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喜金剛能夠盡除卵生、胎生、濕生的習氣

喜金剛能夠盡除卵生、胎生、濕生的習氣

蓮生法王2009年8月30日美國彩虹雷藏寺孔雀明王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佛母孔雀明王,敬禮護摩主尊佛母孔雀明王,敬禮護摩主尊佛母孔雀明王。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各位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在傳孔雀明王以前,為了祈求傳法本身的順利,一切吉祥圓滿,在傳法以前,要做一個護摩,供養孔雀明王。那在傳法以後,也應該做一個圓滿的護摩,讓這個傳法大家一切都能夠有益處,大家都能得到一個很好的灌頂,很好的悉地。

剛剛我們做孔雀明王的護摩,那麼祂有兩個手印,一個是外縛印,一個是內縛印。所謂內縛,就是手指頭彎曲在裡面,就叫內縛印。它的大拇指是提起來的,象徵著孔雀明王的頭,尾指是豎起來的,象徵孔雀明王的羽—孔雀羽,那中間就代表祂的身體,這是孔雀明王的內縛印。

另外還有孔雀明王外縛印,外縛印也是一樣,這個指頭是在外面的叫外縛。內縛就是在內的,叫內縛印。外縛是在外的,叫外縛印。外縛印它的大拇指一樣是這樣子的,尾指一樣象徵祂的尾,外縛印有什麼作用呢?象徵祂的羽毛,孔雀在飛翔的時候,所以它要動三下,就是表示孔雀在飛翔,這樣子動的。它有兩個手印,外縛印是動的,內縛印是靜的。

你在禪定的時候結內縛印,它是不動的,結外縛印,這個就是飛翔印。所以,孔雀明王你修成了,你也可以像孔雀一樣飛翔。先講這個手印。

我們每一次要做灌頂以前,最好先修「孔雀明王法」,然後再施灌頂。或者先做「孔雀明王護摩」,以後再施灌頂,這樣子會比較能夠跟孔雀明王相應。

我們再談談《喜金剛—大樂中的空性》,講到第八章〈雙身秘密〉第十一行。

這個喜金剛能夠除掉「濕生」,也能夠除掉「胎生」,還有除掉「卵生」,濕生、胎生、卵生,能夠除掉這三個生。為什麼能夠除掉濕生呢?濕生是什麼?濕生就是從水裡面所化生出來的一切生物,就叫濕生。像蚊子啦!它從水裡面出來;像魚啦!從水裡出來的;像青蛙啦!從水裡面出來。跟水有關的,就叫濕生。那麼濕生的習氣為什麼能夠淨除呢?因為喜金剛本身有很大熾盛的光明火焰,因為祂的光明火焰,能夠把所有濕氣給它去除掉,就不會有濕生的現象,所以就去除了濕生。

能夠盡除胎生,為什麼能夠盡除胎生呢?因為,由於明點下降,從喜金剛的密輪裡面出來,到了無我母的密輪,這個八大明點就轉成八大明妃,變成八大明妃。有八種明點,從喜金剛的頂,眉心輪下降,一直到密輪,由密輪裡面釋出,一直到無我母的密輪。那麼這八大明點它會變成八大明妃,這樣子的功用,在大熾焰火中,很大智慧,所有的火焰光明之中,這樣子就能夠盡除掉胎生。所以我們也不會入馬胎、也不會入驢胎、也不會入熊貓的胎,也不會變成熊貓。(眾笑)反正所有的胎生,你統統都盡除掉,以後你不會有胎生了。也不會濕生,也不會胎生。

另外,還有一個是卵生,因為喜金剛心中間的白色的「吽」字,跟無我母心間的「阿」字,這兩個字一起放光,放無量光,這個「吽」字跟無我母的「阿」字,互相結合在一起放光,普照一切有情,你在修法的過程之中,一切有情都會變成喜金剛,跟喜金剛有緣,那麼就能夠盡除卵生。能夠把卵生盡除掉,你就不會變成 chicken,變成鵝、變成鴨,因為你把卵生都盡除掉。為什麼能夠盡除呢?因為是「吽」字跟「阿」字的結合,在心中間放光,就把這個卵生的習氣能夠盡除掉。

