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二十三)

「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二)

  今天我們繼續談「圓覺經」。昨天我們講-『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這裡面啊,這個「有大陀羅尼門」,就是講有一個法門,可以總持一切佛法的。這「大陀羅尼門」啊,就是有一個法門,他註釋的就是這樣子而已。

  那麼,我們也是一樣的必須把「陀羅尼」這個法門講清楚。這是很深奧而且很秘密的法門。在梵文,稱為Dharani,叫「陀羅門」•「陀羅尼」。所以梵文翻成中文,都會偏掉的,聲音都會變的。其實這個叫Dharani,翻起來就叫「陀羅尼」,跟Dharani差一點點啦!差得最多的就是-我們在唸咒時最後那個收尾,要「梭哈」、「梭哈」。這個唸咒每一次到後面來一個「梭哈」,那麼中文就翻成「娑婆訶」。這個梵文翻成中文是很難翻,但是能夠翻成「娑婆訶」已經是不錯了,「娑婆訶」就是「梭哈」,「梭哈」就是「娑婆訶」。

  所以有很多弟子問到,怎麼「娑婆訶」唸成「梭哈」呢?其實「梭哈」才是對的,「娑婆訶」是已經稍為偏掉了。那麼以後這些法師啊,一聽到這個唸咒啊,唸這個大悲咒裡啊,「娑婆訶,娑婆訶」,我們都唸成「梭哈,梭哈」。他說,「你們唸那個密教的音,我們顯教的要唸「娑婆訶」。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啊,這個本身是梵文翻成中文,音就偏掉了。所以,沒有什麼對不對的,因為唸久了也變成積非成是,也就變成「娑婆訶」是對的。

  一般的法師把這個「梭哈」,認為是密教唸的;那個「娑婆訶」是顯教唸的,這個就不對了。原則上,這兩個是「一」,不是「二」。另外呢?很明顯的一個咒音,一個是「嗡」,其實這個「嗡」才是對的。這個「嗡」字,翻到中文來,就變成「唵」。所以,我們唸咒語,很多都唸成「唵」。「唵啞吽」、「唵啞吽」,其實是「嗡啞吽」,要「嗡」字才是對的。

  所以,翻譯過來的音,很多都是容易偏掉的,其實「唵」就是「嗡」。那麼很多法師也認為:「密教才唸『嗡』的,我們顯教都唸成『唵』的。」其實是「一」不是「二」,那種講法是錯誤的。因為你習慣於唸這個「唵」也就算了,就是我們的習慣嘛,沒有辦法改嘛!你叫我改,我就唸不下去了。所以很多人現在有「梵文的大悲咒」出來,以前他唸了就是中文字去注音的「大悲咒」,一下子要把它改成「梵文的大悲咒」,他就覺得很彆扭。那沒有關係,你還是唸中文的「大悲咒」好了。反正你習慣了那一個發音,你就去唸那一個,但是不要給它分別,不要有分別心。「哦,我唸的是梵文的,你唸的是中文的。」反正你師父教你怎麼唸,你就怎麼唸。現在已經變成這樣,因為流傳太久了,就很難給它改正過來。

  「大陀羅尼門」這一句,他沒有解釋的,他只是說,「有一個法門。」其實這個是很深奧的東西。

  佛陀講「大陀羅尼門」,是「總持」的意思。「總持」所有的法,把它歸納成為「一」的時候,才是「大陀羅尼門」,也就是「總持」。

  這「陀羅尼」三個字,有好多的意義在裡面,很多意義在裡面的。這個不解釋,不給它註釋出來是不對的。我們知道啊,這個「陀羅尼」裡面分成四種意義在裡面,含有四種意義:一個是「法陀羅尼」,一個是「義陀羅尼」,一個是「咒陀羅尼」,最後一個是「總持」。是一個「總持」,是一個「忍的陀羅尼」。「忍的陀羅尼」,總持的一個「忍」,「忍」就叫做「忍陀羅尼」。含有四種意義在裡面。

  「法陀羅尼」的意思,就說能夠「聞持」,能夠「聽」,聽進來,又能夠「持」,這個叫「法陀羅尼」。能夠持法的,叫「法陀羅尼」。

  「義陀羅尼」,就是能夠「總持」的意思,全部包含在內,是「總持」的意思,叫「義陀羅尼」,也就是「了義的陀羅尼」。

  一個是「咒陀羅尼」。「咒陀羅尼」表示說,佛菩薩在禪定裡面,發出一種秘密的聲音,這種聲音就叫做「咒陀羅尼」。

  最後一種叫「忍陀羅尼」,「忍陀羅尼」就是一種「安住」的意思。你能夠「住」,安住在這個法之上,永遠能夠安住的,這樣子的叫做「忍陀羅尼」。含有這四種意思的「陀羅尼」,其實是非常奧妙的。這四個合起來,都可以稱為「總持」,四個合起來就是等於「總持」,又稱為「能持能遮」。什麼是「能持」呢?「能持」就是能持一切善法。一切的善法,他能夠持,不分散;什麼叫「能遮」呢?能夠遮掉一切的惡業跟惡法。

