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七十九)

  『爾時,世尊告清淨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請問如來漸次差別,汝今膏聽,當為汝說。時,清淨慧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善男子,圓覺自性,非性性有,循諸性起,無取無證,於實相中,實無菩薩及諸眾生,何以故?菩薩眾生皆是幻化,幻化滅故,無取證者。譬如眼根,不自見眼,性自平等,無平等者,眾生迷倒,未能除滅一切幻化,於滅未滅,妄功用中,便顯差別,若得如來寂滅隨順,實無寂滅及寂滅者。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妄想我及我愛者,曾不自知念念生滅,故起憎愛,耽著五欲。 』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先唸一段經文,接昨天的。『爾時,世尊告清淨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請問如來漸次差別,汝今膏聽,當為汝說。時,清淨慧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善男子,圓覺自性,非性性有,循諸性起,無取無證,於實相中,實無菩薩及諸眾生,何以故?菩薩眾生皆是幻化,幻化滅故,無取證者。譬如眼根,不自見眼,性自平等,無平等者,眾生迷倒,未能除滅一切幻化,於滅未滅,妄功用中,便顯差別,若得如來寂滅隨順,實無寂滅及寂滅者。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妄想我及我愛者,曾不自知念念生滅,故起憎愛,耽著五欲。』
  這一段是佛陀告清淨慧薩的,這一段話,其實是很容易了解的,因為整般話等於是白話一樣的,講的很清楚明白,只有一個「非性非有」。

  解釋「非性」也是講圓覺不是性,叫做「非性」。這裡談到的「性」啊!應該講是現象,不是現象的,不是種種的一種現象,根本就沒有現象;那麼後來又講「性有」,就因為有了現象以後,才會有種種的這個現象出來,種種的變化出來。這種種的差別出來,就是「非性非有」的意思。

  佛陀講在實相之中啊!實在沒有菩薩,也沒有所有的眾生,也就是無我、無人、無眾生。那麼連菩薩也是無的,在實相之中是這樣子的;所以,佛陀就講到,沒有證得的人也沒有未證得的人。「性自平等」,一切現象都是平等的。

  這裡面所講的「寂滅」!也就是一些煩惱,都是屬於「寂滅」的,都是沒有的,連煩惱都是沒有的,那麼又為什麼會有呢?因為是眾生從無始以來,從很久很久以來,一直到現在都是妄想,妄想我這個我,妄想他自己本身的愛,本身的恨,那麼在每一個念頭之中啊!念念生滅,又起這些因緣。

  然後呢?是「耽著五欲」。五欲啊!這裡所寫的就是財,對於金錢上的迷;色,對於有形的這些東西的迷戀;名,對於自己的名一種迷;食,對於飲食的一種貪欲;睡,對於睡眠的一種喜好。這些就是稱為五欲,也可以講是:「色、聲、香、味、觸。」這是我們身體的一種欲望。在我們人身體欲望也有色、聲、香、味、觸。那麼色呢?就是看到美的,他就喜歡。聲呢?聽到好聽的,他就喜歡。香呢?聞到香味,怹就喜歡。味呢?好的一種味覺他就喜歡。觸呢?覺得細,滑的,他就喜歡。這就是產生五種的欲望。

  佛陀在這一章裡面,剛開始講的時候也是講平等,無差別,也就是講佛的境界是平等的,是沒有差別的,是虛空的,是無自性的,是非性的。佛陀主要還是強調在前幾章所談到的,其實祂是在炒冷飯,因為這些己經講過很多次了,每一章祂都要提起來講。都是空幻啊!都是幻化的,菩薩也是幻化的,所有的眾生也都是幻化的,根本就沒有的,要到了非性的境界。沒有一切現象的一種境界裡面,就是平等無差別的虛空中的虛空。

  佛陀在圓覺經的前幾章也是提到這個,現在到了第六章,祂重新再炒冷飯。為什麼呢?因為眾生容易有健忘症,祂偶而要給你提醒一下,好了瘡疤,就忘了痛;痛的時候說很痛,瘡疤好了時,也就忘記了。人是很健忘的,容易遺忘的。

  所以,佛陀在圓覺經裡面,幾乎每一章都要提到這個空,非性性有,本來就沒有什麼現象的,所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神、無菩薩,講的都是這些東西。

  平等無差別心、平等無差別,虛空中的虛空。那麼祂又講,眾生啊!因為有我相,先有我相出來,我相一有的話,才會有財、色、名、食、睡,才會有色、聲、香、味、觸。

  那麼一切煩惱的根源,就是「有我」的這個原故。所以佛陀也是強調,一個修行的基礎就是要先修先我,金剛經裡面也提到,第一個就是要無我相,只有這樣子才能夠融入虛空,才能夠證得真實相。

