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喜金剛的出現 有「對生」及「自生」

蓮生法王2009年2月22日在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喜金剛護摩法會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吉祥喜金剛!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修喜金剛的護摩,我們也要講吉祥喜金剛,也就是《喜金剛的講義──大樂中的空性》。因為才講到第二章「喜金剛的出現」。我們修密教要記得一件事情,有所謂的「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修喜金剛本尊一樣也是有喜金剛的生起,那麼生起一定要依照儀軌來出現喜金剛。
  
我在第二章裡面就有直接寫到喜金剛的形象及祂的出現,一樣是要出現蓮花,蓮花的中心是日輪,日輪的中心是種子字「吽」。所有的金剛神的種子字都是「吽」字。上一次法會我講過四臂觀音的出現,是要出現蓮花,蓮花用「班」字出現,「班」字就是一個圈,底下一個口;蓮花的中心是日輪,日輪我們同樣可以用「阿」字出現,那麼日輪的中心有一個「吽」字,由「吽」字才出現喜金剛,才出生喜金剛。一般來講祂有一個規矩,祂的規矩就是在我們修法的時候先由一個梵字,引出一個祂的主體;一個梵字再引出祂的主體;再一個梵字,再引出祂的主體,這樣子的儀軌才是對的。
  
如果你修到非常的成熟了,喜金剛祂很快的就出現。那麼喜金剛的出現有兩種,一種叫做「對生」,「對生」就是祂在你的面前出現蓮花、日輪、喜金剛,這叫「對生」;一種叫做「自生」,「自生」是由自己變的,也可以講說你自己先印「嗡阿吽」;有時候你用喜金剛的手印直接印五處(眉心輪、喉輪、心輪、左肩、右肩),一二三四五,放掉,蓮花就出現在你的腳底下。那麼你踩在日輪上,你自己就變化成為喜金剛,這一種叫做「自生金剛」。所謂「自生金剛」就不用「雜吽班霍」。如果是「對生金剛」就要用「雜吽班霍」,就是結「雜吽班霍」手印,這樣四次。唸「雜吽班霍」的意思是,「雜」──在你對生的正前方;「吽」──就移到你面前來;「班」──就在你的頭頂上面;「霍」──就進入你的身體,坐在你的心葉蓮花上面,然後你自己就變成喜金剛,由「對生」變成「自生」。
  
有的直接「自生」就出來了;「自生」以後再由自己心輪之間出現的黑色的「吽」字,用一個勾,生長出去,召請所有的五方佛及喜金剛所有的眷屬全部召請;用吽字的後面那一個勾變成金剛勾,出去把所有的五方佛跟喜金剛所有的眷屬全部勾到你的周邊來;或者全部勾到你自己的身體裡面。然後你自己變成喜金剛,再放光加持所有的報名眾生。

密教裡面有很多的觀想離不開這幾樣:「對生」、「自生」、「召請」、「供養」、「放光」,大部分密教的修行的儀軌都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們昨天晚上修蓮華生大士法的時候,我們直接觀想蓮華生大士在虛空中「嗡阿吽」,沒有梵字的,這是中國式的。因為中國式的比較沒有梵字,是直接就出現了。蓮華生大士在虛空之中「嗡阿吽」,三光加被照你,由這個蓮華生大士的一個「些」字,一下子你自己就變成蓮華生大士,就入蓮華生大士三昧地。這個是中國式的比較快。
  
西藏式的比較慢。西藏式的都要有一個咒字出現,先淨業觀空,你把你的業障淨掉,貪、瞋、癡的業障想成化為雲煙,就淨業,統統沒有了。觀空要唸觀空咒:「嗡。速巴瓦。速達。沙爾娃。打爾嘛。梭巴娃。蘇多杭。」這個「杭」就是完全變成虛空;那個時候從空中再出現「班」字,「班」再化為蓮花;蓮花裡面產生「阿」日輪,「阿」字就出現日輪;再一個「些」字,就是蓮華生大士的種子字,就出現蓮華生大士。要觀想蓮華生大士,戴蓮華生大士的冠,要記得祂的左手拿「卡倉卡」,右手拿著金剛杵,一個腳踩著蓮花,祂的坐姿是屬於遊戲坐,自在遊戲坐。蓮華生大士沒有雙盤,沒有單盤,沒有如意坐,就是自在坐,一腳這樣子,一腳踩蓮花,要這樣子觀想出來。密教的藏式的修法是這樣子的,中式的快一點,把咒字統統都省掉。

喜金剛的形象是八個面孔、四隻足、十六臂,四足踩著四魔,十六個手臂都持著「嘎巴拉」,「嘎巴拉」就是頭顱、顱器。嘎巴拉裡面都有著種種的野獸、日輪、月輪,還有所有的神跟所有的獸。
  
