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五十八)

  『善男子,四大清淨故,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五有清淨。』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接著講:『善男子,四大清淨故,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五有清淨。』這個有數字在裡面啊!所以跟大家談一下,不過這個數字啊!有些佛經裡面是重覆的。所謂「十二處」呢?也就是「六塵」,跟「六根」加起來,就是「十二處」,那麼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跟「色、聲、香、味、觸、法」加起來是「十二處」。

  什麼是「十八界」呢?「十八界」同樣是重覆,「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加上「六識」,,這個「六識」啊!也是「眼、耳、鼻、舌、身、意」,把它變成「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就是「十八界。」

  那麼「二十五」,什麼是「二十五有」?其實在佛典裡面談「有」,好像這個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道、天道都有「有」。也就是說,「有」它本身存在的意識。那麼這「二十五」包含了「地獄、餓鬼、畜生、修羅」稱為「四惡趣」。「南膽部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是表示人間的四洲。也可以講,包含了人間及欲界天,就是「四洲」。那麼來就是「天,天界,欲界天」跟「欲界、色界、無色界」。三個界加起來呢,就有「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等,這是「六欲天」。

  那麼「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大梵天、淨居天、無想天」,是叫做「七有天」。

  這個「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這四個天就叫「四空天」。

  這個「四空天」是在「無色界」,那麼來下面一層就是「色界」。再下一層,就叫做「欲界」,這加來就是「二十五有」全部都清淨了。這個也等於是講,「一淨一切都淨」,連地獄、餓鬼、畜生、修羅、四惡的地方都清淨。

  這個「清淨」啊!「不執」啊!不去執著,「不惑」,不去迷惑,就是叫做「清淨」了。禪宗裡面有人問,「大德法師,有沒有地獄?」他說「有」,這個答案是很正確的。因為「二十五有」裡面啊!就有地獄了。那麼再問呢,「有沒有地獄?」這個大德法師,第二次回答說:「沒有」。是「無」。所以令弟子感覺很奇怪。怎麼一子下子講「有」,一下子講「沒有」;所謂「有」,就是因為它是「二十五有」裡面的有,當然是有;所謂「沒有」,是因為「清淨」故,所以「沒有」。

  連這個「四惡趣」,都變成清淨的時候,還有什麼叫做「天堂」叫做「地獄」呢?根本都沒有。所以不管怎麼樣子,地獄、餓鬼、畜生、修羅的境界,你清淨的覺者之中啊,也是極樂世界。

  這就是講「沒有」的,所以「有」跟「無」之間啊!必須要用智慧去分辨的。再談到一個畫家的故事啊!

  我以前也曾經講過一個畫家來解釋,為什麼「放牛吃草」都是空白?以後我賣畫的時候,就賣一張白紙給你,標題是「放牛吃草」(師尊笑)。很貴的哦!這個一解釋!才會清楚。人家問畫家,「放牛吃草,怎麼沒有草呢?」畫家講,「那個草啊!已經給牛吃光了,所以沒有草。」那麼再問啊!「那麼放牛吃草一定要有牛吧?」那畫家就講,「那牛吃完了草它就走了。」(師尊笑!)大家想一想,這裡就有清淨的道理在理面。

  原來畫家想畫什麼,他在腦海裡面是有放牛吃草這個意念裡面,但是他還沒有著色以前真的就完全清淨了。根本什麼都沒有,一切都沒有;當他著色了以後,才會出種種的色。其實人的心啊!就是一幅畫,當你還沒有著色旳時候,一切都是清淨的,都是空無,一切都是清淨的;是你把色染上了,才會顯現出那一種顏色出來。所以佛經裡面講,心可以造天堂;心也可以造地獄,一切惟心化惟心所做。所以我們講啊!「天堂在哪裡?就在你的心裡;地獄在哪裡?就是在你的心裡。」是你的心去變化出來的。

  因為你的心識所牽哪,你會顯現地獄相,讓你受苦;你的心識牽啊!顯現天堂,讓你去享樂。苦樂啊!完全也是由你的心去變化出來的,天堂地獄,依然是你的心本身變化出來的。所以你見地獄的幻境,不是地獄原來存在的,是你的心識所牽,你一定要下地獄的。

