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喜金剛化現黃金寶殿

喜金剛化現黃金寶殿
蓮生法王2009年3月1日在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法師、教授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的時輪金剛護摩,我做得很快,像行水流雲一般。雖然速度很快,但是連一個節奏都沒有漏掉。(眾鼓掌)所以時輪金剛的感應也很重、很濃、很厚,這個感應是非常的迅速而且是圓滿的。(眾鼓掌)在這裡很虔誠地向時輪金剛佛祈求,這一次的護摩所有人的祈願都能夠圓滿如意。(眾鼓掌)

我們昨天晚上有談到《六祖壇經》裡面,六祖所講的所謂虛空的這一種境界。六祖所講的這一種境界,一般人不是很簡單可以理解到。真正講,禪宗是大圓滿的境界。中國的禪也有流傳到西方來,西方有些人是一知半解,就是知道說虛空什麼都沒有,一切皆空,就產生一種很頹廢的思想。中國禪流傳到西方來,就產生了「嬉皮」,有一陣子流行「嬉皮」,那是因為中國禪的影響。而流行「龐克」(Punk),也是中國禪的影響。所謂「嬉皮」,所謂「龐克」,就是他們認為既然一切都是虛空,一切都是空,什麼都沒有,那麼也就不用去認真地過生活。

談到任運,他們就講到說我這樣子生活就是在任運,不用穿衣,或者隨便穿。像我今天我沒有隨便穿,我外面這一件龍袍是黑色的,做時輪金剛法會用的。今天有這個年輕的弟子供養了龍袍,他說師尊今天一定要穿,所以我裡面又穿了一件黑色的,你說一定要穿,我就穿在裡面了。我是有穿,如果再來五個人送龍袍都說一定要穿,那我就穿五件了。有啦!有穿。
  
當然嬉皮的那一種思想是中國禪流傳過來一知半解的結果。他們只知道一切皆空,什麼都沒有,生活就是任運。所以他們的頭髮就亂留,變成理光了也好;像一個公雞的頭也好,那麼一切都好像在流浪。像昨天晚上那一位弟子講的:「我不知從何而來,也不知從何而去。」那麼就是流浪啦!在街頭流浪,放浪形駭,這個就是嬉皮。中國禪流傳過來誤解了以後就變這個樣子了。
  
所以誤解有很多種,有時候禪宗會給人家看成好像是精神病患。這裡有一個精神病患的故事:有三個精神病患,他們搶著看一本書。「哇!這麼厚厚一本啊!」甲精神病患一打開講:「這是曠世鉅作,可得諾貝爾獎。」第二個搶來打開一看,「哇!連一句廢話都沒有的書,非常的精簡。」第三個精神病患搶來一看,「只是出場的人物太多。」那個精神醫院的院長就在喊:「是誰把我的電話簿拿走?」
  
這個就是什麼,誤解,就是誤解。一本書是電話簿,那麼厚厚的一冊,他就誤解成為是曠世鉅作。當然沒有一句廢話,就是名字啊!電話啊!其他什麼都沒有。出場的人物太多,因為一行就是一個人物,這個就是誤解。不能誤解禪,誤解了會變成很糟糕。
  
再講第二個誤解,第二個誤解是什麼狀況呢?又有一個故事:一隻貓追一隻老鼠,老鼠到處跑,貓在後面一直追。老鼠跑跑跑跑跑到一個花店裡面去了,貓也追進花店裡面。老鼠看無處可逃,就拿起一束玫瑰花,做為抵抗的姿勢,「我要抵抗你。」那隻貓說;「死鬼!你到現在才跟我求婚啊!」(眾笑)那隻貓誤解老鼠的意思。這個也是誤解啊!那隻貓也是很有意思。
  
這個就是誤解,我們學禪不能夠誤解,因為「空中有物」。朱教授有講過一句話:「你不能看這個宇宙都是空的,因為在虛空之中啊,當因緣變化出來的時候,從虛空裡面會產生東西出來。」所以,虛空裡面,依照我們以前讀書的,你眼睛看不到的,有很多的射線。所謂的虛空裡面有很多的力量,虛空裡面有所謂的原子,有中子,有電子,都是在動的,只要因緣聚合,它就會變化形象。所以不能「執空」。禪宗裡面也有講到,不可以執空。
  
