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二十一)

  「汝等乃能為諸菩薩,諮詢如來因地法行,及為末世一切眾生求大乘者,得正住持,不墮邪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文殊師利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我們今天再繼續講「圓覺經」,我們讀一段經:『汝等乃能為諸菩薩,諮詢如來因地法行,及為末世一切眾生求大乘者,得正住持,不墮邪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文殊師利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這一段經文,可以講是,佛陀把文殊師利菩薩的問話,重覆一遍,這個就是說,「你們能為所有的菩薩跟人天眾,來詢問佛陀最初所修行的方法,以及為末法時期一切求大乘佛法的眾生,依照佛陀的正法去修持,不墮落在旁門左道的邪見,汝今諦聽。你今天很仔細的聽,那麼佛陀當為大家說清楚,這個時候呢,文殊師利菩薩奉教歡喜,也就是依教奉行,非常的歡喜,也就是奉行佛陀的教誨,非常的歡喜,跟所有的在座的大眾啊,很仔細,很安靜的去聽法。」這一段的經文,應該講起來是跟白話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你們一看啊,就能夠清楚明白,那麼佛陀是重覆文殊師利菩薩祂所問的。那麼文殊師利菩薩所問的,我們在上幾次也都講解得很清楚。

  這裡有兩個字,就是『奉教』,奉教是特別的,是文殊師利菩薩奉教歡喜,什麼是「奉教」呢?我們每一次讀佛典裡面都有幾句話,「依教奉行」,那麼「依教奉行」的這個意思啊,是非常的清楚,依照佛陀的教誨。很尊敬的、很恭敬的去實行,就是「依教奉行」。這裡面啊,「奉教」的意思,也有這樣子講:「奉行佛陀的教誨。」其實這個是比較簡單的解釋。

  今天大家在這裡聽我說法,那麼聽法啊,也就是等於「聽教誨」一樣啦。那麼我今天所說的法,也是等於佛陀說的法,因為佛陀本身講「圓覺經」,今天我也是講「圓覺經」,那麼就是依照佛陀的教誨,同樣的在這個末世的時期裡面啊,教誨大家的,大家聽了以後,同樣要「奉教歡喜」,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佛陀的教誨,我們知道剛剛開始的時候,有四個字,這四個字啊,就是「信、解、行、證」。我在佛學總說裡面有解釋到「信、解、行、證」。很簡單的講,這個「信」呢?剛開始的時候,你一定要信佛陀的教誨啊,一定從「信」開始的。那麼你「樂」,就是說,你很歡喜的,去聽佛陀的教誨而且相信。我今天跟大家講啊,那麼講了以後你回去不能說,「我不照著做。」那個不叫「依教奉行」,這個叫「依教逆行」。「逆行」啊,就是說,你講這樣子,我偏偏不做,這是依教「逆行」嘛,對不對?這個依教,「奉教歡喜」,你這個奉行佛陀的聖教,你就要照佛陀的話去做。也許這個師尊的教誨,不是很清楚,有時候跟大家講,嘿!你要這樣子做啊,「我不做。」你不做,連「奉教」都沒有了,應該是「逆教」,這個其實是師尊開口跟你講啊!你就是要奉教歡喜,這樣子才對的,哦,不能說,「嘿,我不做,我有意見,我有理由,我怎麼樣子。」當然我是知道你有意見,也有理由,但是你知道啊,你皈依的時候啊,不是用身、口、意供養了嗎?你的身體已經供養給師尊啦,你的口也供養給師尊了,你的意念也供養給師尊啦,身口意供養就是等於包括你的身體跟心啊,全部供養,這個一定要「奉教歡喜」,那你身口意剛剛皈依的時候,身口意就供養了,剛剛皈依的時候是有供養的,等第二天你就忘了,第二天就不供養。

  帝洛巴在求見那洛巴師父的時候,這那洛巴跟祂講,祂說,「你有沒有身口意供養?」祂說「有。」你知道「身口意供養」的嚴重性到什麼程度嗎?祂可以啊,這個祖師啊,可以把你的身口意全部像一張紙一樣撕成粉碎的,「你已經供養我啦,我要你生就是生,要你死就是死,你不是講身口意供養嗎?」對不對?大家嘴巴講,啊,「我身口意供養師尊。」很多人寫信來也是說,「身口意供養」,你知道身口意供養師尊的嚴重性嗎?就是你已經像一張紙一樣的,放在師尊的面前,要給你填什麼顏色下去,畫成什麼畫就是什麼畫。你沒有意見的,一張紙拿起來,要把你撕成粉碎,丟掉,燒掉,就燒掉的,才叫「身口意供養」。這個我們講是「一皈依」。「一皈依」就是,我這個意念的「一」啊,完全是屬於師尊的,這個才會「奉教歡喜」。

