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三十四)

『譬如病目,見空中華,及第二月,善男子,空實無華病者妄執。由妄執故,非唯惑此虛空自性,亦復迷彼,實華生處。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譬如病目,見空中華,及第二月,善男子,空實無華病者妄執。由妄執故,非唯惑此虛空自性,亦復迷彼,實華生處。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

  那麼這一段呢,也可以這樣子講,是在談這個眼睛的。我們昨天談到,「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那麼今天的這一段呢,也就是在講這個「眼」的,眼睛的,它意思是講說,好像是有人生病了,那麼看到空中有很多花,也有兩個月亮,那麼,我們曉得這個是不對的。

  其實虛空之中根本就沒有花,而且呢,也沒有第二個月亮。事實上啊!就是生病的人,他因為有病所以產生一種虛幻出來。看到空中有很多花,而且有第二個月亮。這個執著啊!就是看到花啦!還有月亮啊!由於妄執的原因啊!他就受了這個「花」跟「月」的這一種迷惑。其實在虛空之中啊,它根本就沒有自性的。啊,它就是「亦復迷彼,實華生處。」也就是會迷惑了。這個空中啊!有很多的花,那麼這些花呢?就是從空中所生的。由於有這樣子的認為,那麼就是產生了一個顛倒,顛倒妄想,有了這些顛倒妄想以後呢?那麼就輪轉生死。就在這個「六道」裡面啊,輪迴,輪轉生死。這個講起來就是「無明」。整句話的含楚,也會產生幻覺的。

  像這個很簡單啊!你看到月亮有兩個。明明月亮只有一個,你怎麼會看到兩個?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只要你這個酒啊,喝多了,出去看。「哇!好多月亮。」(笑!)

  我們曉得這個月亮就只有一個。但你喝酒喝多的時候,這眼睛就花了,看見滿空中都是月亮。

  人家講說,「嗨!你喝醉酒了。」他說,「我沒有醉啊!我很清醒啊!確實好多月亮。」他是看到很多月亮。這倒是真實的哦!因為他這個幻覺出來的時候啊!是有很多的月亮,甚至於他不但看到月亮,他還看到嫦娥。他還看到嫦娥!(笑)

  事實上,人在產生幻覺的時候啊!是很微妙的。我聽說,在台灣有人吃這個「強力膠」啊!是把「強力膠」放在袋子裡面,用手去搓,搓到很熱,然後用鼻子去聞。我說「這個有什麼好處呢?」他說,他講了一句話,「要什麼有什麼。」唉!這很奇怪啦!你吸這個很刺激很辣的這些膠的氣體下去,你會「要什麼有什麼。」你是「想什麼來什麼。」這個就是一種執,「妄執」。其實他這個就是產生幻覺,跟這個情形差不多的。我看喝醉也沒有那麼厲害,有的人喝酒會看錯人,產生幻覺,是有的。但是據說,這個「強力膠」的那種力量,比這個酒的力量還要大。他說,「想什麼就來什麼。」這個是很奇怪的。因為我本人沒有吃過,所以我不曉得「想什麼就來什麼」是什麼樣子。我不曉得。

  人生病啊,是會看到空中的花。這個我一生當中倒是經歷了一次。我記的好像是高中的時候,有一次發高燒,感冒發燒,躺在自己的家裡,兩個眼睛看那個電燈泡,那個電燈泡旁邊啊!居然有一點一點的光。哇!好多光呀!很多光這樣子。本來是一個電燈泡的,那麼電燈泡的光旁邊啊!閃出很多很多的,一點點的光。那麼再仔細看,是一朵一朵的花。哇!再看清楚一點,什麼花都有。有這個「玫瑰」啊,有「蘭花」啊,有「菊花」啊,有「牡丹」啊,有「荷花」啊,哇!有種種種種的花,很漂亮的,像那個花園一樣。那個光啊!射出來以後啊!那些花像流水一樣,跟著那些光這樣子在流的。從上面,一直一朵一朵這樣子流的,流下來流下來。我那時候也感到很稀奇,怎麼電燈旁邊有這麼多的花?從哪邊流出來呢?一直看啊!那時候我在想,「可能是我的幻覺。」但是再注意看,還是有。結果,其實是沒有。因為這個,一按這個頭部啊,這發燒到42度。高燒到42度,人感冒發燒啊!到42度,看到空中有花。我是有這樣子的經驗。

