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密教的法義

密教的法義 2009/03/29   

蓮生法王2009年3月29日美國彩虹雷藏寺四臂觀音護摩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蕯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四臂觀音菩薩!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還有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我們做「四臂觀音護摩」。四臂觀世音菩薩是主慈悲的,主要是慈悲的,所以還沒有點火以前祂就降臨,有放光,有加持,希望大家都能夠得到四臂觀音所賜給的利益。

我們再談一下《喜金剛講義》,現在講第二十頁,密教的義理。佛教本身有它的法義,就是佛法真正的義,義是這個義氣的義,法義,要義,佛法的主要意義到底在哪裡。我們這裡講密教的義理,也就是密教本身的法義。

每一次我們要修法以前,都要按照儀軌、規矩,密教本身的儀軌來修。那我們行者就要唸經。你修喜金剛,有喜金剛的經;修四臂觀音有觀世音菩薩的經典,我們做哪一尊的法的時候,我們就要唸哪一尊的經典。

像我們要修阿彌陀佛的法,我們可以唸《阿彌陀經》;修觀世音菩薩的法,可以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高王觀世音真經》。那麼喜金剛本身是有經典的,祂的經典就是《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經》。每一個金剛神都有祂的經典,像時輪金剛也有祂的經典。我們修行人要藉著誦經,誦你要祈請的這個菩薩的經典;要持咒,持那一尊的咒,你要修哪一尊,就要持哪一尊的咒;要做觀想。

像我們今天做四臂觀音的護摩,師尊坐在那裡都有觀想。祂前面兩隻手是拿著摩尼寶,持白色的摩尼寶,這一隻手(右手)祂拿著一百零八顆唸珠,這一隻手(左手)持著白色的蓮花,頭上戴著寶冠,像五佛冠一樣的寶冠,鑲滿了瓔珞、寶石,相貌很莊嚴,稍微露出微笑,耳朵很長,耳垂肩。平時我們沒有辦法耳垂肩,就觀想祂耳朵很長垂肩。

四臂觀音本身穿五色的天衣,配戴著瓔珞,手有瓔珞,胸前有瓔珞,耳有耳環,好幾層的瓔珞。四臂觀音雙足盤起來,兩隻腳是跏趺座。就坐在蓮花上面,祂就是這樣子很莊嚴的坐著。我們首先觀想虛空中有一個「班」字出來,這「班」字就化為蓮花,蓮花中間有一個月輪,很漂亮的月輪,像月亮一樣的輪,中間有一個「些」字,由「班」字化為蓮花,再來由「些」字變為四臂觀音,要這樣子觀想,然後結四臂觀音的手印。

觀世音菩薩的手印有很多種。一般的觀音手印我們用蓮花印,開放的蓮花。四臂觀音的手印是內縛印,左手的大拇指插入內縛裡面,外面是這一隻指頭。四臂觀音有很多手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手印就像幾千隻手一樣,分開來的。其中也有祕密法,如果要請祂趕快來,你要觸動祂的心,觸動祂的心祂就會很快來。

所有的本尊都來自虛空,虛空可以變化一切,所以喜金剛也是從虛空中的本尊喜金剛降臨。我們修行人用誦經的方式、持咒的方式、觀想的方式,跟結手印的方式,用最恭敬的心迎請虛空中的智慧本尊降臨壇城。像我們這裡有四臂觀音的法相,四臂觀音手上拿著唸珠、蓮花、摩尼寶,戴著象徵五佛的珠寶冠,全身配備著瓔珞,坐在蓮花座上。

就是要觀想喜金剛的形象,用最恭敬的心去迎請祂降臨壇城,你在修法的時候,一定要佈祂的壇城。我們迎請虛空中的喜金剛,降臨在喜金剛的壇城上面,進入喜金剛的壇城。我們密教的法義是這樣子的,你用種種的方法去祈求虛空中的本尊降臨在壇城上面。

