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五十四)

  『善男子,此虛妄心,若無六塵,則不能有,四大分解,無塵可得,於中緣塵各歸散滅,畢竟無有緣心可見。善男子,彼之眾生,幻身滅故,幻心亦滅。幻心滅故,幻塵亦滅。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譬如磨鏡,垢盡明現,善男子,當知身心皆為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我們先唸一段經文:「善男子,譬如清淨摩尼寶珠,映於五色,隨方各現,諸愚痴者,見彼摩尼實有五色。善男子,圓覺淨性現於身心,隨類各應,彼愚痴者,說淨圓覺,實有如是身心自相,亦復如是。」

  這一段經文,它的註解是這樣子:「善男子,譬如清淨的摩尼寶珠,明澈剔透,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映入寶珠,從不同的方向觀看,映現種種不同的顏色,種種愚痴的眾生,就固執以為摩尼寶珠,本身實有所見的五色。善男子,圓覺清淨性,映現虛幻的身心,隨順各類眾生的報應,菩薩見菩薩境界;羅漢見羅漢境界;天人見天人境界,修羅見修羅境界;畜生見畜生境界;地獄見地獄界,那些愚痴的眾生,就說清淨圓覺,實有如是身心自相,也是這樣。」

  這一段經文的註釋,沒有把文字上的解釋講得很清楚。但事實上,它的重點還是沒有講出來。佛陀講這一段,最主要的還是在講「執著」跟「不執著」的分別而已。

  很多人都以為各種顏色是怎麼樣產生出來的?其實是每一個人的所見不同,所以產生種種的色。假如你能夠明白真實圓覺清淨的心,你就知道:原來只有一種——那就是「真實見」。佛陀用摩尼寶珠的比喻,珠本來是透明的,但是你放在哪一種顏色的地方,它就會出現那一種顏色。

  事實上,這摩尼寶珠是不著色的,是因為`這個珠去照到那?有色的光以後,才出現那一種顏色的光。有很多愚痴不曉得真相的眾生,就以為這摩尼寶珠是有顏色的。佛陀的這段比喻,就是說:「人執著以為看見就是真實的,認為自己的身體、虛妄的心,就是真實的。其實,這個跟原來的真理,相差一段很長的距離。」

  我為什麼講,這段經文主要是在說「執著」與「不執著」呢?其實佛陀的這段經文就是在比喻「執著」跟「不執著」。你不執著的人,就永遠擁有那一顆摩尼寶珠。你執著的人,以摩尼寶珠去照那一種顏色的光,就出現那一種。我們以前曾經作過物理的實驗,就是把紅橙黃綠藍靛紫,很多種顏色作成一種頁片,把它旋轉的時候,就變成白色的。不旋轉的時候,它就變成紅橙黃綠藍靛紫很多種顏色。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白色是所有顏色的總色,從白色面可以分出很多種顏色出來。我們看看太陽光,只有一個顏色,但是你假如把它用分色去分的話,會分出紅橙黃綠藍靛紫,很多種顏色就出來了。混合起來就是只有一個白色,白色就沒有色啦!

  摩尼寶珠原來是沒有色的,但照現什麼,就出現什麼。我認為這一段完全在講「執著」跟「不執著」。什麼是「執著」?什麼是「不執著」?以前這些古來的大德跟修行人,有用比喻的,好像「風吹竹林」。這個風經過竹林的時候,你會聽到竹子在響的聲音。那個聲音怎麼發出來?(師尊問眾).沙沙叫!璧珍和璧燕的家有竹子。(師尊問)你家有沒有竹子?那你聽風吹過竹子是什麼聲音?稀稀疏疏的叫!什麼?(底下有人回答)你用唱的好了(師尊笑)。劈叭叫,沙沙叫!總之啊,它是發出一種聲音出來!

  那麼,風吹過竹林發出這種聲音,當風經過了以後什麼聲音?(眾默)這很簡單的答案嘛!就沒有聲音了(笑)。這個是代表著「自然」,也代表著「不執著」!當風來的時候,是有聲音。風過的時候,它就很安靜。這是代表「自然」,也是「不執著」,一點聲音都沒有。

  又有一個比喻,大家很喜歡講的,有一種很會飛的雁子,飛過湖時,湖面會產生雁影,映照雁的影子在那邊飛。但是雁飛過去了,湖上面還有雁的影子嗎?也就沒有了!這個也是代表「不執著」。

  古來大德經常用這二個比喻:「風吹竹林」「風去就清淨」,「雁飛湖面不留影」。意思就是在講「不執著」的。

  這摩尼寶珠去照射,產生種種的色,但是移開這些色以後呢?它還是摩尼寶珠。這個意思就是在講,愚蠢的人,以為是有雁影、有風聲,以為摩尼寶珠是有顏色的,但是他不知道當一切都過去的時候,原來還是清淨的、圓滿性的。這是佛陀用摩尼寶珠來做比喻,這比喻是非常好的。也就是說我們眾生的心哪,你著上什麼色,你就是怎麼樣的眾生。

  所以這個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整個六道、四聖六凡十法界,完全就是你自己本身的一種幻覺去產生出來的法界,並不是真實的。你真實的,就是「空性」,「佛性」。佛陀主要是在講這個!

