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五十二)

  『恆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歸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合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二)』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我們昨天呢講到這個人的身體啊!是由「四大」去假合,也就是「地、水、火、風」,「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假如「四大」分散了,那麼這個「六根」,也就會沒有了。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一般人都認為那就是「心」,其實這個心也不是真實的心。

  那由這個四大假合裡面啊!我們又可以看出來,佛陀在教我們「不淨觀」。昨天就談到「不淨觀」。

  第一個就要作「死」想。人都會死的!那麼死的時候是很難看的。很多行者把「死」字,寫得很大,貼在床頭,這樣做什麼呢?就是時時想到會「死」,這在警惕自己,說不定今天上了床,明天說不定就不能下床。聽說半夜還有一種病,叫做「睡眠心臟停止跳動症」,就是在好好的睡時,心臟還會在睡覺當中停止。搞不好的時間稍微長一點,你就下不了床。所以一個行者,嚴格講起來,天天要警惕自己,遲早會走上「死」這條路的。有一個偈是這樣子寫的:「眼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也就是說,你看到別人死了,不要去想怎麼回事啊,或是別人死跟你沒什麼關係!其實有關係的,因為再來可能就輪到你!

  作「死」想就很容易有出離心。昨天師尊講這個「死相」是很難看的。記得我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有一篇報導,…算是小品也不算是報導。它是這樣子講的:好像有一個亂葬崗,本來就等於是一個墳場,事先挖好一個洞,準備要埋死人,但是還沒有埋。也就是等明天葬禮要用,但今天地已經先挖好了,剛好有一個醉鬼,從亂葬崗經過,他喝得爛醉如泥,走著走著,不小心掉到坑茼面,他就一直往上面爬,爬了半天爬不上來,因為他實在是醉得太厲害了,爬了幾次這樣…第一次、第二次都爬不上來,他覺得哎呀算了,就躺在那裡算了。

  嘿,隔了一下子,又來了一個醉鬼,就是第二個醉鬼,他也是喝得爛醉如泥,從亂崗這邊經過。剛好他也掉下去了,第一個醉鬼,躺在那心,看第二個醉鬼掉下來。那麼,第二個醉鬼也跟他一樣,往上爬也爬不上去,他也是喝酒喝得很厲害,爛醉如泥啊,所以他爬不上來,爬了幾次。那第一個醉鬼,看了就好笑,就跟他講說:「老兄,你不要那樣子認真的爬了,沒有用的,爬不上去的,不要白費力氣!」想不到這第二個醉鬼,聽到這句話,「ㄅㄨㄥˇ」的一聲就馬上爬上去了(師尊笑),他呀一下子就爬起來,馬上很大的力量,一彈就跳上來。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以為遇到鬼了!(師尊與眾笑)明明他只有一個人的,他想說他剛剛爬得要命,居然後面有一個聲音跟他講:「老兄,不用爬!不要太費勁啦!」他一聽就嚇得爬上來了。

  這裡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意義,人都怕死,都怕鬼。他怕死人嘛!不知道這個坑還有別人躺在那你,躺著還會講話哩,所以,第一個,人都怕鬼。使為什麼可怕,死相難看!一定是很難看的。所以,經常作死想,就有「出離心」。

  第二…為什麼一下子ㄅㄥˇ就爬上去,人有潛能:這個潛在能力很強的,平時搬不動的東西,真正急起來,就搬得動;本來爬不上去的,真正急一下,ㄅㄥ就跳上去了,而且跑得比什麼還快,它有這個意思在裡面。人怕鬼,鬼為什麼可怕,因為是死相難看。所以,我們經常用一個「死」字來警惕自己。

