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七十五)

  『由於欲境,起諸違順,境背愛心而生憎嫉,造種種業,是故復生地獄餓鬼,知欲可厭,愛厭業道,捨惡樂善,復現人天,又知諸愛可厭惡故,棄愛樂捨,還滋愛本,便現有為增上善果,皆輪迴故,不成聖道。是故眾生欲脫生死,免諸輪迴,先斷貪欲及除愛渴。善男子,菩薩變化示現世間,非愛為本,但以慈悲令彼捨愛,假諸貪欲而入生死,若諸末世一切眾生,能捨諸欲,及除憎愛,永斷輪迴,勤求如來圓覺境界,於清淨心便得開悟。 』

  我們再談圓覺經,我們先唸一段經文『由於欲境,起諸違順,境背愛心而生憎嫉,造種種業,是故復生地獄餓鬼,知欲可厭,愛厭業道,捨惡樂善,復現人天,又知諸愛可厭惡故,棄愛樂捨,還滋愛本,便現有為增上善果,皆輪迴故,不成聖道。是故眾生欲脫生死,免諸輪迴,先斷貪欲及除愛渴。善男子,菩薩變化示現世間,非愛為本,但以慈悲令彼捨愛,假諸貪欲而入生死,若諸末世一切眾生,能捨諸欲,及除憎愛,永斷輪迴,勤求如來圓覺境界,於清淨心便得開悟。』這段講的很清楚,有幾個現象跟大家談一下。

  為什麼會有地獄惡鬼呢?因為由這個愛心產生的憎恨跟嫉妒,會造種種的業,所以會有地獄惡鬼。知道這個愛欲的可厭,那麼捨惡樂善,就生為人間跟天上。另外呢?假如你因為知道這個愛欲的可厭,那麼多行善事,這個還是因為愛的原故,還出現了增上善果,這到天上還是要輪迴的。這是不成聖道,不會永斷輪迴,這是有為的善果。菩薩變化示現世間!到底是為愛嗎?祂講不是的,非愛本,以慈悲令彼捨愛。是因為慈悲的原故!到娑婆世界來,主要是渡化眾生,並不是以愛為本的。

  假如捨了這個貪欲!真正能夠捨的話,能夠捨了憎恨,也可以捨了嫉妒,那麼了捨貪欲,永斷輪迴的人,勤求如來圓覺的境界,於清淨心便得開悟。也就是說,有了真正的清淨以後啊!除去貪欲跟一切執著,他就能夠得到清淨心,並得真正的開悟了。這裡面簡單的講,因為有貪欲,才有地獄,惡鬼,如果捨貪欲就可以生人間跟天上,也就是守五戒、十善可以升人天。那麼你只要一直做善事,有為的善事而已,還是在輪迴,因為這是增上善果,不成聖道。要真正脫掉輪迴,就要做無為的善事,無為之法,才能夠真正脫掉輪迴。

  那麼菩薩化現人間,主要是慈悲,渡眾生,並不是為了這個貪愛的,經文主要的意義,我已經跟大家談了。昨天談了愛欲的事情,大家議論紛紛。有的弟子聽了以後,他就講,愛真的是很痛苦的;因為所有的痛苦本就是從愛產生出來。那麼也有弟子講,愛是很快樂的,其實所有的快樂,也是從愛產生出來。剛才佛陀講了,順境的愛啊!是很順的愛,當然是產生快樂了。對不對!很甜蜜嘛!心心相印、同心同德、甜甜蜜蜜、恩恩愛愛,這個就是永浴愛河,這個是快樂!

  那麼,有的講很痛苦,為什麼會痛苦呢?因為是逆,這個事情,總是有順的時候,有逆的時候,那麼逆的時候就是痛苦。怎麼痛苦呢?這個大概就是口角啦、紛爭、吃醋、嫉妒、憎恨啦!這些都出來了,當然是很痛苦。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下,已經很嚴重了,病得連做事情都沒有辦法,也有產生幻覺的;精神病患也有因愛而產生,這是很痛苦。這個有順啊!有逆啊!自然會產生痛苦,也會產生憎恨的,甚至於演變更重大業障,都會有。