  所以在聖者,「圓覺經」裡面聖者的眼中,開悟者的眼中啊!「一淨!一切淨」的現象,就算是地獄在前,也是清淨的。地獄、餓鬼、畜生、修羅都是清淨的境界。何處不是極樂世界呢?所以我們講,這個人間到處有是非,你來到西雅圓雷藏寺,很清淨的地方。吸了幾口新鮮的空氣,你認為「唉呀!太好了,適合修行。」隔幾天,你就要打包行李走人了。因為環境太複雜了,人事不安,啊!人事不安。才幾個蘿蔔頭,都是剃光頭的和尚和尼姑,還有幾個家居士,人很少的,沒有幾個人。你知道,人愈少啊,才會爭得更厲害;人多啊!因為大都在爭,沒有感覺。因為人多啊,反正失落的也多,對不對,大家都差不多,所以他爭的心就比較少。

  這個人少啊!有時候啊!你說一個家庭才兩個人,三個人,他爭的反而厲害。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人少,沒有人可以爭了嘛!只有跟你爭啦!因為他沒有別人可以爭了。你知道把爭啊!「鬥爭」的這個心啊!假如分散在幾百個人的身上,就變成無爭了。
 
  現在不是哦!西雅圖雷藏寺,只有幾個蘿蔔頭,那麼你不跟他爭,你還跟誰爭?所以那個爭的力量就稍為大一點。這個人事糾紛,還有環境啊!覺得環境本來很好的,這個空氣很清新的,環境很幽雅的。但是你的心靈上還是不能平靜,所以你要打包行李;隔幾天啊!你就扛著行李回家去了。那麼我講了,這就是你的心靈不能清淨。事實上在娑婆世界,只要有人的地,方一定是有是非的;沒有一個地方沒有是非的,這是一種層次的問題。

  我不相信別的地方,別的道場的人,都是聖人,你說那別的地方,「我要到洛山磯去。」「我要到台北。」「我要到日本去。」「我要到新加坡、到馬來西亞去。」你以為那裡都聖人啊?你以為那些道場都是聖人啊?告訴你哦!「都是凡夫。」既然都是凡夫,怎麼會沒有是非呢?你不要以為從這個道場,跳到那個道場。「哇!一定很好。」「那個道場,非常好。」「一定是很聖潔,極樂世界。」「我們這個道場,地獄境界。」「那個道場是極樂世界。」哦!你就要跳「極樂世界」去啊!還早呢!你的心沒有極樂,哪裡來的極樂世界?

  你以為,「哦,到深山裡面去修行,一定很清淨的;一個人,旁邊都沒有人。」我相信,你去跟誰爭?我告訴你,你一天到晚在捉螞蟻,你跟螞蟻爭。螞蟻每天上你的床,你火了,打死它,每天跟螞蟻爭。那些本來很安靜地那邊坐禪,在深山裡面你聽到烏鴉叫,把你吵了一下,你出去外面,火大了,石頭拿起來就丟烏鴉。跟烏鴉爭,跟雨爭,跟自然界爭,你以為那裡清淨啊!

  其實躲在自己的心中最清淨,外面的環境再怎麼樣子惡劣,人事再怎麼樣子惡劣,競爭怎麼樣子厲害,只要你心靈清淨,一切都淨,你心靈不淨,你走哪裡,我保證你,通通都一樣的,哪裡都一樣的。西雅圖最好的啦!這裡空氣這麼好,樹木這麼青翠,你看道路上那麼乾淨,湖那麼美。你這裡再不能修行的話,你走到天涯海角,都不能修行的。就算你到了山的巔峰、海的角,都不能修行的,這裡是最好的地方。

  這麼優秀,這麼美好的地方,所以大家要珍惜。不過我跟大家講,清淨的地方,在你的心。你心裡假如清淨的話,一切環境再惡劣,通通都清淨了。

  我們西雅圖的烏鴉叫得多可愛,他幫我們唸咒,每一次都是「ㄚㄚㄚ」的,這個都很可愛的。這麼好的地方哦,好好把自己的心靈,變化成為清淨。

  這裡面所講的,「十二處」,「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音味觸法。」「十八界再加上這個「眼耳鼻舌身意識」,「二十五有」,「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之中的,全部化為清淨,等於是一種極樂的國土。

