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二十四)

「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三)

  我們今天繼續談「圓覺經」。上一回我們講到『善男子,無上法王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

  好,現在我們再來講『圓覺』,這個「圓覺」是應該講的。因為這整本經,都是講「圓覺」。他今天提到了,名為「圓覺」,書上面的註釋也是很簡單,就是「圓滿普照,無上正等正覺」。這個是我經常在寫的。我以前寫什麼是「正等正覺」啊,我就講「無上上正等正覺」。人家說:「奇怪,盧勝彥怎麼寫個無上上正等正覺,有兩個『上』字。」又有一個人說我寫文章的時候,寫了一個「無上的無上」,怎麼會有兩個「無上」呢?他就覺得很奇怪。他就問我:「盧勝彥為什麼寫個(無上的無上)?」我是加強語氣啦!這個沒什麼意思。他也這樣子挑剔,對不對?「無上正等正覺」就可以了,我寫「無上上正等正覺」或「無上的無上正等正覺」,只是一種加強語氣而已。這個在文字上講起來,可以講是搬弄文字,搬弄整個文字,這樣子搬過來,搬過去,其實意義是一樣的。啊,他上面寫著,「圓滿普照,無上正等正覺。」這個不算解釋,不算詮釋。所以「圓覺」是要講的。「圓覺」在字義上講起來,「圓滿的靈覺」。很簡單的講哦,其實就是,你身上有的。也不止你身上有的,身外也有的,也就是本來有的。這個講「圓覺」是講佛性,很簡單兩個字「佛性」。

  「圓滿的靈覺」,是什麼東西呢?兩個字,就是「佛性」。那麼佛性是什麼東西呢?那就很難講了。

  釋迦牟尼佛一提到這個「佛性」兩個字啊,祂就是講,唉呀!搖搖頭,「不可說。不可思議。難思量。」以下的解釋就是這個樣子。以下的他解釋這個「圓覺」,「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都是「圓覺」。

  因為祂沒有辦法用字來形容的。你說「佛性」怎麼用字,或拿一個東西來形容呢?今天我跟大家講,「你們每個人大家身上都有佛性」。好啦!再跟大家講,「既然有佛性,那你們把佛性拿出來給我看」。啊,宣仁法師,你把佛性拿出來給我看。嘿,你要回答哦!你不能光笑啊!(師尊笑。)你不能光在那邊傻笑啊!宣仁法師你把佛性拿出來給我看,我說你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的,本來就有的啊!佛陀說的啊!你怎麼不拿出來給我看呢?這個是拿不出來的,解釋不來的,文字也沒有辦法表達的,東西也沒有辦法形容的,就跟心一樣啊,對不對?

  二祖跟達摩祖師講,他說他「不能安心」。我說「好啊!你不能安心,那你心呢?我給你安啊!「你拿出來給我看啊!拿出來,我給你安啊!拿不出來的。這個東西是無形的,佛性本身是無形的。這個有形的東西,只是肉貓,是一些物質,是一種現象。

  無形的這個(真心)啊,才是「佛性」的。這個「圓覺」兩個字啊,就是講「佛性」的,那祂也沒有解釋什麼是「佛性」。我們在密教裡面有兩個很重要的,解釋佛性,四個字-是「無我」跟「空性」。密教裡面經常講這個「佛性」,講是「無我」跟「空性」。你知道這個阿羅漢,修到最高的境界,不過是「無我」而已,這個「無我」就是肉體消滅了嘛!這個肉體一消滅啊,什麼就顯出來了?當然就是「佛性」,祂的「圓覺」就顯出來了。

  所以阿羅漢最高的境界就是「無我」。那麼講「空性」呢?宇宙混沌的真如本性,原來就是「空性」。但是「空性」沒有辦法顯現的,一定要有產生一個東西出來表示,所以才變成「空」與「不空」。真正講「空性」啊,是沒有辦法講的,所以到最後只能講「不空」。「不空」就是「空」裡面還有東西,叫做「不空」。不是「空空」、腦袋空空。我以前講過啊,「空」啊,是很恐怖的,你想,像我們有時候唧,做夢的時候,掉在一個懸崖裡面,一個漩渦裡面,一個空洞裡面,好像我們看外太空的那個,在外太空掉入一個黑洞裡面一樣,一直漩入一直進去一直進去,永遠沒有止境的。那個不是很恐怖麼!真是很恐怖,想起來好恐怖。晚上做惡夢掉到黑洞裡面。哇!不知道掉到哪裡去了。大概掉到第十九層,第二十層。人家講十八層地獄它不止十八層,它是無止境的這樣子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這樣子下去,它無止境的這樣子。

