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六十七)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普眼汝當知,一切諸眾生,身心皆如幻,身相屬四大,心性歸六塵,四大體各離,誰為和合者?如是漸修行,一切悉清淨,不動遍法界,無作此任滅,亦無能證者。一切佛世界,猶如虛空華,三世悉平等,畢竟無來去。初發心菩薩,及末世眾生,欲求入佛道,應如是修習。』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普眼汝當知,一切諸眾生,身心皆如幻,身相屬四大,心性歸六塵,四大體各離,誰為和合者?如是漸修行,一切悉清淨,不動遍法界,無作此任滅,亦無能證者。一切佛世界,猶如虛空華,三世悉平等,畢竟無來去。初發心菩薩,及末世眾生,欲求入佛道,應如是修習。』
 
  佛陀每一次說的總結,祂最後都要作一個偈言,重宣此義。重宣此義,就是把講述的話,作一個總結;用很簡潔的文字,把它表達出來。好像我們寫文章,有時候寫一篇論文,寫了很長很長,到最後寫結論,其實只有一個字;或者是兩個字。很簡單的,這兩個字就以代表這一篇文章的最主要意義在那裏。
  佛陀每一次說完法的時候,會作一個總結,這總結的偈啊!就是整篇文章的要點。我們從這個偈裏面啊!可以很簡單地看出,第一個是講身心,身體,我們人的身體。那麼個心,是你原來屬於自己本身的心。身啊!心啊!可以講都是虛幻的。身相!屬四大,就是地水火風;心性!就是屬六根六塵。

  那麼誰是真正的主人呢?這裏面就已經提到了,需要這樣漸漸地去修行,才能夠得到清淨。那麼,這整個文字裏面!文章裏面!我們可講:第一個就是「虛幻」。包括你的身體!你的心!都是虛幻的。那麼第二個呢?就是講,你必須要由「戒、定」去修。由「戒」、「定」這兩個方,這樣子去修。

  那麼第三呢?你要這子仔細去明白這裏面的道理,麼,漸漸地去修到不執不惑,這就是這一章的重點。

  我認為在這一裏面還有比較重要的一點,就是講我們行者,在修行當中,有一個想法必須要注意的,就是要觀察跟反省。我們每一個人,假如不去重視觀察跟反省的話,就很難了解這一段經文的意義。

  好像你的身體,為什麼是屬四大呢?為什麼是地水火風呢?這個你必須要去觀察。好像你身體那一部份是屬土的、那一部份是屬火的、那一部份是屬水的、那一部份是屬風的,這個都必須要你自己本身去觀察,才能夠知道啊!你去觀察以後,才能夠知道這個地水火風。這樣子才知道身體是屬於四大。

  那麼心啊!心性屬於六塵。心性為什麼屬於六塵?應該你本身也去了解,你的心性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六識、六根、六塵,來組合起來的這一種心。完全是意識本身這樣去變化的,那麼我們也可以了解,這個心性為什麼歸於六塵呢?

  這個都必須要你去觀察,去仔細思惟,去想的。好,我們了解了這些以後呢,你就可以知道要怎麼樣子去反省,去仔細思惟。你才能夠知道什麼是虛幻的,你的身體是虛幻的,那麼你心是屬於虛幻的,總歸於虛幻的。「誰為和合者?」就是說,到底你的主人是誰?所以佛陀講啊!「誰為和合者?」就在問這個問題;禪宗也是思考這個問題。禪宗很多人在唸佛啊!那麼就參,「唸佛者誰?」

  到底是誰在唸佛?就叫你去參;參是什麼啊?就叫你去思惟,那麼在現代名詞講起來,就是反省。你要反省一下,誰是真正的主人?這個唸佛的人到底是誰呢?所以當你在唸佛的時候;我就問你:現在在唸佛的是誰?你講,你是宣仁法師。宣仁法師到底是誰?再問下去,一直在繼續這樣子反省下去,你就會問到一個真理出來。原來唸佛者,到底是誰啊!所以禪宗講,就是參。「唸佛者誰?」還有再參,「拖死屍者誰」拖著這個屍體的人到底是誰?就是要參,就是要你參,參到最後,你清楚明白了,你才能夠悟到這個真義。

