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五十三)

  『善男子,此虛妄心,若無六塵,則不能有,四大分解,無塵可得,於中緣塵各歸散滅,畢竟無有緣心可見。善男子,彼之眾生,幻身滅故,幻心亦滅。幻心滅故,幻塵亦滅。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譬如磨鏡,垢盡明現,善男子,當知身心皆為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先唸一段經文:『善男子,此虛妄心,若無六塵,則不能有,四大分解,無塵可得,於中緣塵各歸散滅,畢竟無有緣心可見。善男子,彼之眾生,幻身滅故,幻心亦滅。幻心滅故,幻塵亦滅。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譬如磨鏡,垢盡明現,善男子,當知身心皆為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

  這段話,佛陀是講:我們現在所認為的「心」,好像由意識產生出來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種根源的心,是不真實虛妄的心。假如沒有這六塵,也就是沒有「眼、耳、鼻、舌、身、意」,根本這個「心」是不存在的。如何去看出來呢?好像人身的「地、水、火、風」只要分散了,那麼這六麈也就沒有了。「眼、耳、鼻、舌、身、意」是跟著身體的,身體沒有了,這「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沒有了。所以這四大跟六麈,完全只是因緣而產生的。假如因緣滅盡了以後,這「地水火風」、「眼耳鼻舌身意」也就通通分散了。到這個時候,根本就沒有心。這四大六塵全部分散的,你哪裏去找這顆「心」呢?這個「心」已經沒有了。所以佛陀就講這個「因緣」。所有的眾生,因為身體沒有了,以後呢,他這個虛妄的心也就沒有了,原來的「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沒有了。那麼連虛妄的這一切都消失掉,也就「幻滅煙滅」,根本連虛妄的都沒有了。由於連這個虛妄的「眼、耳、鼻、舌、身、意」通通都滅了,那麼剩下不是虛妄的,它就存在了、不滅了。佛陀講:好像這個人在磨鏡子一樣,污垢假如是磨掉了,那麼光明它就顯現出來。

  「善男子,當知身心皆為幻垢」,要知道身體跟虛妄的心,都是污穢的,只要把污穢的擦掉了,那麼十方就清淨了,鏡子的光明它自然就顯現及這段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把一切的四大消滅了十六塵、虛妄的心通通消滅了。因為虛妄的沒有了,那麼真實的相就顯現出來。也就是鏡上的污穢,全部把它擦乾淨,那麼它真實的佛性才會顯現出來。

  這一段話,我以前在說法當中,也都提到過。像我們在修行當中,要人三摩地,就必須把什麼都忘掉,也就是連虛妄的心都忘掉,空了一切。你真正能觀空,佛性才會顯﹔你不能觀空,好像執著「一」也不能算是空的。因為你執著「一」,這個「一」還是虛妄的。你要進入真正「零」的當中,完全沒有了,道家講「坐忘」,你坐在這裏,忘了一切,這個時候,你真道才能夠顯現。佛陀在這段話當中,並沒有提到「什麼原因?」為什麼都觀空、坐忘了,佛性才會顯現出來?其實這個是沒有什麼理由好講的。好像是一個杯子,它這個水,假如是滿的話,你什麼東西倒都倒不進去的,你再倒水進去那個水都會冒出來。但是你這個杯子假如是空的,你把水倒進去,它就可以裝。

  我的意思是說,你只要把身體的意念,你的這個心,完全消失滅盡了,那麼宇宙意識的法流,才會進到你杯子裏面,才會充滿。假如你杯子裏裝的水,是很骯髒的意念存在,都是很滿的,都是很污穢的想念在裏面,你說這宇宙的法流怎麼倒進你這個杯子裏面?因為它一倒進來就流出去了,永遠都不會在杯子裏面,這個道理是一樣的。所以我講過的:你只要觀空了,空了一切,這個宇宙法流就進來了到你的身體。

