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七十三)

  『於是彌勒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廣為菩薩開秘密藏,令諸大眾深悟輪迴,分別邪正,能施末世一切眾生無畏道眼,於大涅槃生決定信,無復重隨輪轉境界,起循環見。世尊,若諸菩薩及末世眾生,欲遊如來大寂滅海,云何當斷輪迴根本?於諸輪迴有幾種性,修佛菩提幾等差別?迴入塵勞,當設幾種教化方便度諸眾生?惟願不捨救世大悲,令諸修行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慧目肅清,照曜心鏡,圓悟如來無知見。作是這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我們先唸一段經文:『於是彌勒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廣為菩薩開秘密藏,令諸大眾深悟輪迴,分別邪正,能施末世一切眾生無畏道眼,於大涅槃生決定信,無復重隨輪轉境界,起循環見。世尊,若諸菩薩及末世眾生,欲遊如來大寂滅海,云何當斷輪迴根本?於諸輪迴有幾種性,修佛菩提幾等差別?迴入塵勞,當設幾種教化方便度諸眾生?惟願不捨救世大悲,令諸修行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慧目肅清,照曜心鏡,圓悟如來無知見。作是這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這一段就是圓覺經裡面的第四位大菩薩請示佛陀,關於圓覺的直理。
 
  彌勒菩薩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所講的話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說:所有的菩薩跟末世的眾生,想要進入如來大寂滅海,為什麼一定要斷掉輪迴根本呢?為什麼?而且牠又問:輪迴有幾種性?那麼,學佛又分幾等差別?應該學佛的時候啊要如何?有幾種教化方便去渡眾生?那麼祂就問:希望佛陀能夠不捨救世大悲之願!令所有修行的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都能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這是彌勒菩薩問佛陀的幾個問題,要遊如來大寂滅海,為什麼要斷輪迴呢?輪迴有幾種的特性呢?修彿菩薩有幾等的差別呢?應該設幾種教化方便來渡眾生呢?

  今天在圓覺經裡面,第一個提出問題的是文殊師利,那麼第二位提出問題的是普眼,第三位提出問題的是金剛藏,第四位提出問題的大菩薩就是彌勒菩薩.

  這一次我們到日本去啊!看到有好多根圓柱,四方柱,上面題了很多名字,其中有一根柱子上寫了「慈氏」兩個字。大家就問師尊,這個慈氏是什麼意思?其實「慈氏」就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又叫「慈氏」,又叫做「阿逸多」,又叫做「無能勝」,祂的名號是很多的。在密教彌勒祂有一個金剛號,就叫「迅疾」金剛,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還沒有成佛的時候是同事一個師父,祂們是同學。這位師父叫做毘沙佛。

  那大家知道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彌勒菩薩到現在還沒有成佛,但是將來要成佛渡眾生。當初毘沙佛看釋迦牟尼跟彌勒,其實彌勒的佛學是第一流的,彌勒本身的道也是第一流的,是圓滿的;祂修行的境界很高,超過釋迦牟尼佛。當初毘沙佛觀察彌勒菩薩的道已經成形,但釋迦牟尼佛的還沒有。那這兩個弟子啊!到底那一個先去度眾生呢?按照道理說,這個成熟道的應該要先到娑婆世界渡眾生,但是祂再觀察,釋迦牟尼佛跟娑婆世界的緣比較深,眾生緣比較多,也就是祂將來弟子緣先成熟。

  釋迦牟尼將來的弟子會很多,雖然牠本身道還沒有成熟,但是祂的弟子先熟,弟子緣先熟。假如叫彌勒先下娑婆,祂渡不了幾個,祂自己已經成佛沒錯,但是沒有幾個人跟祂,成不了大事。所以,還是釋迦牟尼佛先下娑婆渡眾生,彌勒菩薩後下娑婆渡眾生;這個要看弟子的緣,就是說你的這個弟子先成熟,你先下去,比較會成就,這一種大事的因緣。

  所以,你們渡眾生啊!不一定要說自己先成熟了再渡眾生,否則你排到最後一名。雖然你自己先成佛,但是你將來排位子排在後面。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大事因緣是整體性的,毘沙佛看出是一個整體性,到最毘沙佛祂用了很奧妙的這個佛法,叫佛陀來找祂,然後教化祂,使祂超九劫的修行。九劫多少啊?時間很長很長的修行,到最後祂到娑婆世界就先成佛。

