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外供養、內供養、密供養

外供養、內供養、密供養

蓮生法王2009年12月6日美國彩虹雷藏寺孔雀明王護摩火供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佛母大孔雀明王。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佛母大孔雀明王的護摩,這個護摩非常有法力,我們以前講過,孔雀明王來歷不凡,因為祂就是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等流身,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受用身。因為祂直接從大日如來那裡出來,大日如來的侍物也就是孔雀。阿彌陀佛本身在西方極樂世界祂有變化,所謂的迦陵頻迦、共命之鳥、孔雀、鸚鵡,其中有孔雀,所以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

那釋迦牟尼佛呢?又更不一樣了!【孔雀明王經】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就是要救一位被毒蛇咬的、新來的比丘,祂以【孔雀明王經】、持『孔雀明王咒』去救他。因為釋迦牟尼本身也曾經當過孔雀王,所以,孔雀明王跟三尊佛─毘盧遮那佛、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都是有關聯的,祂可以講是三佛的化身,三尊佛本身的化身。

今天我們做護摩的時候,佛母一樣也來灌頂了!(眾鼓掌)

我們今天再談第九章─〈本尊修法儀軌〉,也就是喜金剛的修法儀軌。我們上一回談:第一個,入喜金剛壇城,持誦『清淨咒』。第二,持誦『召請咒』,召請根本上師、喜金剛及衪的眷屬。第三,我們召請來了以後要做什麼?一定要做禮拜、做供養,這個都是必須的。

我們第一次去人家的家裡,或者去女朋友的家裡,手上都要拿伴手禮。伴手禮就是要帶一些禮品,這樣子比較有禮貌,不能空手去;我們去看病人,也一樣要帶著東西去,不能空手去。看病人、到朋友的家,都要準備一點禮品,這個習俗叫做伴手禮。那麼弟子來看師尊,兩隻手這樣子抱進來,(師尊雙手比劃、眾笑)從遠地而來,有些是帶著蕃薯這些禮品來供養師尊,雖然並不是很貴的東西,但是抱著大包、小包,扛著進來。我說抱這麼重幹什麼?一個小盒子就可以了。(師笑、眾笑)對不對!扛的要死!

結果他放在我家裡的客廳,就是密苑的客廳,看看是什麼東西啊!他說:「沒有什麼!是我家後面假山的、很漂亮的一塊大圓石。」他連他家後面假山的一塊大圓石都拿來供養師尊,一想到他扛的那麼辛苦,我們心中也產生了一種恭敬之意。那麼大一塊石頭裡面,如果給它切呀切呀,能夠切出鑽石那就好了。他連他家後面的大石頭都拿來供養,弟子真是很可愛。

在台中啊!就是太陽餅,我講過啊!一個人去吃牛肉麵,他說:「奇怪啊!你這個牛肉麵,裡面怎麼只有麵,沒有牛肉?」那個老板回答:「你吃太陽餅,裡面有太陽嗎?」(眾笑)台中來的就拿太陽餅來,過年、過節啊!中秋節就拿月餅來,端午節就拿粽子來,哇!都是很好的東西。這個鄉土啊!

我們台灣的鄉土氣息很濃厚,到人家家裡的時候,就要拿禮物去。以前我跟師母做朋友的時候,每一次去她家,絕對沒有空手去的,每一次一定要帶禮品,她的父母看到禮品的分上!(眾笑)她的兄弟姐妹呀!都看在禮品的分上啦!禮品其實也不用送很多,反正每一次帶一點,反正花費不多嘛!給他們吃一點甜頭,他們講話也就客氣,嘴巴也就甜一點,這個都是好的。

我們做供養,並不是佛菩薩喜歡我們的東西,而是一種禮,你要迎請祂來,就是要供養。以前我讀經書的時候,道家的經書,祂有香花迎,香花請,就是香花請,香花迎。用香花來請佛,用香花來禮佛,用香花來供佛,就是禮儀,就是供養。這只是一個比喻。