  最重要的是,還要把你這虛妄的心,「眼、耳、鼻、舌、身、意」六塵心、虛妄心,都要消滅掉,「無心」。

  我以前年輕時候就 「無心」,大家以為奇怪,怎麼師尊年輕時候就「無心」啊?年輕時候我喜歡唱一條歌——「我的一顆心,送給一個人。」(師尊笑)…那麼你心送給人之後,不是「無心」嗎?你就沒有心啦!人家問:「耶?盧勝彥你的心呢?」「已經被偷心的人偷掉」(師尊笑)。那個時候講的「無心」,跟現在講的「無心」是不同的。啊,你老是把你的那顆心送給了人,送得太多了,你自己就已經沒有心了。其實也沒有送很多,一顆心只能夠送一個人,送給人家你就沒有了,你就變成「無心」的人。為什麼「無心」呢?因為被偷心的人偷走。這是講好玩的!不過講起來也是事實。

  有人講,為什麼男女約會,一定要在比較暗的地方?啊,你們講出它的道理。(有人回答)啊,對了!這個「愛情是盲目的」,他偷看「腦筋急轉彎」(書名)(笑)。「愛情本身是盲目的」,所以要在黑暗的地方。

  這個其實我的意思是講,要把它變成真正的空了這顆心,是很不簡單。所以我們現在在修襌定當中,不但要空了「我」,我要空,也就是「無我」。還要把六塵空,把「眼、耳、鼻,舌,身、意」全都空了,還要把那顆虛妄的心,把它空了,真正能夠空了,宇宙的法流才能夠進到你的身體。

  這當中有兩個現象,在密教有所謂「入我我入觀」(佛陀在這個圓覺經裏面沒有講到,衪只是講到說,你只要把身滅了,六麈、心滅了,你就可以看到光明,佛性就會顯現出來。)什麼是「入我」呢?就是當你一切空了的時候,這宇宙的法流會進到你的身體裏面,那時候你沒有身體。這個講進到你的身體只是一種形容,其實是打成一片。你本身已經是化為「空」了,跟宇宙法流是一樣「ㄏㄨㄥ」,這樣就融在一起。

  密教裏面剛開始的時候,把這個自己的心放寬大、放空,然後宇宙光明的法流,就進到你的身體裏面,然後再內外打破,這個叫「入我」那什麼叫「我入」呢?「我入」的時候,你會看到無雲晴空,看到明體。你看到宇宙的明體產生出來,一個大圓鏡智,一個很大的圓,很光明的,像寶鏡充滿在宇宙之間,那麼你整個人就飛起來,飛到整個宇宙的大圓鏡智融合為一,這個就是「我入」了。

  一個是「入我」,宙法流進到我的身體。一個「我入」,我的身體進入到宇宙法流之中。在密教裏有「入我我入」的觀想,這個觀想就是在作著這一種進入宇宙法流的,跟宇宙法流進入到你身體裏面的觀想。

  這個條件就是你的身心都要不見。那麼身心都不見了,就叫做「入三摩地」,在道家就是講「坐忘」,在密教是「入我我入」,在一般的講法,就是「入三摩地」。這種狀況,那佛陀沒有講很特殊的理由出來,為什麼佛性會顯現呢?你所有虛妄的,通通都不見了,那真實的就出來了。一句話,這邊講「非幻不滅」,「非幻」就不是虛幻的,它不消滅的。「幻滅滅故」,就是所有虛幻的,通通都消滅了。那麼「非幻不滅」,不是虛幻的,它不會消滅,是真實存在的,這個佛性自然就顯現出來。佛陀講的,是真正的道理,是自然而然,當你把這些假的東西通通清除掉了,也是把鏡子上那些污垢,全部把它抹乾淨了,它的光明就顯出來,它這個真實的心就出現。「當知身心皆為幻垢」,表示釋迦牟尼佛講,你的身體,包括六塵「眼、耳、鼻、舌、身、意」這種虛妄的心,都是幻垢。幻垢就是虛幻、不清淨的,當所有不清淨的,都消失掉的時候,十方就變清淨了。