  所以佛陀在這裏面也講:「誰為和合者?」身體是屬四大,心性是屬六塵、六根、六識。那麼誰是真正的主人呢?就是要反省、去參。我們修行的人!行者啊!大部份講起來,都是在作觀察跟反省的工作;一般世俗的人,他很少做觀察跟反省的工作。

  其實觀察很重要的,我們曉得如來的五智當中,有一個智是西方阿彌陀佛,祂本身是妙觀察智,祂講的就是這個觀察,是屬於五大智慧之一的。

  所以,我們做一個修行的人,要常常做觀察跟反省,很多人不曉得反省,也不曉得觀察,這是很可惜的。我們也曉得,這個身心都是幻的,世間的人,不曉得身心是幻,所以他執著「身心」,就永遠在六道裏面沈淪,沒有辦法超脫自己,解脫自己。那我們了解心是幻的,這個就是一個真理,顯現出來的一個真理,佛陀講出來的一個真理,要我們明白,身心都是幻的。

  那麼再來呢?祂要我們做修行的功夫,就是要做持戒的功夫,要我們做修定的功夫,在持戒跟修定之中啊!做觀察跟反省。那麼體會到,整個世界啊,整個佛的世界啊!包括了極樂世界、華藏世界、妙意世界、真佛世界、圓通世界、種種佛菩薩的世界,都是虛空華。虛空的花,也是幻化的。

  所以極樂世界,你不要以為極樂世界是實有,其實它也是一個幻乘,是幻化出來的佛果,真實真正的道理,真正完全是平等的;毫無來去的,一切都是虛空的、無止、無滅的,也無能證者。沒有辦法開悟的人,證明的人,也就是無能證者。這個講的都是一種很微妙的,又很真實的一種真理,就顯現在這當中。

  所有的眾生,跟發心的菩薩,想要得真理的,應該按照這種修行的層次,一步一步的走,那麼走到開悟的這種境界。那麼達到一種不執著,跟不迷惑,能夠證宇宙整個虛空,顯現出來的色相,全部都是空華;那麼其真實性,就是空,顯現出來的就是色。

  我們曉得,以前我們學佛,知道整個世界有三個很大的真理存在。一個就是「苦」。世間的一切啊!娑婆世間一切都是苦,並沒有真實的快樂在裏面。第二個真理就是「空」。到最後啊!任何一個東西演變到最後,都走向這個空幻。第三個真理呢!是「無常」。就是「苦」、「空」、「無常」,這三個真理。

  事實上,這個「苦」!演變到最後,也是「空」的,也是歸入於「空」。那麼「無常」,演變到最後,心本樣歸於「空」的。這三個真理!都是一個真理,都是空的。佛陀在這裏證明,就是空,在證空。你們知道師尊花教的師父叫什麼名字?就是薩迦證空。

  佛陀在講這個偈!就是在證空。師尊的師父也做證空,證空是證明宇宙的虛空,整個世界的虛空。「苦」為什麼是「空」呢?因為「苦」到最後變成「空」嘛!其實不只是「苦」會變成「空」,「樂」也是「苦」啊!你快樂也會變成虛空的,所有的痛苦你也一樣變成虛空的,那麼同樣都是虛空啊!「苦」跟「樂」不是相通嗎。

  我們寫一個很簡單的公式,「苦」等於「空」,「樂」等於「空」;這個同理可證,「苦」等於「樂」,對不對。A等於B,B等於C,所以A等於C嘛!對不對。所以,「苦」等於「空」,那麼「樂」也等於「空」,那麼「苦」就等於「樂」嘛!這是邏輯的一個概念,「苦」跟「樂」是一樣的,都是「空」的。

  那「無常」呢?是不是「空」呢?「無常」只是變化的一個過程,只是在那邊變化!就是在那邊轉。這好的變成壞的,壞的又變成好的,香的又變成臭的,臭的又變成香的,都是在那邊變化的。像數學一樣:一加二等於三,三再加一就等於四。那些心算很厲害的,哇!他們腦筋怎麼那麼好?好多好長的數目,百位數的數目,加上幾百,再加上幾百,這樣子加加加加,加下來,題目剛一唸完,那個答案就出來。些心算神童,這樣手搖一搖、搖一搖,好!答案就寫出來。哇!嚇了我一跳,他們的腦筋是什做的,跟電腦一樣的。總之,加減乘除都沒有問題,他這個腦筋馬上變化就出來了!這就是「無常」。(師尊笑)