  那麼你「執著」跟「不執著」,就是這樣分出來的。有時候,我自己本人常常想一句話「那是會過去的」。所以我遭遇到難題、煩惱的時候,或是一些困擾的時候,我經常想起一句話「都是會過去的」!因為風吹竹林,竹林會發出響聲,但是風過了,又恢復了完全的寂靜!雁飛湖面,飛過了,但是湖不留影,雁影就沒有了。所以,我認為種種的困難、煩惱、憂慮,也都是會過去的。沒有永遠的煩惱、永遠的困擾、憂慮,在你的心上。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這樣子想,你今天遭遇到某些困難、困擾,但是,一定會解決的。因為沒有停住的風嘛!時間也會解決一切的,永遠留不住的時間,都會過去的。你今天很困擾、很苦惱,沒有錯!因為你的摩尼寶珠已經著上了色。但有一天,這個色遠離了摩尼寶珠,你的清淨佛性又會顯現出來!所以不用煩惱。這不煩惱就是「不執著」,你不執著啊,你的佛性就會顯現出來。你一執著那一種顏色,你就永遠著色。

  這也是一種解脫的方法。我經常在想,「哎呀!沒什麼,都會過去的。」因為時間會沖淡一切。你知道啊,時間的洪流很厲害的,它會把人本身的記憶、甚至於人本身的憂慮、快樂、任何的一種色,通通把它洗刷掉。這本來沒什麼嘛!本來就是佛的一種覺性,所以,我在想:「都會過去的。」就以這句話,你就可以得到快樂的。你假如不這樣子想,你就會永遠在苦惱之中。所以很多人來找我問事,說很痛苦,「哇,苦得不得了。」你說有什麼呢?都會過去的嘛!事實上也是都會過去的,很多痛苦、煩惱都會過去的。

  風吹竹子會過去的,雁飛湖面也會過去的,都會消失掉的,所以有什麼好煩惱的?我就是用這句話解脫一切。啊,你們也可以學我,就經常有一些困難、痛苦來的時候,「都會過去的、沒什麼。」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也會過去的。不過…真的痛苦個三年五年、十年八年的,也太長久了,會受不了。三天五天(笑)就會過去的,不要把它放在心上。不要執著的,不要緊緊抓住不放。

  所以,心理學家經常講一句話,「要放下!」心理學家其實也沒有什麼,真的,我們的心理學博士,經常都是心理有障礙的(笑)。他教人家:「黃金這個東西你不要貪啊,你要放下啊,放下了你就解脫了。」但是他教你放下,他自己撿起來。

  世界上的人,都是把這個東西握得緊緊的,你說你握了什麼東西啊?你把廟抱得太緊,把名、利、兒子、婚姻、家庭、感情、通通抱得太緊,你抱得太緊啊,就是「執著」,你放下就是解脫。你放不下,緊緊的抱著,就是「執著」。因為你著色啊,原來的佛性出摩尼寶珠,但是你拿摩尼寶珠去照你的感情,一照……哇,就把感情包在摩尼寶珠裏面,就變成桃花色,你就犯桃花。你這個桃花假如永遠緊緊抱住的話,那你永遠就是在感情的掙扎之中,不能夠解脫。除非你這個色離開摩尼寶珠,你這個摩尼寶珠,還是非常清淨的。所以執著子女的,你就是被子女所綁了,執者房地產的,你就永遠被房地產所綁;執著名、利的,就被名利所綁了,執著一切、一切的,你就被一切、一切所綁。

  當你要得到清淨圓滿佛性的時候,最高的智慧啊,你就必須放下一切。當你放下一切的時候,你就身心安樂,完全清淨。

  但是,我覺得這樣子也不好。你假如活在人間,永遠都是清淨透明的,也不太好。所以,記得,有什麼來的時侯,你就感覺什麼,當它走的時候,你就恢復圓滿清淨的心,這樣比較好。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有感情來的時候,你不一定要放棄,也是當這個顏色,離開的時候,你也不要緊緊的去抓住它。這樣懂得我的意思嗎?我就是說,自然就是最微妙的。你能夠自然的處在這個娑婆世界,你可以不用去求名,但名來的時候,也不要緊,名去的時候,你也不用悲傷,這個就是「自然」。你也不用去求利,但利來的時候,你可以保有了,利去的時候,你不用悲傷,這個是「自然」,就像「風吹林梢,雁飛長湖。」

  其實,感情的事情,你們也是要這樣子處理。子女、名利、財富……這些事情都要用這種方法去處理,你心靈就永遠清淨。來了,你可以接受;走了,你也不用留。這種自然的心態,最是接近於佛陀講的,摩尼寶珠的狀態。希望大家能夠有這種精神,那麼你就能永遠的快樂。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