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喜金剛的立壇和修法  

喜金剛的立壇和修法  

蓮生法王2009年6月14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法會」後法語開示

    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敬禮《真佛宗》諸上師,敬禮護摩主尊時輪金剛,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我們今天做時輪金剛的護摩,這個火供才剛開始的時候,還沒有召請,時輪金剛就已經下降(眾鼓掌),時輪金剛下降的時候,祂遍身全部都是光明的火,周身全部都是光明的火,非常的殊勝,我們期望這一次護摩所求的願望都能夠圓滿達成,冥陽兩利,一切圓滿!(眾鼓掌)

    我再繼續講《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的講義》,今天講第五章-〈立壇修法〉。我們每一次在修密法的時候,都一定要有壇城,每一尊都有每一尊的壇城,就是具有形像的。大部分我們密教的壇城,如果講得仔細一點,就是像這個我們照出來的「般若光」一樣,會形成一種宮殿。那十字的中心,最中心的地方就是主尊,喜金剛就在這個主尊的中間,底下畫有日輪、月輪、蓮花,上面是喜金剛,喜金剛的周圍,圍繞著八突吉尼,就是八大明妃,宮殿有很多莊嚴的設施在裡面。

    我們昨天晚上聽蓮傳上師講她出外弘法的時候,都有照到般若光。現在我們《真佛宗》照到般若光的非常多,很多的般若光。像〈一如雷藏寺〉,他們剛買下了一個教堂,在改建的過程之中,照到了,全部都是一圈一圈的般若光,這個就是所有的佛菩薩諸尊,全部下降來加持(眾鼓掌)。每一個般若光裡面,它一定有一個主尊,壇城也是這樣子,每一尊祂都有一個般若光,一尊就是一個般若光。

    佛教裡面提到「般若光」的只有我們在講,好像很少有人提到說有照到什麼東西,我們每一次《真佛宗》都照到很多的般若光。有所謂「大般若」,大般若是什麼樣子?很大的圓形的光,中央主尊下降,所有其他的諸尊,全部一起下降,跟所有的眷屬都一起下降。像金剛界曼陀羅、胎藏界曼陀羅,只要祂們下降,就是五佛都全部降。我們常常唸中央毘盧遮那佛、東方阿閦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所有五佛全部下降,包括所有的護法、眷屬,照起來的那一種大圓光,叫做「大般若光」。

    還有「小般若光」,小般若光就足單尊的,祂們下來中間一尊,旁邊有幾個眷屬、護法一起下降,叫做「小般若光」。每一次做法會,我們《真佛宗》做法

會,般若光啊!就拚命下,很多的光,幾萬個人就有幾萬個般若光,每一個般若光加持每一個人。(眾鼓掌)

    其實般若光就是虛空的壇城,就是智慧本尊,就是虛空壇城。我們在娑婆世界,我們當然要立壇城,要看你的主尊是什麼?你就立什麼主尊的壇城。你的主尊,另外主尊的眷屬、主尊的護法,你可以建立這樣子的壇城;所以密教的壇城很多,這裡一個壇城,那裡一個壇城。像我在〈南山雅舍〉,我有一個總壇城,但是總壇城有分-中央是瑤池金母的壇城,在右手邊有四天王的壇城,再來有舍利子的壇城,再進去裡面是所有金剛護法的壇城;在我的左手邊有金剛薩埵的壇城,再過去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壇城。

    再來呢?上面有三十五佛的壇城,再來有大吉祥天的壇城,中央有虛空藏菩薩跟十大波羅密的壇城,再來有多傑帕母(就是金剛亥母)的壇城。然後,再轉過去是大鵬金翅鳥的壇城,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壇城,有針巴拉的壇城,有大威德金剛的壇城。這只是一個主壇,主壇就有那麼多的壇城。

    再來,我的臥室裡面有阿彌陀佛的壇城,有大威德金剛的壇城,有不動明王的壇城,有針巴拉的壇城,有蓮華生大士的壇城,我的書房裡面還有,有蓮華生大士的壇城,有瑤池金母的壇城,有金剛薩埵的壇城,有大威德金剛的壇城。再來繞出去有四臂觀音的壇城,有蓮花童子的壇城,有大吉祥天的壇城,有時輪金剛的壇城,有釋迦牟尼佛的壇城,單單我〈南山雅舍〉每天就拜不完了。(眾鼓掌)

