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二十九)

「波羅蜜」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上回啊,談到這個『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及波羅蜜,教授菩薩。』

  今天我們來談「波羅蜜」,「教授菩薩」。這個「教授菩薩」是很好解釋的,也就是說,「這個是可以拿來教所有的一切菩薩的。」

  那麼「波羅蜜」啊,書上的解釋,就--因為他本身是一個梵文,沒有譯成中文,所以我們必須要再講解一番這「波羅蜜」的意思。

  記得以前有一種水果就叫做「波羅蜜」,大家看到這個「波羅蜜」,以為就等於那個「波羅蜜」,「唉呀!這個好,這個波羅蜜應該是很甜蜜的一種水果」。假如這樣子解釋的話那就是差的很多。因為止嘻「波羅蜜應該是很甜蜜的一種水果」。假如這樣子解釋的話那就是差的很多。因為這個「波羅蜜」,不是那個「波羅蜜」。就像我們梵文裡面有很多人誤解,在唸這個清淨咒的時候啊,他說,「唉呀!我已經懂了。原來是修理、修理,再給它修修理。」(嗡。修唎修唎。摩訶修唎。修修唎。梭哈。)其實這個都是梵文。梵文本身來講,它的意義是很特殊,跟原來的聲音是差的很遠。那麼「波羅蜜」他譯成「到彼岸」,「到達彼岸」就是從這個岸啊,到達另外一個岸。這一個象徵性的,好像是說,你從凡夫的這個境界啊,一直到了聖人的境界。這個好像是兩個岸,中間要渡過一個海,到達這個彼岸的。好像我們凡夫的境界啊,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到達彼岸。那麼「波羅蜜」的意思,也就是「到彼岸」,就是你由凡夫的境界修行,達到聖人的聖賢的境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到「四聖界」,都等於是「到達彼岸」。

  那麼在這個佛學裡啊,談到「波羅蜜」,又有「六波羅蜜」,大家都很清楚的。這「六波羅蜜」就等於是菩薩的「六度」,就是「佈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智慧」,這六個「波羅蜜」。但有時候啊,我在想,到底你盧勝彥今天到底是擁有什麼?好像今天早上我在寫第109本書,寫到第109本書的書名-「盧勝彥的哲思」,可以說是談哲學思想。那有時候會自己想到自己,「你現在到底有什麼?」有時候我們要這樣子想:「你現在到底擁有什麼啊?」「擁有什麼?」要,是永遠擁有的,永恆的,不會失去的。你要這樣子想。你暫時擁有的,暫時你現在有的;好像你這件衣服,你是暫時擁有的,你這個錶是暫時擁有的,這個都不算的。「你到底擁有什麼呢?」現在又要問大家囉,你現在想一想:「你到底擁有什麼?」所以今天早上我自己也是想,也是這樣子想。「我到底擁有什麼?」是永遠的哦!永恆的東西,不是暫時的,想了很久,我想,這個六度嘛,想到這個「波羅蜜」,到達彼岸。那麼六度呢?也就是六種修行的方法,可以到達彼岸的「佈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智慧」。那麼這六個你到底擁有什麼?我自己也是這樣子在想。

  這個「佈施」嘛,那是很微妙的,很微小的。你要跟一些大慈善家,大修行家,大轉法輪的大法師比,都是很微小的。「持戒」嗎?你能夠以「持戒」的戒律的力量,到底能夠有多少?「精進」嗎?你到底「精進」了多少?「忍辱」呢?你「忍辱」了多少?你「禪定」的功深如何?那你的智慧到底有了多少?「忍辱」呢?你「忍辱」了多少?你「禪定」的功深如何?那你的智慧到底有了多少?大家看師尊的樣子,這個人看起來,我有時候看我自己在說法,「噯喲!這個人怎麼長的『呆呆的』(台語發音)。『笨笨的』。」你們看我好像是面孔圓圓的嘛!這個矮矮胖胖的。但是人家又講這個大ㄎㄛ不離呆(台語),胖的人離不了這個呆相的,瘦的人好像比較精明一點。好像智慧啊,瘦的人比較有智慧,胖的人看起來福福泰泰的,但是就是「呆呆的」這個樣子。有時候我看自己,看了自己的面相,愈看就愈討厭,怎麼搞的,長得這個樣子,傻傻的、呆呆(台語)的樣子。