  所以,這個佛陀講的,好像比喻一個人生病時候的眼睛啊!可以看到空中花。你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我不曉得。但是我是真的有這一次經驗。看到空中的這些花這樣流下來。那時候還以為是幻覺,自己幻覺,但是眼睛張的再大,還是一樣看到那些花。因為你自己本身已經有了幻覺,而且是發燒的。

  一個人要看到星星,看到虛空白天裡面很多的星星,也很容易的。這禪宗裡面有什麼「棒」啊,什麼「喝」!他只要拿一個棒球的棒子,尤其你們都是理光頭的,一個人一棒打下去,滿天都是星星,滿天都是花星星。還有很多人啊!貧血。她蹲下去,站起來,就黑暗一片,就馬上天黑了。那天黑的時候又看到滿天的黑天裡面,還有星星他也能夠很快就看到星星。

  這個不是虛空藏菩薩給你灌頂。我記得這空海大師啊!他在這岩洞裡面修行、禪定到功深的時候,到了最寂靜的時候,虛空中有個很大的星星,就這樣飛過來,然後進入到他的嘴裡面。啊,他吃了這顆星星以後,他就變成記憶力非常好。所以,向虛空藏菩薩「求聞持真言法」,就是空海大師本身,等於是他製作出來的一種儀軌。空海大師是因為唸虛空藏菩薩咒,感動虛空藏菩薩的淨土,飛入他的身體裡面。

  那麼這樣子看到星星飛入他的身體裡面,這是一種相應。因為虛空藏菩薩的淨土就是在星星的地方。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講:「是空海大師的幻覺呢?」其實不應該講是空海幻覺,這是真實相應的一種現象。

  佛陀也有的,佛陀在菩提樹下,一直在參悟人生的真理。一直到了那個最後的那一天啊!她看到東方的「明星」,東方的明星出現,看到以後他才證悟的,跟空海大師是一樣。空海大師是星星飛到他的嘴裡面,到他的身體褞面,他得到虛空藏菩薩「求聞持真言法」。那麼佛陀是看到東方明星開悟的,可能那個時候啊!記載沒有很清楚。說不定那個星星是掉到釋迦牟尼佛的嘴裡面,也是跟空海大師一樣。所以,一個人的證悟啊,自有他的很多的奇蹟,不過他們這些奇蹟都叫做「真實見」,倒不是幻覺。

  我覺得一般凡夫的眼睛,一般來講,要得到「真實見」的很少,大部份都是看一個表面。那麼看到表面就被妄執所迷惑,認為這就是真實的,佛陀講這一句話的意思是說,不要以為眼睛所看到的都是真實的,有時候是妄執的。那個病啊,是眾生都有,有時候啊!連行者都有。像我們修行的人,也是一樣會有這樣的執著,跟迷惑的。

  這個病啊!不只是你們有,我也有。為什麼會有病呢?你修行人有病,應該講,就是在你禪定的力量跟你神通的力量。在禪定跟神通力的一種消失的狀況之下,你身體的自力跟業力,超過於你的禪定力及神通力的時候,就會產生病。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希望生病的。沒有一個人說,「啊,我喜歡生病」的,沒有這回事,大家都不喜歡生病,但是為什麼會有病呢?就是你業障力跟你自身力,超過於你禪定的力跟你的神通力的時候,它會產生一種病出來,我們行者是這樣子的。

  一般的人,是要有病就有病,他沒有抵抗力,那我們行者有禪定力跟神通力。像我來講,我當然有禪定力跟神通力,但是以前有時候我也會有病。因為我的禪定力,有的時候,突然之間消失掉了。就是突然有,突然沒有,這一種狀態。像你的神通力也是一樣的會突然有,突然沒有。