  所以,眾生也是很重要的,渡眾生也是一個整體的修行跟個人的修行。所以彌勒菩薩個人的修行先成佛釋迦牟尼佛是整體的修行先成佛,結果迦牟尼整體的大事因緣祂先成佛那麼彌勒就排在後面。

  那麼這個相差就很久了。當初,釋迦牟尼佛降生在娑婆的時候,彌勒菩薩也是在娑婆。那釋迦牟尼佛也給彌勒菩薩授記,將來要成佛的。要在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才成佛。這要等彌勒菩薩下生,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那我們曉得彌勒菩薩在那裡?

  在兜率天的一個內院,這個內院叫說法院,其實是摩尼珠院,都是用摩尼珠寶珠雕出來的這個彌勒內院,也就是彌勒菩薩淨土。那麼這個淨土有多大呢?啊!你們去過沒有?沒有!那我白問了。(師尊笑!)師尊去過了,那個要進去的門啊!跟我們真佛密苑的門一樣的大小而已,門不是很大,但你只要開這個門,進到裡面。這個門再一關啊!裡面就是一個虛空。你說有多大?無窮盡的虛空,這是彌勒寶殿。門不是很大,但是你只要一進入,裡面就是一個虛空。虛空有多大,無窮盡的,不可說的那麼大。摩尼寶殿啊!是用摩尼珠雕出來的。

  彌勒菩薩跟我們真佛宗很有緣的,經常顯化,跟師尊也很有緣。這個大菩薩,很了不起的,我以前也求過祂。我說自己什麼都沒有。那麼祂什麼冠都給你:紅冠啦!黃冠啦!白冠啦!這個金做的冠啦!現在我有黃金做的寶冠,有銀做的寶冠,也有銀的五佛冠,黃金的五佛冠。對不對,也有很好的錦繡做的五佛冠,也有大陸做的五佛冠,也有西藏的五佛冠,也有日本的五佛冠。什麼冠都有,祂顯現給我看的,我要什麼帽子,祂就顯現給我看。

  我那時候房子很小,我說房子那麼小,祂就給你一個最大的房子。結果祂一直倒,倒出來是一個小火柴盒。我說,怎麼這麼這麼小。祂說,這個遇風則大;碰到風,它就會膨脹的。我說那好,哇它就膨脹,就變一個彩虹山莊出來。好!就給您這樣的一個房子。我說,夠了!夠了!當初我也講說,我那是什麼車子!爛車子,我不要。哦!祂就變了好多車子給你看,結果什麼車子你都有,祂什麼都可以給你的。

  然後,祂給師尊那個紅冠,紅冠聖冕金剛上師就是這樣來的,祂給師尊戴紅冠,那麼彌勒菩薩的紅冠啊!是最尊貴的。等於是說未來佛給你授記,給你灌頂,成為一個紅冠聖冕金剛上師。那彌勒菩薩也有很多化身的哦!其實,祂已經來過好幾次娑婆世界。像傅大士,像布袋和尚,都是彌勒菩薩的化身。我們中國的彌勒菩薩,祂長的面孔圓圓的,胖胖的,肚子很大,布袋和尚祂就是彌勒菩薩的化身。中國的彌勒菩薩,祂就是很胖的。

  西藏的彌勒菩薩,祂就是很瘦的,這腰很細的。其實真正彌勒菩薩的真身啊!祂是很莊嚴的。跟所有的佛一樣的莊嚴,也是顯化三十二相,也是三十二相的化身。那很多人講啊!就是學佛的人都是這樣子講。在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之間啊!不可能有佛出世,這一句話是錯誤的。很多人都這樣子講,因為釋迦牟尼佛佛授記給彌勒菩薩,將來在娑婆世界,龍華三會,度盡所有的眾生。在龍華樹下度盡所有的眾生,那個時候就是彌勒菩薩成為娑婆世界教主的時候,也就是彌勒成佛的時候。

  那麼大家看到這個,就以為娑婆世界不會有佛了,因為釋迦牟尼佛只授記彌勒菩薩到娑婆世界來成佛。那麼這一段時間啊!大家就稱無佛世界,就是說,這段時間不會有佛出來了,就變成無佛世界。從釋迦牟尼佛成佛一直到彌勒菩薩當中,不會有人成佛。這樣子說法,在現代的佛教界裡面非常的盛行。

