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二十)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

  我們今天再繼續講「圓覺經」,『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一般來講,這句經文啊,可以講是最好解釋的,也沒有什麼好說。一般來講,就是講說,「在那個時候啊,釋迦牟尼佛祂告訴文殊師利菩薩說。」,「善哉」的意思就是「很好」。很好,很好,「善男子」的意思就是「好弟子」就對了,「善」呢,就是「好」嘛,那麼男子呢?就是表示文殊師利菩薩是男眾,在佛經裡面,經常提到善男子、善女人,那麼講這個好的男生呢?就是善男子,這個好的女生啊,就叫做善女人。那麼這樣簡短的一句話,這個師尊有什麼好講的呢?善男子,善女人,善哉!善哉!我們經常講,善哉!善哉!阿彌陀佛,這個還有什麼好講的,應該是沒有什麼好解釋的、好註解的,不過從這句話裡面啊,也可以體會到,這個佛陀說法,開始的時候,祂經常講善哉!善哉!善男子,善女人,都是講很好很好的意思,很好的弟子,很好的女弟子啊,都是這樣子講的。

  我自己本身體會,佛陀講這一句話,假如要認真講起來的話,這一句話,倒不是一般的見性的話。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弟子跟我講,他說師尊在真佛報發表一些文章,或者是回信公司啊,提出來,在給人家「問事專欄」裡面啊,這些回信文章,有些都不是「見性」的話,要大家留意一下,就是希望大家這個回信公司啊,在「問事專欄」裡面,所提出來的這些回信啊,都必須要是「見性」的話,那什麼是「見性」的話,什麼不是「見性」的話?其實佛陀講,「善哉!善哉!善男子!」也不是見性的話,其實佛典裡面有很多並不是見性的經典,當然見性的話,是有,但不是見性的話也有,我們在回信啊,或者在寫文章當中啊,也難免會出現沒有見性的話,這個是正常的。記得我叫林玉珍給他回信,我說回信很簡單,你要見性的話,也很簡單,我說,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話,這一句話講出來,我看也不要緊啦,我說「你要見性,很簡單,脫下你的褲子,你就見性。」,大家以為我罵人,其實不是的,我是在講一絲不掛,這個表面上的脫下你的褲子,你就可以見性,這一句話就是一絲不掛,但並不是真正叫你脫衣服,而是把你的心啊,你原來那個心啊,要一絲不掛,你那個無形的要一絲下掛,這個就是「見性」。

  我們曉得佛教專門是講「空性」的,「空性」就是「真如」也就是真理大家都知道啊,現在大家都明白啊,「空性」,就是「真如」是你知不知道,「空性」是很可怕的,無邊際的空,這個是不是很可怕?什麼東西都沒有,什麼思念都沒有,無一物可附,陷入這個無邊際的空裡面,這是很可怕的。要我講「見性」的話,很簡單啊,叫你脫光你的衣服,你也不一定敢啊,因為你還是有拘束的,叫你把你的心,完全陷入無邊際的空。你就見性了,叫一絲不掛嘛,一絲不掛就是「空」,那麼「空」就是無邊際的,怎麼說呢?根本是不可說的。

  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你要修行見性,一定要修才能見性,你不修,怎麼見性!六祖慧能講的一句話:「不思善,不思惡。」就是這個樣子,不要去想善的,不要去想惡的,就是這個樣子,這個就是見性的話。五祖弘忍解釋「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空了四相,你就見性。六祖慧能講了,「不思善,不思惡。」就是這樣,那佛陀講啊,『善哉!善哉!善男子!』這個不是見性的話,祂都講好,很好!很好!good! good! good men!我也會講幾句英文,good! good!good men!很好!很好!其實這一句話不是見性的話,這一句話是客套話;好像是佛陀在稱讚文殊師利菩薩,「哇.很好!很好!你這個問得很好,你是一個很好、很標準的美男子。」祂稱讚文殊,其實文殊師利菩薩真的也是英俊瀟灑的,祂留這個髮髻,這個「五髻殊」「一髻文殊」、「二髻文殊」、「三髻文殊」、「四髻文殊」、「五髻文殊」,祂是很有智慧的,一髻就代表一個智慧,五髻就代表五智。文殊師利菩薩是善巧方便。我們做為一個行者,在這個世間上,不修證,見不到「空性」,真正的,表現這個空性,所以佛陀講這句話沒有錯的,雖然不是一個見性的話,但是是一句客套話,是一個禮貌上的話,是一個對弟子應該所講的話。