    每天做大禮拜,拜得壇城面前都有手印了。印在地板上面都有我的手印!(眾鼓掌)因為每天這樣子拜,也是在鍛鍊自已的身體,把自己的身體這樣子練好。每天做大禮拜,繞著壇城這樣子做的,從上面一直拜下來,就是這樣,太多壇城了。(師尊笑)

    師母不在,如果師母在,她一定會講一句話,她說:「這是房子耶!這是 house, not a temple!你統統把它布上壇城! 一個家的觀念都沒有了。」她說,看起來好像不是一個家了。師母、佛青她們要把家布置的像家,我是把家布置的就是像這樣子,到處部是壇城!(眾鼓掌)

    將來我想找一個地下室,把地下室變成所有的壇城,地上的由師母去control,地下的全部曲我來control。我們是不一樣的。我是希望把自己的家,到處都看到佛菩薩,一個稽首、一個合掌、 一個禮拜,到處都可以……十面哪!可以講十面埋伏,(眾笑)全部統統都禮拜。我是希望這樣子。

    但是,在現實世界裡面,把一個家弄成這樣子實在是…怎麼樣子……不太像話?!客廳也都是啊!我的客廳很奇怪哦!family room是用石塊築起來的,自然形成一個石頭菩薩,就是在中央顯現一個石頭,像人一樣,我到了樓下都是先拜大吉祥天,再拜八臂觀音,進入family room的時候,中央就有一個石頭-菩薩,右邊是時輪金剛,左邊是本師釋迦牟尼佛。

    在喜金剛立壇修法裡面,我根據《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其實喜金剛的壇城很大,你如果《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有看的話,祂的眷屬非常的多。當然,簡單的布壇的話,就是喜金剛跟八大陀羅尼,就是八大明妃啦!然後給祂布置一個壇城。

    其實不止是這樣子。「在喜金剛的中圍之內,曾受灌頂具足三昧瑜伽行人,欲修六支中觀集輪法儀,在一個靜室裡面,懸掛喜金剛的像,排列四水花香燈塗食等外供。」當然要排這個供養的東西啦!這個花、香、燈、茶、果等外供。「並置頭器」,什麼是「頭器」呢?就是「嘎巴拉」,嘎巴拉裝著「甘露丸所和的酒」,用甘露丸跟酒揉在一起,這是嘎巴拉裡面的。「擬為內供,及安血肉所嚴施的三或五分,又置鈴杵、曼達拉等,凡所須一切供物。」

    喜金剛有內供、外供。內供裡面要放肉的!那麼什麼叫「三或五分」呢?我首先以為是那個Medium Rare,Medium Well是七分熟,半熟是五分,Medium Rare是三分熟,Medium是五分熟。我以為它寫的三或五分,就是生的,其實也是生的,就是三種肉都是半生熟的。

    「又置鈴跟杵」-金剛鈴跟金剛杵。曼達拉跟嘎巴拉不一樣。曼達拉盤是中央有須彌山,然後有四大部洲、八小洲、七金山、七海,然後有鐵圍山,這個是用曼達拉去表現出來。你們如果看過曼達拉盤,就是放了很多米呀!中央就等於須彌山,曼達拉盤就表示宇宙的意思,中央須彌山、四大部洲、八小洲,另外還有七金山、七大海,最後是鐵圍山,就在地獄裡面,表示宇宙的意思。所有一切的供品都要布置出來。

    那麼,修法開始的時候要先準備靜室,靜室就是一個房間,沒有閒雜人出入,不能在裡面養雞、養鴨呀!養狗呀!養貓呀!不可以的。靜室的意思就是說,只有你一個行者能夠進去,那麼,修法可以進去,其他的時間它是很安靜的,這個叫靜室。一般來說在客廳也是不太好,有時候有客人會來,不管是男的、女的,隨便進進出出都不行的,就一定要是靜室。

    要掛喜金剛壇城的唐卡,立喜金剛的真像。喜金剛的唐卡就很好,它本身就等於是一個壇城了,唐卡就是壇城的模樣了,有一個模樣出來,有祂的眷屬啦!上面有中央主尊就是喜金剛。那麼排列呢?花、香、燈、茶、果五供,加上沐浴水、如意螺、塗香,八供!就放上這八供。