  像我今天在這裡說法,我跟你們講,「剛才來了文殊師利菩薩。」第一個來的,我在獻供養的時候啊,出現的是蓮華生大士,啊,是蓮師來,祂為什麼來呢?我在作供養結供養印的時候啊,化千千萬萬,億萬的蓮華生大士。把蓮華生大士都供養出去了。什麼意思呢?我的意思呢?我的意思是說,「我心中非常的期望,這個真佛密教的法音,蓮華生大士的這個傳授,能夠普遍滿所有宇宙上下的十方。可以度億億萬的眾生。」我心中有這個願,所以我做這個供養。這個供養一產生出來,居然出現了千千萬萬的蓮華生大士。這是剛才我所見的,那麼在做觀想這個本尊的時候啊,我觀想海,那麼海上升起月輪,月輪裡面有阿彌陀佛的咒字,些--■。那麼從阿彌陀佛的咒字裡面,出現本尊。結果本尊出來了。先出來的是觀世音菩薩,本來彌陀跟觀音啊,都是一起的。彌陀也就是觀音。觀音也就是彌陀,本身是沒有什麼。因為他們的種子字是一樣的。觀音,聖觀音的種子字跟彌陀的種子字是一樣的,觀音啊,可以從■的這個字裡面啊走出來的。那麼聖觀音,當然非常歡喜,因為我是觀想彌陀,出來的是觀世音菩薩。觀音跟彌陀是不二的,是沒有什麼分的,所以照樣的,三光加被。啊,沒想到這三光加被一完了,居然是文殊師利菩薩又顯身。啊,文殊師利菩薩又顯身出來了,我看了心裡非常高與。這文殊師菩薩祂拿著這個智慧劍,非常的清楚,祂從空中這樣子降下來,然後進到我的身體裡面,成就了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本尊。哦,放出這個很多的光明。這個千千萬萬的這個光,去普照這個世界。我心裡非常的,今天說法的心情,非常的寧靜,像坐在蓮花之上啊,在這個大海微波之上,蓮華之上。放百千萬道的光明,覺得身心都是非常的舒泰。

  那我現在跟大家這樣子講,大家也沒什麼想,就是這樣安靜的聽,啊,等一下,出去門口就講說,「我不信。」啊,你們說你不信,這個就是沒有「奉教歡喜」,這個是「逆教不歡」。「逆教不歡」,就是說,師尊講的話,你根本就是不相信的,「不歡」,你生不起歡喜的心,你沒有那個覺受,你生不起歡喜的心。呀!你就是講說,「講歸他講,我做我的。」師尊經常有時候講一些這個比較神奇的事情,但是都是有事實根據的。啊!這個不可思議的事情。

  像今天一個Texas(德州),德州的一個弟子,他寫信來,他生了很重的病,在醫院裡面,我去照顧他三天。我最近沒有去texas啊!對不對!我哪裡有去Texas,去休士頓呢?沒有啊!我根本沒有去啊!我人在西雅圖啊!我最近只有去香港法會啊,台灣啊,然後回來,一直就沒有出門,一直到現在,什麼時候去Texas?最近的事情,他寫啊1他說「師尊在我病中的時候,連連照顧我三天」他在昏迷之中,我去照顧他三天。這也是真實啊,他自己寫信來講的,不是我講的。其實啊,這是一種光,你心輪能夠放光的話,在世界各地所有的弟子,只要他一心啊,唸這個師尊的心咒,只要他的心發露出來,只要他的心開放,他就能夠接受到這一種頻率的光,進到他的心中,因為我們時時在禪定之中嘛,這宇宙之間啊,很多的護法,很多的光明神,祂護持這佛陀,護持佛法的,都會感應道交的。所以人不一定要到你那裡去跟你幫忙,其實我坐在這裡,瞬息之間啊,飛行萬萬里,瞬息之間來去,這個時空一打破,你要停在那時間裡面多久就是多久。在空間裡面根本沒有什麼障礙的,像這種神奇莫測、不可思議的事情是非常多的。那麼有些人聽聽,聽太多了嘛,師尊在書面也寫太多了,講也講太多了,一出了門,「我不信!」。你不信,我沒有辦法啊!你這個不能奉教歡喜,生不起你的歡喜心。

  所以「信」是第一個字。佛陀入光明三昧,祂講「圓覺經」。文殊師利菩薩聽了,知道佛陀的教誨,是正教的,所以祂心生歡喜,自然能夠接受。所以「信」是第二個字。

  「信」了以後呢?就要「解」。你要去了解這些事情,像剛才我解釋。一個人在禪定之中啊,為什麼能夠這樣子瀰佈整個虛空呢?因為祂的心啊,完全是開放的,是圓滿的,是佈滿苴空的。祂能夠依所有弟子的祈求而去滿願的,去滿弟子的願。這是因為這個行者啊,得到了宇宙的真理以後啊,他的所有法身佈滿整個虛空,他那個心量是很開放的,不只是像虛空中的白雲一樣的,祂等於是一種,整個虛空中的微粒子,那一種心輪的開放啊,不是我們這個人間可以想像得到的,可以想得出來的。祂已經化為虛空,化為無形,跟宇宙意識融合為一的,這一種心靈寂靜的一種狀況之下,祂能夠入所有弟子的夢中,化解所有弟子的災難,這個你要去了解啊,這個是什麼原因,你禪定,這是什麼原因,是要去「解」,這個第二個字,就進行到第一個字。