  其實這個是錯誤的啊!我們知道彌勒菩薩是佛陀給祂授記,賢劫千佛當中排名第五位成佛的。但是佛陀說,彌勒菩薩將來要在娑婆世界作教主,是繼我之後成佛的,但是在這中間不可以稱沒有佛,因為有授記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教主彌勒佛,但是在這中間並不限制你個人成佛,這是一個重點。每一個人修行,當你成就佛果的時候,也一樣是成佛的。

  所以有很多佛弟子認為自己不可能成佛,那學佛有什麼用?當初李炳南居士就問我:你學佛作什麼?我說學佛是為了成佛,那他就沒有話講。今天講說學佛是為了成佛,有人認為這個打妄語。因為彌勒菩薩下生祂才成佛,那麼這中間不可能有人成佛,大家都是這樣子講。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點,只要你本身能夠按照圓覺的方法去證悟,佛陀教的佛法你能去體驗,去成就,那有說不能成佛。

  假如說你按照圓覺的方法,去修行,去努力,去精進,去得到圓覺的證悟,卻不能成佛,那我們學佛幹什麼?我們成為佛弟子幹什麼?我們讀經做什麼?我們修行禪定!去學這個智慧,去定,去慧,去守戒,做什麼用?這些人沒有腦筋啊!講這種話的人是沒有腦筋。

  圓覺經裡面已經講得很清楚,你得到不執不惑,清淨的境界就是圓覺。世人就沒有人可以得到不執不惑,完全清淨的圓覺嗎?假如是這個樣子了,這一本圓覺經有什麼用呢?拿去燒了,丟了算了,這個餵豬,(師尊笑!)豬也不吃的。對不對!你學這個東西不能成佛,不能不執不惑,不能清淨,不能圓覺,這些佛典幹什麼的!通通一把火給燒了算了!反正不能成佛嘛!學佛就是為了成佛。

  今天很多的異教徒就拿這一點來攻擊佛教。我在溫哥華,看到人家的報紙,就是這樣子罵的:佛教不要信,都不能成佛的,他罵你就是罵這一點。你看,人家信別的都可以上天堂,你看信佛有什麼用呢?都不能成佛,還信什麼?就是這樣子公開的罵這些佛教。事實上。這個理論哪!是自己本身佛教徒提出來的。在這個世界不能成佛,只有釋迦牟尼佛跟彌勒佛可以,將來彌勒佛,彌勒菩薩以外之中間通通沒有佛。研究佛學幹什麼?你成就幹什麼?圓覺經就是叫你不執不惑清淨成佛的,得到圓滿覺悟的,這個就是佛的境界。今天講這個不成佛的,通通要自己打耳光。人本身啊!就是這個樣子,要用腦筋想一想,現在所有的異教徒,就拿這一點來攻擊佛教,說你學佛有什麼用?倒不如信這個神,還可以上天堂。學佛不能成佛,還學什麼佛!你說怎麼答。

  所以這佛陀在世的時候,祂幫很多的弟子授記成佛,簡單的講,五百羅漢全部同一個稱號,將來全部成為普明佛,這是佛陀講的。假如祂們今天突然間聽到娑婆世界不准成佛。那五百個普明佛到那裡去成佛啊!那算了吧!乾脆捲舖蓋回家了,學什麼佛?

  佛陀當初授記很多的,在娑婆世界成佛的不是沒有,十大弟子,十六大阿羅漢,都是住世的羅漢,祂們將來每一個都要成佛的。大迦葉也是佛,目犍連也是佛,你叫祂們通通不要成佛嗎?所以佛學的觀念如果不通的話!真的是不可以的,會給人家當笑柄。

  異教徒攻擊佛教很簡單,你們學什麼佛,你們根本成不了佛的,不如信他們的神,就可以上天堂。那麼你學佛不能成佛,你還學什麼?不如不學算了。我今天要在這裡講清楚,學佛是可以成佛的,只要得到圓覺,圓滿的覺悟,清淨不執不惑的境地,就是佛了嘛!一定可以成佛的。所以,釋迦牟尼佛雖然授記彌勒菩薩在祂的後面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教主,但是不限制個別成佛。祂從來沒有講過一句話,除了彌勒菩薩以外,其他的通通不准成佛。祂從來沒有這樣子講的哦!今天告訴大家,這個無佛世界是不對的,都有佛,經常轉世,倒裝到世界來渡眾生,這一點很重要的。