那麼,最大的供養有什麼呢?最大的供養,我們曉得供養有所謂的外供養。以前蓮華生大士祂到了西藏,藏王赤松德贊,他把很好的東西都供養給蓮華生大士,他說:「我是西藏王,我願意把我的權利交給蓮華生大士。」這個是很大的供養,他把他的權利也交給蓮華生大士,他們以前有茸石!漂亮的石頭,很多的寶石啦!全部供養給蓮華生大士。

蓮華生大士說:「你這些供養我還不接受,就是接受了,我還不傳密法給你。」西藏王就覺得很奇怪:「我把所有的權利,還有珍珠,統統都給你了,為什麼你還不接受?」祂說:「你的身上還有王的驕傲,這一點你沒有拋棄。」那個王就說:「做王當然是有驕傲!」當國王都是很有傲氣的。蓮華生大士說:「你這個傲氣沒有除掉,我不能傳你。」這時候,國王就下來禮拜祂。他說:「我把我的傲氣除掉,我是個王,但是禮拜你這個法王,希望你傳給我密教的法,能夠了生脫死的法。」

蓮華生大士說:「這還不夠,你所有的身、口、意,統統要送我。」藏王說:「好呀!我的身體供你驅使,我的意念就是專一的跟你學法,那麼口呢?我當然歌頌蓮華生大士的功德及威神之力。」那時候在西藏用唱誦的方法,用詩句來歌頌蓮華生大士。他說:「我的全部身、口、意都供養,我身邊的王妃!也全部供養給蓮華生大士。」就是說,西藏王贊普旁邊的妃子,甚至最喜歡的妃子都供養給蓮華生大士。這位妃子就是最有名的移喜措嘉,將來跟他的廿五位法王子同樣的是蓮華生大士的寶,移喜措嘉就是當時西藏王的王妃,結果西藏王也供養給蓮華生大士。那這個就是供養。

供養所謂內供、外供,所謂的外供養就是花、香、燈、茶、果,所有的食品呀!七珍八寶呀!這是外供養。內供養就是身、口、意,你自己的身體、你的口、你的意念叫內供養。你有外供養跟內供養以後,那個才算是真實的供養。

還有一種叫做密供,秘密供養,所謂的秘密供養就是佛性供養。秘密供養是很難講,不過稱為佛性供養。所以供養有所謂外供養、內供養、密供養,你這三種都要供養給喜金剛.你要修祂的法,就要供養喜金剛,供養本尊,你修本尊就是要有這樣的供養,內供養、外供養、密供養,只有全心全意的供養,才會得到加持力。

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枝火柴棒,火柴棒的頭是黑黑的,火柴棒它的頭忽然間很癢,它用手去抓那個黑黑的,拼命抓、拼命抓,抓到最後頭就著火了,送進醫院,請問大家,它變成什麼?大家應該知道的,它就變成棉花棒。(眾笑)因為醫生就用紗布啊!給它包起來,包起來就像棉花棒一樣了。(眾笑)

我講這個笑話的意思是什麼呢?也就是說,我們外供養就是供養火柴棒,內供養是什麼呢?是棉花棒。所謂密供養是什麼呢?是火,是升起來的火,你用火去供養佛菩薩、供養本尊。一根火柴它可以變成火,變成棉花棒,這代表了三種供養,火就是佛性,火柴的性,火它也供養,火柴棒它也供養,棉花棒它也供養。外供養、內供養、密供養,我只是這樣子解釋。

我們供養什麼都是很重要的,像師尊有一次去〈北港媽祖廟〉,去拜媽祖。進到裡面,師尊有給祂頂禮,做大禮拜,但是,因為是路過,我要到嘉義去,路過北港,所以到〈北港媽祖廟〉。拜完了,我走出來,走到廟門口,起了一陣旋風,很大。我一看,這個旋風是有東西在裡面,就是媽祖廟裡面所有的護法,千里眼、順風耳,都在這個風裡面。

這個旋風它來催我,我說:「你們做什麼啊?」祂們說:「你怎麼空手而來!沒有帶供養。」那糟糕了!怎麼辦?手上沒有東西,拈土為香啊!旁邊的同門看到我,突然間去拿了一塊土,趕快變化成為紅豆餅,(眾笑)觀想成為紅豆餅,然後把土塊灑出去,滿虛空的紅豆餅。我就這樣把那塊土一灑,那個風才息掉。就有這種事情發生。

師尊進廟拜拜,空手去,合掌頂禮,然後走出廟門口,起了一陣旋風,說你怎麼進廟來拜,怎麼沒有帶供養?趕快抓起一塊土,變成紅豆餅,灑滿虛空之中,那一陣旋風才退去。還要唸『供養咒』,你說,這個供養重要不重要!?