    內供可以用嘎巴拉裝酒,用生肉三種或者五種,放金剛鈴、金剛杵、大曼達拉、供品,就是宇宙,以上就是立壇。以上就是把這個壇城立好,一定要這樣子做,所以,一定要是靜室才可以。

    我們現在行者,有些他的家很小,實在是找不到靜室,那師尊呢?把自己的臥室前面也立了壇城,就是在我的床前面也立了壇城,每一次我要上床睡覺的時候,我就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威德金剛、南無不動明王。」還有針巴拉,然後舉時輪金剛杵-『嗡。哈。卡瑪拉。哇啦呀。梭哈。』然後轉身,在我的枕頭上面是蓮華生大士,『嗡啞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嗡。依喜錯嘉。曼達拉哇。梭哈。』然後我才睡覺。

    我是祈求所有諸尊,使我能夠在晚上睡覺的時候非常安眠。然後我又求我的本尊,在床上我又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一切事情瑤池金母作主!」(師尊笑)我都唸了,唸完了我才開始睡,做吉祥臥,做「眠光法」。

  你們如果能夠像我一樣,這樣子的修持啊!一日都不忘,一時都不忘,一個晚上都不忘,你們在你們的寢室裡面擺上壇城,也不算罪過。你把自己跟佛菩薩完全融入嘛!完全融入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你的臥室也沒有其他人進去,像我,我一個人獨睡慣了,當然啦!有人講說:「欸!師尊講一輩子都是一個人睡?」是的!我一輩子都是一個人睡。「欸!那師母呢?」師母睡主臥房,我睡佛奇以前睡的臥房。我把它灑掃乾淨了,我比蓮嶝上師好很多。(師尊笑)

    我去參觀蓮嶝上師的家,蓮妙上師她的臥房像我們現在大家坐的這裡那麼大,她的臥房好大,有沒有那麼大?太誇張?!(師尊笑、眾笑)至少有一半大,蓮妙上師的臥房至少有一半大!蓮嶝上師的臥房,我看了都流淚。(師尊笑、眾笑)

        我去參觀的時候啊!是上下舖欸!老子睡上面,兒子睡下面。(師尊笑)現在應該是沒有了吧?(上師答:沒有了!)但是你的臥室好像也很是小,是不是?(上師答:是很小!)你看!他說很小,就是放一張床舖而已啦!!(上師答:是儲藏室!)儲藏室?!他睡儲藏室!蓮妙上師睡這樣大!師母也是睡很大啦!坦白講。但是,我睡的是次臥房,次於她的臥房,也算不小了。欸!怎麼會這樣子?(眾笑)

我是學數學的,什麼最近?兩點之間劃一條直線,那就是最近的。我不是爬牆的,(眾笑)爬牆會被人家抓到。我們以前讀書的時候,每一次遲到,我們就偷爬牆。我在測量學校的時候爬牆出來喝酒,又從天文台那邊爬牆進去;有一次教官就躲在牆邊,爬牆時就被教官抓到,被抓到以後就不敢了。

兩點之間是一直線,數學裡講最近的是一條直線-兩點之間,那麼這個點就移、移、移到那個點上,然後再移、移、移出來,就是這樣子。那我一生當中獨居、獨臥,年輕時因用是軍人,都是一個人睡,結婚以後才有兩個點。再來呢?以後這個線也斷了,她一點是睡那邊,我一點是睡這邊,就不再移動了,到現在已經數十年有吧!

    這個立了壇城以後就要修法,修法的前行就是四皈依、金剛薩埵百字明懺悔法、供養喜全剛跟八大明妃、四無量心、披甲護身、上師柑應法。如果依據《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的前行修法,其修法繁複之多,超出你我的想像。很多的修法,又是觀想、又是持咒、又是唸偈、又是發願,所召請的諸尊也很多。你知道喜金剛要召請什麼嗎?真的讓你想不到的多。

    簡單的講,它要召請金剛薩埵,因為金剛薩埵直接就是喜金剛的等流身,等流身是相等的,金剛薩埵跟喜金剛是相等的。召請喜金剛、召請根本傳承上師、召請八大明妃,要做四重結界、做護輪十忿怒眾(十忿怒眾就是十大明王)、召請五方佛、八大屍陀林的守護神(就是八方護方神,屍陀林就是墳場)、八大樹神、八護界神 (就是地神)、八大龍王、無我母(就是喜金剛的明妃)、四守方母,這個都要召請到。單單這樣子的召請就有十三種,而且這些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眾紳的召請,有觀想、持咒、手印、誓願、誦偈等等,一一皆要供養。所以從早上做到晚上,要連續做七天,前行還沒有做完。(師尊笑)