這八大明點哪!它下降的時候,在火焰之中就能夠盡除濕生、胎生跟卵生。這三種就不會再有,所以就能夠不到畜生道,也不會到人道,那麼只能夠化生。化生的話,就是完全淨化的生命現象。

剛剛孔雀明王跟我講,損失了五十個化身的星光身—心光所化的蓮花童子。孔雀明王講,祂說:「你每天只能夠修一個,放出一個光出來,到虛空中跟星星的光互相結合,成為星光身的蓮花童子化身。那你損失了五十個……。」孔雀明王講,所有的日、月,尤其是星光,十二宮、二十八宮,全部屬於「孔雀明王法」。那麼孔雀明王就講:「只要你把光放出來,我就給你五十個星光,(眾鼓掌)五十個星光身就一下子之間能夠完全修成。」(眾鼓掌)

這個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無意中得到孔雀明王的加持力,那無意中孔雀明王跟我指示:「你只要放心輪的光出來,映到外面,我就有五十個星星的光跟你結合在一起,你就變成五十個化身的替身蓮花童子。」(眾鼓掌)那就補齊了。

關於震開地獄之門的事,因為地獄門已經震開了,這個閻羅啊!就說地獄門震開了,很多的幽冥眾生跑出去了,怎麼辦?祂說:「你可以自己去給祂抓回來。在祂們還沒有濕生、還沒有胎生、還沒有卵生之前,你統統給祂抓回來。」至於陰間的東西壞了,如何補償?那麼我就請白度母—白空行母,持祂白度母的五色光氣,然後以五色光氣去修補地獄,現在已經都是很圓滿了。(眾鼓掌)

在上個禮拜護摩的事,謠傳到最後,到印尼,都說我做護摩的時候「昏迷」,(師笑)很多同門就問:「是否師尊現在醒過來啦?還是在昏迷狀態之中啊?」我沒有昏迷啦!只是有點損失,現在損失也補回來了。(眾鼓掌)

關於八大明點,我會再講八大明點化身為八大空行母。這個奇怪的事!喜金剛跟無我母,跟八大空行母,祂們本身都不會吵架,無我母跟八大空行母祂們都不會吵架。就是我昨天晚上講的,要量大、肚大,肚子要大,量也要大,不能老是心量狹小。

天底下有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就是有人問:「你結婚以後如何?」男士就回答:「洞房花燭夜那一晚,的確是非常快樂,那麼以後的每一天都是很痛苦。」我想不應該這樣子。有人也這樣子講,他很喜歡看恐怖片,或者恐怖的書,那問他:「什麼是最恐怖的?」他就講說:「結婚證書是最恐怖的!」

另外,也有一個人寫來,他說,有一個妻子在看電視,裡面在演愛情劇,那個男的對女的講:「你是我身體的一部分。」女的就問說:「是身體的哪一部分?」如果按照聖經講,應該是肋骨,女生是男生的一根肋骨化身出來的。那在愛情片裡面,男生回答他的情人說:「你是我心臟的這個部分,如果你停了,那我也就死了。」哇!這個很感人啊!

這個妻子看到這個以後,就回頭問她先生:「老公,我是你身體的哪一部分?」那個老公連頭都不抬。她連續問了幾次,「我到底是你身體的哪一部分?」最後這個老公就無可奈何地講:「盲腸啊!」(師笑、眾笑)盲腸是不太有用,應該要割掉的。現在醫學很發達,發覺盲腸好像也有一點用處。師尊還不錯,活到六十五歲了,連盲腸都沒有割掉,(師笑、眾笑)盲腸還在。