你不供養,你光求而不供養,修法也不供養,你至少要供養一杯乾淨的水也好,因為古時候在印度,你要找一杯像現在這種乾淨的水很稀奇的,像我們的自來水、很乾淨的水,〈彩虹雷藏寺〉的泉水,很乾淨的水,在古代的印度是找不到的,他們喝的是恆河的水。

釋迦牟尼佛到了恆河旁邊,吃壞肚子,拉肚子,叫阿難:「你趕快去恆河去拿水。」阿難拿著盆子去恆河那邊,剛好上游有五百商人過河,恆河的水全部都是污濁的,阿難一看水是污濁的,他不敢送給釋迦牟尼佛喝,就空著缽回來,沒有水。釋迦牟尼已經脫水了,要喝水,又沒有乾淨的水,所以古代印度是沒有什麼乾淨的水,他們喝的是河水。但是當時沒有人批評阿難這樣做是不對的,不管如何,就是有五百商人過河,河水變成混濁,你也要弄一點河水給釋迦牟尼佛喝。因為佛本身他還是有神通的,只要有水,祂一看水,就把水用神通把它清淨了,喝了水說不定釋迦牟尼佛也不會那麼早就圓寂了。

所以,我今天講的意思就是說,你供養也不用很多,一杯水夠了,我經常供兩杯水,一杯水給所有佛菩薩喝的,供養祂們,變化為很多、很多杯,祂們來了就喝水。還有一杯水就變化是給佛菩薩洗澡的沐浴水。八供裡面有所謂水跟沐浴水,是不同的,沐浴水是加一點肥皂水,讓祂們沐浴,供養這兩種水。你知道以前西藏洗一個澡都不容易,所以你供沐浴水,就等於是讓佛菩薩洗澡。

佛菩薩還要洗澡嗎?佛菩薩當然不用洗澡,佛菩薩本身都是香的啦!走到哪裡都是香的,都是很乾淨的,都是很清淨的,祂的衣服是我們人給祂加上去的,說不定祂是光溜溜的。(眾笑)祂是光身啦!祂不用加什麼的,根本是無形、無相,很光、很香、很亮的。只是我們在禮貌上一定要做供養,至少也要供養水。

談到這身體光光的,這裡有人寫個笑話。有一個經理,他的生日到了,他的秘書就說:「我給你祝賀生日。」他很高興,她說:「我在家裡給你祝賀生日!」他的女秘書很漂亮,經理聽說要邀請他到她家去,而且女秘書也是單身嘛!她邀請他去她家過生日,他很高興就去了。一進到她家的客廳啊!女秘書就跟他講,我在我的寢室裡面給你做生日,寢室是睡房,那個經理……哇!……(眾笑)他就樂了,異想天開了,這女秘書就進她的睡房裡面去了。她說:「你必須要等一等,我要裝扮一下。等我叫你,你再進來。」叫他等個十五、二十分鐘。等了二十分鐘,他的女秘書開門叫他進去,他樂得要死就進去了,那房門一打開,裡面一片暗,他正在歡喜,忽然之間電燈大亮,公司所有的職員在那裡,全部拿著生日蛋糕,向他祝賀生日快樂。應該這個經理是很高興哦!不過這經理非常的、非常的……,(眾笑)因為,經理的衣服全部脫光了。(師笑、眾大笑)她要給他一個驚奇,在她的寢室給他祝賀,叫他在外面等,要給他一個驚奇,結果他在外面早就把衣服全部脫光了,(眾笑)公司所有職員全部拿著蛋糕要給他祝賀。佛菩薩脫光了沒有關係,佛菩薩是光身,人不能光身的。

