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七十八)

  『於是清淨慧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為我等輩,廣說如是不思議事,本所不見,本所不聞,我等今者,蒙佛善誘,身心泰然,得大饒益,願為諸來一切法眾,重宣法王圓滿覺性,一切眾生及諸菩薩,如來世尊,所證所得,云何差別?令末世眾生,聞此聖教,隨順開悟,漸次能入。作是語己,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今天要講到新的一章,這一章是第六位菩薩,我先讀一段經文:

  『於是清淨慧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為我等輩,廣說如是不思議事,本所不見,本所不聞,我等今者,蒙佛善誘,身心泰然,得大饒益,願為諸來一切法眾,重宣法王圓滿覺性,一切眾生及諸菩薩,如來世尊,所證所得,云何差別?令末世眾生,聞此聖教,隨順開悟,漸次能入。作是語己,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這一段就是講清淨慧菩薩問佛陀的。那麼這情形呢,跟以前幾位菩薩的這個動作跟禮節都是一致的,都是一樣的。這當中啊!祂問的重點在那裡呢?在「一切眾生及諸菩薩如來世尊,所證所得,云何差別?令末世眾生,聞此聖教。」這重點「云何差別?」上面。

  第五位菩薩,彌勒菩薩,祂問佛陀,那麼佛陀回答了說:「有種種的差別啊!有小乘的差別,有大乘的差別,有凡夫的差別,有外道的種性差別,有不定性的差別!」

那麼第六位菩薩站起來,祂就問了:「這個所證得啊!為什麼會有差別呢?同樣都是在求圓滿的覺性,為什麼一切眾生及諸菩薩如來世尊,所證所得會有差別呢?到底有何差別呢?那是什麼原因?」大概重點就是在這裡了,以後會談到佛陀回答這個問題 。

不過我認為這是層次上的問題。像我們讀書的時候啊!有所謂幼稚園,有小學,有初中,有高中,有大學,還有研究所。那麼這個就是層次,我們讀書也是有層次的,就是從這個Kindergarden(幼稚園)開始,一直University(大學),到碩士,博士。這就是一種層次的差別了。

  它這佛裡面這樣子寫,「本所不見」,他就翻成:從來沒有看見;「本所不聞」,從來沒有聽見。(師尊笑!)這個我也會翻,你們也會的,你們自己看就好了,不用我講。那麼「廣說如是不思議事」,他把它翻成:詳細說明如是不可思議的事。有說好像沒有說都一樣。「大悲世尊,為我等輩,」他注解說,大悲世尊為我們這些同學。(差不了多少)。

  其實這裡有幾句比較重要的話,「不思議事」什麼是「不思議事」?「不思議事」就是說,令大家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我這樣子解你也會這樣想:你剛才那個解釋還不是跟前面那個法師講的一樣嗎?A等於B,B等於C,A就等於C。還不是一樣啊!但是我要解釋,這什麼叫「不思議事」。佛經裡談到不思議的事情!祂講有五種不可思議的事情。現在問你們哦!你們讀佛經讀那麼久,什麼是五種不可思議的事情?

  什麼是五種不可思議的事?能夠五通通很圓滿地答出來的,馬上給一百塊美金。知道的人舉手,不知道的人不要舉手。(師尊笑!)你們不知道的人給我一百塊美金,(師尊笑)這樣我就賺到。反正你們是沉默是金,從來不回答我,好了!我自己講,我也要想一想(笑)。

  第一個不可思議的事,佛陀在佛典裡面!經常提到的:這個是「世界不可思議」。假如你仔細去想,我以前講過!這娑婆世界!整個宇宙!都是不可思議。怎麼想你也想不出,人怎麼把這個世界造成這個樣子。

  我以前講過:陽光、空氣、水、大地,那一樣都不是你能夠巧妙安排的。這麼好的陽光,它接近一點,地球就融掉了;它遠一點,地球就變成冰庫。怎麼會那麼巧呢?這個陽光,我問那些科學家,太陽怎麼有那麼多的燃料,永遠燒不完。是什麼東西呢?太陽是什麼玩意?它燃燒了幾千萬年、幾億年,它也燒不完。是用什麼燃料?科學家一張嘴也是「傻眼了」,(師尊笑!)他也回答不出來。說什麼太陽黑子啊!爆炸啊!燃燒啊!它的火啊!光啊!照到地球來,地球就有陽光。我告訴你,我也會解釋的,但是那是什麼東西啊!怎麼可以燒那麼久?你看我們任何一種燃料一燒,一下子就是沒有了,太陽一燒沒有了,娑婆世界真要變成長黑。

  聖經裡面也有錯誤的,聖經上提到上帝創造了兩種光,其實只有一種光嘛!因為只有太陽會發光,月球是借太陽的光,對不對!都是「黑白講」(台語「亂講」之意)。(師尊笑!)