  所以佛,不但講「空性」的這個佛性,還要講「不空」。這當中,「圓覺」裡面其實有幾個意思,我要稍為講一下。第一個,它是堅固的,很堅固的。我們學佛修行,這個心啊,不是虛無飄渺的,是很堅固的。你說我盧勝彥,為什麼我的信心這麼堅固呢?你們有些人不堅固的,信心不堅固的,這個早就有的已經走了,就離開啦!他會離開這裡的,他信心不固,因為他得不到,沒有辦法圓滿的靈覺產生出來。像我呢?我有圓滿的靈覺,我有啊,可是你叫我拿出來,像宣仁法師,跟師尊講,「你剛才叫啊,叫我拿出來啊。圓滿的靈覺,現在我叫師尊把圓滿的靈覺拿出來。」哇!我也拿不出來。我是有,但是我也拿不出來。我也可以講,你要拿出來,我隨便拿一個東西出來,「這個就是」。你說,「這不是,這是金剛杵啊」。沒有錯啊,金剛就是堅固啊!它是象徵之一啊,這個就是我圓滿的靈覺啊!它就是這個樣子。我可以隨便拿一個,這個也是我的圓滿靈覺啊;我拔一根鬍子,我說這個也是啊!這個也是我圓滿的靈覺,我的智慧就藏在裡面。他就沒有了,對不對?

  很多東西都可以象徵,也都不可以象徵。但是我是堅固的,因為我這個圓滿的靈覺,跟宇宙的圓滿的靈覺,是合一的。

  你說,虛空中就有很多佛菩薩,那麼我今天跟所有的佛菩薩在一起,我有靈覺,祂們也有靈覺,我的靈就是祂們的靈覺。像今天我在練金剛拳,今天早上,我寫好一篇文章以後,我就練一下拳,我一練金剛拳,我以前也講過,「大威德金剛」啊,是師尊目前的護法,跟宗咯巴祖師一樣。宗咯巴祖師的護法,也是「大威德金剛」。哇!大威德金剛。我每一次練金剛拳一定召請,我召請什麼呢?我現在唸給你們聽。第一個召請「五方佛」,「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我還有供觀音。「觀音」,請「綠度母」,有「紅財神」,另外呢?現在還有一個死亡之神。另外我在邊邊上又召請「白度母」,召請「蓮師」,「蓮華生大士」,跟五位佛母。我還有兩個大護法。再召請「三面金刖獨鈷杵」,再召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然後召請「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瑪哈嘎啦」-「大黑天」。再召請「蓮花童子」,再召請「金剛薩埵」,「金剛亥母」,「金剛手菩薩」,「不動明王」。

  今天早上我是通請,但是來了「大威德金剛」。嘿,「大威德金剛」一在虛空中顯現的時候,我就自動結成大威德金剛的手印,然後我整個形象全部變成大威德金剛。那麼發出的power很大很強烈的,一種很強証量的法力。那時候我心這樣子想,也不是我想啊!自動就流露出來了。像這一本經裡面,名為「圓覺」,流出一切清淨。我從心裡面,它流出一種力量出來。我說,「我要將我現在大威德金剛所有的法力,去幫助我所有應該幫助現在所想念到的弟子。」那時候有一股法力從我的全身,兩隻手,包括我身體,各個部位,全部流盪出來。那一種法力,就跟颱風一樣,跟漩風一樣,跟颱風一樣。這樣,嘩,這樣子出去的,好像風掃整個大地的。

  當時我的意念,倒不是在西雅圖,也不在遠及東南亞,好像是在加拿大,或者是說加洲,南美洲,到非洲,歐洲。我這種法力,這種颱風的法力,等於席捲整個地球的。那一種觀念,跟一般我們現在人的觀念是不一樣。當初從十個手指頭、手印所流出來,包括全身所流出來這一種法力,可以席捲整個地球的。而今天早上做的,「大威德金剛」祂站在虛空之中,降在我的頂上,甚至進入我的身中,所顯現出來的這種power,是無窮盡的。

  所以我們講啊,這個是什麼呢?這個是「堅固」。我信心為什麼這麼堅固?我的「圓覺」啊,「圓滿的靈覺」啊,為什麼那麼堅固?因為我是跟佛菩薩在一起的,我們心跟心是相應的,是緊密的,是不可分的。所以演變這個「圓覺」是什麼東西呢?「圓覺」它是不壞的,它不能切割的。你要把「圓覺」分成這邊是「東圓覺」,那邊是「西圓覺」,那邊是「南圓覺」,這邊是「北圓覺」。啊,你「圓覺」只有一半。“ㄉㄡ”(切掉的聲音),菜刀這樣子“ㄉㄡ”切成兩半,這個「圓覺」給你吃,那個「圓覺」我吃,那不是的,不能分割的,不壞的,這個金剛杵是不壞的,代表堅固不壞的。所以我講這個是我的佛性,沒有錯,是堅固也是不壞的,它是不壞的,「圓覺」是不會壞的。有些人說:「唉呀!不行啊!師尊加持我不要退道心。」你哪來的道心嘛!「道心」就已經不壞了,你退什麼道心?你根本就沒有道心,你才會退的。「道心」本身就不壞的,道心就是「圓覺」嘛!它怎麼會壞呢?退什麼道心?這個是用詞錯誤。說「退了初心」可以,你初發心想要學佛。但是你現在已經覺得很懶,覺得不想了,覺得累,覺得不希望,所以你「退了初心」。「初心」,這個初發心,你發心要學佛嘛!所以是「退了初心」,不是「退了道心」。有道心的人,哪裡來的「退」?這個「圓覺」是不壞的。啊!你已經有了「道心」,你還退什麼「道心」。你「佛」不幹了,「佛」不幹要幹凡夫,對不對?我們這個用詞難免有時會有錯誤的。

