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行者要修佛慢堅固

行者要修佛慢堅固

蓮生法王2009年4月19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尊勝佛母護摩法會」後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佛頂尊勝佛母!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還有我們的貴賓蓮幢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們剛剛是做尊勝佛母的護摩,那麼這一尊祂是由釋迦牟尼佛的最勝頂,也就是最高的頂,由無上頂的光明所出生的,就是佛頂尊勝佛母,祂是由佛、如來,佛陀無上頂的光明所化生的。我們普通佛像在攝相的時候,有佛頭,佛的身,佛盤起來的腳,另外佛的蓮花座,但事實上我們看佛的頂,是看不到,稱為無上頂。

  所以,我們知道這個佛頂是看不見的,無上頂更是看不見的。既然是無上頂的話,那麼祂的POWER,祂的力,就是無窮盡,也是無上法力。我們祈求祂來受供養,來佈光,來放大光明,讓我們所祈願的能夠吉祥如意,讓所有的幽冥眾生有一個清淨的佛國。祂可以接引幽冥眾生到清淨的佛國;同樣的祂也能夠放大光明,把我們身體的業障消除,病業也一樣的可以消除掉。

  我們等一下要做「尊勝佛母」的灌頂,我現在再繼續講「喜金剛」,我們談到第四章「喜金剛的灌頂」。我曾經在文章裡面寫到,你要在平常時候,行住坐臥之中,保持喜金剛的觀想,這個就是說,我們平時跟佛是不分開的,你任何時候,你都要觀想你自己是本尊。你的本尊是什麼,你的護法是什麼,你時時要做本尊的觀想,還要觀想護法坐在你的頭頂上面。密教行者不能夠忘掉自己的本尊,時時把自己的臉變成本尊的臉,那把自己的頂,護法觀在頭頂上,這個就是時時憶念。

  再來就是「保持佛慢堅固」,什麼叫「佛慢堅固」呢?你如果常常做這樣子的觀想,就是堅固。那麼什麼叫「佛慢」呢?就是佛堅固所顯出來的莊嚴。有人把它解釋成為佛的傲慢,所謂「佛慢」,就是等於我慢一樣。我慢就是說,我現在修行的境界很高了,我不屑跟人家談話,我的境界非常的高,我看不起所有的人,只有我最厲害,別人都是老二,他是老大,別人甚至連老二的資格都沒有。把別人看得很渺小,自己很偉大,這個叫做我慢。

  那什麼叫做佛慢呢?其實不是教你要,我是佛,因為我本尊是阿彌陀佛,我是佛,我非常的傲慢,你們是凡夫,這就變成錯誤的佛慢,就是佛的傲慢。但是事實上,是因為你跟佛合一,你就變成非常的堅固,那麼佛慢就顯現你「佛」的姿態,我是一個佛,我顯現佛的姿態,也就是顯現佛的莊嚴,莊嚴相,這個才叫做「佛慢堅固」。

  那我們常常觀想自己的眉毛像月亮的上弦月、下弦月,自己的眼睛,像紺目澄清,像海一樣的清澈,自己的鼻子高隆而莊嚴,自己的嘴像佛菩薩那樣的慈悲,微微的含著微笑,自己的臉相貌非常的莊嚴,像鵝蛋臉。(師尊笑)鴨蛋比較低一級,雞蛋更低一級,這鳥蛋就很小。要像鵝蛋一樣,鵝蛋臉,自己的雙耳垂肩,顯示的你的臉非常的莊嚴,像你的本尊的臉一樣。

  那你也有兩隻手,也有兩隻腳,你行走的時候,你就是非常的端莊,坐有坐相,立有立相,在行動的時候,走有走相,睡有睡相。所以,才叫「立如松」,站的時候像松樹,坐的時候,像一個鐘,「坐如鐘」;行走的時候如風;「臥如弓」,臥的時候吉祥臥,像一個弓箭的弓一樣,叫「臥如弓」,這個就叫佛慢堅固呀!平時我們行者就是要這樣子「佛慢堅固」。

  你知道有一個觀想很厲害的,我只是跟大家講,大家不要講出去。(師尊笑)其實我們修行人心量廣大,昨天晚上講的,「心量廣大」,沒有什麼仇人,你如果還是有仇人,表示你心量還是很狹小。平等性、大圓鏡智、法界體性,都是一味的,但是我們凡夫啊!畢竟還有不喜歡看到的人,也有喜歡看到的人,也有不喜歡看到的人。

那密教的修法有一個比較厲害的,你修行如果成功的話,想要把那一個你不喜歡的人,離開你身邊,讓你看不到,把他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師尊笑)讓他去享樂,去極樂。

  你看到你不喜歡的人,就想把他送到東方的妙喜世界、西方的極樂世界、兜率天(忉利天)的彌勒淨土,這樣子的話,你用觀想的,我告訴你,密教的觀想就是一個法,我只是偷偷告訴你們。(眾笑)把他的眼睛觀在耳朵那邊,把他的耳朵觀在眼睛這裡,把他的鼻子觀在後腦,把他的嘴巴觀在頭頂,把他的五官移位。也就是說,他的眼睛跑到嘴巴,鼻子跑到耳朵,耳朵跑到眼睛,把這個五官哪!兩個眉毛把他觀成鬍子,(師尊笑)你知道這樣子的觀法,就已經很有POWER,你只要是修行成功的話,你只要把他的臉,這樣子左、右、上、下,這樣子給他顛倒處置的話,他的人就倒下來了。這個就是密法,他絕對是,他的神,他的莊嚴,他的身體、肉體,就全部統統都失去了。

  修行成就的人,你保持佛慢堅固的話,別人做「降頭」來,你就不怕,這個就是「降頭」。什麼叫「降頭」?他做你的人像,把你的眼睛畫到耳朵那裡,把你的耳朵移到眼睛這裡,把你的鼻子移到嘴巴這裡,把你的眉毛變成鬍子,如果是女生,她這裡就長鬍子了,(師尊笑)他的眼睛就看不到了,耳朵也聽不見了,甚至不能呼吸,嘴巴不能吃東西,這個就是「降頭」。那你們本身要懂得如何化解「降頭」,要怎麼樣子?佛慢堅固!