  因為那時候的人智慧不夠,他認為太陽是一種光,月亮是一種光,他不知道月亮是反射的光,由鏡子反射來。我們從地球看,唉呀上帝創造兩種光;其實當我們站在月亮看地球,唉呀上帝創造兩種光,一個是太陽,一個是地球。對不對!先知寫聖經時腦筋沒有到那裡,所以祂寫出來也是錯誤。好啦!這個光就是不可思議啦!

  再想想,空氣啊!你說不可思議,怎麼會有空氣呢?植物吐的,剛好動吸的;動物吐的,剛好植物吸的。就是在那邊對流,你動物吸收的東西,跟植物吸收的東西都一樣的話,那空氣裡面的那些東西早就被吃光,人類通通都死光。你看水對流,水,水蒸氣,雲,雨,又是水,這種對流,空氣也是對流。你看大地,這是什麼玩意?有的土地會有長出東西來,不可思議的。大地裡面會長這些樹,會長這些五穀,會養育眾生。你說這個世界,奇不奇怪!這世界奇怪的事情太多了。所以講,第一個不可思議,是「世界不可思議」,這整個宇宙都是不可思議。對不對!

  你們不回答就是不對!所以有時候想一想奇怪,這個娑婆世界很奇怪,每一種事情你比較深入地研究的話,你會發覺到自然界當中啊!有一種很巧妙,不可思議的安排。

  還有,第二個不可思議,「眾生不可思議」,這個講的就是:我不可思議,你不可思議,大家通通不可思議。單單講一句很簡單的不可思議好了,今天你的鼻子假如是縮進去的,眼睛是突出來的,你如果是這樣子的人,我看大家都是瞎子。為什麼?因為每個人從小都是常跌倒,小孩子,走一走,BO!他一定跌倒的。一碰到地,兩個眼睛一定馬上就碰壞了。兩個眼睛就完蛋了,大家都變成瞎子。你一跌倒,這個眼眶把你的珠子擋到,這個鼻子須彌山先碰到土;你鼻子碰到了,不過流鼻血而已,沒什麼了不起,它還有是好的。這眼珠子不能碰啊!它會陷在裡面,你想一想鼻子為什麼要突出來呢?它陷在裡面吸氣的話不順,它一定要長在外面,兩個洞在吸氣這樣子抽風。(師尊笑!)你知道這個抽風機一定要出來的,你不能裝在裡面抽風的,它有它的意義,它製造了這個東西都有它的意義的。

  簡單的講這兩片耳朵,就是擋聲音的。今天沒有這兩片啊!我講話你聽不到的,一講這聲音從外面過,它不會拐進來的。就是因為聲音到這裡,好!有兩片小東西給你擋住這聲音,它會90度轉彎,進到你耳朵裡面。今天你沒有這兩片啊!你聽聲音就很困難,它聲音發射從旁邊過,剩下一點進到的耳孔裡面,你聽聲音都困難。這個耳朵也是有意義的,不是說,嗨!一個Baby一出生,他沒有耳朵有兩個耳洞,不只只怪啦而是根本不適合用。

  眾生不可思議,今天你我之間,我講過五官: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眉毛。這五個東西一湊合一下,就變成一個登霄法師,一個是宣仁法師,兩個通通不一樣。其實這五個東西都是一樣的東西也!但是它這樣稍為扭一下,就都不一樣了。每個人的面孔通通不同,像前天馬來西亞來了一對雙胞胎,她們姐妹兩個都長的不錯。雙胞胎也有分別,你看現在我們,坐在這裡的,那個長的一樣的?通通不同。其實是五個東西去湊合的,這是一種宇宙意識的電腦,它的安排,它的排列組合,幾億人當中沒有一個一樣的。五個東西給你排列組合這樣子出來,「眾生不可思議」,佛陀講的。

