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慈悲與智慧的合一 是密教真正的密意

慈悲與智慧的合一 是密教真正的密意

蓮生法王2009年8月9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敬禮法身觀世音菩薩、報身觀世音菩薩、應身觀世音菩薩,敬禮白衣觀世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今天我們是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護摩,剛剛我要結手印的時候,祂突然之間就衝過來,我手印都還沒有結,還沒有開始發動,祂就已經衝過來,衝過來就是合一的。(眾鼓掌)那合一的話,就由祂合一,我本來是想要掙扎的,我要結手印,我開始要結手印,開始要比劃手印,怎麼突然之間秩序顛倒,祂先合一,以後我才做手印。

不過秩序顛倒也是對啦!在外國是先喝湯再吃飯,我們中國是先吃飯再喝湯,都是一樣飽。所以,這是一樣的,也不用特別的,只是祂突然間下降,一下降,那就由祂下降,秩序顛倒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做的。我們本來是先做手印,然後再請祂下降,那祂是先下降,然後我再做手印。也沒有關係啦!總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有下降。(眾鼓掌)

    我們希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因為祂有一千隻手,每一隻手的掌心都有眼,祂的法力非常的強,祂的一千隻眼可以看到眾生,一千隻手就可以幫助眾生,祈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慈悲六道眾生,慈悲《真佛宗》的弟子,凡所祈求皆能如願。(眾鼓掌)

    今天是有人求「千手千眼觀世菩薩及白衣大士如意寶珠法」,這「白衣大士如意寶珠法」這個法是在《密教羯摩法》裡面的,所以你們要修法的話,要先布壇,那布壇是「白衣觀世音菩薩」,就是穿白衣的觀世音菩薩,祂的右手是拿著寶珠,左手是與願印,與願印是這個樣子(師尊比手印)就是我給你之意。

祂的手印是蓮花合掌。觀想白衣大士的頭頂蓮花鬘,觀世音菩薩祂本身的頭髮結起來像蓮花一樣,身是著白色的寶貴天衣,然後觀想祂的如意寶珠跟與願印要想念得非常清楚。觀想如意寶珠放一道強烈的黃色光,射入自己的蓮花合掌心中,自己的手印上面化出一顆黃色的如意寶珠,再由這個黃的寶珠當中變現自己所需要的東西,然後持『白衣大士神咒』。

是要做觀想,觀想你的蓮花合掌,觀想白衣觀世音菩薩如意寶珠,寶珠放黃色的光到你的掌心,變成如意寶珠,你的手掌就有如意寶珠,再把如意寶珠觀想成為你要的東西。你想買一棟房子,它就變現一棟房子在蓮花合掌的掌心之中。你想要什麼,它就變什麼,你就觀想它變什麼出來,房子就是房子,車子就是車子,妳的男朋友就是妳的男朋友,你的女朋友就是你的女朋友;那你要這個人的病好,你就觀想這個人從病床上站起來了,還打太極拳,(師尊笑)表示他的身體已經好了,身體健康了。如果是往生祈求超度的,你就觀想這個人乘著蓮花一直往上,到天上去,這就是一個超度的法。

息災,也可以息災,增益,也可以降伏、敬愛。這個降伏呢!要怎麼降伏?把你的怨敵觀想來,那麼他在蓮花的中心由觀世音菩薩放光照他,你的怨敵就愈變愈小,愈變愈小,愈變愈小,終於消失掉,那麼你的怨敵就退散了,就走了。這個都是觀想的方法。

    這個咒語非常的長,「白衣大士如意寶珠法」的咒語非常的長,你們看著這個咒語啊!不會唸的再來請教,我現在不唸了。今天剛好是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我在修護摩的時候也唸:「恭賀觀世音菩薩聖誕千秋,香煙不斷。」香煙不是我們那個抽煙的香煙,是我們插的這個香煙,永遠都在恭敬觀世音菩薩。(眾鼓掌)

觀世音菩薩是以慈悲為主,也就是以方便慈悲為主的菩薩。那麼,祂跟我們眾生非常的有緣,跟我們所有的娑婆世界的眾生非常有緣。所以,我們曾經講過,以前信佛的家庭,家家供的都是觀世音菩薩,「家家觀音,戶戶彌陀」,彌陀—阿彌陀佛。可見觀世音菩薩跟我們眾生的緣分非常的重。