喜金剛的外相當然也是令人怖畏的、很恐怖的、很兇惡的那一種金剛神相貌。金剛神,除了孔雀明王是莊嚴很好看的相以外,其它都是很難看的。反正就是說怎麼難看就怎麼難看的啦!將來要講孔雀明王。(眾鼓掌)
  
我以前講過祂身上那些裝飾的東西都是一種莊嚴,就是「莊嚴相」;祂嘴巴所發出的聲音是「吽。發吒」、「吽。發吒」、「吽。發吒」。那麼「發吒」是東密的發音。《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裡面的咒是「嗡。爹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如果是在藏文裡面,那個「發吒」就變成「呸」,「吽吽吽。呸。梭哈」。「吥」就是消除、排斥、消滅。我們在觀想的時候,如果有不好的東西出現,「呸」,就是把它消滅;有不好的念頭出來的時候,「呸」,就把它消除了。在日本的東密用「發吒」,就是藏密的「呸」。那麼口中發出來的聲音是「吽。發吒。」、「吽。呸。」的意思。

我們都稱金剛神為「嚇嚕噶」,這個「嚇嚕噶」三個字有它的意義,「嚇」就是「空性」;「嚕」就是「斷一切染」,斷掉一切所有的業障;「噶」就是「無所住」,「噶」稱為無所住。「嚇嚕噶」就是「空性。斷一切污染。無所住。」這是金剛神本身主要的內在的意義。

其實有一本經叫做《大悲空智吉祥喜金剛大教王經》,也是講喜金剛的。那麼什麼叫「大悲」呢?其實就是「方便」。大悲的意思是說,大慈悲的方便度化眾生的空性;這是講如來的大智慧。我們昨天晚上提到大智慧到達彼岸,就是講「空性」。你認識了「空性」以後,你能夠到達彼岸。認識了空性,幾乎都可以認識了平等。那麼「空性」也不是真空,所以是「嚇嚕噶」──「無所住。空性。斷一切的污染。」的意思。
  
這個五大「嚇嚕噶」就是講喜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另外一個是上樂金剛,就是五大金剛。我以前講過,我把穢積金剛也排進去,其實穢積金剛是密集金剛的錯誤,是不同的。所以,藏密的五大金剛,就是剛剛我講過的,但是沒有包含穢積金剛,也沒有包含時輪金剛,時輪金剛是後來集五大金剛的精華集中在一起,最後一個出生傳出來的金剛神,就是時輪金剛。
  
金剛神有所謂「父續」的金剛神跟「母續」的金剛神。什麼叫做「父續」的金剛神?「父續」這個「續」字,在西藏稱為「續」,在我們漢字就成為「經典」。「父續」就是說你大悲多一點,方便多一點的金剛神,就是「父續」的金剛神;智慧多一點的金剛神就叫做「母續」的金剛神。所以有「父續的金剛神」、「母續的金剛神」。方便多一點的,就叫做「父續」的,像大威德金剛是屬於「父續」的。
  
我在這一本書裡面,喜金剛的觀想,是非常複雜的。所有的金剛神的觀想都非常複雜,有十六隻手臂的,有二十四隻手臂的,有三十幾隻手臂的,也有多臂的,也有「獨雄」的。什麼叫「獨雄」?有兩隻手臂兩隻腳的,就叫「獨雄」,「獨自一個人當英雄」。你就這樣子想,「獨雄」嘛,「獨自一個人當英雄」,兩隻手臂兩隻腳,拿著鉞刀,拿著「嘎巴拉」,這樣子就是「獨雄」。我們觀想「獨雄」當然比較好觀想,一頭二臂二腳,這個比較容易觀想。你要觀想十六隻手、四隻腳,腳上又踩四魔,祂又有那麼多的面孔,這個就很難觀想。像我們觀想四臂觀音很容易觀想;觀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就很難觀想。眼睛一閉,哇!好多隻手,這個千隻手就把祂觀想完了。
  
這個藏密他們是觀想愈細愈好。我是儘量讓大家觀想愈簡單愈好。像大威德金剛,你就觀想獨雄大威德,這個水牛角伸出來,三隻眼,一個牛的面孔,很兇惡的,都是紫色的,一頭二臂手上就是鉞刀、嘎巴拉,然後兩隻腳,右腳祂始終是稍微彎一點,獨立式的。你記得金剛神的形像,祂的左腳就是斜斜的,你就是把祂想成跳探戈的姿勢,slow,你要想slow是怎麼樣子,這右腳站立的,這個左腳滑出去,就是slow,弓箭步。我們打拳有一種弓步跟箭步,左腳就是箭步,右腳就是弓步,就是跳探戈的slow:然後把祂的面孔想出來,分清楚祂的左右腳。觀想成為「獨雄」的比較好觀想,你如果是觀想多手多臂的就很難觀想。
  