  那麼第二個相,我昨天有講到這個「脹」,就是「腫」啦,人的年紀大啦,他自然會變形,一變了形,他就很難看了,經常要作「老」想,也等於是:你已經老了,那麼老了是什麼樣子,還有什麼可以值得留戀的嗎?青春一過去,像我講起來,我以前也是很青春的啊,也是很英俊瀟灑,看我以前自己的照片,看了覺得不錯呢!五官也蠻清秀的,頭髮也蠻秀氣的,看起來的話……覺得也蠻愛自己的!(師尊笑)但是現在看自己呢,就覺得差強人意了;「差強人意」就是說「嘛嘛地」(廣東話),就是還算可以。但是再經過一段時間,我現在是在修練,在修這個氣,作金剛拳,因為我自己懂得修法,我自己很想把皮膚修得跟廿幾歲一樣啊!這個體力也要跟廿幾歲一樣,我有那個毅力,可以修成這個樣子,把時光停留在廿幾歲,體力保持在廿幾歲,包括身體的種種機能器官,包括自己的精氣神,全部都停留在廿幾歲,那麼,修出來就是「鶴髮童顏」。鶴髮就是整個頭髮都是白的,看起來頭髮是九十幾歲,但是還是洋娃娃的面孔,我們行者要有這種精神才可以。以後你們好好學的話,看你們乖一對,就教你們返老還童法!(笑)每一個通通年青,就不會肉「鬆」、臃腫,就好了!對不對?每一個人都青春,這個都是好現象。

  不過,當然我們曉得人老的那種樣子,要時時作自己「老」的想法,就會有出離心。

  那麼第三個相,佛陀教我們「不淨觀」,其中第三種叫做「瘀青」,台灣話叫做「黑青」。這一塊黑青、臉黑青:身體被打了之後就會黑青,我想應該是蓮翰上師他最懂。因為他經常做「拔火罐」(師尊笑),他認為「拔火罐」很好。「拔火罐」是什麼玩意呢?就是把身體裡面髒的氣呀,不好的血,用拔火罐把它從毛細孔表面抽出來,就是這樣!那樣身體阻礙的這些污穢,把它抽出來。那「拔火罐」一完,一作好,「ㄅㄛ」皮膚局部整個就是黑青,就是「瘀青」,那是很難看的,這邊青一塊、那邊青一塊,那邊紅一塊,全身都是這個樣子。那個蓮翰最懂得這個,因為他經常「拔火罐」,他說拔了會有顏色喔,我說當然會有顏色囉,那個血按呢嘎(台語)「捏」一下也會有顏色(師尊笑)。哦!給他捏一下肉也曾黑青啊,怎麼會沒有顏色呢?這個顏色出來,那個算是這樣子吧,不會說捏了半天不會有顏色。

  他說還有一些黃色的水,會從皮膚這個孔給他抽出來,我說當然也會啊,因為我們這個汗腺會流汗的,本來這個汗在裡面,你用吸的,當然把這個汗水吸出來。不過,這個「瘀青」啊,要觀想你全身紅的一塊,綠的一塊,這個也很容易能產生出離心,因為人本身是不淨的,包括這些血、汗啦,包括你的皮膚啊,我們經常會有這種現象啊,「黑青」,打到腫起來,都會有這種現象。

  另外還有第四個「不淨觀」,要想這個「爛」、皮膚爛掉。我記得「白骨觀」也有這個「爛」字,是從這個腳趾頭先腐爛,那個白骨出來,那個肉都爛掉。這個也是佛陀講的,佛陀教白骨觀的時候也教這個身體的「爛」。

  我曾經幫人家治這個皮膚,劃符,幫人家治皮膚科的病,那時候很多的人來找我,也有一隻腳爛的,這個皮膚啊!怎麼形容呢?幾乎沒有一分一寸的地方是好的。他用一塊布把它裹起來,我叫他打開給我看。這一打開啊!那個肉啊!全部都是爛的,看起來很恐怖。

  我還看過那個舌癌,舌頭長癌,他嘴巴含著,嘴腫得那麼大。我說,你舌癌,讓我看一下,他把口張開,把舌頭往上捲。哇!那舌頭底下,爛了一個大洞啊!那,什麼東西在裡面,看了很恐怖的。幾乎什麼東西我都看了,因為以前我在台灣的時候,每天三百個人來找我,什麼毛病都有;單單一個「爛」字啊!皮膚爛掉,我都看了很多,很恐怖的。所以佛陀也要叫我們這樣子想,想你自己的皮膚爛掉,是很恐怖的,這個就是「不淨觀」。