  我們正常的人,那裏能夠辦得到。對不對!這是「無常」,沒有常態的。你想想看,沒有常態的事情很多的。

  花突然開了!花也謝了!這是什麼東西啊!「無常」。青春啊!變成像雞皮一樣。這個是「無常」啊!這是時間上的「無常」。身體上,種種的形象,種種色相都是「無常」的。不過有人講「無常」,是因為有常,有常裏面又有「無常」,其實有常就是有常。有些常態是暫時,好像花,你說,嗨!今天看的花很美,明天再去看這一梨花,也是很美,那是常態,那是有常。不過有常是有期限的,好像它只能夠開一個禮拜,就是這一個禮拜裏面是有常,過了這一個禮拜以後就變成「無常」,花就凋謝了。

  我們一般是用眼睛去看字啊!我們眼睛一看啊!不動遍法界。我們這個是正常的,用眼睛去看字,有人不是啊!他用腋下去看。你知道嗎?大陸的那些特異功能者,他就是把一張紙啊!讓你到別的房間去寫,寫了幾個字;不管你寫多長,把它疊起來,不讓他看到。然後拿到腋下夾一下,他用腋下去認字。然後他再唸給你聽,你寫的是什麼。很神奇啊!他腋下有眼睛嗎?不可能嘛,不對,這是沒有常態的。

  也有人用耳朵認字的,你寫一個字,或著寫多少字不管,再折成紙條,放在他耳朵裏面,他就知道你寫什麼。人家是用眼睛去認字,這是正常的;他是用耳朵去認字的。耳朵是聽聲音的,他居然用耳朵去認字,那麼他用眼睛來聽聲音啊?總之,世界上也有很多特異功能,奇怪的事情,這個應該講起來是「無常」的範圍,沒有常態的。

  事實上,有一天在西雅圖,電視廣播那天的天氣,你喜歡怎麼樣子就會怎麼樣子,就是符合你喜歡的。電視播氣象,居然會講說,你喜歡今天是什麼樣的天氣,今天就是你喜歡的天氣。果然哪!因為在那一天裏面啊!出太陽,是晴天。哇!很好。哇!颳大風啊!你喜颳風的天氣也有了,不但下雨,還下冰雹。下冰雹很少見啊!我們很多弟子都拿一個碗出去裝,然後於一糖下去,說這樣是吃冰淇淋。(師尊笑!)那冰雹像冰塊一樣就可吃了,像台灣的「清冰」,清冰就可以吃了。不但下冰雹、下雪、颳風、出太陽、下雨、陰天,在一天裏面啊,通通都出來。

  所以那個電視在講,你今天喜歡什麼天氣,這個就是今天你喜歡的天氣,你喜歡下雪,它也下雪;颳風,它也颳風;下雨,它也下雨;陰天,它也陰天;晴天,它也出太陽,再也沒有這樣子的天氣了,一天之中,它的變化有那麼多。這是什東西?這是「無常」,我們來了西雅圖那麼久,只有一天是這樣子的天氣,那麼這一天就是「無常」。像我剛才所講的這些「無常」的,這個用腋下去認字,用耳朵去認字,這個都是屬於「無常」。

  那麼,我仔細跟著佛陀的這些話,去想這些問題,去反省,去觀察,你知道世界上所有物質的現象,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心,都是屬於虛幻的。那麼要找出真正的和合者,真正的主人就是要你經常去觀察反省,去持戒,去修定,麼一步一步的來,一直走到你成佛,達到「不執不惑」的這種境界。

 佛陀在跟普眼菩薩講了這個,整個就是跟你這樣子講的。你要達到真理的境界,「不執不惑」的境界,要經常觀察跟反省,行者常作觀察反省,這個在密教裏面就叫做「觀」,觀想的觀。

  那麼做入定,就是入三摩地,在印度的瑜伽士,經常這樣子冥想。其實冥想也是在做觀察,在做反省的一種工作。那麼今天跟大家談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