當然更不可以「執有」。因為我們眾生「執空」的少,「執有」的多。像我們看到錢Money,我說那些魔術師很厲害,這個Money就變出來。我說我學魔術絕對不學別的,我就學會一個變錢的就可以,變錢出來。們學魔術,如果學到真的能夠變錢,拜託你們教我。而且變出來真的錢喔!不是把自己的錢全部統統變出來,而是變別人的錢統統到我身上。懂得這個方法的,拜託教我這個魔術,我這個魔術還不會。(師尊笑)
  
虛空中會產生力量,虛空中會產生形象,虛空中會照射,虛空中有光,有力,有所謂密教裡面的壇城。我今天講一點《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第三章──「喜金剛壇城」。
  
什麼叫做壇城?我們這裡所佈置的壇城,就是火供的壇城,主尊是時輪金剛。我們在密教裡面你如果買到一些唐卡,唐卡裡面有所謂的內圓外方,裡面是圓的,外面是方形的,四方形的,內圓外方,一直到中間有一個中央的壇城,就是主尊。你要認得是哪一種的壇城。壇城大部分都是四方形的,四面城牆,一城四門,一個城四個門,裡面是圓的,中央有主尊。你要注意中央主尊是什麼,中央主尊如果是喜金剛,有喜金剛所有的形象在正中央裡面,那麼這個就是喜金剛的壇城。
  
喜金剛的壇城我們就稱為宮殿。宮殿是什麼?皇宮的宮殿,我們直接稱為宮殿。你在唐卡裡面可以看得到,有喜金剛的宮殿,有時輪金剛的宮殿,有金剛亥母的宮殿,有蓮華生大士的宮殿,有觀世音菩薩的宮殿,有大白傘蓋佛母的宮殿,佛菩薩諸尊各有宮殿,就是在密教裡面我們稱為壇城,壇城就是宮殿。這個不是世俗的宮殿,而是喜金剛化現的黃金寶殿。
  
我們真佛宗的真佛行者經常出去外面旅行,像我經常出去外面旅行,或者是在我一舉一動之中,有人拍照就拍到圓形的光,圓形的,一個一個圓圈。他們問我是什麼光,我都講那是「般若光」,就是智慧的光。其實那個就是佛菩薩的壇城。
  
這一次加州一如雷藏寺買了新的教堂。在改建教堂的時候,拿下了教堂的十字架,佈上了一個唐卡。有同門在照相過程之中,就照到圓形的白白的光,他們沒有看過,我說那個就是般若光,那個就是壇城。你把它放大,裡面出現很多的彩色,中間有一個佛菩薩坐在裡面。告訴你喔!這個就是佛菩薩下降的般若光,就是祂的壇城。(眾鼓掌)一如雷藏寺那個照片是誰照的?穆師兄在這裡,那是誰照的?總之是有人照到就對了。確實照到了般若光。
  
你們照過般若光的請舉手。有多少人照到過般若光?看吧!你看有這麼多人照過。我自己本人沒有照過,因為我沒有照相機,而且我從來不照相。你沒有看過師尊拿過手機。師尊沒有手機,沒有照相機。你看這麼多人照過般若光,就是一個圓圈白白的,但是給它放大,裡面有一尊佛菩薩,是佛菩薩下降,都是我們真佛宗弟子照的,(眾鼓掌)有靈有驗啊!很有感應的。我們真佛宗不是講假的,我們是講真的。
  
你把圓圈放大,裡面就是壇城,中間就是主尊。你注意看中間那個主尊是哪一尊,就是哪一尊佛菩薩下降。師尊在做法會當中,有人在底下往師尊的壇城那邊照,或者往空中照,或者往人群照,整個法會的會場,全部佈滿了般若光,(眾鼓掌)有幾百尊幾千尊我們召請的佛菩薩全部下降。(眾鼓掌)所以虛空並不是沒有的,虛空的就是有那麼多佛菩薩,有那麼多的宮殿,佛菩薩這樣下降下來統統坐在那個般若光明中,全部被我們照到。
  
有大的般若光,很大,照起來比師尊的頭還大;有的縮得很小。我告訴大家,所謂中脈,小的時候就跟一條線一樣;大的時候,中脈就像虛空那麼大。中脈可以觀想得很大,像虛空。觀想得很小,就像一條線。佛菩薩也是一樣,祂大起來是充滿了整個虛空;小的時候就比一粒米還要小,像一芥子那麼小。所謂喜金剛的壇城,也是一樣的,大的時候佈滿虛空。
  
師尊看過喜金剛的壇城,馬爾巴上師到了印度,祂在那洛巴上師那裡學法的時候,那洛巴祖師放出喜金剛的壇城,很莊嚴,馬爾巴上師都看得到。師尊也看得到喜金剛的壇城。壇城就叫做宮殿,我們要觀想喜金剛出現,接著便是要觀想喜金剛的壇城,也就是說祂在虛空之中的壇城。藏密的曼陀羅就是壇城,唐卡所畫的就是壇城。
  