  還有呢?「佛不可思議」。第三個不可思議的是「佛不可議」。佛當然不可思議啦!你怎麼想,也沒有辦法想。祂說,所謂不可思議,是沒有辦法去想的,沒有辦法去深入、去理解、去想的、不可思議。佛是不是不可思議?根本是讓你想不到的,是很圓滿心智,完全清淨的大神通聖者。祂根本就是不可思議,你不能用文字去描寫佛的境界,好像佛住的地方啊!你也沒有辦法用文字去把它描寫出來。

  像阿彌陀經裡面的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它是一個「化城」。什麼是化城?是阿隬陀佛去變化的出來的,已經是很不可思議的,但是它還有是有物質的東西啊!還有黃金鋪地啊!七寶做起來的宮殿啊!有八功德水,欄楯,有七寶行樹啊!有迦陵頻迦鳥啊!這種鳥發出最美妙的聲音,所以這慧君法師啊!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要多吃幾隻(師尊笑!)那是說這西方極槳世界的鳥多吃幾隻的話,你就會發出優雅的,很美妙的聲音。

  我們講說,西方極樂世界也有鳥,有共命之鳥,有鸚鵡,有迦頻迦。但是佛土啊!不可思議,真正佛的境界!是不可思議。包括祂所住的地方,根本沒有辦法想像,我們只能用人間的七寶啊!什麼黃金啊!銀啊!水晶啊!琥珀啊!硨磲啦!這些七寶的東西,把它想像出來。這樣子,用這麼多的寶貝去幫它裝璜,其實是不可思議的,這個就是「佛」本身的不可思議。

  另外!佛經裡面又講「龍不可思議」。什麼是「龍不可思議」?其實龍是可以摻雜天龍,天龍不可思議。我們想像的天上界啊!也是不可思議,單單講一個兜率天啊!彌勒菩薩上升兜率天,祂四千年後,下生娑婆世界來渡眾生,龍華三會。祂在兜率天稱為四千年;在娑婆世界就是幾億年。我問大家,上次講過,彌勒菩薩下生要經過好幾億年,人間是五十六億年,兜率天是四千年。所以有人講:天上一日,地下百年,娑婆世界也是等於一百年了。其實這個只是一個形容詞,在時間上沒有辦法去換算的。天上一日啊!人間有的講說是三年,或者人間是百年,所以單單時間上它本身就有差別,你根本想像不出天上界的情形。

  龍宮、龍都是變化無窮的意思。龍你看過嗎?師尊看過龍,我知道龍的形狀。龍啊!不像我們人間畫的那個龍有四隻腳,兩個眼睛,一個嘴巴,還有龍鬚,有龍角,有龍鱗。那麼有時候畫不像,就變成蛇了。(師尊笑!)人在畫龍,是憑著想像去畫,因為龍本身就是不可思議,是變化莫測的。

  我記得我看過龍,我也曾經講過:我看過天上真正的龍。禪定的時候也見過龍,而且還到龍宮。這個龍啊!真的是不可思議。因為很少人看過龍,根本就沒有人真正看過龍。有啦!釋迦牟尼佛看過龍,佛陀祂到龍宮說法,佛說海龍王經,這是佛陀到龍宮去講。還有龍樹菩薩,祂到龍宮去閱藏,龍樹菩薩,祂本來就是龍族的,所以祂可以到龍宮。那麼第三位,就是我,我也到過龍宮,這些事情都是很真實的。

  那麼龍為什麼不可思議?因為你根本看不到,既然看不到,當然是不可思議。包括天啊!所以講說天龍,就是這個意思,天龍八部,都是屬於神人,都是變化莫測的,這個也是不可思議的。

  講了四種不可思議,還剩一種不可思議,你們講,這一個不可思議,講出來還有一樣的,給一百塊美金。最後一個,還有一個不可思議。你假如讀佛經的話,我已經講了前面四個不可思議,剩下最後一個不可思議。我這一百塊,自己買東西吃,本來是想說,自己買酒吃。(師尊笑!)

