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三十七)

  『何以故?虛空性故,做不動故,如來藏中無起滅故,無知見故,如法界性,究竟圓滿遍十方故。』

  我們繼續再談圓覺經。今天講到『何以故?虛空性故,做不動故,如來藏中無起滅故,無知見故,如法界性,究竟圓滿遍十方故。』這個『何以故』啊!是跟著昨天所講的。也就是說,「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衪是虛空性的原因,因為常常是不動的原因,所以在如來藏中沒有起滅。因為沒有知見的關係,就像法界的性一樣,究竟圓滿遍十方。」

  那麼我們先看看這個別人的註釋,「為什麼忙這樣說呢?圓覺境界如同虛空性。隨順生滅,隨順垢淨、隨順增減,而無始無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動如如。如來藏境界中,顯現無常,苦空無我,顯現常樂我淨,而根本就沒有生滅,沒有名為圓覺,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及波羅蜜等,用來教授菩薩的知見。這個就圓覺境界如同法界性,不論是物理的,心理的,非物理的,非心理的,重重無盡的世界的自信,究竟圓滿周遍十方。」

  他的註釋是這樣子的,其實這種註釋啊,也是對的,不過有的時候啊,大家看這個佛典,再看註釋,那麼解釋的也不是很透徹。看這個佛典裡面的文字,反而比較清楚,這個愈解釋就愈糊塗,不解釋還好一點,還知道是什麼。

  「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虛空嘛!因為不動嘛!所以沒有起滅,因為沒有知見嘛!所以像法界性一樣,究竟圓滿嘛!」那麼他解釋的這些也一樣的。這樣子的,這些句子也都是在佛經裡面抄來抄去的,沒有什麼意思。

  啊!現在跟大家談一談,「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虛空本來就不動的。」我們曉得,現在我們所指的虛空啊,是指整個宇宙的意識,有什麼東西可以把虛空毀滅的?大家這樣子想,什麼東西可以把虛空毀滅的?像我們每一個人一樣啊!你修行的心就跟虛空一樣的時候啊,你想一想,誰可以毀滅你?虛空本來就不能毀滅的,地水火風,都沒有辦法把虛空毀滅的。你說「地震」好了,地震跟虛空有什麼關係呢?你震你的,它還是虛空;「火燒」好了,火燒你的,它還是虛空;「水淹」好了,水淹你的,它還是虛空;「風吹」好了,好像風吹在虛空中吹,會影響虛空啊!其實它,你怎麼樣子吹過來,吹過去,也損壞不了虛空的。所以我們常常講一句話啊,你假如心如虛空一樣啊!有人毀謗你,就好像向虛空吐痰。你在罵這個虛空,罵了半天,吐一口痰吐上去,吐向虛空。你認為這一口痰會把虛空毀滅掉,把它玷污掉,我們曉得,這一口痰啊!掉下來還是掉在你自己臉上。你吐看看嘛!你垂直這樣子吐出去,掉下來還是掉在你自己身上嘛!還是掉在自己臉上嘛!虛空本身是不動不壞的,這是它的特性。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它有虛空性。」你一個行者,修行的人就是要修到虛空性一樣的。你有了虛空性啊,你就是「不動」跟「不壞」了,這個才叫「不動地」。啊!我們十地菩薩當中的「第八地」,就叫「不動地」。你只有修行到這種境界啊,才不退轉。啊!很多人修行的初發心是很好,大家的初發心是勇猛精進。你看很不簡單,把你的頭理光,這個樣子。當我們行者的心啊!你要說,一下子就修到像虛空一樣,那不可能的事情。很多很多的煩惱,有人講啊,你不著袈娑煩惱還少一點,你著了袈娑煩惱就更多。

  為什麼?因為我們這個圈子小,一般講起來,是這個樣子的。你範圍大,圈子大,心量就會大一點。範圍小圈子小,心量就小一點。所以沒有幾個人啊,你看來看去就是這幾個。你說,我們回信中心,看來看去就這幾個人,你說,我們雷藏寺,看來看去就是那幾個,你要找一個新鮮人來看,都很難。但是舊的這幾個當中啊,你就會感覺出來囉!好像是說,跟你投緣的。跟你不投緣的,跟你弄是非的,跟你搞鬥爭的,跟你爭名的。其實有什麼名好爭呢?就這麼幾個人,可以講每個都是「董事長」、「副董事長」,都是「組長」,都是「總管」。哪裡有組員?找不出組員來,每個都是「組長」啦!老天爺!(笑)你們都已經是「長」了。對不對?至少這個也不能講是廁所的「所長」。對不對?廚房的「房長」也有啊!每個幾乎都是「組長」嘛!因為人不多嘛。西雅圖雷藏寺你曉得只有法會時人才很多,不是法會,人煙很稀少。馬路上要看到一條狗,一條貓都很困難的。那沒有幾個人,就你們這幾個。噯呀!這個頭也曾磨的尖尖的,這樣刺來刺去。這不太好了嘛!對不對?