喜金剛降臨在喜金剛的壇城,再來,就是喜金剛祂要再降臨在金剛上師上面,金剛上師在修法之中,就跟喜金剛合一了,就變化成為喜金剛。像師尊剛剛在修四臂觀音護摩,這一尊四臂觀音祂就是從虛空之中降臨到四臂觀音的護摩火裡,然後祂又跟師尊本身合一。與本尊合一的時候,金剛上師會有感覺,那個時候你就是喜金剛,你就是四臂觀音。

只要本尊降臨壇城,降臨在金剛上師身上,金剛上師就可以給密教的行者做灌頂。這個時候,就是虛空中的喜金剛,降到喜金剛的壇城,喜金剛再跟金剛上師合一,金剛上師再用喜金剛的灌頂,灌頂所有的人,讓每一個人全部都變成喜金剛,這個就是密教的法義。(眾鼓掌)密教有很多修行的方法,但是每一尊修行的方法都是一樣的,本尊從虛空中降臨到壇城,再跟金剛上師合一的時候,再來灌頂所有的金剛弟子,這個就是真實的灌頂。一定要這樣子的。其中如果喜金剛在虛空之中,祂沒有降臨,你就沒有迎請到祂,那第一層就已經不夠格了,這個時候你再做灌頂,那個灌頂就是假的,不是真的灌頂。所以你請一些人灌頂,那一些人也是裝模作樣,唸一唸咒,本尊根本沒有來,就開始灌頂,那是假的灌頂,那不是真實的。

所以,師尊有一次到東南亞一帶弘法,大家請吃晚餐。師尊想要上一下一號,就走到廁所裡面去上一號,解放了以後,精神好一點。一轉身,旁邊跪著一個弟子:「請師尊給我灌頂。」我說這樣子是不合儀軌的,不合啊!這變成尿水灌頂啊!他們認為師尊無時不刻都可以給他灌頂。「求什麼灌頂?」「喜金剛灌頂。」「好!喜金剛灌頂。」這個也要視場合啊!像今天做四臂觀音的護摩,我們恭敬地祈請四臂觀音降臨壇城,加持師尊,跟師尊合一,師尊再給你們灌頂,這是合於密教的法義。你說在廁所裡面,突然間說「請師尊給我四臂觀音灌頂。」這是不合法的,不如法的。很多弟子都以為師尊在吃飯的時候,就會上一下一號,然後再上車,所以他躲在廁所裡面,這是不如法,確實是不如法的。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說,我不是小號,我是上大號,進到廁所裡面正蹲在那裡,坐在那裡的時候,突然間門縫有一張紙伸進來,上面寫著「問事」,我發昏了!我把白紙拿起來,問事,某某人生日幾月幾號,他有什麼事情,請師尊在廁所裡面講就可以,他在外面聽。我說,我要問事也要祈請佛菩薩降臨,坐在廁所那裡,我怎麼給你問事啊?不要開玩笑嘛!對不對。

要如法。你知道問事的時候要怎樣,第一個我要迎請佛菩薩來,我先要供養的,要點香,要唸祂的咒,要搖手鼓,要搖鈴,要請祂來,我跟祂請教你的事情,姓什麼,叫什麼,住址住哪裡,他的生辰八字,他要問什麼事情。我請教佛菩薩,佛菩薩指示我,我才能夠跟你講。我坐在廁所那裡的時候,哪裡能夠這樣子,開玩笑嘛!對不對!

密教有密教的法義,有它的規矩。談到問事,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天小明用手按他的鼻子,「我鼻子痛。」按他的肩膀,肩膀痛;按他的腰,腰也痛;奇怪了,那到底是哪裡痛?按膝蓋,膝蓋也痛。去給醫生檢查,醫生檢查了半天,原來是手指在痛。按哪裡,哪裡都痛,腰痛啦!痠痛啦!肩痛啦!