  你只要觀想你自己是觀世音菩薩,你的臉像觀音一樣,耳朵、眉毛、眼睛、鼻子、口,完全像觀世音菩薩站立,這個手(左手)上托著淨瓶,這隻手(右手)上拿著揚柳枝,普度眾生,經常觀想這個姿勢,你走出去就是這樣子。走出去就是這樣子灑一灑啊!救眾生啊!這個就叫「佛慢堅固」的觀想。你有這個觀想,對方做降頭來,把你的全部形像倒錯,但是因為你佛慢堅固,你是修密法的金剛行者,你像金剛一樣的佛慢堅固,他就沒有辦法整你的,因為他的降頭來的時候,你佛慢堅固,你是觀世音菩薩,你有POWER,你非常的堅固,他沒有辦法把你的鼻子移動,沒有辦法把你的眼睛移動,沒有辦法把你的耳朵移動,沒有辦法把你的嘴移動,這個就是消除降頭最好的方法。(眾鼓掌)

  別人做降頭是這樣子做的,把你的東西給它倒錯,你就完了。所以,我們行者修佛慢堅固,時時憶念本尊,堅固自己,就等於在做「披甲護身法」。你如果說密教行者,出去外面經常跟人家「我沖犯」、「我沖煞」、「我被人家做降頭」,那表示你自己沒有佛慢堅固嘛!所以,你至少一日三時做佛慢堅固的觀想,一天有三個時辰,早上起來的時候,做一下佛慢堅固的觀想;中午正午的時候,做一個佛慢堅固的觀想;晚上要睡覺,你做一個佛慢堅固的觀想,你就百毒不侵啦!甚至所有的業障就可以消除了。

  如果你修喜金剛,要保持喜金剛的觀想,可以如此為之!喜金剛的觀想是這樣的:行者的心,你的心,從你的心際放出一道黑色的光,這個黑色的光如同金剛鈎一樣,金剛鈎就是這個樣子,(師尊示範手印)我常常做金剛鈎的,金剛鈎就是這個樣子的。由你的心放出金剛鈎的觀想,你就是鈎住了你自己的金剛護法喜金剛,你觀想喜金剛在虛空之中,由你的心變化成為金剛鈎,把喜金剛鈎住,然後祂的周圍有八大明妃,像一個壇城一樣,然後把他鈎住,進入你自己的心中,行者的自身就化為喜金剛,你自己就變化成為喜金剛的模樣,周圍有八大明妃,中間就是喜金剛,這個就是喜金剛的觀想。

  我們常常講金剛鈎是什麼化成的,就是「吽」,「嗡啊吽」的「吽」字,「吽」的後面剛好是一個鈎,那麼把他顛倒過來,一個吽字出去,黑色的、藍色的金剛鈎,鈎住喜金剛,進入你的心中,你自己一剎那之間就變成喜金剛,周圍有八大明妃。這個時候你要結手印,喜金剛的手印是左右大拇指屈入掌心,按在無名指之下,雙手合掌就是喜金剛的手印。你用了這個手印,觀想自己成為喜金剛,八大明妃在周圍,這個就叫做「佛慢堅固」。在觀想的時候,也要結喜金剛的手印。

  像尊勝佛母,你如果以尊勝佛母做為本尊的話,你要觀想尊勝佛母,也要結尊勝佛母的手印。他是這樣子的,兩個大拇指相併,兩個食指向裡面彎曲,指甲對指甲,大拇指按住食指,這個就是尊勝佛母的手印。每一尊有每一尊的手印,每一尊有每一尊的觀想,每一尊有每一尊的做法,是不一樣的。

你的本尊是什麼,你要知道祂的手印,祂的咒語,祂的觀想,你把自己觀想成為本尊,結本尊的手印,唸本尊的咒,就是在堅固本尊。你持本尊的咒,就是在堅固本尊。你一日三時這樣子做,你就可以避掉所有的降頭,所有的沖犯,所有的這個。有很多人跟我講,他出去回來心神不寧。怎麼做?我說你做本尊觀想,結本尊手印,持本尊咒,做佛慢堅固的方法,就是清除那一些不好的,把它清除掉了。

這樣子,大家懂得什麼叫「佛慢堅固」,我這樣一個一個慢慢解釋,你們就會非常的清楚。那你能夠佛慢堅固的話,一日三時,或者你一天修四壇法,或者你更多,你經常做的話,你不會有什麼沖犯,不會沖煞,別人做的降頭也做不了你。他做得了別人的降頭,他做不了你的降頭。所以,你一個金剛行者,首先你必須要自衛,要自己保護自己啊!DEFENSE,DEFENSE,這是剛剛學來的,這是自衛啊!你到警察局去申請持槍PERMIT,他問你,你為什麼要持槍PERMIT 啊?就可以答他「DEFENSE」。不錯的。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啦,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