  不過,範圍小,也會有這樣子的,範圍大可能心量會大一點。人多了,有時候會對於每一個人不滿,也有時候會忘掉,因為不滿的太多,你就會忘掉了,你不滿了一個很麻煩。所以有人講過一句話啊,你有一百件的官司,你不會怎麼樣子的,你不會有煩惱,因為太多的官司了,我煩惱不來。所以他會變成沒有煩惱。你只有一件的官司啊!你就會煩惱到死。有時候就是這個樣子,好像你欠人家,只有欠一個人的,你心理上很嘀咕,唉呀!老是欠這個人的錢。你欠了一千個人的錢,你就不會煩惱,你每天睡的很好。因為每天都有人跟你討嘛!你就變成平常事。所以一百個官司,就變成平常事,只有一件的官司,你就會煩惱很多。所以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就犯了這一點,人太少,看來看去就這幾個。跟你投緣的、不投緣的馬上就分的很清楚,你找不到人跟他消遣一下。

  所以修行要修得心跟虛空一樣,虛空是不動的。有時候你們會想說,「唉呀!不願意在這裡呆下去了,人事不穩!」人事不很穩,覺得做的很不滿意,對這個工作很不滿意,對人事安排不滿意,不舒服。這個就是你本身啊,沒有修到這個虛空性。你修到虛空性你就知道啊!任何一個風吹草動,地水火風,都不會影響你的虛空性的,不可能的。那麼事實上,人事不安啊,人事不穩啊,做的不滿意啊,到那裡都一樣。啊!我們曉得,師尊以前講過一句話,「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人都是是非人。是非多,是非少而已。人少的地方是非更多,人多的地方是非也多。但是看起來,平均下去就變成少,平均下去就變成少,就是這樣子的,都是一樣有是非的。當我們行者,修的就是要修這個虛空性啊。

  這裡面談到了「不生不減,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動如如」,這其實就是虛空性。這「心經」裡面所談到的都是虛空性,那他要達到一種「不動定」,什麼叫「不動定」?你在禪定裡面啊,非常的清淨。心啊!身啊!都非常的清淨,那麼寂然,寂然就是說,完全沒有一點事,沒有心事,也沒有一些煩惱你的事,這個叫「不動定」你在這個境界裡面,得到這種定啊!是完全不動的。你能夠得到不動啊就不會退轉了。否則你們會嚷,一不幹了,我要走了!」像我盧勝彥這個人,「此處不留我,自有留我處。」我哪裡不可以去啊?我走到那裡可以吃到那裡的。像你們也講啊!「我有才華,我到那裡,人家都要留我的。這裡不留我,自有留我處!」西雅圖雷藏寺,廟小菩薩大,廟是很小,菩薩是很大啦。別地方是廟大菩薩小,廟是很大啊!但是住在裡面的菩薩小。不過台灣雷藏寺是廟大,菩薩也大,指的是有形的。指的這個是有形的,有形的菩薩也大啊!它廟也蓋的很大啊!它菩薩也是最大的。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廟小菩薩也小,不過無形的就大了。對不對?西雅圖雷藏寺雖小,但是有人在這裡能夠講這麼大的法,這個無形的就大了。對不對?有形的當然是小啦。