  所以,愛是什麼?沒有辦法講。這以前好像有人寫小說,所謂愛情啊!就是直叫人生死相許。生跟死通通都可以給你了,到最後還來一個生生世世,都要在一起,什麼煩惱都沒有了。唯一的煩惱,就是愛欲,叫人家怎麼說,叫人家怎麼做,所以佛陀講的這個就是轉世在娑婆世界最主要的原因。

  那麼也有人議論紛紛啊!他不是講快樂,也不是講痛苦。他說,師尊雖然叫人家不要有愛欲,但是我還是要愛下去。(師尊笑!)他說他還是愛下去實在頭殼都暈了,沒辦法。今天跟你講圓覺經,是佛陀講的,輪迴的根本就愛欲。事實上啊!濕生、卵生、胎生、化生,都是因為有愛欲而產生的四生。所以一切有形現象的眾生全部由愛欲來的,愛欲本身講起來就是眾生的根本。你要永斷輪迴,一定要斷愛欲。那你說,我們修行,慢慢來,我不是叫你一次就斷;一次就斷了,你說活著沒有意思。有很多人講說,既然叫我們沒有愛欲了,我們活在這娑婆世界有什麼意思呢?

  這個也是有道理。不過師尊這生生世世要在娑婆世界度眾生,算是為了一個人轉世,其實這個人應該算是一個菩薩。祂是來渡眾生,所以師尊也來渡眾生,那麼祂幫助師尊度眾生。這就是剛才佛陀所講的,慈悲為本,非為愛欲,而是以慈悲為本。這是菩薩化生在眾之中,跟大家一樣生活,有夫妻,有愛情,也有生活,像日常一樣的。佛菩薩倒裝慈航到娑婆世界來,是為了慈悲眾生,要把真正的真理告訴大眾的,要把種永斷輪迴的真理告訴大家。

  以前達賴拉嘛,曾經雅圖大學、華盛頓大學來說法,他的題目是「慈悲與愛」。慈悲與愛啊!就是講說,佛是就慈悲與愛。那麼有人評,佛不是愛的,佛是慈悲,不能講愛。這個也是對的,愛跟慈悲啊!畢竟有所差別。今天師尊到娑婆世界來度眾生,甚至為一個人轉世,都是為了慈悲,而不是愛。我昨天誤以為是愛,所以差一點就講不下去。

  今天終於醒悟。哇!回去想了好久,佛陀在圓覺經裡面也講,非愛為本啊!但以慈悲令彼捨愛,終於一切真相大白,終於令我晚上能夠睡得著,(師尊笑!)否則我想得都睡不著。

  嗨!為愛會睡不著,慈悲不會的。慈悲是以清涼心來渡眾生,無為的教化,不能用有為的教化。有為的教化,還在有為法之中,不能顯現他的清涼心,無為的教化是完全大慈大悲,完全不求回報的一種清涼心的教化,是無為的教化。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那大家為了昨天的話題議論紛紛,有人講我一生的執著就是「愛」,那也沒有辦法。下輩子再來,再想辦法,這一輩子沒有辦法,下輩子再來吧!下一輩子沒有辦法,下下輩子再來吧!這個人啊!是因為一個愛欲,才會生生世世轉化輪迴,眾生也是因為有了愛欲,才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佛陀講的很清楚哦!順境的愛是快樂的,逆境的愛是痛苦的,所以這個加起來就痛快。(師尊笑)愛是什麼?就是讓你痛快,又痛又快。(笑)

  那麼你們自己去體會好了,要跳出這個痛快跟快樂,永斷輪迴,唯一的方法:去除愛欲,改成慈悲;這一種大愛,這是佛陀的。佛陀倒不是無情啊!佛陀也是有情,否則祂為什麼來娑婆世界,用慈悲來渡眾生,所有的菩薩來娑婆世界,都是用慈悲來渡眾生,慈悲就是愛的轉化,變成一種大愛,而不是私人的這種小愛。這種執著的愛,私人的小愛!是愛他的美色。慈悲的大愛!是不管你美、醜,種種一切,通通都渡化的,這是慈悲的大愛。

  私人的小愛,執著於一丁點的美色而已。所以佛跟眾生有別,一個是慈悲,佛是慈悲,眾生是愛。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