  「奉教」就是先「信」,再來你要去了「解」。為什麼師尊能夠這樣子?為什麼佛陀能夠這樣子?那麼你知道了啦!你已經了解以後了,你就不會說「我不信。」這幾個字就出不了口,因為有時候你自己也有能,這個能量也會產生出來。

  那麼你就會開始去「行」。去「行」的話,就是按照佛陀本身的教法,你去實修,去「行」。我們真佛密教裡面要教你「行」的。先要修這個「四皈依」,就是「四加行」之一啦。這個「四加行」要先修,那麼再來修「上師相應」。再來修「本尊相應」。那麼「內法」呢?進到「內法」裡面,就要修這個「寶瓶氣」,修這個「拙火」,那麼要修「通中脈」,修「明點」,要「開五輪」就等於法身,遍滿整個虛空之中,你就是「真如」了。就是真理啦,真理也就是你,佛就是你啊,你就是佛啦!那麼這個就是「行」的功夫。「行」的功夫就是說,你依照佛陀的教誨,真正去做了,這已經做到第三步,就是「行」。

  那麼你證得了「大圓滿」,成就了「如來」,你自己本身就是「如來」啦。那你成就了「如來」會怎麼樣呢?就是得到了「如來」的果位,「得果」、「證果」。最後一個字就是證明你自己是「四聖」。是「聲聞」啊,是「緣覺」啊,是菩薩」啊,是「佛」啊。菩薩,單單菩薩又有幾地,從初地菩薩一直到十六地。在密教有初地一直到十六地。一般的顯教,從初地到第十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第十三地,這樣子的這樣的一種果位,叫「證果」。

  所以要先「信」啊,先「信樂」,就是說,你相信,樂於去相信,那麼再來就是要了「解」這個佛法。那麼要去實修,去「行」,最後是「證」果。這個是「奉教歡喜」。就是要」。就是要這樣子做的。啊,們假如是「奉教不歡喜」,那麼這個緣就結得很淺!那麼也很可惜。

  因為我認為這個佛法,在我們這裡是非常圓滿的。可以講是「有次第」、「有圓滿」的。真佛密教裡面的這些法,是有次第的,非常圓滿。你到別的地方去學,可能還學不到那麼齊的。還有些叫你坐禪,行個「禪七」,唸個「佛七」,不管是怎麼樣子,叫你唸唸佛啊,打打坐啊,這個按照規矩來啊!但是我們這裡是最自由跟民主的,雖然自由跟民主,但是有次第,有圓滿。而且法最齊全,最完整,而且是有證得的。也就是說,我們本身來講,像我今天之所見,所看見的,所得到的覺受,我講給大家知道。看見了跟覺受了,在佛菩薩面前並不妄語,因為我要講出來以前我就跟佛菩薩祈禱,我跟蓮華生大士祈禱,跟文殊師利菩薩祈禱,跟觀世音菩薩祈禱,我跟祂說,「等一下我說法的時候啊,就要把我這個覺受講出來,給大家知道。」因為我本人不妄語,不願意講說:「啊,我根本沒有看到文殊師利菩薩。」假如你沒有看到觀世音菩薩,你說你看到。你在供養的時候,蓮師也沒有來,你就說,這個蓮師化為千千萬萬。那麼我假如今天講這種話,而且是我觀想出來的不是我親眼所見,那麼這個就是我妄語。

  所以我在講這個法以前,或者在做這樣子的教誨以前,或者開示以前啊,這個講經以前,我都先跟佛菩薩祈禱的,我說我把真實見告訴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奉教歡喜」。那麼這個就是說,當時啊,佛陀說法的時候,那文殊師利菩薩問了,佛陀重覆一遍。接著呢?大家就很安靜的在聽佛陀的這個說法,「及諸大眾啊,默然而聽。」就是這樣子,大家在聽佛陀的說法。其實我們今天這個說法的因緣是殊勝的、很好的,否則怎麼來了蓮師呢?蓮華生大士呢?來了文殊師利菩薩,來了觀世音菩薩,這些都是大菩薩,大菩薩啊,蓮華生大士也是大菩薩,祂是密教的祖師。那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本尊,觀世音菩薩是慈悲本尊。有了慈悲,有了智慧,又有了密教的祖師來,你說,我們講這個「圓覺經」,真是太殊勝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