  不過這「六度」我想了很久:「我到底擁有什麼?」啊!我們曉得這個人啊,他會像夢幻,最終的是走向這個「圓寂」,一切都會消失,沒有的。

  但是你現在擁有的,不會丟掉的。也就是說,不會被破壞的,不會消失的,不會被小偷偷走的。不會被這個蟲啊,蛇啊,咬壞的。應該講起來有一個東西,在目前是不會被偷走,不會被小偷偷走的,不會被強盜搶走的,想了很久,就是這個「智慧」。智慧是偷不走的,是搶不走的,是不會壞的,也不會被這個蟲咬破的。

  所以我覺得這個「智慧」非常的重要。但是「智慧」啊,又從什麼地方產生呢?應該是從「禪定」產生出來。你能夠一心不亂的「禪定」,你會產生「智慧」出來。那一種理解、「洞徹先機」的這一種力量,是從禪定裡面產生出來。所以「定」啊,可以產生「智慧」。那麼「禪定」跟「智慧」,就是修行人的兩個翅膀,它可以帶你到達彼岸。

  這個「波羅蜜」啊,應該是從「禪定」跟「智慧」產生出來的。那麼「佈施」、「持戒」、「忍辱」、「精進」,都是這些的外相。

  「禪定」跟「智慧」是最重要的,而「智慧」又由「禪定」中產生出來。而我自己這樣子今天早上想了一下,在這個還沒有幻滅以前,你永遠的東西,不會壞的,不會被偷走的,不會被搶走的,應該是屬於「智慧」。

  還好,我自己本身,對每一部經典啊,每一部經典,對任何一種東西,我都思索很深的,很深刻的。我所得到的東西唧,都是不會壞的。所以在佛法講起來,我今天所擁有佛法本身的高深的這一種智慧,就是我這一輩子的財產。我所有的財產都是會壞的,都是會被偷走的,會被搶走的,都是會被消滅的,都是一無所有的;唯一所擁有的財產,就是佛法的智慧。也可以講這個是「波羅蜜」,到達彼岸的「智慧」。那麼修行到現在啊,我在這個修法禪定當中,在這個練金剛拳當中,在做種種的法當中,都有一個聲音,無形中有一個聲音,這樣子傳達到我的心中。

  祂教我啊,「心起本然」,「心起本然」。什麼是「心起本然」呢?你的心啊,要住在原來的地方,要自自然然。這句話啊,都是無形流在我身上的一句話。我練金剛拳的時候唧,祂也教我,「心起本然」。我在修法的時候,祂也在教我,「心起本然」。我一直在想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

  那麼這一句話啊,是很高深,很高深的一種很智慧的語言,本來的、自然的、這個意思。我從畫畫裡面,就體會出來。一張白紙舖著,拿一支筆,沾顏色你很自自然然的順著你的心這樣子畫下去,不帶一點匠氣,不是故意給它作做、作做的一種東西,那就是很上乘的畫。

  反而啊,你想把它怎麼樣子勾,怎麼樣子描,刻意去做出來的東西,反而變成不自然,帶有很深的匠氣。

  今天我的修行,佛菩薩要我「心起本然」。你本來的,自然的。這一個境界啊,叫做「無修而修」。你不是在修行哦,不是故意在做儀式,故意這樣子在修,但是你確實是已經在修。這個叫「無修而修」。

