的菩薩,也來聽法。還有大阿羅漢,四聖界、諸天界,這海底的龍王,種種地神,都來聽法的,那麼當中呢?又有這個金剛、明王、空行、藥叉,都來聽法的,那麼,這些都是光。

  很多人講,這個靈山,地方很小,容納不了很多人,佛陀說法的時候,眼看的,就是這些人而已;但是無形的來聽法,更多。像現在很多這個光啊!這些光照,其實他們顯現的一個光而已,一個光,一個光圈跟一個光圈。

  我曾經在說法的時候啊!也有諸天來聽法,那麼諸天來聽法的時候也顯現一個光,一個光,很多的。那麼一個光跟一個光之間,互相的,並沒有衝突的;一個光可以疊住一個光的,一個很小的地方,它可以存在百千種的光。譬如,我們這個房間裡面!不是很大,但是你假如把百千燭光!一起通通都放的話,這個空間!並不會說,被弄壞掉;光跟光之間啊!也不會互相有什麼的糾纏。同樣的,都是融合在一起,那麼,這個就是講「無壞無雜」。

  你知道有一個菩叫做雜色寶華延生佛,我經常很憶念這個菩薩--雜色寶華延生佛。這什麼叫雜色寶華延生佛呢?這個「雜」啊!就是很多很多的意思。並不是說祂很複雜,色就是光,很多很多的一種光;寶華就是很寶貴的裝飾的這些蓮華,延生佛,莊嚴其身的如來,雜色寶華延生佛。這個佛啊!就等於在解釋所有的光一樣的,因為祂放射了很多很多種的光,融合在一起。那麼這個宇宙之間啊!甚至我們的娑婆世界,同樣有很多的佛菩薩的光!雜色寶華,莊嚴其身,都是在祂的身中!產生很大的光明。

  我剛才在修法的時候!我舉金剛杵,喊一個「嗢」,這個「嗢」字在虛空之中,化為十字金剛杵。十字金剛杵,在旁邊!祂產生這個光華。出現白色的光、紅紅色的光、藍色的光、黃色的光。那麼你這個光呢,飛下來,染在師尊的周圍。白色的光,紅色的光,藍色的光,黃色的光,這種種的光綜合在一起,就是雜色寶華延生佛。這種光啊!可以並存,那麼可以遍滿,是這種現象。

  所以呢,你們讀這段經文,你們就可以了解「覺性遍滿」是怎麼回事,就像光一樣,這樣子遍滿,很多種光,都是在一起的。那麼成就者,就稱自己是光,很多成就者,自己是光;那麼,光跟光是相照。我們知道這個光,不會破壞別的光。所以,當一個成就者,祂明白自己就是光,那麼祂不會去破壞別的光。

  祂只知道,光跟光是相照的,是同一個法流的,同一個宇宙意識的。以前耶穌基督,也是講,我是腳前的燈,祂是所有人腳前的燈。那麼腳前燈,就是光的意思。那麼蓮華生大士,修持成就,祂是不死虹光,不會消滅的虹光,這個也是光;那麼華光,這個稱號,華光自在,這個華光就是蓮華的光明。佛陀本身說法,祂是放光的,嘴巴也能夠放光的,舌頭也能夠放光的,祂的全身都是放光的,眼裡面放光,頂放光,這個有背光,周身放光。哦!連牙齒、指頭、腳趾它也放光的;這個就是象徵著光的遍滿。

  這裡面都是講,六根、六塵、四大,原來是從清淨裡面產生出來的,其終結都是遍滿的,都是光明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