  所以,「陀羅尼」又稱為「總持」,又稱為「能持」跟「能遮」。有四種意義:「法的意義」、「義的意義」、「咒的意義」、「忍的意義」,這四大意義在裡面。

  佛陀說,祂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在這個「大陀羅尼門」裡面,我是很清楚這個「陀羅尼」的。很多人不了解宇宙的源頭,這才是一個明白真理的人,才是一個開悟者。現在我問大家;「宇宙初成的時候,剛剛形成的時候,是以什麼來形成的?這又是一個Test。宇宙剛剛形成的時候,是什麼東西來形成的?」你回答,這有兩個答案。兩個答案,希望大家能夠回答。「宇宙萬物是怎麼形成的呢?」反正大家都是把這個答案啊,留給師尊。你們都非常客氣,因為你們都是已經開悟的了,只有我沒有開悟。你們問我,我就要答,我問你們,你們都不答。因為你們「一默一聲雷。」你們都是在沉默的開示,給師尊開示(笑)。其實你們不答的,都是對的,因為答出來都會答錯的。一般來講,答出來,師尊馬上就知道你的程度到哪裡。反而你不答的話,你是無底深坑啊,我看不到你的深淺,你永遠是那麼神秘莫測。其實這個「陀羅尼」,也就是神秘莫測的,不可思議的。

  佛陀講這一句話,祂表示說,「有一個法門是不可思議的,是總持一切法的。」那麼宇宙初成,也是由「陀羅尼」的奧秘裡面出來的。你知道這個宇宙初成的時候,有兩個答案,我們曉得這整個宇宙是跟人體一樣的,都是四大假合的東西,人體裡面啊,有「地、水、火、風」。「地」呢?就是骷髏。你身體裡的這些骨頭,都是屬「地」的。「水」呢?就是你的血液。「火」呢?就是你的溫度。「風」呢?就是你呼吸的空氣。宇宙也是一樣,跟我們人體完全是一模一樣的元素所構成。「地」-有形的物質,都屬「地」,這地球上面的泥土。「水」呢?河、川、海、池、塘,都是屬「水」。「火」呢?地裡面有溫度,太陽的光出來都是火、溫度,都是屬「火」。「風」,空氣。宇宙的形成也是「地、水、火、風」。我們人體也是一樣,「地、水、火、風」。我們人體是小宇宙,以整個宇宙就是大宇宙。那麼那一個東西先有呢?剛才就問了嘛,宇宙初成由什麼造成的。告訴大家,你要回答給師尊的就是「風」。「風」是第一個。初成啊,我講初成啊,不是宇宙原來的現象。宇宙原來的現象當然是「空」啊,「空」是原來的現象,原來的現象,剛剛開始的時候是「風」。為什麼會有兩個答案呢?因為,「風」在進行的時候,它一定要發出聲音。所以說宇宙初成有兩個元素,一個是「風」,一個就是「聲音」。這個是我知道的。現在我跟你們講,你們就知道了。「哦!宇宙初成,先有風,然後,當風進行的時候就有聲音。」那麼你們將來可以跟人家講,給人家考試,考這個,人家答不出來,你們就贏了。

  聲音是很重要的。你知道嗎?在「楞嚴經」裡面,觀世音菩薩的「觀音法門」,「圓通」在哪裡?祂的耳根圓通,是做什麼的,就是聽聲音的。「觀世音」呢?觀世界的聲音。祂也是用音啊,耳根圓通,就是聽聲音的。所以「觀音法門」,就是聽聲音的法門,聽音法門。你能夠懂得「音」,就能夠總持一切了。這個,第一個出來的是聲音。

  那麼第二個出來的呢?現在要跟大家講,由「音」,由「風」的進行,吹動的是什麼東西啊?「天一生水」,「水」先出來。「天一生水」,水生木,木頭一定要跟著水出來,木多了,鑽木取火,由木可以生「火」,「火」就可以出來了。那「火」出來,火生土,因為有火把「地裡面的東西結成礦物質。土就可以「金」,「金」再把它融化又回到原來的「水」,「金」就可以生「水」。所以原則上五行,是「天一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又生水」,就是這樣子。所以五行啊,中國的這個五行,天一生水,那麼水生木,木生火,那麼火生土,土擺在這個火的上面,那麼土又可以生金,金又生水,這個五行就這樣子留下來。

  那麼最早的源頭是「風」,那風行動的時候發出聲音,觀世音菩薩的「觀音法門」就是一個聽音的法門,所以這個「大陀羅尼門」就是聲音。那麼今天佛陀所謂的,這個「大陀羅尼門」是聲音總持的法門。這裏提到我們這個「密乘「,秘密教的這個「陀羅尼」本身就有咒的「陀羅尼」在裡面了。我們今天在唸咒語,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這幾個字當中啊,就是在發出聲音,你這個有力量的話,就是變成你的內氣。那麼咒入內氣之中,再把內氣運出來,跟宇宙的這個聲音互相的震動,進入頻率裡面,就可以融入整個法流之中。這是一個非常秘密的一個法門。所以我們唸咒啊,這個用震動的一種聲音,個人身體的小宇袖震動的一種聲音,跟整個宇宙,大宇宙頻率的共同的聲音,互相融合的話,就可以融入法流之中,這是一個「大陀羅尼門」。