  佛學的最高境界,是「無修」的境界。你沒有在修啊,但事實上你在修。那麼這個境界就已經到達彼岸的境界,才叫做「波羅蜜」。你的一舉一動都是合於佛法的自然,你的一舉一動,都是在顯現如來的本性,這個叫「心起自然」。你的一這一行啊,都是如來的本性,跟一切自然的現象,所以祂教我「心起本然」。我看到這個草在發芽,我就巫那個芽。我聽到這個鳥在叫,我就飛出去,就是變成那種鳥的聲音。風吹在竹林產生的聲音,跟你的心也相應了,跟湖水一樣的盪漾,跟魚一樣的悠然自在的暢游,跟虛空中的雲一樣,在飛翔,跟大日一樣放光芒,跟月輪一樣的自然於光。「心起本然」啊!到這種境界的時候,變成宇宙的萬物,跟你在同樣的無修的狀態之下修行,這是一種無二的智慧,到彼岸是這個樣子。

  「金剛經」裡面有一句話:「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也就是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那所有一切有為法,佛法本身就是一切有為法。這個到達彼岸的這一種「心起本然」的這一種狀態,我能體會得出來。那麼這是一個很無上的智慧,這個就是「波羅蜜」啊!

  當然今天跟大家講這個,也許是大家會以為,師尊講這個境界太高,沒有辦法體會出來。但是你們慢慢的這樣子去做的話,你們將來會體會到這個「波羅蜜」的。那麼你們也要做「六度波羅蜜」,「六波羅蜜」,你們也要「佈施」,也要「持戒」,也要「精進」,也要忍辱」,那麼這四個外相做好了,們再做「禪定」。那麼在禪定裡面再生出「智慧」,那麼智慧一直到最高的無修智慧來。你「心起本然」,你本來就是智慧的化身,你一切的一舉一動一這一行都是如來的一種顯現,那這種現象產生出來了就變成「無修而修」。

  這個虛空中是很微妙的。這個宇宙的大地,都是很微妙的,那麼微妙裡面有很多的有為法。那麼大家學佛法,先學「有為法」,那麼到達彼岸呢?就領會「無為法」。「無法而法」,就是「無為法」。你到彼岸啦,你就是「無法憂」,就是「無為法」。你得到「無為法」以後,你就確定你自己,已經証果了,已經到達彼岸了。那麼這個到達彼岸唧,這很簡單,這個就是「波羅蜜」。那「波羅蜜」這種東西啊,是可以拿來教授所有的菩薩的。對於覺有情的眾生,可以拿來教眾生,拿來教很高智慧旳菩薩。這樣子都是很好的。這個是很好。而且是很味道的。我們曉得這個「波羅蜜」,並不是這個文字上講的並不是屬於中文,只是注重在它的發音。

  那麼「波羅蜜」,本身它就是屬於「無上的智慧」。這也就到達彼岸的智慧,也可以講它就是「究竟」。啊!「波羅蜜」就是「究竟」,究竟到達彼岸。

  那麼這邊的註釋,沒有把「波羅蜜」講的很清楚,他只是寫著「到達不生不滅境界的波羅蜜等等,用來教授菩薩。」其實這個註釋也不是很正確,因為波羅蜜本身來講,就是到彼岸。那麼他這邊的註釋是「到達不生不滅境界的波羅蜜等等,用來教授菩薩。」這個解釋是,有解釋等於沒有解釋。他沒有特別講「波羅蜜」就是梵文「到達彼岸」的意思。啊我期望大家都是菩薩,那麼每一個人都修「六度」,哦!每一個人都修「六度」。那麼將來你們的財產,就是「智慧」。每一個人都是很有智慧的都有「無上的智慧」,也是到達彼岸的智慧,不是世間的一切知識,不只是擁有世間上的一些知識。這裡的「智慧」啊,不能拿來跟世界上的一切智識相提並論的。這裡的「智慧」是「到達彼岸的智慧」,是「無上智慧」,是「波羅蜜」,是最超然的。

  啊!大家認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東西是不會被偷走,不會被搶,也不會遺失,更不會被破壞啦,被蟲咬叫!這個東西是「智慧」。希望大家每個人都擁有。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