  今天蓮翰上師,又到Office來,我問他,「啊!你看那個畫怎麼啊?」我今天畫了三隻蝦,一隻螃蟹,完全是水墨,沒有色彩的。蓮翰上師一看,他回答得很好,他說他想到宵夜。(師尊笑!)他看到三隻蝦跟一隻螃蟹,他就想宵夜,不錯,很好。這個回答是非常正確的,他這一次沒有把它看成美女就很好。(師尊笑!)三隻蝦,一隻螃蟹,就聯想到宵夜。

  本來,我畫的時候啊!很自然,我是想畫這些水族在水裡面游;其實水族,是屬於畜生界,那麼你能心靈很清淨地去看一幅畫的話,這一幅畫同樣是很清淨的,就顯現出水族悠哉的這種美。

  再說呢?我自己今天中午吃完飯休息的時候,每一次我要休息的時候,祈禱:「大威德金剛,護法,讓我這個休息的時候,非常的安寧。」那麼,就要休息的時候啊!突然間有一個聲音跟我講,祂說「有幾個境界讓你看。」好,既然要讓我看境界,我眼睛就閉起來,前面顯示的就是螢光幕。「螢光幕」──四四方方的,祂顯了三個景像,就是三張畫給我看。三張畫,我是穿喇嘛裝,彩色的,這個龍袍,衣服都在畫裡面。然後我在推著東西,很重的東西,我把它推動了。有一些景像,就是這三幅景像都讓我看,那麼我看了三幅,其實還有很多的,大威德金剛,祂要指示我很多的。但是我看了三幅就已經睡著了,還來不及看底下的那些,我就已經睡著了。

  醒過來以後,我說雖然只有看那三幅,不過也合掌感謝大威德金剛,我覺得護法對我實在是很好,祂時時守護著我,而且祂給我預覺;預覺讓你知道一些事情。但是我感覺,預先知道一些事情,不一定好,但也不一定壞,我以平常心來觀察;有的時候祂不讓我知道的,但是有一些事情,祂先讓我知道的。為什麼說預先知道很多事情,不一定是好的?你說是好事,好事先讓我知道了,護法先來通知我,我會失去一種很驚喜的心。因為有好的事情來了,我突然間碰到了,會很驚喜的。你先告訴我,我生不起歡喜的心;不好的事情,你先告訴我,令我預先擔憂,預先有煩惱。本來我不知道有這些不好的,真的不好的事情到來的時候,可以讓我到時候去應對就好,不用那麼長的時間讓我先知道,先讓我知道,先讓我煩惱,先有一好像是有不好的事情會發生,這樣子好嗎?預知好嗎?

  所以現在我的心境啊!是以平常心,來處理一些預知,預覺,事先知道,跟不知道的事。我覺得不知道反而是幸福的,太早知道反而是不好的。

  所以有很多人,很想修預知跟預覺;但是師尊目前,對於預知跟預覺,都抱著平常心的態度去看。為什麼抱著平常心呢?因為這個就是我心靈的清淨,我既然心靈己經清淨了,對於將要來的快樂或者是悲慘的事,我就不會去給它分別。反正快樂的事,也一樣是空的;悲慘的事,也一樣是考驗,最後也是空的。那麼就會變成,對這些事情,都會很淡然地處之。

  在我看到這三個影像當中,當然還有別人,不是只有師尊一個人。那些影像都是彩色的,是我在推法輪,也有其他的人幫推法輪,也出現好幾個影像。也就是說,這幾個影像呢!就是跟師尊,有始有終的一種影像,他跟師尊一開始到有終結的,都是在做這些弘揚法務的事情。

  那麼你有了清淨的心,你對於世界上很多的事情,你都能很清楚明白,而且很淡然地處之,是不執不惑的;能夠很超然地去處理,而且很超然地處在這個娑婆世界。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