  這「十方清淨」,在密教就講「無雲晴空」,又叫做「宇宙的明體」,可以講這就是佛陀在這裏所說的「十方清淨」。

  那麼,我們今天學佛的目的:就是要認識什麼是虛幻的?什麼真實相?不能在這六道輪迴當中,轉過來又轉過去,輪迴來又輪迴去。將來你認識了十方清淨,知道了宇宙明體,進入了「三摩地」,你就可以成佛,認識了宇宙真理,得到了真正的大道。

  這裏所講的「心」,都是虛妄的心,也不是真實的心,唯一真實的心。就是佛性,就是宇宙意識、宇宙明體、無雲晴空,也就是我們一般人常常講的「大我」。那麼在密教裏面,又稱為「母光」,就是宇宙的光;「子光」就是自己身上產生的光明。由自己身上的光明,回歸到母光裏面,就算是成佛,也就是開悟,也就是子光跟母光相會合、互相融入。

  那麼如何去修,就是要靠我們作禪定。我經常這樣子的,像剛才我們打坐的時候,我用隨著息出入的方法。好像我在呼吸的這個「息」呀,我並沒有數息,我是隨著呼吸的長跟短,跟光的色澤,隨著這個息在作呼吸。作了調息一陣子以後,我就把自己放空,也就是把自己的念頭,隨著光的顏色、呼吸的顏色,跟它的長短,就把它消失掉。這時候就斷掉所有的念頭,自己的念頭、妄念通通都消失掉。妄念消失掉時,在一剎那之間,就自己本身沒什麼覺受,空了自己的身體。這個空了,還有一點點意識存在,再想辦法把那一點意識,就是那個心,再把那個心也消失掉。

  這個時候,在禪宗我們稱有一種現象叫做「東牆打西牆」。什麼叫做「東牆打西牆」呢?牆壁怎麼有可能這樣呢?東牆永遠在東牆,像後面菩薩所靠的牆,就是東牆,廚房那邊的牆壁是西牆。那你打坐到東牆打西牆,什麼意思?東邊的牆壁跑到西面去,四面的牆壁跑到東邊來,就是兩邊的牆壁「碰」相撞,就叫「東牆打西牆」。有人禪定時講一句話:「我在禪定的時候,東面的牆璧打西面的牆壁。」這個叫做「空間消失」。中間的這個距離就消失掉。那你人在哪裏?人不見了,就「東牆打西牆」。你的人坐在東、西牆的中間,那麼「東牆」既然「打西牆」,你的人就不見了,空間就不見了,這個時候還有「東牆打西牆」的這種感覺,連這種感覺都沒有了,就是一片混沌的狀態;自己不見了,牆壁也不見了,牆壁移來移去……連牆壁都沒有了。這個不但是混沌,出現混沌的現象,再往上走,就變成了清淨的無雲晴空,就出來了。無雲晴空一出現,你自己就融入法流裏面,自己也變得清淨了,這個就是融合入於「三摩地」當中。

  佛陀講這樣子的境界,叫做「十方清淨」,叫做「佛性自顯」。但是你假如還執著「一」,表示你還沒有空。你只要還執著「一」,你就不能入「三摩地」,所以難是難在這裏。但是,不是睡覺喔!不是說,我根本沒什麼東牆打西牆,什麼都沒有,我已經坐忘了,我自己已經不在了。反正大家看著我,我已經睡著了,我當然不在了,對不對?很多人看著我都睡著了。睡著了算不算是「忘我」?也算是「忘我」,因為那麼多人看你,你都不存在了,但是你這個神識、你的心還在,你的神識已經進入到夢境裏面,你不能自主。你進到夢境另一個法界裏面,夢也是法界之一呀,你還是不能清淨。你那個夢的法界不能進去,又要忘掉自己的心,所以難就難在這裏。

  今天講「三摩地」,困難的地方,就是不能睡著,也不能清醒。不能有一點點的執著,也不能有一絲絲的妄念,所有虛妄的通通掃除,佛性才能夠顯。你看見無雲晴空,看見宇宙明體,融入在裏面,這個才是真正的「三摩地」。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