  我們不是說,「唉!師尊已經明心見性了,所講的話通通都是要空性的,都是要見性的話。」哪裡來的那麼多「見性」的話?所有「見性」的話還不是從「有部」出來的嗎?所以你要體會啊,體會這個「有」跟「空」之間,「善」跟「惡」之間啊,是要你去體會的,這當中有很深,很奧妙的學問在裡面。

  平時我這樣子講,也許大家聽不懂:「世界上的東西分成三種性,一種是善性的,一種是中性的,一種是惡性的。」我們拿一個東西稍為比較一下,這個像毒蛇,我們認為,唉呀,這個是惡性的,這個動物是惡性的。那我們拿這個鴿子啊,我們經常說這個和平鴿,鴿子是代表善性的。那什麼是中性的呢?中性的,好像「錢」就是中性的呀,「錢」本身是善是惡?其實「錢」本身不善不惡,看用的人,他用到善就是善,他拿去造橋鋪路,它就是善款;拿去造惡,去殺人,去放火,它就是惡的啦!所以它這個東西叫中性的東西,分成三種性。那什麼是「見性」的?見性的就是把這個善、惡、中性全部通通包融,跟給它消融掉,就叫做「見性」。

  在這當中啊,也許你們現在聽,沒有辦法聽得懂的,沒有辦法去體會這當中的「空」跟「有」之間的道理。但是修行一定要由「有」修到「空」,證得到「空性」,再來拿「有」來表現。其實東西的善跟惡啊,有時候也是很難分的,像我們講,中國人有一句成語啊,「癩哈蟆想吃天鵝肉。」那這個癩蛤蟆一定是惡的,這個天鵝一定是善的。結果經過了很久,一般的動物學家的觀察,原來,天鵝是惡的,癩蛤蟆是善。因為你知道癩蛤蟆,它想吃天鵝肉,在那邊它光是想而已,它並沒有做啊,等它想的太過份,這個天鵝一生氣,它用嘴巴這樣ㄉㄡ一下,這個癩蛤蟆就死了,其實天鵝啊,是比癩蛤蟆還兇的。所以善跟惡之間啊,很難去講出來的。

  那我們曉得像這一種善惡之間啊,在佛法裡面有所謂的善法,有所謂的惡法,有善業有惡業,其實這個善的是講「五戒十善」,是善的。這個善啊,講起來,是「入世間的善」,是「五戒十善」。「出世間的善」,是「三學六度」,是出世間的善,那麼真正到最高的境界了,連這個「善」都沒有了,那是無邊際的「空」。這個六祖慧能講啊,「不思善不思惡」,這個就是講的佛性,講的見性的法,「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講見性的話,「見性」就是等於一個「空」,但是我們行者在善巧方便裡,要講「有部」的話,證明這個「空性」,那麼證得了「空性」,還是要由「有部」來證明的,所以並不是講說,「嘿,你來講講空性的話,就表示你己經證得空性。」不是的。還是要講「有部」的話,來證明這個「空」,「空」是不能講的。

  那佛陀講,「善哉!善哉!善男子!」這一句話是沒有見性的話,但事實上,祂這一句話,是善巧方便的話。師尊說法裡面,很多善巧方便的話,當然由善巧方便的「有部」裡面的話,你可以體會到,「見性」的話,跟「空性」的話,那是一絲不掛的,雖然我講的是「有」,但裡面是一絲下掛,我不能以一絲下掛這個真實的面目來面見所有的眾生,但是一定要用善巧方便的話,來證明這個證悟的一絲不掛。

  這一句話,我體會到,佛陀講了這一個『善哉!善哉!善男子!』這雖然是一個很簡單的話,但是呢?其實,也是一個很深奧的話,你們慢慢去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