  這個「圓覺」本身是不壞的,也是不亂的。為什麼不亂呢?因為它堅固!祂是「佛」啊,是「真如」。你知道什麼是不亂嗎?如如不動,當然就是不亂,對不對!如如不動,像佛一樣,祂本身很堅固,那麼祂顯現不壞,是金剛。祂當然是不亂啊,完全是「一」,達到「一」的境界,「一」再進去就是虛空。所以是真如,那麼也是清淨的。這個「清淨」就是講原來我們的本性。你的佛性本來就是清淨的,一點都不受污染的,就是外在的環境啊,給你影響原來的佛性,才不會顯現出來,這個是很簡單的道理。所以佛性本身是清淨的。原來它最清淨的是什麼?就閼是「空性」啊!虛空最清淨,一點都不受污染。那佛性就象徵虛空,就像空性一樣。但是今天為什麼我們眾生的相啊,是這樣子的:一下子「貪」啊,一下子「瞋」啊,一下子「痴」啊,本身來講是清淨的。

  那麼我要提到剛才所講的「不空」。為什麼佛性、圓覺不是空呢?你不是講「無我」「空性」嗎?因為「空性」不可說,所以我們今天才講「空」與「不空」。「空性」本來就是佛,但是為了表示這個佛,要用「不空」。我這樣子講,你大概就是可以清楚了。譬如我講,「好!你說佛性是空性,那麼你把空性拿出來。」」拿不出來,沒有辦法。我拿金剛杵:「我給你看啊!這個就是佛。」「這哪裡是佛啊?這只是一個金剛杵。」是用金屬下去電鍍的,然後變成一支金剛杵。你說「這怎麼是佛呢?」我說,「這個是象徵佛。」所以為什麼要講「不空」,「不空」就是一個象徵。今天我坐在這裡,你們說,「嗨,盧勝彥是華光自在佛。哇!好!這個太好了。」你說宣仁法師,這個問盧勝彥:「你這個佛性在哪裡?」我說在這裡,也是對啊,因為我是「華光自在佛」嘛!我本身就是佛啊!對不對?你是不是佛啊!啊,宣仁法師,你要點頭說:「是,我是宣仁佛。」甚實你宣仁也是佛啊!對不對。這個名字已經很佔便宜了啦!哇!大家都叫你仙人(與宣仁音同),我們都是凡夫。哇!你是,這個好像是說,ㄍㄧㄚˊ ㄨㄣˊ  ㄉㄧㄣˋ(走雲端的意思)(台語)  ㄧㄚˊ ㄇㄢ ㄙㄨㄣ ㄍㄧㄚˊ ㄨㄣˊ ㄉㄧㄣˋ(台語:拿仙杖走雲端之意)的仙人。你知道嗎?你這名字太好了,當初我應該叫「仙人」才對。我不應該叫蓮生法師、蓮生上師,我來叫宣仁(仙人)就好了。其實你這名字是佔便宜啦,大家都叫你宣仁(仙人),你不成仙也不行了。

  什麼叫「不空」。例如:我是一個佛性,如如不動的,坐在這裡,但是我的周圍就叫「不空」。例如:大日如來是佛性,那麼四波羅蜜菩薩就是「不空」。「金剛舞菩薩」、「金剛歌菩薩」、「金剛嬉戲菩薩」、「金剛華鬘菩薩」,就是「不空」。其實都是從大日如來分出來的。大日如來的四大菩薩,「金剛歌」、「金剛舞」、「金剛嬉戲」、「金剛華鬘」,四個大菩薩在周圍,就是代表「不空」。我們今天要讚揚佛菩薩,我們用心中讚揚就好,就是「空」。用心來讚揚就好,不用講出來。但今天講出來,就變成「不空」,佛性本來是「空性」。但是要講出來,要用象徵的東西出來,就叫「不空」。像我今天,跟大家講「密教」這個法,當中是有「空」與「不空」的。你要進入真正的「空性」裡面,一定要用「不空」來修。像我們今天修這個「心」啊,一定要有「不空」的身來修的。我們身體「不空」,佛性是「空」,就像極樂世界一樣。極樂世界本來是「空性」的幻化,但是為什麼會有「樂」呢?樂本身是不空的。你說極樂世界有「樂」,樂本性是不空的。你知道快樂是怎麼樣子才會快樂嗎?寂靜的時候是「空樂」,樂本性是不空的。你知道快樂是怎麼樣子才會快樂嗎?寂靜的時候是「空」,動的時候是「不空」。靜是空,動的時候不空。密教裡面,有所謂「空樂雙運」。你禪定進入寂靜的時候,是空性。但是你心中產生的快樂,或者你身體所產生的快樂,就是「不空」。

