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資糧道是在修止惡行善

資糧道是在修止惡行善

蓮生法王2009年11月8日美國彩虹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火供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時輪金剛大明王,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的是「時輪金剛護摩」。護摩大家都知道,那是燒火供天。燒火供(祭)天在古代的印度本來就有,其實不止是古代的印度就有,你只要看過很多的經典,像【古蘭經】,舊約的【聖經】,從阿伯拉罕開始,他們都做著燒火祭天的工作。在【聖經】裡面曾經提到,阿伯拉罕把一隻羊燒在火之上,用木柴生火,把羊獻給上帝。這個就是燒火祭天。在【古蘭經】裡面也有,回教【伊斯蘭教】他們也有,印度教也有。

  那麼,佛教的密宗也有火供,是因為釋迦牟尼佛時代,祂看到印度教婆羅門,燒火祭天,釋迦牟尼佛很多弟子都是從大婆羅門印度教徒來皈依佛陀的,所以為了適應他們,釋迦牟尼佛也製造了正法的護摩火供,也就是真正的護摩火供,這就是我們今天做的護摩火供。所以火供有外道的護摩火供,跟佛陀依照護摩火供的儀軌所增訂的,屬於佛教的護摩火供。今天我們做的就是佛教的護摩火供。(眾鼓掌)這個跟一般的護摩火供不同。

  那時輪金剛的護摩呢?時輪金剛是佛本身的化身,是佛化現出來的等流身,所以今天的護摩火供非常殊勝。(眾鼓掌)因為時輪金剛住在火裡面,什麼叫做住?佛教不是講「無所住」嗎?為什麼時輪金剛住在護摩火裡面?這是為了方便。真正的是無所住,哪裡都可以住。但是為了方便所有眾生的信仰,為了方便所有眾生的精神力集中,時輪金剛祂從虛空之中降到火中,接受所有報名眾生的供養。(眾鼓掌)這是講火供是一個方便的、祈禱的儀式,比祈禱更真實,因為火供就是在析禱。為什麼比祈禱更真實呢?因為它有實質的東西去供養。

  祈禱不一定足實質的,好像我唸:「我們感謝天上的父(基督教是這樣子唸的),感謝天上的耶和華,上帝、父子、聖靈,賜給我們食衣住行,一切的方便,我們同樣用最珍貴的東西,供養天上的父子、聖靈。」這個就是析禱,但是嘴巴講供養,嘴巴你講說,我供養什麼東西給天上的耶和華、天上的耶穌、天上的聖靈?事實上,只是嘴巴唸而已。

  那密教裡面,有實質的供養,把所有的東西都觀想變化,把我們人生裡面所需要食衣住行的東西,全部在火中獻供。你要修行,供養是所必需,要表示你自己一個信徒虔敬的心,你必須要做供養。供養也是一種布施,所以我們講,佛教裡面有提到「財施」,用錢財去幫助人,就是供養;有「法施」,說法去度眾生,就是供養;有「無畏施」,完全是利他的,不管是出錢、出力,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叫做「無畏施」。

  做為一個佛教裡面的菩薩,完全以利他為第一,不是利己,因為眾生都是利己,反過來,菩薩是利他。所以必須要犧牲自己的時間,犧牲自己本身的力量,犧牲自己本身的財力,犧牲自己所有的智慧,甚至於自己的生命,去做供養,這一種供養叫做「無畏施」。沒有所謂的「有所畏」,全部都是無畏。以利他為主的這一種精神的思想,就是菩薩的思想,救度眾生菩薩的思想。祂的偉大精神就是在這裡。供養也可以這樣子講,最好是自利也利他,那是最完美的啦!自己有利益,他人也有利益,這個在佛教講起來是最完美的。

  這裡有個例子,看起來是完美,其實是不完美。有一個獵人,他到山上打獵,看到一隻熊,他看到熊的時候當然很緊張,但是,他馬上就要開火,就要開槍。結果這一隻大熊跟他講 ,牠說:「我們Compromise,我們談判!你不要向我開槍,我們談判一下。你需要什麼呢?我給你!」這個獵人覺得這隻熊滿溫和的,竟然還跟他談判,於是熊跟獵人就坐下來談判。

  獵人對熊講:「我要熊的皮大衣,熊皮大衣。」熊說:「這一點也不難,我們再靠近一點,這樣子談判會比較有誠意。」這個獵人就很放心,跟牠靠近一點。過了一陣子,熊說:「談判已經結束,我們各取所需。」這個熊肚子大大的,牠說:「你看,我們兩個談判,非常的圓滿,我肚子也飽了,你也穿了熊的大衣了。」(師笑、眾笑)|