  那麼還有「壞」,你知道什麼是「壞」嗎?當我們人啊!器官壞掉的時候,或者那裡器官不對了。肺啊!肺部積水,腎臟結石,甚至於這個腎臟啊!它的功能啊!完全失去了。心臟本身漏了,心漏了,肝啊,硬化了,這個脾臟,它的功能也消失了,胰臟甚至於整個的消化器官,胃穿孔了,十二指腸出血了。這一種「壞」想,佛陀教你用「壞」想,這個壞想很容易產生出離心。有時候,人有病的時候啊!他完全就是對於世間一切的功名利祿他能夠放得下。他那時候只是求:「只要我的病好,就好了,我不需要什麼錢,什麼名啊!官位啊!」當你身體有這種壞的現象產生出來的時候啊!你的念頭,一般都是萬念俱灰的。這個時候很容易激發出離心,所以「不淨觀」裡面有這個「壞」。

  「我什麼都不要,師尊幫我治好,我一切都可以做,我做些善事,我建寺廟,做菩提事業,我都可以。」他發願怎麼樣、怎麼樣……到真正幫他治好以後,他就忘掉,他就捨不得;現在他又在商場裡面奔波啊!又是要錢啊!又是要名啊!又通通都想要了。但是時時做「壞」想,對於我們行者是好的,有一種激發的作用,讓你能夠真正的認真地去修行。

  還有「蟲想」,這個「蟲想」應該是常智最清楚。我不是講說,你身上長蟲。因為你經常跟我講一個故事,你們剃度的時侯啊!其中一個同門,燒戒疤,燒三個戒疤,燒在這裡,它又爛掉了,這燒戒疤很容易爛掉。奇怪!這火傷的力量,很難消炎的。燒了三個戒疤以後,它經常爛,那麼把它治好,它又爛。台灣話叫「金包銀」。就是那個發炎在裡面,表面上雖然好了,但真正的發炎是在裡面啊。

  什麼是「蟲想」呢?皮膚不但爛了,這三個戒疤爛到最後爛成一個成疤,變成一個大戒疤。不但一個大戒疤哦!他還用水去給它洗,用清涼的水去給它洗,水裡面有細菌,就藏在這個爛掉的這個肉裡面。結果呢?它長出蟲出來。戒疤裡面還長出幾條蟲,在戒疤上面爬來爬去。這常智講給我聽的哦!不是他啊!不過我看他三個也快要變成二個,好像也是爛一陣子,一定有爛過一陣子,才會變成三個戒疤哦!不清楚,剩下兩個。不過到最後啊!這個蟲還愈長愈大。那個弟子心地很好,還不錯的,他就把這個蟲啊!輕輕的抓起來,拿到草地去放生。他的戒疤長蟲啊!他還捉這一條白色的蟲,說要去放生,這是「蟲想」。

  人死的時候啊!或者他的皮膚壞掉,發炎了,就有蟲的。我聽說牙齒啊,那個牙齒底下,牙朧底下,還會長蟲的,這都是很恐怖的事情。人本身,身體死的時候,或者皮膚壞死了,或怎麼樣皮膚會長蟲。

  以前有腎臟病患來找我,腎臟病啊!是身體水腫起來啊!他身體發臭,每天看護他的人還必須要幫他翻身,還要幫他做運動啊!好像推拿,否則他皮膚,睡的那個地方哦!靠在床上久了,會爛掉還會流膿,這裡面有講做「血膿想」。流出來那種膿,血膿想,那個必須要翻身,還要把膿擦掉,再加上消炎粉,要處理。所以人有病的時候啊,會壞會血膿,還會有蟲。

  還有「骨想」。這個骨啊!也會跑出來的。皮膚爛到最後還會看到骨的。

  要做「分解想」,分解是很痛苦的,分解當人死的時候啊!四大分解的時候啊!那種苦更苦。先由地開始,山崩地裂一樣;再由水,再進入這個水,跟著血液循環,血就停止了;再由溫度,溫度就消失了;再由氣,氣從裡面出來,那麼這四種現象,都會產生很大的震動。令你非常的痛苦,這就是人生的分解。依照著大地震、水淹、火焚,那麼跟著氣啊!種種恐怖的變化,有四大分解,這個現象都是很恐怖。所以佛陀教我們,「不淨觀」裡面,也要做「分解想」;做「骨想」,看到骨,爛了看到骨;「做蟲想」,全身爬滿了蟲;做血膿想,全身裡面都是很污穢的這些腥血,所流出來的這些膿,做「壞」想、做「爛」想、做「瘀青」想、做「腫」想、做「死」想,這個就是佛陀教我們的「不淨觀」。