  這就是你還沒有真正進入禪定神通的永遠堅固狀態之下所產生的那一種病。

  所以病是一般人都會有,包括修行的人,也會有的。那麼現在講到「病眼」,眾生都是有「病眼」都是有時候會妄執,被假相所欺騙。

  那麼我現在講兩個「真實見」,「真實見」,真實的看見,其實有幻有實,也就是說你看見的有幻有實。幻中有實,實中其實也有幻,這個是我本身的體會。好像我有一次在西雅圖雷藏寺做超度,我看到在我做超度的時候啊!那麼我看到兩隻這個腳是黑色的,其中的一隻腳是鋸斷的,其中一隻腳,很清楚嘛!因為我看了很清楚,所以我講今天的這個超度啊!我看到兩隻腳,其中有一隻腳是被鋸斷的。哇!我這樣一講的話,對面這個王師姐,他就講那是她公公。因為她公公的病很嚴重,到那時候,非鋸掉腳不可,因為鋸掉腳可以保存他的生命,不鋸掉腳的話等他那病菌往上延的話,很快的他生命就沒有了。但是那時候,他的兩隻腳已經變成黑色的了,所以他鋸掉一隻腳,還保留一隻腳,但是他那腳都是黑色的,那麼我這樣子講出來了;這王師姐馬上講說,他的公公正是這樣子。

  所以這一種看見啊!叫「幻中有實,實中有幻。」什麼「幻中有實,實中有幻」呢?就是這個明明是一個幻覺,但是是實際上的一個狀況。那麼雖然是實際上的一個狀況,但是你明明也是一個幻覺啊!對不對?所以,靈魂到你的面前來,是實際狀況嗎?是實際狀況。但是,是不是幻覺呢?也是幻覺。這個叫「幻中有實,實中有幻。」

  那麼再談一次超度的事情,以前幫人家超度,只是單一的超度哦!單一的超度。那個人家問我說,你看見什麼?我說我看的很清楚。他這個釦子,像本來師尊穿的這衣服,三個都是銀白色的釦子,但他中間有一個釦子是紅色的。紅色的。我說我超度的那個人他中間有一個釦子是紅色的。哇!所有的人都是感到非常的驚訝!為什麼呢?因為他這個亡人啊,要進棺木的時候啊!他們給他抬啊!動啊!擦啊!一個釦子掉下來了,掉了一個釦子。他們奇怪啦!怎麼找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那個釦子。你總不能讓他穿衣服少了一個釦子,那時候時間要釘了,時辰已到了,要把棺木的四個釘子要釘了。但少一個釦子,那沒有辦法。啊!剛剛好,他們找到有一個紅色的釦子,紅色的釦子。他乾脆把紅色的釦子用針線給它縫上去。所以他身上唯一比較特殊的就是他的所有白色的釦子當中,其中有一個釦子是紅色的。這個也是「真實見」。那麼真實看到以後,這是真實見,其實也是「幻見」,這叫「實中有幻,幻中有實。」

  那麼有人到佛陀涅槃的地方,去看佛陀。那裡有一尊像,這佛陀定臥著的臥佛。大家到印度去看佛陀涅槃的地方,那裡有一個臥佛,有人一進到那裡的時候,居然會感覺到,好像是有好多羅漢在佛陀的周圍。一樣好像這個景況啊!回復到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剛剛涅槃的這種狀況產生出來。

  我們知道,這個當然是幻覺,但是也是實,有實在的。有時候會打破空間跟打破這個時間,你回到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一個時代裡面,這一種現象會出來的。所以這個「幻中有實啊!實中有幻。」

  像我來講啊!好像是我畫的畫,魚在那裡,那個雞在那裡,畫那個公雞在那裡。雞在叫,這個魚在游泳,你在這個公雞面前禪定啊!突然間,嗨!聽到公雞叫。這怎麼回事?這個是幻聽,這個是幻。牠這個東西是不會叫的,但是,牠有牠的精神在裡面哪!那公雞裡面,牠有牠的本身的精神在裡面,那個公雞本身會叫的。那麼你又坐在這個魚的前面,這個魚本身講起來,它是在游泳,本來這裡有一隻、二隻、三雙、四隻、五隻魚。你在這個魚面前禪定,這個禪定一陣子以後,你就看那個魚,看到最後就變成六隻魚。唉!明明是五隻魚,怎麼會變成六隻魚呢?再注意看牠的眼睛,牠的眼睛也在看你。再注意牠,這個魚頭愈來愈像你啊!唉!你已經在這畫裏面游泳,這個是有精神作用的,這個屬於一種精神作用,這也是幻覺。