密教的修行是由果至因,你自己就要趕快變成「自生金剛」,觀想自己本身就是「獨雄大威德」、「獨雄喜金剛」、「獨雄密集金剛」、「獨雄上樂金剛」、「獨雄時輪金剛」、「獨雄大幻化網金剛」,你就把祂想成這樣,這個比較容易觀想。不過你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希望大家能夠把喜金剛所有的手臂手拿嘎巴拉,還有嘎巴拉內的神跟所有的動物全部想出來。
  
談到動物,有一個笑話,有一個Seven-eleven的店,有一隻狗進去了,牠被seven-eleven裡面的人打出來;有一隻貓進到seven-eleven也被打出來;只有一隻羊進去了,牠沒有被打出來。你說為什麼?難道羊肉比較好吃嗎?他這個英文就不好笑了,中文比較好笑,因為Seven-eleven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所以羊不會被打出來。這是動物的笑話。
  
喜金剛的手上有很多的動物,你們仔細地看,祂一邊的手都是動物,另一邊的手都是天神,祂掌管了地、水、火、風、日、月,包括了財神針巴拉也在祂的手上,所以祂法力很大的,祂可以控制所有威猛的動物。你們以後在外面碰到一些兇惡的動物來,你就唸喜金剛的咒,再說「降伏你」牠就會乖乖的。
  
事實上,吉祥喜金剛也有降伏動物的咒,可降伏老虎。老虎我們是最怕的啦!出家人最怕母老虎,母老虎發威,師尊拿著鉞刀手都會抖啊!我常常跟人家福證,覺得同情他們(眾笑),也可憐他們。明明那一張紙是很恐怖的,就是要那一張紙,把兩個人綁在一起,脫都脫不掉,一天到晚跟「老虎」在一起。同情啊!真的。
  
看到這些福證的對象,內心很快地就流淚。我每一次都會講說給你們祝福吧!很多女的也是想「趕快有好的對象」;男的也是想說「我什麼時候能夠有好的對象」。你想這世界上有什麼叫做好的?真的,整個地球都是心靈殘缺的收容所,哪裡有完美的對象。大家都要找完美的、缺陷少一點的,已經很好了啦!不要全部都是缺陷,全部都是缺陷的話,真的,就像活在地獄一樣。這沒結婚的當然他體會不到,他是沒有辦法了解的。
  
我昨天晚上說法完畢出來,在密苑門口有人跟我講,日本現在很流行老年了才離婚。也不知道是誰講的,說日本現在在流行這個,年紀很大了才離開。我想離開是想要抓住短暫的自由。已經很老了為什麼分開?五十幾歲、六十幾歲、七十幾歲才分開。為什麼?就是想要抓住短暫的自由,就那麼一點點也好,也死得甘心。他們都是沒有青春的人,但是為什麼老了還要離婚呢?我想只為了死得甘心吧!
  
喜金剛在藏密之中是第一尊最先出現的大的嚇嚕噶。喜金剛在印度傳到西藏也是第一尊喔!我們今天講的就是第一尊的嚇嚕噶,「嚇」就是空性,「嚕」就是斷一切染,「噶」就是無所住。今天就是把這個「喜金剛的出現」第二章講完。

我們上回有講到喜金剛的形象,祂是金剛不壞的,祂是大力之王,是世間的成就之王,是出世間的解脫之王。喜金剛的「大貪」是一種「方便」;喜金剛的「忿怒」本質是一種「慈悲」;喜金剛的「喜捨」是方便智慧的佛性。喜金剛在藏密之中是第一尊最先出現的大的嚇嚕噶。金剛神的修行,你只要修成了嚇嚕噶,你就擁有了法力。本尊修成了,一樣有法力。

那麼喜金剛神修成為什麼會有更大的法力?因為這些金剛神可以講都是菩薩的化身。像喜金剛就是金剛薩埵,祂本身直接的變化身。我講過,大威德金剛就是文殊師利菩薩跟琰魔法王的變化身;喜金剛是金剛薩埵直接的變化身。金剛薩埵法力已經很高了,但是祂的變化身只要一個變化,法力就會更高。所以,我們有修本尊,再變化成為金剛神的話,那就是祂擁有的法力是非常強的。所以,祂能夠腳踩住四魔,就是降伏四魔,這四個魔包括了天魔,包括了死魔,包括煩惱魔,包括所有的病魔、一切障礙的魔,全部都給祂降伏。幾乎金剛神都可以降伏魔的。

金剛神祂本身的本性就跟佛已經非常接近了,金剛法修成等於是快要接近成佛了。所以,這個相應是很重要的,其中還有很多的內法,我們要到第三章的時候再來談。第三章就是講到「喜金剛的壇城」,喜金剛的壇城裡面有很多祂的眷屬,全部在祂的四周出現。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