  以前曾經跟人家講:這個世界啊!整個宇宙啊!都是憑你的怠覺出來的。你自己想一想,假如人一死的話,真的什麼都沒有的話,你會不會相信有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根本就是在為你存在的。想一想看哦!假如你死了,這個世界是不是沒有了,這是一種哲學思想。其實這個世界還在的,我死了,我曉得,當然還有我的兒子、女兒存在這個世界上,這個世界事實上還是在的。

  但是你死的時候啊!你假如完全沒有知覺,這個世界存在不存在跟你毫無關係,這個世界雖然存在,但是事實上也可以講是不存在的。你說對不對!好像我們一個哲學思想,這樣子想,假如你沒有了,這個世界對你產生不了什麼關係;這個世界存在跟不存在根本毫無關係,這個世界還存在嗎?應該講是不存在的,因為沒有你,所以,這個世界就不存在了。你是世界中心,這世界是為你存在的,當你沒有了,存與不存,實亡也,實在是沒有。所以可以講這個世界也是幻化的,其他世界跟你沒有關係世界,你認為存在嗎?是存在的,但是在你的感覺上啊!是根本不存在的。

  我們沒有到過月球,只是看到月球,當然阿姆斯壯對月球世界,他認為月球世界為他存在的,因為他一腳踩上去的,這個世界他終於踩到了,他跟這個世界有關係,所以他認為月球的世界是存在的。今天在我們的腦海裡面,沒有到過月球,只是看過月亮,月球世界是存在的,但是根本上在你的意識裡面,根本是毫不存在的,這個道理是一樣的。

  今天我們不要談的那麼遠,我們談螞議就好。螞蟻它也會講話的,它有蟻語,按照科學家去研究螞蟻與螞蟻之間哪!它們會談話的,而且螞蟻國跟螞蟻國是有戰爭的;有時候,你一看啊!哇!在牆角死了一大堆螞蟻,原來是兩國戰爭。那邊比較強,就把另外一邊殺得人仰馬翻,血流成河、屍堆如山。

  我們談螞蟻國的語言,螞蟻跟螞蟻是會講話的,它們兩隻碰到了,同樣在搬糧食的時候,兩隻碰到了,會對談一下子,兩隻在那邊對談;講完了以後它會閃開,一隻往這邊走,一隻還往那邊走。你看到螞蟻相碰在講話沒有,我小時候很喜歡觀察螞蟻,我也燒過螞蟻(師尊笑!)也被螞蟻咬過啊!

  現在不可以這樣,這個是殺生。還燒螞蟻呢,我看好多螞蟻在那邊,就把紙鋪起來點火,就把它們燒了,等一下它們就變成烤肉。(師尊笑!)不能吃啊!烤螞蟻,一下子它們就翻了、都死了,風一吹來,就吹走了,這個都是殺生,不可以。

  科學家利用就像我們人類的助聽器一樣,把螞蟻的聲音擴大,知道螞蟻跟螞蟻是在講話,叫蟻語,螞蟻的語言。螞蟻它會出來,那麼像一個國度一樣子啊!很多的。

  我講一個議語給你們聽。這個甲螞蟻碰到乙螞蟻,「最近好嗎?」那乙螞蟻就回答,「很好。」甲螞蟻就問:「你哥哥呢?」,「它突然暴斃。」(師尊笑!),「怎麼暴斃呢?」這個甲螞蟻問。這個乙螞蟻就回答:「這天上啊!好像它遭天譴,老天懲罰它,突然間有帶紋路好像肉色的東西啊!壓它一下,它就死了,它就暴斃了。」它只能夠這樣子講嘛!對不對!兩隻螞蟻對談,這科學家一聽,奇怪!肉色的東西,原來是慧君法師的指頭。(師尊笑!)降下一個肉色的圓滾滾的球下來,把它哥哥一下子打死了,但是一下子這個圓球像了飛碟一樣不見了,就是這樣子。螞蟻不知道有人類的,在它們的世界裡面,人類的世界跟它毫無關係,跟螞蟻國毫無關係;就像我們,距離我們很遠的這些世界啊!我們根本沒有印象。