藏人用金剛沙五色沙。做的壇城叫做沙壇城。他們平時要修時輪金剛法,要請時輪金剛下來的時候,先做時輪金剛的沙曼陀羅,做出來以後就一直在唸經召請,請時輪金剛降在時輪金剛的沙曼陀羅壇城上面。這是他的儀軌,這就是藏人做的沙曼陀羅壇城。唐卡是布曼陀羅。我們真佛宗運用的就是虛空中的圓形的曼陀羅下降。
  
你們有沒有到過印尼的婆羅浮圖,到過的舉手!印尼有一個婆羅浮圖,大部分都是上師去過,一般的信眾很少去過。印尼的婆羅浮圖,就是整片大地建立起來佛菩薩五佛的壇城,五方佛的壇城。在印尼的婆羅浮圖,是世界的奇觀之一,從古代一直流傳,一直到現在,算是世界的十大景觀之一。
  
我去過印尼的巴里島。那是玩的地方,很多人去過。然後我到了印尼的索羅,索羅是有塔的地方,有佛教的地方。然後到了Surabay泗水,到了Jakarta雅加達,到了Bandung萬隆。我去印尼弘法的時候去了一些地方,就是去了婆羅浮圖。我在婆羅浮圖裡面繞塔,順時鐘一直繞,從上面一直繞下來,繞下來曬得像個印尼人一樣,都黑掉了。
  
印尼話我只會講一個,很好記的,你們也會記,「Selamat Pagi!Selamat Malam!」「Selamat Pagi!」是什麼意思?就是「早安」。「Selamat Malam!」就是「晚安」。「Terima Kasih!」就是「謝謝」。就會這幾句,很好記。因為你記「死了嗎」、「死了嗎」就對了啦!那個「謝謝」很好記,「打你罵到死」,很好記。印尼就有婆羅浮圖,這個就是在大地上的曼陀羅,大地上的壇城,大地上的五佛的曼陀羅,一直流傳到現在。一定是印度的人去那裡建曼陀羅,把他建好,建曼陀羅起來。那個時候說是在八世紀到九世紀之間,是夏連特拉王朝建立的。
  
印尼本來還有流傳著佛教跟印度教,所以在印尼還保存著完整的曼陀羅。你們以後有機會到印尼去玩,去觀光可以去看,那個曼陀羅真的非常壯觀。印尼這個婆羅浮圖曼陀羅,祂的高是三十五公尺高,每一邊長是一百一十公尺,佔地很大。曼陀羅有這樣子大,是象徵祂的偉大跟神聖。我說小的時候會變成一個光點,好小,這樣下降;大的時候是很大的,祂的壇城是很大的。所以,虛空之中小的時候是這麼小,大的時候是無邊無際的。
  
如果你們知道我以前講《密宗道次第廣論》,宗喀巴寫這個《密宗道次第廣論》祂是先寫壇城,每一樣事情都從壇城先開始說起,因為壇城俱有祂的本性,祂的面積,祂的容積,祂象徵什麼,祂的意義在哪裡,還有為什麼有這個壇城。
  
喜金剛的壇城,是一本書也講不完,所以我們用最簡單的講這個壇城,外面是四方型的,是黃金所建造的宮殿,四方有四個門,東、南、西、北。像師尊在新加坡做時輪金剛法會,在馬來西亞做時輪金剛法會,在台灣做時輪金剛法會,他們都建了時輪金剛的壇城。外面是四方型,裡面是圓形,師尊坐在時輪金剛的壇城正中央,就表示師尊跟時輪金剛是合一的。(眾鼓掌)
  
藏人在做沙曼陀羅是用很多顏色的。你把用照相機照的般若光放大,一樣裡面有很多的顏色。我講一個你們不知道的。大家以為虛空是白色的。我們現在出去看虛空,是藍色的。藍色是因為灰塵的反射,就變成藍色。其實祂原來的顏色是白色的。你把調色板,張開來五顏六色。但是,你如果把所有的顏色集合在一起把調色板旋轉,旋轉得很快,就變成白色的。你拿掉調色板其中的一個顏色,再給它轉,它就變成黑色的。這個奇不奇怪,所有的顏色集合在一起,然後把它旋轉得很快,它就變成白色。
  