  我今天跟大家談彌勒菩薩,牠是很慈悲的大菩薩,祂也有很多的化身到這個娑婆世界;祂經常地來娑婆世界,並不是沒有。那麼彌勒菩薩也跟我們真佛宗很有緣,經常顯化的,祂也幫助師尊很多。所以我們都是很尊重彌勒菩薩,除了佛陀以外,除了釋迦牟尼佛教主以外,未來的彌勒菩薩,也是等於繼釋迦牟尼佛之後的佛教一個教主。其實這幾個問題啊!彌勒菩薩應該是知道的,為什麼要斷這輪迴的根本?那麼輪迴有幾種性?修佛菩提有幾等差別?要設幾種教化去方便度眾生?這幾個問題,彌勒菩薩都知道的。

  那麼祂不是明知故問,為什麼知道還要問呢?因為祂是為了眾生而問,不是為了自己而問;是為了將來這些眾生讀經時能夠明白,所以這些菩薩起來問啊!都是為眾生而問的,大家應該都了解了。

  那我們曉得彌勒菩薩,祂的道果先熟,眾生緣還沒有熟,釋迦牟尼是眾生緣先熟,自己的道果還沒有熟。結果毘沙佛,一看到這樣子不行,趕快顯化到一個深山裡,叫釋迦牟尼佛去找祂。找到祂以後呢?就用很特殊,很迅速的方法,讓釋迦牟尼佛超越九劫的功行。九劫啊!那需要很長久的時間,這個劫代表時間,九劫就代表很長很長的時間,在一剎那之間,祂已經超越過九劫的修行了。好像我們吃了顆仙丹了,就得到五百年的道行。

  我現在正在找,看看有沒有那種仙丹。(師尊笑!)不必修了,不必修了,我去找一找看看。我找了不是自己吃的,我給你們吃好了,你們不要高興太早哦!我要賣給你們的,(師尊笑!)你們以仙丹那麼容易啊!真的,祂這個九劫的修行我實在很欣賞,我希望菩薩能夠顯化一下,把我一下子超越十幾劫,比佛陀還多一點,那我一下子就成熟了嘛!

  以前我在修行時,曾經這樣想:既然佛那麼厲害啊!祂為什麼不給我一個仙丹呢?對不對!這個仙丹吃下去哦!就把我們身體的種種,這個娑婆世界種種不好的這種欲望啊!念頭啊!全部都變成白色的;就這些黑業全部沒有,全部都變成白色的。其實祂只要給我一顆仙丹,我就不用在那邊持咒,也不用修,一個仙丹吃下去,全部通通清淨,不執不惑,馬上證得圓滿的覺悟。

  那麼我五眼六通全部顯現,到處去救眾生,我也想發這個願,你們想不想也發這個願?你們當然想,我知道大家都想發這個願,但是這樣子少了一層價值感;人修行會有一種價值感出現的,你經過一番的努力精進以後,所獲得的,應該這種東西才是有價值感。對不對!你假如不經過自己一番精進努力去獲得的,好像佛陀給你的,釋迦牟尼佛說,讓你們全部清淨,好!然後,你們全部清淨;讓你五眼六通,好!馬上就五眼六通;讓你馬上法渡化眾生,好!你馬上就飛啊!到處飛去救人。感覺上這不是你的。五眼六通啊!身心清淨啊!馬上圓滿覺悟,都不是你的東西嘛!那都是佛賜給你的,不是你真正去修來的。

  好!我想到這個問題以後,就想:算了算了,不要去求這些東西,不要去求佛給我仙丹吃,因為這畢竟不是你的。要不就是你自己精進努力去得來的,這樣子才是有意義,才是有價值。

  大家說,唉!師尊給我加持一下,馬上就不執不惑,圓滿覺悟,五眼六通。這個我也會,我請我師父幫我加持一下,馬上得到五眼六通,圓滿覺悟,身心通通清淨。你說可以嗎?還是不可以,所以講實修,還是很重要的;你自己努力去做,去實行,那麼達到圓滿覺悟,身心清淨,五眼六通。這才是一種人的意義,跟它的價值。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