  那麼「空」跟「不空」要並行,你才可以修証到真正的佛法,才能夠得到「圓覺」,不這樣子做是不行的。所以當你進入真正的「空」的時候,那就是「止」。你回到「不空」的時候,就是「觀」。所以在大乘佛法裡面,講「止觀雙運」。以後講到「圓覺三觀」的時候,會再跟大家提一下。「圓覺經」裡面有三觀,一個就是「止」,一個是「觀」,一個就是「禪那」。這個是「圓覺三觀」。

  今天我盧勝彥是包羅萬法的,當然我有很多的密法還沒有傳出去,包括了這個內法。我講過了,你拿摩天大樓來跟我換這個法,我都不傳給你。因為你得到這個法的話,你就得到佛性,你懂的宇宙之間種種的真相。這種智慧啊,不是用物質的東西可以來取代的。世界上一切物質的東西,你拿地球來跟我換,我都不肯,不要說你拿摩天大樓。你捧著一個地球,說:「師尊這個地球給你,那麼我求一個法,求一個密教的秘密大法。」我不肯,你地球就跟一個皮球一樣嘛!這個皮球我一踢就踢到很遠去了,就踢到天邊海角去了,我要你這個地球幹什麼!這髒死了。現在地球都受污染,對不對,很多廁所,我上過摩天大樓小過便啊,最高的地方流下來。我說,嗨,到這裡來,一定要做一個紀念,最好的方法就是上最高,最頂的那一樓小一個便,那是我留下來的紀念品。那個東西沒有用的,法才是有用的。

  你得到我的密法,你就能夠得到永遠的至樂。你知道什麼是至樂嗎?最高的快樂啊!沒有人有的啊!你不會把你的智慧都漏掉的,你擁有的智慧是超勝的,是宇宙當中的至寶跟至樂的;是妙寶,是最微妙的、最快樂的一種寶貝,是世界上所有的人得不到的。這是「真如」啊!你得到以後呢?等於世界上的快樂都在你身上了。不要講世俗的快樂,世間的快樂;天上的快樂,宇宙間的大樂都在你身上。所以釋迦牟尼佛又叫「勝樂金剛」,又叫「上樂金剛」,祂就是「大樂金剛」,釋迦牟尼佛又叫「勝樂金剛」,又叫「上樂金剛」,祂就是「大樂金剛」,釋迦牟尼佛的這個金剛號「大樂」、「上樂」、「勝樂」都是「大樂金剛「釋迦牟尼佛的這個金剛號「大樂」、「上樂」、「勝樂」都是講「樂」的。這一種快樂,世人是得不到的,能夠得到這種快樂的密法,你拿地球來跟我換,我都不肯給你。所以很多很傻的,「唉呀!真佛密法沒什麼。我們走啦!」你走呀!ㄌㄧㄠˋ ㄎㄧㄚˋ(台語:輸掉了之意)。走啊!你ㄌㄧㄠˋ ㄎㄧㄚˋ(台些),你憨憨(傻瓜之意)(台語)哦!對不對。老實講,得到這個法,比得到摩天大樓,得到地球都好。你修成了,智慧無上,你財富無上,我不是講世間上的財富。你大樂無上,你根本得到宇宙之間最快樂的事情。你永遠保持你的清淨心,永遠不壞,永遠堅固,很清淨。這麼好的棟西你們不要!「圓皖」啊!這麼好的東西你們不要!你要當神仙啊!這個就是「圓覺」,就是神仙啊,就是仙人啊!對不對!仙人大家都想要。你仙人可以,你說我拿地球來跟你換我仙人呢,我可以變出一百個地球,讓你玩,變出一千個地球,一萬個地球給你玩。你拿一個臭地球來給我幹什麼!所以你真正得到的佛法圓覺的妙法以後,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值得你去珍貴的,物質的東西通通都是垃圾。你得到這種境界啊,無上法王,就是佛陀。

  好啦!我講這個「圓覺」這樣子註釋的話,大概就可以清楚明白,那麼確實是非常珍貴的,確實是「無上上」,「無上的無上」。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