第四節是做大禮拜,入喜金剛的壇城,持誦『清淨咒』,持誦『召請咒』召請根本上師、喜金剛及諸尊,要做大禮拜跟大供養,大供養我已經講了,有所謂的外供養、內供養、密供養,還要做大禮拜。

大禮拜以前講過,做大禮拜就是說全身投地,西藏的人做大禮拜是全身投地,就是把整個頭、手、腳、身體全部跟地一樣平行的做一個禮拜。我們中國人在拜佛就是叩首,頭碰到地上,但是我們跪著以頭叩地,三跪九叩。我們覺得拜佛用三跪九叩也可以,做西藏式的全身投地大禮拜更好,它那個等於是一種運動。

師尊一向是這樣子!就是每天做伏地挺身,我就把伏地挺身變成我的大禮拜。這個就不會忘,不會忘了說,你今天沒有做大禮拜,因為每天都要拜佛的嘛!一到佛面前就全身投地,就做伏地挺身。做伏地挺身還要唸佛,是身體、口、意念,全部在佛身上,這樣子的大禮拜才比較好,順便呢!做伏地挺身。

我現在每天早上都是這樣,就是做大禮拜,從進到壇城,我唸咒,唸:孔雀明王、獅面空行母,另外,右邊不動明王。我就唸「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然後唸不動明王—「南摩三滿多。母馱喃。哇日拉。藍。撼」、「嗡。仙得嘛。吽呸」,唸這三尊,然後再敬禮韋陀護法,再敬禮摩利支天—「嗡。摩利支玉。梭哈」,再拜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我唸的咒是「嗡。摩尼摩尼。麻哈摩尼。釋迦牟尼。梭哈」。

然後去拜主壇,主要唸三本尊的咒語—「嗡。金母悉地。吽」、「嗡。阿彌爹哇。些」、「嗡。阿拉巴。雜那底」、「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嗡。亞曼達迦。吽。呸」,這是我主壇的咒。我多了一個文殊師利,因為文殊師利呀!我喜歡祂是智慧身,很有智慧,我多唸了文殊師利的咒。

然後,我另外到了副壇,就是喜金剛的壇城—「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我唸喜金剛的咒,那邊還有象頭財神、有四天王、有文殊、普賢、有喜金剛。

然後我轉到我的內壇城,內壇城有阿達爾瑪佛—「嗡。阿達爾瑪。梭哈」,裡面時輪金剛—「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唸蓮華生大士—「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嗡。移喜措嘉。曼達拉哇。梭哈」,我就唸祂的妃子,喜金剛的明妃的咒。

然後再來唸我的壇城的咒,還是蓮華生大士、瑤池金母、不動明王,還有針巴拉。另外,阿彌陀佛、金剛薩埵、亞曼達迦,就是大威德金剛,唸這些咒,一路走一路唸,一路走一路唸,一路拜。所以我大禮拜!我還拜一個很特別的「嗡阿吽。古魯帕。古隆」,這是我唸的咒。旁邊又有一尊觀音—「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吧喳咪吽。絀利」,然後就做大禮拜。

出來又看到站的觀音,站的阿彌陀佛,雕像的大威德金剛,又有大吉祥天,還有二位。我現在也是這樣子繞,一面繞,就一面做大禮拜,做大禮拜又是運動,又是伏地挺身,又是唸咒,又是唸佛,就是這樣子繞!

其實繞佛,我現在〈南山雅舍〉繞呀!繞呀!我覺得這樣子做大禮拜非常好。你不能說,我昨晚睡得不好啊!做了你精神就好,做大禮拜精神就好

我還要供養二十天,唸二十天真言,我唸二十天真言,我做什麼呢?我做仰臥起坐,你知道二十天真言的總持咒是什麼嗎?二十天的咒字只有一個字,就是「吽」,就是吽!你做仰臥起坐就「吽、吽、吽、吽………」,做二十遍的仰臥起坐,就拼命唸吽,供養二十天。每天都要這樣子做的。

希望做伏地挺身能做的比較久一點,因為年紀愈來愈大了,我一看到年紀大的他拜下來,爬不起來的時候,我就問他:「你幾歲啊?」他講:「七十七歲!」不得了,七十七歲,我十年後幾歲?(眾笑)(同門答:七十五)七十五啊!坦白講,我十年後能不能做大禮拜都有問題。我還有十年嗎?(師笑、眾笑)(眾鼓掌)年紀很可怕,年紀很可怕的!