為什麼大勢至菩薩很少人供奉,總是西方三聖,大部分是「家家觀音,戶戶彌陀」。大勢至菩薩不一樣,因為大勢至菩薩是「得大勢菩薩」,祂有大威權力。但是大家都喜歡比較慈悲的,希望觀世音菩薩能夠加持大家。「得大勢菩薩」其實也要唸。大勢至菩薩,因為祂本身的法力非常的高,祂同樣都是阿彌陀佛的侍者,我們看西方三聖,中央是阿彌陀佛,在右手邊是觀世音菩薩,祂持著淨瓶,在左手邊是拿著蓮花的大勢至菩薩。

我們平時唸佛的時候也要唸「南摩阿彌陀佛」、「南摩觀世音菩薩」、「南摩大勢至菩薩」,這樣比較好一點,因為在三尊當中,阿彌陀佛象徵著淨土,祂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觀世音菩薩象徵著慈悲、方便,大勢至菩薩象徵著智慧、圓滿,各有各的象徵。所以,我們不能說,我們只要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不要大勢至菩薩的智慧,其實都要唸的,西方三聖,我們大勢至菩薩也要唸。我們每一次唸西方三聖:「南摩阿彌陀佛、南摩觀世音菩薩、南摩大勢至菩薩。」都要唸,這樣子,到時候西方三聖來接引你的時候,不要只剩下兩尊來,(師尊笑)因為你都不唸大勢至菩薩嘛!大勢至菩薩乾脆祂就不現身啦!西方三聖只來兩尊,那個蓮花都有點偏偏的,要平均一點,大勢至菩薩還是要唸的。

講一點「喜金剛」吧!《喜金剛講義》的第八章是〈雙身的秘密〉。

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密教本身有雙身的佛,外面的人就認為很奇怪,怎麼會有雙身的佛呢?佛本身不是很清淨嗎?為什麼有雙身的呢?那麼他們就稱祂為「歡喜佛」。歡喜也是好事啦!給人家歡喜,不要給人家痛苦。我上上個禮拜也講到:「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快樂和悲哀好像結在一起,那麼歡喜和痛苦也是一樣結在一起的,都是連結的。事實上,在佛教裡面,有很多所謂的「雙運」,我們曉得密教裡面,像看密教的佛像有雙身,我們不能以這個雙身就代表世俗的雙身,不是的!而是它有更多的意義在裡面,這更深的意義呢?就是方便跟智慧的雙運,其實也就是慈悲跟智慧的雙運。

我昨天晚上不是跟大家講嗎!「慈悲跟智慧,方便跟智慧」嘛!那是必須要中和的。你慈悲不能夠隨便,因為慈悲有時候會變成隨便的,那麼慈悲必須要有智慧,智慧和慈悲是互相運用的,互相運用、互相融合,互相合一。「雙身法」,密教雙身的佛像,就表示慈悲跟智慧合一,它的密意是這樣子的。

我們不能只是重視有形的世界,也不能完全偏向無形的世界,所以,這個也是雙運,「有」跟「空」是合一的。【心經】裡面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個「色」字,並不是講男女的這個色,這個色字是代表「有形的物質世界」,就是色世界,跟「無形的空世界」二者,「有」跟「空」是雙運的。所以,雙身佛像是代表「有跟空」雙運。

這個「有」是有什麼?在密教可以講是「樂跟空」雙運,快樂跟空是雙運的,也就是入世,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就是入世;出世就是我們離開娑婆世界到佛國,甚至於成佛。這個是入世跟出世,是雙運的。像我們學佛的人,要有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慈悲;要有出離心,出離心就是智慧。那麼入世就是一種方便、慈悲,出世就是一個智慧,是一種「空」。所以,我們現在學佛不能講說:「我只求出世,不管世間的一切。」不能夠!因此,我們入世跟出世要互相的融合、雙運。【心經】裡面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就是雙運。

所謂雙身佛,代表著佛父及佛母的雙運。你知道密教的經典有兩種經典,非常的清楚,有的是屬於父續的,父續,「續」就是代表經典,屬於父續的經典,屬於母續的經典。什麼是父續的經典呢?偏重於慈悲方便的,就是父續的經典;偏重於智慧跟空的,就叫做母續的經典。那麼,這個也是雙運的。在密教的經典裡面,經常有所謂的父續跟母續,有分開來講,因為在一本經典裡面,有所謂慈悲、方便,跟它的智慧、空性,合起來就是代表佛父及佛母的雙運,那個雙身像是這樣子象徵的,是一種密意。這個是不能夠偏的。