  果報不可思議,因果報應不可思議。為什麼因果報應不可思議?因為據我所知道的。每個人的因果很複雜,這是最複雜的。可以講是,假如依照電腦來講,應該它的方程式最深,最複雜的,根本讓你看不出來的,這種因果報應在裡面。

  因為眾生本身都是經過好幾世的轉世。他每一世所做的業,都是很微細的。並不是很粗的。由於因果報應是一種微細的一種作業啊!一種業。產生種種的因緣,很複雜很複雜,是沒有辦法用我們平常的眼睛去觀察、去推測、去推理。所以才稱為不可思議,果報不可思議。

  大家想一想,我以前曾經這樣子比喻過:那紡織機啊!我們在紡織,那一根一根的線,是一根一根的業。我以前這樣子比喻,那個線啊!不是說大家都是一樣的,都排成一排!好像十字形,這樣子走;它穿過來穿過去,甚至一條線,我們衣服的這個線,很微細的;從這一條線,可以移到很遠很遠,這條線拉到那邊那個線,這條線拉到這邊這條線,然後給它編織起來。紡織機器做那一件事情,都是有它的因果牽纏在一起,讓你去想不透的,你根本沒有辦法去推測。這個叫果報不可思議,並不是那麼單純。所以因果報應有很多人講.唉呀!三世因果嘛!你前世做什麼,今世就得什麼,這是沒有錯。

  但是這其中很微細的,也有比較粗的,還有另外一種摻雜下來的種種的因緣,所以就變成果報不可思議。大家這樣子就可以體會到,這五種不可思議,就是這樣子。

  其中,清淨慧菩薩講「廣說如是不可思議」。是講說,佛陀所講的道理深不可測,很深奧,很難去理解;也是從來沒有聽過,從來沒有看過的。所以清淨慧菩薩就講祂這一次在法會當中!聽到佛陀講了這些真理,是不可思議的事,是從來沒有見過,從來沒有聽過的。這當中呢,又提到「重宣法王圓覺性」。

  什麼是「法王」啊?「法王」應該很好解釋的,知道的請舉手。大家都默不作聲,因為以前我講過,反正你們講出來都是錯誤的,講對的也是錯誤的,講錯誤的才是對的。(師尊笑!)「法王」啊!佛典上解釋是無上法王。法王就是法王嘛!還分什麼無上法王。倒底「法王」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明白所有的法,還深入去了解所有的法,而且能夠應用所有的法,這樣子的人就應該稱為「法王」。你到了這種境界的時候啊!當然就叫「法自在」。

  什麼叫「法自在」呢?你隨手來,怎麼樣子移,人怎麼樣子動,都是法,開口就是法,聽到的也是法,舉手投足都是合於法,都是法。也就是你的原形啊!身心啊!都是法的一種演化,通通都是佛法。到了這一種境界的時候!就融於法中!一切言行都是合於法,合於佛法;這樣子就是「法自在」,很自自在在的,悠悠如如的,在法味之中演法的,就是「法王」。

  我這一輩子啊!到今天這個程度,其實舉手投足之間都是演法。我把脖子底下的鬍鬚割掉就是法;長起來,又是法;拔一根,也是法;拔多根,也是法。對不對!笑一下也是法啊!瞪一下也是法啊!眼睛轉幾下也是法啊!眼珠子轉幾下也是法啊!都是法的。我不戴戒指也是法,我戴戒指也是法;戴跟不戴都是法的,脫下來也是法啊!洗手也是法,不洗手也是法,都是法的。什麼法?

  理髮也是法,今天慧幫我理髮,很有意思。我也可以自己理,有時候自己理,慢一點,別人理就比較快一點,這是在教你。為什麼要教你理髮呢?我知道你也是有用的人。(師尊笑!)你幫師尊理髮啊!理髮就是法嘛!不理髮的時候,為什麼要留著頭髮呢?留著頭髮也是法;白髮也是法,黑髮也是法;沒有髮也是法。這個地中海,很多人地中海的,凸頭的,他也是法。

  種種啊!你只要深深地體會佛法。無處不是法,能夠遊於法中啊!就是法王。這當中有無上智慧存在的,你修行的境界夠了,所以你翻開佛典,你都能夠去意會佛所講的話。你知道,法有「定法」,有「不定法」。有時候,佛陀講「定法」,這個一定要這麼樣子做;但是對某一個人祂又講,這個法非法,到處都有法。

  這樣子講起來,這個「法王」啊!我跟大家解釋,大家都應該可以清楚。你只要能夠在法中啊!得到法自在,那麼你就是「法王」。希望大家能夠深確的明白,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