有一個人心臟有問題,他看到我們《真佛報》有一篇文章說同門的心臟有問題,他給師尊拍幾下,他心臟就好了。《真佛報》有登了,是你吧?(眾鼓掌、該同門在現場)你幾歲?(弟子答:三十三歲)他三十三歲,請坐!大概是先天性的吧!他就是來到〈西雅圖雷藏寺〉,師尊就用手拍他的背部,拍、拍,他的心臟就好了很多。你是住宜蘭的吧?(弟子答:對!)

有一位,他的心臟有問題,他說他要坐飛機來給師尊拍一拍。(眾笑)他說:「師尊,只要跟我拍一拍,能夠好的話,我也坐飛過來,給師尊拍一拍。」我問他:「你幾歲?」大概五、六十了吧!他心臟也有問題,我一聽,我不敢答應。(眾笑)

因為有些事情是這樣子的,跟年齡有關的,你身體的毛病是因為你的老化而來的病,很難治的,因老化產生的疾病,很多是慢性病,是很難治。老化得來的病是很難治的,總之啊!你老了,年紀大了,你年輕的時候什麼病都沒有,但是你年紀大了,什麼病都會來。

我做大禮拜,第一個我恭敬佛菩薩,我全身投地,身口意供養佛菩薩,做禮拜也等於是一種供養。我請祂來,一定要禮拜祂!我不能高高坐著,一點都不禮拜,那是一種禮貌,那也是一種禮,我一定要跟祂頂禮。像我對師父一樣,我的師父,我也一樣做全身投地的大禮拜!是我的師父,全身投地的跟祂恭敬大禮拜。

我可以健身,等於是在做健身運動一樣,做禮拜兼健身!年輕人可以做,年紀大的就很辛苦,跪下來都很辛苦,因為關節的原因,關節有時候會很痛。老化,關節老化,你能夠完全做伏地挺身或者跪下來,全身投地大禮拜都已經不太行了。所以,我做全身投地大禮拜,是希望我的骨節、關節的運動,肌肉的運動,能夠比較持久,不用那麼快的老化。

這種運動,在年輕的時候就要做,一直做到八十幾歲也能做的話,那就非常了不起了,八十幾歲、九十幾也能做,你能夠做,就已經非常了不起。我是這樣子想,把它持久,是這樣子的想法,這樣子的想法並沒有錯。我們做大禮拜、做大供養都是一種供養,都是一種禮,我們請祂來,一定要做大禮拜,一定要做大供養。

我們做大禮拜、大供養,第一個召請祂來,這是二;祂來,我們跟祂做禮拜,這是二;祂來,我們供養,也是二。但是,這是為了合一做準備。祂會進到你的心裡面,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會自己變成喜金剛,那個時候就是合一了。

這裡有一個「合一」的笑話,人家寫了一個「合一」的笑話。有一個農夫在田裡耕田,一個秀才走過來想賣弄一下他的才華,就跟農夫講,我們來作「對聯」。這個農夫就點頭答應,把工作停下來,這時候,秀才看了附近有二個農夫,用二個桶子,這時秀才就唸:「大桶也是桶,小桶也是桶,小桶裝入大桶裡,二桶變一桶。」秀才本身很有學問,看到二個桶就說了對子。我們修法是這樣子,這個佛跟你是二個,要是佛進到你裡面,這才變成一個。這個農夫剛好看到有人抬棺材經過,農夫也很有靈感,農夫也是個人才,他說:「棺材也是材,秀才也是才,秀才裝入棺材裡,二才變一材。」(眾大笑、鼓掌)這是合一的笑話,我們修法最後是合一呀!也就是本尊跟我合一。

本尊跟我合一,喜金剛跟我合一,剛剛我在修「孔雀明王法」的時候,孔雀明王下降,也是跟我合一。那你修「本尊法」,密教修「本尊法」就是要合一!我們不管怎麼樣有才能,也不要跟棺材合一。(眾笑)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