  那麼我們講這個「不動」。你要達到「不動地」就不會退轉。達到「不動定」你也不會退轉。你真正修行到不動,就是虛空中的一個性子出來了,因為整個虛空的性啊! 它是不動的。那麼人很容易鬧情緒的,這個三天兩天他就鬧一次情緒。聽說這個Lady是一個月鬧一次情緒,那男生什麼時候鬧情緒我就不太清楚。男生也會鬧情緒,女生也會鬧情緒,有些人鬧 情緒也是無緣無故的。突然之間,少了一通電話啦!他就鬧情緒了,「為什麼你今天沒有電話給我呢?是不是你對我不滿呢?是不是你到哪裡去了呢?」「是不是你打電話給誰呢?」他也會鬧情緒的。他認為應該每天都有一通電話,居然今天少了,他心理就不舒服。「是不是打給別人呢?」你知道老外啊!每天都要講那三個字的(我愛你),有一天不講,他就要離婚了,事實上也是這個樣子。這三個字好像是一個保證書一樣,今天「ㄎㄡ」蓋上這三個字,今天就平安。明天(ㄎㄡ)又蓋上這三個字,明天就OK Pass。有一天不蓋上這三個字,那好像就是要完蛋了,天崩地裂。這個是沒有修到「不動」,真正不動的時候,是不退的,是一種永恆的,虛空性它本身是不動的。所以我們行者啊!修行的人,對佛說的道理是不動的。不能講說,「我已經拜過菩薩,給我Lotto加特,我去買了,不中,菩薩不靈,我不幹了,我不學佛了。」這馬上就退了,太多這個求啊!求不得就退。很多弟子啊!有時候求不得他就退了,因為她寫信給我,「師尊給我修敬愛法,我一定要嫁給某一位Doctor,那位醫生。」她最近不來信了,因為那位醫生已經娶了別人,給我的供養也沒有了。以前她每個月都有供養的,但是她叫我修一個敬愛法,要嫁給那個Doctor。我是有幫她修啦!但是呢?那個Doctor,去娶了別人,那也是敬愛啊!他沒有娶妳,這差別是娶別人而已啊。其實我修了,那個Doctor馬上就結婚啦!對不對?但是我怎麼知道,他娶的不是妳呢?(笑),那麼妳很快就退了,對佛的道理你不清楚,那麼妳很快妳就退了。其實佛的道理是珍貴的,是無上珍貴的東西。佛學是無上珍貴的東西,跟你這個「結婚」啊!是很小的事情。你不要把「結婚」跟「佛學」拿來比較。你不能因為有一次的不好,修法的不靈驗啊!那麼你自己本身,就把這個道心給退了。姻緣也是天定的嘛!你跟這個Doctor沒有什麼緣嘛!勉強不來的。說不定妳還有更好的緣份在等著妳呢!

  所以人跟人之間的緣份啊!也不能說這樣子,一下子就退了。所以我們行者,修行的人,一定要得到「不動地」,得到「不動定」,真正有「不動」這樣子才行。

  這個「如來藏中無起滅故,」這個「虛空性故,常不動故。」如來藏中無起減故,「無起滅」啊!就是沒有生,也沒有死。什麼是「如來藏」呢?「如來藏」也可以講是佛性,「如來藏中」,意思是講「佛性之中」啊!是沒有生沒有死。「佛性」跟「虛空」是關連的,「虛空性」跟「佛性」可以講是互相融合在一起的。

  以前有一個禪師說法,衪說,「眾生都有佛性。」也就什麼東西都有佛性。那麼有一個弟子!拿一條蚯蚓放在桌子上,蚯蚓這樣子爬,他這刀子一刀「ㄉㄡˋ」兩段;「請問師父啊!佛性在那一邊?」唉!它這個蚯蚓在爬的時候「ㄉㄡˋ」兩段!蛆蚓兩邊都動,「蚯蚓兩邊動,請問佛性在那一邊?」誰會答?左邊?還是右邊?才有佛性。頭還是尾有佛性?蚯蚓哪裡是頭,哪裡是尾?看不出來,啊!有人答,他講「兩邊都有,兩邊都無。」你這樣子講一定是準的啦!有跟無都給你講了,兩邊都有,兩邊都無,你是很聰明,我很笨啊!蚯蚓有佛性哦!「ㄉㄡˋ」請問在哪一邊?你講兩邊都有兩邊都無。好啦!我把兩條蚯蚓放在一起,「ㄉㄡˋ」,四塊,變成四段啦!四段都在動啊!你現在不是講兩邊了吧,
對不對?應該講四邊,是不是?