  曾經有一次,我在畫面前禪定,有一個小姐拿著雨傘。我打坐到最後,發覺這個真的在下雨,這個小姐居然會走路呀,就在雨中這樣子散步。這是一種幻覺,但是你進入幻覺之中,我記得好像我有一本書裡面也提到這個事情。

  有一個人啊!去看一幅壁畫,很大幅的那種壁畫,裡面有很多這個天上界的這個情景。那麼他看了一下以後呢?他就進入這個畫裡面。進到畫裡面呢,他就跟畫裡面的這些人啊,談話,而且溝通,甚至於在裡面吃飯,飲宴,甚至在裡面睡覺。那個天神還交給他一個東西,說這個送給你,他就拿了。等他醒過來時,他躺在這個壁畫底下的,那麼再注意這個畫,原來送他東西這個人手上本來是畫一個如意的,那麼這個如意居然跑到他的手上。啊!這個也是很微妙。

  我希望是說,多看一點這個金元寶,到時候金元寶全部跑到我的手上來,就好了。而且這些黃金元寶要大一點的,不要那麼小,要大一點的金元寶,像枕頭一樣大就可以,晚上就可以當枕頭睡覺。這個是幻中有實,明明是虛幻的,但是他有實際上的一個證明,那麼實中有幻,明明是真實的,但確實是幻境。

  我以前在超度的時候也有這樣子哦!海浪,我坐在那裡。海浪,轟隆轟隆的在前面這樣子來,那麼來一波浪呢,就好幾個人從海浪當中站出來。那麼往前走來,讓我超度,超度他們,他們一起來聽法。事實上,我是坐在家裡啊!離海很遠的。就算是西雅圖有海邊,離那個SEA SIDE還是很遠的,我怎麼會看到海浪呢?這個是幻。我們知道這個是幻覺,那麼幻中確實有實際上的這些幽靈,從海裡面來的這些幽靈,實際上是有的。

  所以這個一定要用智慧去分辨。你這個眼睛所看見的,要用智慧去分辨,是「真實相」?還是「幻覺」?

  所以說看見的,有好幾種,有三種。你講看見了,馬上我們要有三種分別。

  第一種,你是「真實見」。就像師尊所講的,你看到了真實的,「幻中有實,實中有幻」。

  第二個,你是瘋子,你是CRAZY PEOPLE,你也可以生活在幻覺之中。你所看到,你一下子看到觀世音,一下子看到媽祖,一下子看到玉皇大帝,一下子看到耶穌來了,又是耶和華、瑪利亞,通通都來跟你開會。你天天都生活在幻覺之中不能自主,這個精神病院多的很,他是生活在幻覺之中,幻覺跟幻聽之中,幻聽之中,那不是真實相。

  第三種看見,那個是「騙子」。

  所以有三種,一個是真實的,一個是精神失常的瘋子,第三種他是騙子。騙子是什麼呢?我看到你啊,將來會發生什麼災難的事情,你要拿錢給我給你消災、解厄。你的意外啦,毛病啦,死難啦,才會好。這第三種是騙子,所以你要有智慧。

  真實見有三。一個是真實見,一個是幻覺的瘋子,第三種是騙子。

  這個虛空中啊!是根本沒有花的。佛陀講,虛空中根本就沒有花,是生病的人,本身看到這些花,他認為這虛空中會產生花,迷惑這整個虛空會產生花的。那麼迷惑了以後啊!他不知道這個虛空確實有自性的,其實這個是幻所生出來的,因此這就是一種顛倒相。那麼顛倒以後呢?就會輪轉生死。我們曉得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這個就是六道。人為什麼會在六道之中輪迴呢?因為我們本身在「色、聲、香、味、觸、法」跟這個「眼、耳、鼻、舌、身、意」之中,因為你都是在顛倒妄想的,所以你都是在這六道當中去輪迴。

  由於有這樣子的「無明」啊!沒有真實見的稱為「無明」。由於有這些「無明」,所以你在六道裡面輪迴。那麼這個也就稱為非真實見的,妄想執著的都稱為「無明」。好,今天就解釋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