很多問事的人都是這樣子,來到這裡我問他,「這個符你要求止痛,那你是哪裡痛?」「我全身都痛。」檢查指頭一下,原來是手指在痛。問事的狀況的確是很多。我們迎請哪一尊,就用哪一尊的供品,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做火供,供品很重要。好像我們請息災尊,白色的四臂觀音,白諸尊。白諸尊就是專門息災用的,供品就是要白色的。請紅諸尊做敬愛用的,供品最好都用紅色的。降伏怨敵用的,請金剛神,供品最好都是紫色的、黑色的、藍色的這一類的顏色,相應的這種顏色。

增益就都用紅色的、黃色的,好像要求資糧的,就用黃色的比較好一點,是有分別的。你在恭迎祂的時候,供品一定要配合那個本尊的。所以,我們用最恭敬的心迎請本尊降臨壇城,非常的重要,只要祂降臨到壇城了,祂跟金剛上師合一了,金剛上師再給大家灌頂,那個就是真實灌頂。

金剛上師在那個時候要自觀自己變成喜金剛,你在做灌頂的時候你自己就是喜金剛;你在給別人灌四臂觀音頂的時候,你自己就是四臂觀音,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也就是虛空中的喜金剛降臨到壇城的喜金剛,壇城中的喜金剛灌頂了密教行者,如此就得到喜金剛的灌頂,這個就是密教的法義。

如果你要更清晰地明白喜金剛及壇城及眷屬,大家可以參考沙曼陀羅、彩繪曼陀羅、唐卡曼陀羅,觀想喜金剛,觀想壇城,觀想喜金剛的眷屬,是實修法的第一步。我剛剛講了,觀想就是實修法的第一步了。我本身就是依照這個密教的義理,這個法門,而實際的去修行的。不能隨便,不能像師尊在廁所裡面,你要求灌頂,要求問事,這個都是不對的。

所謂的壇城,不是俗世的宮殿,而是喜金剛所化現的黃金寶殿。我們現在把喜金剛放在這裡,那麼我們就要認為這裡就是祂的壇城;四臂觀音在這裡,祂的壇城就是在這裡的,那個觀想很重要的。所以,師尊常常觀想四臂觀音,因為我有四臂觀音的畫像,很大的四臂觀音畫像。我站在四臂觀音的面前,我面向祂的時候,我一看祂,祂這邊的手(左手)拿蓮花,這邊(右手)拿唸珠,倒過來,我這邊拿唸珠,這邊拿蓮花,這邊拿摩尼寶。因為我年輕的時候經常是左右分不清,師母她就教我,反正人家叫我,你喊「有」,這一手就是右手。就是說大家排好,連長在前面,連長就喊「向右轉」,右是這邊嘛,所有的人都向右轉,我一個人向左轉,起步走,就愈走愈遠,這個分不清啊!

這裡有一個寫來的笑話,講給大家聽。一般來講,吸血鬼是在晚上出現對不對,歐洲流行吸血鬼,都是晚上出來的,白天他不能出來的。開學那一天,小明走到學校的時候,突然之間白天看到一個吸血鬼。那吸血鬼在白天出現,他非常驚訝,他就走上前去問他:「你怎麼會在大白天出現?」這個吸血鬼就講:「我考試的時候不小心考上了日間部。」吸血鬼也會白天出來,他一定是考上日間部才能夠到學校讀書。師尊是左右分不清,吸血鬼是白天晚上分不清,白天一出來,太陽一照他就死掉了。

密教的法義的重點,虛空、壇城、金剛上師、密教行者,就是這樣子做灌頂。如果金剛上師沒有喜金剛進入在你的身中合一的話,你給人家做灌頂,那就是不如法的,是假的灌頂。金剛上師沒有辦法請到四臂觀音來,四臂觀音沒有跟金剛上師合一,而你給人家做四臂觀音的灌頂,那是不如法的。所以每一次要給人家做灌頂以前,金剛上師一定要修法。

像我來的時候,我知道是四臂觀音的護摩,我做四臂觀音的觀想:(觀想)火然後虛空中的四臂觀音進入火的壇城裡面,我自己進入火的壇城裡面;我自己就是雙手拿摩尼寶,這一手拿唸珠,這一手拿蓮花,白蓮花,這就表示祂已經進到我身體裡面來,我整個身體就變成四臂觀音;然後你這個時候給人家灌頂,這個是如法的,就是合於密教的法義,我們要懂得這一章的意思。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