  所以兩邊不可以講,四邊也不可以講。「佛性通通都有的,包含整個虛空。」所以我們講「佛性不在內不在外。」

  好啦!我講一個太太,不是老太太,是年輕的太太,她當然有佛性囉!我們曉得她有佛性啦!對不對?隔沒有幾個月,肚子有寶寶。肚子有寶寶,好啦!「佛性在哪裡?」在那個寶寶裡面嗎?還是在她身上呢?一個佛性還是兩個佛性呢?所以我們講「佛性不在內,不是在裡面,不在外。」那麼有人聽說,佛性不在裡面不在外面,那麼是在裡外的中間。(笑!)裡面跟外面的中間哪,那一定對啦!也是錯的。其實佛性啊,「在內、在外、在中間,在整個虛空,都有的。」這個就是「如來藏,無起滅故。」衪本身是不動的,佛性是不動的。所以沒有什麼生,沒有什麼死。從無始以前,就有佛性存在的。一直到以後,還是會有佛性存在的,那麼它沒有生沒有死的。

  「無知見故。」這裡談「無知見故」,就是講,「所有的法就是非法。」所有的一切形象出來了,都是幻生幻滅,都不是真實的。在虛空中所顯現出來的東西,也都不是真實的,這個叫「無知見」。例如我們這張桌子,木頭,我講我這張桌子,木頭,鋸!鋸!鋸!鋸!鋸!變成「本屑」。變成可以燒火的本屑,現在有人把那個東西拿來組合起來,變成一種家俱很重的。那種木屑啊,木屑啊,再把它分分分分,分到最後嗨!每一種物質分到最後都會變成一個「質子」啊,一個「中子」啊,一個「電子」啊,就這樣子在繞了,跟太陽一樣的,我們身體也是一樣的。「質子」、「中子」、「電子」,都是變成這種東西,那麼分到最後把它拿開了就變成沒有了,就變成一種虛空了,變成一種虛空性。事實上每一種東西啊!都是「無知見」的,都是沒有知見的。物質的東西,都是沒有知見的,物質的東西,分到最後,都會變成無形的東西。所以他這裡面談的,就是講啊,「所有的法,都是非法。」所有一切形象的東西,也都不是形象,都是一樣的,都是幻生的。所以一切的「知見」,也就像所有的佛法啦,其實也都是「非法」。「金剛經」裡面也講的很清楚啦!「所有一切佛法」,將來你真正達到彼岸了,將成為虛空了,悟到真理了,那些佛法都可以不用了。這個「如筏喻者」,渡船啊,渡到了彼岸以後,那條船根本就沒有用了,所以佛法等於是一種工具而已,並不是一個真正究竟的一個東西。真正要究竟的,還是「無知見故」,並沒有什麼知見的,從來也沒有什麼,沒有的。

  「如法界性,究竟圓滿遍十方故。」這個就是法界了。一切的「法界性」,也就是「虛空性」,也是「不動性」,也是「如來藏性」,也是「無起滅性」,「無知見性」。像這種情形啊!是圓滿整個十方法界。我們想想看,虛空還是虛空,古代也是虛空,現代也是虛空。你看很多偉大的人,像「秦始皇」,他統一六國,那麼請問,六國現在在何處?統一六國,六國沒有啦,請問秦始皇現在在何處?那秦始皇也沒有啦!那麼六國也沒有,秦始皇也沒有,什麼還在呢?只有一個虛空還在,虛空還在的。虛空它本身不增不減的,沒有減少沒有增加的。那麼一切有形的東西,都會歸于幻滅的,都沒有了。我只是舉一個小例子,其實你們可以舉很多很多的例子。像我們這個古代啦,「湯」、「禹」、「夏」、「商」、「周」、「秦」、「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這個歷史上呢,整個我們中國的,這個五千年歷史的這些朝代,都是很偉大啊!很多的很多偉人,很多名將,很多名士,都不在啦!那麼這些國家,也都不在啦!但虛空還在不在呢?虛空當然還在的,只有虛空才在。這個虛空為什麼還在呢?因為它是「不動性」,它是「如來藏性」,它是「佛性」。它是「無生滅性」,「無知見性」,是「法界性」,是「究竟圓滿遍十方」的。

  你假如知道這些歷史以後,你的煩惱又算老幾呢?對不對?五千年的歷史這樣子下來的,多少爭端?多少戰爭?多少種種、種種的現象,都全部消失不見了。所以整個歷史上的這一種洪流,通通都已經消失了,這些人物也通通都已經消失了,但唯有一個東西存在的,就是虛空存在。

  這個虛空是古代的虛空,是原始的虛空,是實永遠的虛空,也是現代的虛空。當然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虛空不是全部虛空,是虛空的一部份。可以講,它完全是「究竟圓滿遍十方」的,佛陀講的這個意境是很高的,所以這一本『圓覺經』,那是不得了的,只有佛陀能夠講到這麼微妙,這麼深奧。我們世間哪裡能夠體會佛陀的這種「虛空性」呢?啊,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