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五十一)

  『恆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歸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合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

  今天再跟大家談圓覺經。『恆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歸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合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

  這一段經文就很像「不淨觀」了,因為是講我們人的身體,完全就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的。那麼頭髮、身上的毛、手上的指甲、牙齒、皮膚、骨頭跟這個腦髓,種種不好的,都是屬於「地」的。「地」是什麼呢?就是「土」,因為它等於是一種地質的現象。「地」,當然啦!金、銀、銅、鐵、錫、鎢、錳,所有的金屬類跟這個礦物質,都是屬於「地」的。

  那麼我們現在所講的這個頭髮啦,身上的毛啦!這個牙齒啦!手指甲啦!這個皮啦!肉啦!骨啦!種種不好的這些形色,都是歸於土的。那麼,再講到「水」方面啊!像這個唾涎啊!口水啦!鼻涕啦!津液涎沫,汗啦!甚至於痰啊!喉嚨裡面的痰啊!眼淚啊!這個精氣啊!就是分泌物啦!大小便利,都是屬於「水」的。

  身上的溫度,是屬於「火」的,你身上的體溫啊!因為我們每一個人,保持身上的這些體溫,這個是屬於「火」的。那麼呼吸啊!動轉啊!你知道你吸進了這個氣啊!呼出這個氣,變成一種你身體的一種運動。那麼呼吸的這個氣啊!其實他在你全身裡面運轉的,這在密教裡面就講「左右脈」啊!「中脈」啊!甚至於這個全身的,幾百個脈的,甚至幾千脈的,每個人的說法不同。那麼這個氣,你吸進來的氣就是在脈裡面行走的,身上各處的脈,它的功用,就是一種輸送的功用。所以我們吸進這個氧氣啊!呼出二氧化碳,它有它本身的一種作用,「動轉歸風」,這個氣就是屬於「風」了。

  那麼佛陀講四大分離以後啊!這種「地、水、火、風」,假如分開了,你今天的身體在那裡呢?身體也就沒有了,這個就屬於「不淨觀」,「不淨觀」就是這樣子講,一切的四大,根本講起來,一切有形象的、污穢的東西,都是很骯髒的;像那個汗啊!大小便啊!痰啊!眼淚啊!分泌物啊!像這個流出來的鼻涕啊!這個唾沫,種種都不是乾淨的東西,都是很骯髒的。那麼身體的這些污穢的,所有的形體,裡面的物質,也都不是清淨的東西。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啊!你這個身體,畢竟是沒有的;沒有這個身體的,只是,你四大合起來,就形成一個「你」。分散啦!就是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這四種緣,因緣際會,合起來,就有「眼、耳、鼻、舌、身、意」,這個「六根」跟「地、水、火、風」合起來呢?就是一個人。其實,這樣合起來的這種緣啊!叫「妄緣」。

  「妄緣」的意思啊!就是說,不是實相的,只是暫時合起來的一個人。好像是「眼、耳、鼻、舌、身、意」,它有那個「意念」在裡面,那麼,因為有那個「意念」在裡面,我們稱它「心」。我們一般世俗的人,跟所有的眾生都認為啊!你所想的意念,意識啊!就是「心」。其實這種心也叫「妄心」,並不是很真實的心,只是一種表面上、肉體上的一種感覺,那麼意識上的感覺就是「心」哪。這「心」並不是真實的「心」,因為人的意識啊!有時候也是會妄測的,你意識上這個人怎麼樣,事實上,根本不是這個樣子,那就是你自己本身的那個「心」的妄測。

  佛陀,講的這個道理啊!就是由我們人體本身來講的,所以我們曉得「不淨觀」裡面啊!要叫大家經常想,「不淨觀」你就會產生出離心,一切的開始還是由「不淨觀」開始。你要經常想:你的這個形體根本就是假的,也不真實的,「眼、耳、鼻、舌、身、意」,好像有心,其實也不是真實的心,那麼「地、水、火、風」一分散,你人就沒有啦!經常這樣子想的話,你就可以知道一切有形體的都是假的,你將來就可以歸於真,那麼會產生一種「出離」,「要修行」的這個心出來。