這個表面上看起來是自利利他,自利就是說牠也飽了,這個獵人真的也是穿上熊的大衣。其實,當然我們知道,這隻熊得了利,獵人什麼都沒有,表面上是自利利他,其實只是自利 。

我們做一個修行的人,不但要自己修行,還要讓眾生都能夠修行,才是自利利他。我們幫助所有的眾生,眾生同樣的幫助我們,這個才是自利利他。所以我覺得最圓滿的,也不要談到犧牲自己,犧牲自己實在也是滿可憐的。應該自己也有利,眾生也有利,應該大家一律平等,是真正的利益 。我認為這樣子是比較最圓滿的。

不要說犧牲一個人去救很多人,犧牲一個人去救很多人當然是非常值得的,但是這個犧牲是比較悲壯的。菩薩往往是犧牲自己,去救度所有的眾生,這一種行為是菩薩的精神,足比較悲壯的。

我再談一下昨天晚上提到的「酒醉」-- 喝酒。我們這裡也有供酒,供金剛神要給酒,但是大家會想,金剛神會不會醉了?醉了就麻煩了。金剛神畢竟是神、是金剛,祂非常的strong (強壯),我們供酒只是增加祂本身的 power,(力量),酒是 power,我們也有供肉,這個肉也是 power,我們不能請金剛神吃素,(師尊笑) 金剛神是要發揮祂金剛power的力量去降伏敵人。

如果我們今天出去打仗,我們請金剛神、請所有的軍人統統吃素、吃青菜!你知道阿兵哥呀!二五○高地衝鋒,一千公尺!他們拿著槍,這個槍還是美國製的,(眾笑)  Made in U. S. A.,我們以前拿的長槍M1半自動步槍,都是美國製的,拿起來都比我還高 (眾笑),我還拿著它跑一千公尺,衝上二五○高地, 還沒有到, 我就已經死了。(師笑、眾笑) 所以呢!你不能叫阿兵哥吃素啊!你必須要給他很有power的飲食,很有熱能的飲食,他們才能夠做事。

金剛神是屬於事業金剛,是要完成所有眾生的事業,祂必須要有power。所以我們給祂供養酒。洋酒、還有eat meat,drink wine,要這樣子做的。

  這裡人家寫來一個笑話。一個丈夫對妻子說:「從明天開始,我決心重新做人,再也不喝酒。」第二天晚上,他依然喝得醉醺醺回家,妻子就調侃他說:「你說要重新做人,再也不喝酒了,那你為什麼今天又喝酒呢?」丈夫回答,他說:「唉!想不到我重新做的這個人,他也喜歡杯中物!」(師笑、眾笑)

  我們行者、修行人要記得守五戒,其中有一條戒律是不喝酒,最後一條戒律是不能喝酒。以前給我施洗的牧師,牧師給我施洗說:「我用水給你行洗禮,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台語),就灑水,灑水就像灌頂一樣。浸信會是整個人泡到水裡,沖一下再起來。古代施洗的約翰給耶穌施洗,天門開了,天上有聲音講:「祂是我的兒子,是我最喜、最珍愛的。」天門開了,還講這一句話。

以前給我施洗的牧師,叫蘇天民(音譯)牧師,我在基督教長老會受洗的時候,是他給我施洗,他跟我講:「其實基督教也是禁酒跟禁煙。」有一次他偷偷告訴我,他每一次做節日,做復活節時,他必須要分餅,這個是耶穌的肉,給你吃下去,這是耶穌的血,給你喝下去,那是葡萄酒,那我就喝了。

我的牧師跟我講,剩下好多葡萄酒,他認為很可惜,結果他在星期六的時候,就把葡萄酒喝了,全部都喝了。沒想到那個牧師喝成習慣了,本來葡萄酒是要給底下的人,一個人一小杯的,一個人一口,很小杯的,沒想到剩下的,他每一次都喝完。牧師他跟我講,欸!味道還不錯喔!我說:「你怎麼可以喝酒呢?你當牧師的人怎麼可以喝酒呢?」他說:「反正沒有人知道就好。」

  我的牧師是很好玩的,他有時候也抽煙的,他說:「欸!這個煙也滿有香味的。」他也抽成習慣了。他在台上講道,講講講,忽然之間,他會停下來,躲到廁所裡面去,抽半支煙再出來。到師尊,是不可以的,我是從來不抽煙的;第二,我也是從來不喝酒的。年輕的時候喝一點,以後就沒有。