所以,虛空之中也能夠產生很多的顏色出來。我們的曼陀羅就是用不同的顏色去把它彩繪。藏人做曼陀羅裡面有所謂的長幡、花、妙香,還有燈,有香水,有寶瓶,有珍寶,有法輪,這就是八吉祥,用八吉祥來裝飾這個宮殿。花是代表讓所有的眾生對曼陀羅產生了敬愛的恭敬心,這是花。
  
香是代表什麼呢?香是代表著清淨,一切清淨,一切法清淨,一切虛空清淨。燈是代表了什麼呢?一切光明,代表了這個曼陀羅是象徵著光明。香水是代表了什麼呢?香水味道很香,代表著法味。寶瓶是代表了什麼呢?是裝載宇宙之間最神聖的珍寶,就是法。
  
那麼再來珍寶是什麼,珍寶就是珍寶,珍寶就是最有價值的東西,七珍八寶就是珍寶。像師尊今天戴了一個新的戒指,這個是白色的,好像有放一點碎鑽,然後中間有一個黃色的,好像五克拉黃色的鑽石,但是不是的,是石頭。這是加州小翠跟她的先生送的。她先生在那裡,小翠在那裡,今天戴了你的啦!那明天就不戴了啦!人家送我的東西一定要戴一下,表示說我很喜歡,但是明天不戴,是表示把它珍藏起來,這個不是不喜歡,是喜歡啦!但是把它珍藏起來。
  
我們有一個做珠寶的師姐,在那個Redmond Town Center。你到Redmond Town Center去找她,如果你覺得你需要買珠寶,或者是買鑽石,買這些飾物,可以去那裡,她可以算你便宜一點,而且一定是貨真價實的。我替她先宣傳一下在Redmond Town Center有一家賣珠寶的,這是我們弟子開的,你進去一看,它上面有一個符,是師尊畫的,招財進寶符。你們去那裡買,說是師尊的弟子,她會算你便宜一點。如果是她賣你貴的,你來找我。(眾鼓掌)這個就是珍寶,她一定賣你便宜的,她賺你一點點,小意思啦!她在Redmond Town Center的地方開珠寶店,她不用廣告生意已經很好的啦!
  
另外還有法輪,法輪就是代表祂的下降,始終在轉法輪。所以祂在虛空之中的下降不言而喻,不用說法就有法輪下降。所謂的曼陀羅祂的象徵意義非常的多,今天講這些飾物,就是所有曼陀羅裡面,就會佈置這些東西,而中央的主尊就是喜金剛。

你如果做時輪金剛壇城,就依照時輪金剛的,喜金剛就有喜金剛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金剛亥母有金剛亥母的,大吉祥天有大吉祥天的,祂們都有宮殿,每一尊都有宮殿。長幡、花、香、燈、香水、寶瓶、珍寶、法輪,這個就是八吉祥,通常他們裝飾宮殿都是用八吉祥來裝飾的。

你如果有照到般若光,一個圓圈,迷迷濛濛的,或白色的圓圈,你可以給它放大,裡面有很多彩色,中間一定有主尊。裡面中間那個主尊是哪一尊,就是哪一尊的曼陀羅。我從來沒有聽過別的宗派裡面照到什麼曼陀羅光、般若光,沒有,真佛宗所照到的般若光太多太多了,是第一多的。(眾鼓掌)你們修法,一樣可以照到這些曼陀羅;你們個人在修法的時候,如果照相的話,一樣會照到。祂下降了,祂要顯現給你看,你一定可以照得到,這個就是我們真佛宗最殊勝的地方。(眾鼓掌)

今天我們要灌時輪金剛的灌頂,當然有禪定九次第的灌頂,有金剛盾的灌頂、金剛橛的灌頂,還有時輪金剛法的灌頂。你們要做灌頂以前,你們結時輪金剛的手印,口中唸時輪金剛咒,你可以觀想時輪金剛就住在你的頭頂上。這樣子走過去就是灌頂。因為你意念在時輪金剛,手上結時輪金剛的手印,口中唸著「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或者你心中唸也可以。受了這個灌頂,只要受了三次,也就是走過三次,所有的一切業障將會消除。(眾鼓掌)

只要你本身很堅持信仰,信心不退地信仰時輪金剛,也能夠持咒的話,七世一定成佛。(眾鼓掌)我們祈望受時輪金剛灌頂的人,能夠在這一次時輪金剛的灌頂之中,把所有的病業消除掉,一切祈求能夠圓滿,一切報名的幽冥眾生,往生清淨的佛國,能夠增福增慧,敬愛圓滿;能夠一切怨敵退散,智慧增長,福慧增長,息一切災難。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