  我記得我看過一本書叫「今古奇觀」吧!「今古奇觀」其中有一篇是,「賣油郎獨佔花魁女」。誰看過?哦!那邊有一個人看過。

  故事是賣油郎終於集到一筆錢,去看他心儀的女子。那個女的當天晚上剛好喝酒喝醉了,一上床的時候就全吐出來。這個賣油郎,哇!真的對那個女的很好,他用自己身穿的,最珍貴的衣服去盛,就是把她吐出來的東西收在他的衣服裡面,就這樣抱著過一個晚上。當時那個女的躺在床上睡啊,她自己吐了也不知道,而賣油郎還把它很珍貴地包起來,結果最後那個女的問他,昨天晚上我有吐嗎?他說,是啊!吐的東西呢?吐的東西就在這裡!就在他的身上啊!花魁女被他感動了,大家想一想。

  佛陀要叫你經常想,這個很好的食物啊!很好,很妙的食物,很香的酒,很好的食物一下肚,再出來那個味道啊!跟那些東西,那些殘渣,那些嘔吐出來的嘔吐物,想一想,真的是很噁心。美好的食物下去,居然會變成那種東西出來。

  很多弟子會問師尊。「我們進到廁所!廁所很污穢,這個護身符啊!怎麼辦呢?是不是進廁所就要把它拿起來,不要帶進廁所?」其實你的護身符,包括你們現在掛的念珠,天天都是在廁所旁邊的,你的護身符,像師尊現在掛的念珠啊!掛在這裡,你以為現在就很乾淨啊?其實跟在一號也差不多。你哪裡不是廁所?你每天帶著廁所走!你知道不知道。你以為你護身符很乾淨啊!掛在你身上,哦!觀世音菩薩掛在你身上,阿彌陀佛掛在你身上,佛祖的佛牌掛在你身上,你自己以為你自己洗過澡就很乾淨了,隔一層皮就是廁所!你那個東西還不是在你肚子裡面。

  你上廁所不是那個東西才放出來嗎?你才清淨一點嗎?你平時啊!那個東西都在你肚子裡面啊!那佛牌是在保護什麼?保護那個東西嘛!(師尊笑)你以為你唸珠這樣子掛著很清淨,上廁所你就骯髒了?什麼清淨?根本這個東西就是在吸你的臭汗。你身上的這個臭汗,隔一層皮,就是大小解的東西。大解跟小解,對不對?你有什麼好乾淨的?你不用上廁所,你這個東西就已經壞了,就已經不淨了。

  所以人身本來他就不淨的,並不是進到廁所,說不定現在我進去很好的廁所,一進去我都不想出來,因為裡面好像是丟了錢還會洒出一陣香水出來。哇!香的要命,還有TV可以看,打開窗子還可以看到有湖有山有水,坐在那裡很舒服。好像丟一個錢下去,「ㄙㄨ」,洒一陣香水。很溫暖的,那個是很乾淨的地方,其實最不乾淨的地方是哪裡啊?就是你自己嘛!佛陀講的「不淨觀」,哪裡有一樣是乾淨的?「死」,「脹」,「黑青」,「爛」,「壞掉」,「血膿」,「蟲」,「分解」,哪一個東西是好的?

  這裡面也寫這個頭髮。其實我經常給人家做「生基」哦,我對於自己的頭髮倒沒有感覺到什麼恐怖。奇怪!這個人家寄來那個頭髮我看了覺得很恐怖(師尊笑!)。我指甲經常保持很乾淨的,師尊的指甲經常修剪的,沒有那個指甲垢;他們做生基哦!寄來那個指甲,黑嘛嘛的。(師尊笑!)好恐怖哦!而且他不只是手上的指甲要做生基,都把我這個地靈給破壞了;他連那個腳指甲也剪,他那個腳的指甲垢啊!不知道幾年沒有洗哦!黑黑的,像一條黑龍,(師尊笑!)跟黑龍一樣的。那個指甲之骯髒啊!哦!看了哦!這樣子做「生基」,把那些東西寄過來,毛髮跟指甲,還好他沒有把牙齒寄過來。因為牙齒一定是蛀牙。東南亞的弟子經常有這個毛病,不到牙痛他不看醫生。