  一般人很難解釋這些東西的,很難明白這裡面的道理。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因為在秘密教裡面,所以才叫「秘密乘」嘛!因此,「秘密乘」又叫「總持門」嘛!「總持門」又叫「陀羅尼」嘛!「陀羅尼」就叫Dharani。這個道理是在這裡面的,這是非常圓滿的一個法門。

  我們密教裡面有叫人家修「氣」,就是內法,就是在修氣嘛!外法就是修「觀」,內法就是在修氣。你知道「氣」是什麼呢?「氣」就是你身體上的「風」。那麼風在進行當中,又流出一種聲音出來,這個聲音就是「咒」。所以以人本身的唸咒,鼓動內氣的風,跟宇宙的一種風,跟聲音的頻率,互相融合在一處。這個在外面的解釋,就稱為,「佛菩薩在禪定之中所流出來的秘密聲音,就是咒語。」當然我這樣子解釋,大家可以意會的;但是你要真正去明白,這當中的關係,它的關聯性,必須要自己去實修。那麼自己得到証量以後,你明白所謂聲音的法學,完全以聲音來修行的一種學問,那麼這個也可以講,這個佛陀就這樣的講,「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這「陀羅尼門」的意義是非常深的,是不可思議的,是不可量的,是很深奧的,是秘密的,所以這個叫「密乘」。啊,我在這個修行的過程當中,我體會到這個「秘密乘」,這個咒音的重要。而且我深入這個咒音之中,你想想看,我們在觀想咒語的時候啊,像虛空之中顯現一個■字。哦,一個■字。然後從底下這邊,■字漸漸收了,再往上收,收到這個■字上來,收到月輪,收到日輪,然後消失掉,沒有了。為什麼要這樣子觀想呢先把■字想出來,然後再從底下消失掉,消失掉,這個字整個通通消失掉,消失到日輪、月輪一進入到「空」,為什麼做這樣子的觀想呢?這個就是要教你,如何從觀裡面融入「空」境。

  這知道這些字怎麼來的嗎?梵文的字怎麼來的嗎?:我們曉得,「大梵天王降下來的」。我們以前講這個梵文是「印度大梵天」,祂從虛空之中降下來的,我們講只是這樣子講。為什麼我們要觀想梵文的咒字跟藏文的咒字呢?你要知道,那個都是「風」的形象。你曉得不動明王的這個咒字嗎?不動明王的咒字是●「撼」。對不對?你看看那個撼字怎麼寫的?那個梵文的字典怎麼寫的?它是一種風的形象。風在猛力像火一樣,這樣子燃燒的一種形象出來的。幾乎每一個咒字都是一種風的形象,火的形象,水的形象,整個通通都是風的行動的一種形象,變成一種咒字下來。所以我們觀想這一種風的形象,很容易從這一個字形裡面融入到虛空之中,這是一個秘密法門,這是密教的「觀」。觀想這個咒字,融入虛空,然後我們再由我們唸咒,再唸咒語,唸咒音,用這個咒字發出來的這一種頻率,「嗡,咕嚕,蓮生悉地吽。」這樣子的咒音啊,用震動體內的這一種震動的力量,漸漸的由咒音的頻率,跟宇宙咒音的頻率互相融合,然後把自己化為空,融入虛空之中。這是一個很微妙,不可思議的力量,所以稱為「咒的難思議」。唸咒啊,你可以唸出這個很不可思議的力量產生出來。

  「咒」呢,又稱為「咒明」,因為你由咒產生出來的這種力量又可以化為光明。那麼愈來就愈清楚了,你就愈來愈清淨了,愈來愈光明了。最後融入空際的時候,你就証得了如來,原來的三密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你能夠証得了如來的「三密清淨」的時候,你就真正得到「大陀羅尼」。我這樣子講解,也許是能夠懂的人就能夠知道。但是不明白的,還是有很多人不明白,但事實上啊,「大陀羅尼」,佛陀在說「大陀羅尼」之中啊,秘密教裡面也有很多的大智慧者還是不明白的。因為這裡面關係到整個宇宙的真理,整個宇宙的奧秘,整個宇宙的秘密,是不可思議的,難思議的。

  今天我強調的,就是宇宙初成,由「風」、「聲音」造成的。那麼由風、由聲音,再造成水輪,出現水輪,然後又有木輪,又產生火輪,火輪裡面,又產生土輪,土輪裡面再產生金輪,五行這樣子排列的。想一想自己的身體,再想想看宇宙的形成,這個當中就有相通之處,大家仔細的體會,就可以清楚明白。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