所以,你到了西藏、到了印度達蘭沙拉、到了上密院,看見他們在誦經、在召請、在做供養,要七天!每天誦經要七個小時,單單要做一壇法,要做一個灌頂,誦經要七天、召請要七天、供養要七天、唸偈要七天。因為他的召請非常繁複。那麼我們怎麼辦呢?像我們來講,哪有時間,喔!每天七個小時在那邊做召請、做供養、做唸偈、做唸經、做大禮拜,我們哪裡有那麼多時間,現代人沒有辦法去做到,除非你出家,你完全在做修行的工作。

    所以我這裡就寫,我個人認為現代人修密法,若不用簡略法,實在是沒辦法做的。像我們修密法,如果不用簡略的,的確是沒有辦法做。你可以在壇城前坐上一整天,這一整天修下來連一壇法都還沒有修成,就是說,你沒有用簡略法,一定是這個樣子,最後還得供養吉祥大黑天及吉祥天母,普施六道眾生。

我的修法經驗啊!我個人注重正行,正行就是最重要的。正行是觀想本尊喜金剛的融入我身,自身化為喜金剛,結手印,持誦『本尊咒』-『嗡。爹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禪定入三味地(三摩地),出定。我比較重視正行,那麼一般的儀軌它比較重視前行,正行當然更重要,還有後行。

每一個法裡面有所謂的前行、正行、後行,那麼我們《真佛宗》所用的法全部都是我把它縮減的,最簡略的法,(眾鼓掌)這個適合現代人去修的。如果不用簡略法,你要依照這樣子去做,依照它整本經典的方法,或者是藏密的方法去做,現代人沒有辦法去修。修一壇法一個禮拜,就是一個禮拜,甚至七七四十九天,甚至幾個星期下來,甚至二十一個星期。

所以,我們現在所修的,都是最簡略、最簡略的。所以大家必須要很專心一致,不管你在請哪一尊,都要專心一致;你只要相應了,你簡略法就更容易,只要有了相應,就更容易。沒有相應以前,你用簡略法是可以,但是你修行必須要非常的精進。像他請金剛薩埵、喜金剛、根本上師、八大明妃、四重結界、護輪十大明王、五方佛、八大屍陀林守護神、八大樹神、八護界神、八大龍王、無我母、四守方母,其實要請很多的。所以又是吉祥大黑天、吉祥天母、六道四聖,全部召請。這個講起來……我也不知怎麼講好,實在是沒有辦法可以想像……很難想像,這個藏密的法,一修下來是這個樣子的,事實上也是這個樣子的。但是《真佛宗》的法,可以講是所有的法中最簡略的。

我們在現代,你不得不用簡略的法,不然你如何去度眾生,我實在是想不出辦法,只好我自己把它編成簡法,讓大家能夠很容易的去修持。像壇城的布置也是用唐卡,以唐卡的話,就是比較簡易的;或者你用主尊,也要用一個主尊出來,用一個唐卡、一個主尊、祂主要的眷屬這樣子。

像我們在修「時輪金剛最祕密法」的時候,那個壇城也是師尊把它設計出來的。中央時輪金剛、金剛杵,然後給它分成四方四大洲,擺列五供,然後放八供,五供、八供,把它做成一個圓圈、一個壇城出來。那個也是最簡單的、最簡略的一個壇城,也是我本身去想辦法、去設計的,經過佛菩薩的指點跟時輪金剛的指點,然後去做的。希望我們每一個人修持都有成就。(眾鼓掌)

事實上,我用這樣子的方法去修,也相應。所以我相信大家也能夠相應。(眾鼓掌)你們有沒有看過《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有誰看過的?有誰讀過這個經典?有上、下兩冊。你們誰讀過?(有弟子答:還沒看完)你們可以看一下就知道,裡面非常繁複,看了一個頭兩個大!(眾笑)很難看,而且它的文字非常的深奧,你不懂它的意思。所以,我把它寫成《喜金剛講義》,就是把它的重點整個挑出來講,已經是非常簡單的了,希望大家不要忽略所有的修行的一切規則。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