  我們修做菩薩的,不可以抽煙,不可以喝酒。為什麼?因為酒啊!容易出事情。我昨天晚上講,你喝了酒開車,danger driver,那是危險駕駛,很容易出事情的。喝了酒很容易衝動,抽煙比較不會,但是抽煙,我們知道會得到肺結核、肺癌。你看我們點香,那個香爐上面結了一層黑色的油,如果你常常抽煙,你自己想想看,那個黑色的油卡在你身上,你怕不怕?! 所以我們要守戒。

   佛教講,我們守的戒,從五戒開始到八戒,不是豬八戒, (眾笑) 豬八戒很難聽吶!真正的八戒是好的,但是我們不是豬八戒。(師笑) 這裡有個笑話,講說:「你是豬!」「才怪!」他的外號就變成「豬才怪」。他出來聲明:「我今天鄭重聲明,我不是豬才怪!」(師笑) 還是豬!

  八戒是五戒再加上三戒,規矩很嚴,修八關齋戒,就是在守八戒。還有最厲害的是菩薩戒,菩薩戒有重戒、有輕戒,你們受菩薩戒的人很多啊!好好的看一下菩薩戒戒本,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那麼最厲害的是出家戒,出家戒包含了什麼呢? 出家戒也包含了菩薩戒,也包含五戒,更包含了沙彌戒,所以稱為三壇大戒。三壇大戒從沙彌戒開始,然後到出家戒,男眾的出家人要守二百五十條戒,女眾的出家人要守五百條的戒,所以這個戒律非常深的。

我們今天修行守這個戒律的原因,為什麼要守這個戒律? 就是要讓你惡行不發生。你的惡業從此以後,斷掉你所有一切的惡業,讓善行增長,讓你的善業增長。

  你看師尊在做火供的時候啊! 有丟這個白色芥子跟黑色的芥子, 丟白色芥子的時候,我們要唸:「讓我們所有的修行人的善業增長。」

丟黑色的芥子要唸:「讓我們黑色的黑業從此消滅,從此滅亡。」黑業就是不好的業,不好的行為,不好的身口意,身體所做的不好的,口中所講的不好的,意念所有不好的,全部消滅。所以我在拋黑芥子的時候, 就是讓護摩火消除所有的黑業。在拋白色芥子的時候,就講:「讓我們的善行入護摩火,讓護摩火增長,讓我們善行一樣的增長。」 這兩點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佛教剛開始的時候,它教我們止惡行善,止掉一切不好的習性,所有一切不好的習性,從此要戒除。要增長你自己的善業,把你的善業一直在增長,惡業一直在消除,這樣子就是在修資糧道。

資糧道是所有宗教裡面所共同遵行的,不管你是基督教、佛教、回教 (伊斯蘭教),不管你信什麼宗教,都是要止惡行善。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這是開始 。

   那昨天晚上也講了,我們為-什麼要修行?第一點,你就是知道了人生很短,人生也很苦,苦的比快樂的多,所以我們將來不想要再轉世為人,我們願意升到更高的境界去。基督教上天堂,回教上天堂,佛教也有天堂,一樣上天堂,到最好的地方,這是修行的第一種念頭,就是為什麼要修行!第一個要到更好的境界。

  第二個是厭惡輪迴。我不再來人間,也不再來六道。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不在這六道裡面輪迴。我厭惡輪迴,我要到淨土去,永不退轉,那麼你修行就可以到淨土。

  第三個是更高的思想,我要直接成佛,我要直接成為菩薩,要得無上正等正覺。就是我要得到佛性,我要成佛。成佛以後呢? 發菩提心,還可以救度眾生,再來救度所有的眾生。成佛以後,本來祂的中心思想是不動,就是涅繫,但是涅繫等於任運,任運就是說,你再變化成為眾生,去救度眾生,但是你的智慧是第一等,你有如來的智慧。

  所以修行的動機分為三等,第一等要到更好的境界去,第二等是永遠不再輪迴,到了淨土,最高等呢?就直接成佛,這是我講的最高等。

  今天我們所學到的是說,我們也可以到淨土,那個淨土比天還高, 比當天人更高,我們也可以修行直接成佛。這個成佛,到了最高的境界,那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今天就給大家稍微講一下,今天的喜金剛就不講了,主要是講這個護摩,白芥子、黑芥子,我們要懂得聚積資糧,聚積資糧就是昨天晚上講的「四加行」,聚積資糧,那是天上的資糧。「止惡行善」是資糧,纖悔也是資糧,供養也是資糧,道心堅固也是資糧,行善是資糧,我們「四加行」就是樣子做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