這裡有人寫了一個笑話過來,那麼你要聽清楚,這個必須要圓滿,不能夠不圓滿。它是講—甲對乙說:「昨天我跟Alice求愛,在她的窗子底下唱歌給她聽。」像師母在台灣的時候,我講了很多師母的事情,師母一回來呀!我就唱了三條歌給她聽,(眾笑)她聽了「火氣全消」,最重要的一條歌叫做「白髮吟」,那條歌很有感情,結果師母火氣全消。所以唱歌很重要。

這位甲跟Alice,在她的窗子底下,對著樓上的窗戶,唱歌給她聽。那乙就問甲:「那麼她有答應你嗎?」甲就回答:「我站在樓下唱歌,Alice從樓上拋一把鮮花給我。」哇!這個乙說:「啊!太好了!這表示她已經接受了。」但是,甲回答:「但是,那個花連著那個花盆。」(師笑、眾笑)那個一把鮮花丟下來是好事呀!她已經接受了,沒想到是連著花盆(師尊笑),這個就嚴重了。大家要想一想,什麼是圓滿,如果是拋下一把鮮花,是圓滿,但是它是連著花盆的,連著花盆下來,那表示還是一個人,她沒有接受。

所以,所謂的雙身佛像,就代表圓滿,如果只有佛父、只有慈悲,而沒有智慧,它是不圓滿的。要有慈悲,還要有智慧,這樣子雙身雙運,就是代表圓滿。花給你,那表示接受,表示將來兩個人可以當男女朋友;連著花盆給你,那你還是一個人,那是不圓滿。我講這個笑話的意思是講說,其實什麼事情都要圓滿,任何事情都是要圓滿。

圓滿也有圓滿得太過分,這裡也有人寫了一個笑話,是圓滿得太過分的。這個精神病院裡的病人,精神病患甲,他掉到湖裡面,也是精神病患的乙,他身體很強壯,跳到湖裡去把甲救起來。院長看到後,非常高興,甲病人掉到湖裡,乙病人居然下去把甲救起來。院長認為乙的病情已經可以好了,可以出院了。他把乙叫來說:「你的病情已經好了,你可以出院了,你都可以救人了,你反應非常靈敏,馬上去救人,院方還要嘉獎你救人!」院長看了半天,看不到被救起來的甲到哪裡去了?就問乙說:「你救起來的病人甲到哪裡去了?」那乙非常的高興,他說:「我非常的聰明,我懂得去救人,我看到甲在湖裡面,衣服全部都溼了,所以我現在用繩子把他綁起來,吊在陽台上面給他晾乾。用繩子把他脖子綁住,吊在陽台上晾乾。」這個精神病患還是精神病患。

他並沒有圓滿,如果是圓滿的話,這個精神病患好的話,他把甲救起來,把他的衣服脫掉,換上乾淨的,乾的衣服,或者身上用毛毯給他蓋住,讓他不要溼,這就是圓滿。圓滿就是等於雙身佛,雙身佛的象徵就叫圓滿,就是有智慧、有慈悲。那麼這位乙病人下去救人是有慈悲,因為他懂得救人,但是他把甲的脖子綁起來吊在陽台上面晾乾,這就缺少了智慧。真正好的人,真正的「好人」,真正的有智慧的人,真正善良慈悲的人,必須要是圓滿的,他必須要有慈悲的,必須要有智慧的。

我們這本喜金剛啊!它本身就是【大悲空智大教王經】,在佛教的經典是有,就叫【大悲空智大教王經】。大悲是什麼?就是方便。空智是什麼?就是智慧。所以,喜金剛的教本,它裡面有所謂的慈悲跟智慧,兩個是合一的。真正密教的密意,你不要看到雙身佛,你就露齒而笑,因為祂有密意呀!祂的密意就是慈悲跟智慧合一。不像一般人,看到密教的雙身佛就指指點點,其實祂有祂秘密的意思,就是說,祂有了慈悲,但是也有智慧,也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這樣子解釋這個雙身佛的意思,先跟大家解釋密意,以後再跟大家講這個雙身佛的雙運。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