  西方人看醫生每半年一定要看一次牙科。不管如何?檢查。不管如何?一定要洗牙,隨時由牙醫生來做保健工作。你牙齒有什麼狀況,牙醫生通通都了解的。東方人牙痛的時候才找醫生,都已經爛到差不多了,還好它做生基沒有規定牙齒,否則牙齒寄來給我,我一定吃不下飯。通通都是蛀牙耶!又黃又黑的,都是毛病。

  還有我講牙齒哦!師尊唯一最怕的,就是怕口臭。有一個弟子啊!他口臭很嚴重,有一次跟我們一起吃飯,他張開口說話,前面的玫瑰花啊!全都都枯掉,(眾笑!)全都都枯姿。他只要張開口一說話啊!那個氣一吹啊!那七八朵玫瑰花,全部通通枯萎,真的燻死人哦!所以牙齒也是很重要。

  另外這個皮肉肌骨啊!都不是很好的。這個腦髓啊!唾涎,鼻涕、膿血,這些分泌物,津液,涎沫,還有痰。你知道那個痰多噁心。我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我就怕得要死。東方人好像多一點,你知道,以前有位「李鴻章」,歷史人物李鴻章,他去參加歐洲的一個國家的大宴,很大的一個禮堂裡面,世界各國的嘉賓都到。這個李鴻章從很遠的地方,一入門就咳,這喉嚨馬上發出一陣怪聲。然後很遠的就這樣咳,「咻!」就這樣出去,很遠的,好像那個飛彈一樣,「ㄅㄥㄅㄥㄅㄥ」掉到那地毯上。

  他這件事情也在歷史上被記載下來,這個事情發生啊!當然這個痰,是很不衛生的。在西方人講起來,都不可以隨便亂吐痰的。但是我看到好像是東方啊!很多國家元首,這個會談,兩個大椅子,中間一個小椅子,底下放一個痰罐,吐痰用的,這個真的不好看,這一定要改了;這時候有痰也要吃下去,那有關國家體面。

  眼淚也是不好的,分泌物也是不好的,大小便呢,也是不好的,這些都屬於「水」。屬於「地」啊!「水」啊!「火」啊!「氣」啊!談到這個「氣」,師尊也知道的,一個人身上都有他的氣,行諸於外,無形的。所以人家進來問事,很多弟子進來問事,跟外人進來問事,師尊是善觀氣色,就看他的氣。有很多外人一進來,他的氣是很好的,就可以多談一點,他氣是比較清香一點,可以多談一點;有些人一進來,那個房間啊就已經發生怪味。不是我的房間不好,是他身上的氣啊,本身就散發一種很污濁的氣出來。令我問事的房間啊!等人回去以後都要洒香水,這個味道確實是很不好的;所以我們佛陀講的,這個氣當然也有很污濁的、也有很清香的那種氣,種種的氣通通不同的。但是佛陀教我們,你要做「不淨觀」的時候啊!你想那些污穢的,你就容易有出離心,這個就是講「不淨觀」了。那後面這一段呢?

  『四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合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

  這一段就是講這個「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其實六根,就是「六識」。另外我們佛教呢?又講到第七識,第八識,第九識,那是甚深的意識。其實講到最後就是「如來藏識」,「如來藏性」就是講佛性了。最甚深的意識就是講「佛性」,是真正的「心」。

  那麼其他的「六根」啊!「眼、耳、鼻、舌、身、意」,是叫做「假心」。假的,你看起來好像是心,其實是「幻心」,不是真實的心;真實的心啊是甚深意識,就是你的「佛性」,跟虛空的「空性」是同樣的東西。「空性真如」,「如來藏心」,是同一個東西。那麼外面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只能講說是心的外表,是一種識,沒有錯,但是,不是真正的心,只能稱為「幻心」而已,那麼今天我們就說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