這個喜金剛祂本身有大威神力,祂的熾盛火焰裡面,什麼都可以化解。喜金剛本身可以除掉卵生、除掉胎生、除掉濕生的種種習氣,而且祂本身的佛母是無我母,旁邊的八大明妃也從來都是非常的擁戴喜金剛,這個本身就代表著喜金剛的能力。喜金剛本身的能力,祂除了無我母以外,還有八大明妃。那麼,我是希望我們每一個女生啊!肚子大,量也要大,一切就會吉祥圓滿。

當然啦!在佛菩薩、金剛護法的境界裡面,跟我們一般的凡夫是不一樣的,是不同的。凡夫的愛是有限量的,很狹小。以前有一個女弟子,她要師尊給她一道符,這道符吃下去,只准她的先生看她,不可以看別的女生。我查了所有的符錄,就是沒有這一道符。(師笑)符錄裡面就是沒有這一道符。那女生的心裡上想的,大部分就是這樣子,非常侷限的,很侷限的,就在一個人的身上,就不能夠share (分享),像這種事情哪!不能夠說,我們兩個人share,不能share就只能夠一個人。

人家喜金剛,你看!祂的心量多大!(師笑)祂有一個無我母,還有八大空行母,八大空行母跟無我母祂們也不會吵架,這喜金剛的量大,這佛母的量也大。但人間的愛是很狹小的,真的是太狹小了,就絕對沒有share這回事。我覺得人間的愛,人跟人之間的「人間的愛」,男女朋友或者夫妻之間,大部分是只對著個人。

但師尊本身的想法跟人家不一樣,師尊本身不是喜金剛。但是師尊的心是這樣子想的,你既然是愛對方,你就讓對方幸福,對方能夠在哪裡找到幸福,比跟著你更幸福的幸福,你就要祝福他。(眾鼓掌)不可以講說,你一定要跟著我。你跟著我不幸福,倒不如你去找一個更幸福的。如果我愛一個人,他能夠找到比跟著我更幸福的人,那我會祝福他。(眾鼓掌)要有這樣子的心量,我覺得男生有這樣子的心量,女生也應該有這樣子的心量。

愛就是給他幸福嘛!他能夠快樂、能夠幸福、能夠心安、能夠一切吉祥如意,你就應該要祝福他。不能產生怨恨,不可以產生怨、不可以產生恨,一點都要沒有。

什麼叫「無我母」?所謂「無我母」的意思是說,我雖然是喜金剛的最主要的佛母,但是我已經把自己放空了,只要喜金剛能夠在那裡有幸福、有快樂、有吉祥,祂有大的法力,有八大明妃也是和平相處,這個才叫做「無我母」。如果你本身「有我」,什麼叫「有我」呢?喜金剛是我的,喜金剛只能夠跟著我—無我母,那你還叫什麼無我母,那就不叫無我母,因為你還執著有一個「我」在,不算無我母。

所以在密教裡面,所有的空行母跟密教裡面所有的這些大佛母,祂們都可以講是無我母。無我母也是,大吉祥天女也是,妙音天女也是,統統都是無我母。無我母只注意到給人家幸福、給人家快樂、給人家吉祥、給人家一切成就,這是無我母的心。如果世俗的愛,那個不要講也罷,講了就咬牙切齒,忍氣吞聲,這個就是世間的愛,世間的愛實在是太渺小了。

密教所謂的佛父、佛母,大部分來講,祂們就像虛空一樣,真的是海量,大海之量、虛空之量,甚至比大海之量、虛空之量還要大,這樣子才是無我。對方快樂、對方幸福、對方圓滿、對方成就,去祝福他;不能有怨、不能有恨,不能有私人的那一種愛戀在,因為那個是地獄的根源。

怨、恨、愛跟情,都是地獄的根源,全部都是輪迴的根源,只有無限量的無量心,只給眾生幸福快樂,只給眾生一切圓滿,只給眾生一切成就,我們就要祝福。這是你要學習密教,你要先學習有這一種的心—無我的心!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