  那「不淨觀」裡面又談到啊!你要經常想「九種相」。第一種相,很簡單的,「死相」。那個「死相」,腦筋急轉彎裡面就談到啊!為什麼這個死人的眼睛要閉起來呢?啊!我以前問過大家囉!為什麼死人的眼睛一定要閉起來?那個腦筋急轉彎的答案是:假如他眼睛張開,會嚇死人。為什麼?因為「死相」是很難看的。

  記得我以前讀初中的時候,那時候獅甲國中叫「三中」,高市三中。有一個女生很漂亮,我還記得她的名字,叫歐秀鸞,我初中的時候,我就和道她的名字,因為她長得幾乎是所有女同學中最漂亮的一個。啊!長的很漂亮,走路就好像風在飄一樣,身體就跟楊柳枝一樣,這樣搖搖搖。那麼問題就是說,很多男生看到她的時候,就很喜歡盯著她看,她的口頭禪就是這個「死相;當那個男生眼睛一直盯著她時,她就回頭說「死相」,她很喜歡講這一句「死相」。到今天我都記得,不是我,你們不要看我。(師尊笑!)

  所謂「死相」,就是很難看;真的很多弟子要叫師尊超度,你們不要把那些亡者的照片寄來給我看。老是寄這種照片來,老實講,假如我有禁忌的話,這個是「觸楣頭」。(師尊笑!)大家都很喜歡這樣,亡者躺在棺材裡面時,然後把他拍個照,請師尊幫忙超度,就把那個照片寄來。我一看,噯唷!真的是難看的很,再怎麼樣子美的哦!等他躺進去的時候,化妝得再怎麼樣子,那象徵的就是「死相」。你平時很親近的哦!到時候說不定你都不敢看他;因為那「死相」都是很難看,所以應該當做「死相」想。你經常要這樣子想,說你自己已經死了,那死的形象是怎麼樣子,看到死人的那些「死相」,就要想到自己將來也是這個樣子,就會產生出離心,會想修行。哦!你們現在化妝化得很好,你要想想自己的死相,想到自己的死相時,就有出離心。

  啊!我看今天只能夠講「死相」了,因為時間也差不多了。事實上啊!這個活的東西,很奇怪的,他自然就比較生動,比較活,比較美。那麼死的東西有時候我們一看,就知道它是死的,死的時候,就是四大分散,他的這個神氣啊!就不在身上了。人只要缺少了這一股神氣的話,真的是沒有辦法了,就一定是很悲慘的,很醜陋的這一種相貌就出來。

  啊!我再跟你講,還要再想一種相叫「腫相」。什麼叫「腫相」呢?臃腫啊!那麼胖啊!那腦筋急轉彎又問:瑪琍蓮夢露為什麼會自殺呢?你們想一想。它的答案就是:因為她知道自己快要變成「肉鬆」(眾笑!)。什麼是「肉鬆」呢?因為本來她的身材是很苗條的,是很堅固,肉有彈性的,那麼她知道年紀超過了某一個年齡以後啊!她身體會腫起來,會膨脹,那麼她的肉會鬆下來,會垮下來就變成「肉鬆」,大家不要以為現在身體很健康。

  佛陀要告訴你哦!九種想法。第一想,要想「死相」;第二想,要想「腫相」。你身體腫起來時,是什麼樣子?這明宜法師在笑,我不和道她笑什麼?妳以前很苗條是不是?所以這個啊!要想這種相啊!你想出那種相出來的時候啊!你就會有出離心,所以要曉得,我們看到了外表的美,並不是真實的,事實上它會改變的。像莉莉法師再怎麼節食都沒有用的,她什麼都不吃,每一次像小貓一樣吃一點點,就只有正餐不吃,專吃零食,妳以為妳苗條,妳就很美啊!其實也快要變成「肉鬆」了。

  今天「不淨觀」先講兩個相,一個是「死相」,一個是「腫相」,就是「臃腫」的相。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