  像佛陀講的,佛的世界,佛的淨土,佛的境界,跟我們距離好像很遙遠。你從來沒有辦法在腦海裡面想像,這個就是不可思議。同樣的,在螞蟻國裡面哪,從虛空降下來的肉色的圓滾滾的球啊!壓在螞蟻身上,它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只能夠講突然間暴斃。你說是不是!它們眼中!沒有辦法看到那麼多的人,不曉得的;因為它們的眼睛距離有限,只能夠看到一點。所以這個存在的問題啊!到底什麼是存在?什麼是不存在的?這個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你說螞蟻的世界怎麼知道人的世界呢?那麼人怎麼知道佛的世界呢?除了佛陀告訴我們圓覺以外,所以對於虛空中的虛空,那種佛的境界是很難去完全說得明白;但佛陀在圓覺經裡面,就專門講這個「空性」。其實「空性」啊!應該只是一個空,空本來就是沒有現象的,所以也是「非性」,佛陀最主要就是講這個。

  在那個境界裡面就是平等無差別的,我今天傳給大家一個法。這個法聽到的人有福,叫做「飲空續命」。這是我以前花教的上師教我的。什麼叫「飲空續命法」?就是面對著虛空,把虛空融入自己,一直到有感應的時候,你壽命就可以延長。對於有壽命威脅的人來講,是一個很好的法,「飲空」就是把虛空吃掉;飲空,續,延長,命,生命,的一個方法。

  這是花教的袓師傳下來的秘密法。為什麼吃了虛空它會長壽呢?會延長生命呢?因為虛空的生命本來就無窮無盡的。你只要自己能夠融入虛空!你也就能夠無窮無盡了,它的道理是這樣子的。但是這當中,當然也有宇宙意識,它的生命力加持在你身上的這種原故。

  方法很簡單:你只要早晨起來,太陽還沒有上升,虛空中還在矇矓的時候,但有微微的曙光,面對著東方,太陽還沒有升起來,還有水平線底下,但是虛空中有亮光的時候,你打坐也是對著東方,然後把虛空中全部觀念想成為藍,全部都是藍色的。然後呢?

  你把自己觀空,把鼻子仰起來,把虛空中的藍色,整個虛空的藍色吸入你的鼻子裡面,放到你自己全身都變成藍色。然後把虛空中的藍吸光了以後呢?你閉住呼吸,觀想自己全身都是藍色的,也就是說,你把天地之間哪!藍色的光明全部吸入你的身中。

  然後觀想這個藍色的光啊!跑到你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腳趾尖,手指尖,包括頭頂啊!整個全身都充滿了。再來,閉住呼吸,一直到像寶瓶氣一樣,把這一般氣你身體裡面,在那邊迴盪,到了不能再忍的時候啊!再輕輕的把這一股藍色的氣啊!給它吐出來。

  然後再做第二次,看著虛空,化為藍色,然後再吸進來,到你身體,再充滿各個部位。到閉不住氣的時候再吐出來。再把藍色的氣吐出來,這樣往復的做一直做,做到打呃為止。你只要打呃了,今天做了沒有打呃,不要緊,明天再做,後天再做,一直做到打呃為止,就是相應。這個時候你的壽命就會延長。方法很簡單,這個叫「飲空續命法」,這是密宗花教袓師帝瓦巴傳下來的。

  這是薩迦證空上師傳給師尊的法。那麼重點呢?在虛空中都是藍色的,你的身體也要變成藍色的。你看那麼原始佛的身體,是藍色的,因為藍色代表了整個虛空。

  我覺得我們一個密教行者,你的心要跟虛空中一樣的,修行的心啊!要跟虛空中的宇宙意識一樣廣大。你能夠體會到宇宙中的心,你的意識完全一模一樣,你能夠融入宇宙意識之中。這是行者本身,他能夠用自己的心跟自己的體去融入。這個時候啊!你會獲得廣大的加持。

  得到了這整個宇宙意識的加持力,你就會整個人通通都會超越跟轉變,跟所有的世俗人,就有不同的地方。凡夫跟聖人之間的差別,就是在這裡。因為凡夫他有凡夫心,他的心量只限於凡夫;宇宙有宇宙心,祂的心量是廣大無邊的。

  因為心量是廣大無邊的,才會平等無差別。這佛陀講,圓滿的覺悟,完全就是在這裡。所謂圓滿的覺悟,就是平等無差別,不執不惑,廣大圓滿,無邊無際的宇宙意識。

  這個是無上智慧,就是菩薩,祂也有祂的境界;聲聞有聲聞的境界;緣覺有緣覺的境界;天神有天神的境界。佛的境界,根本就是無邊無際的,只有這樣子才做圓滿的覺悟。今天就跟大家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