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吉祥喜金剛的召請法

吉祥喜金剛的召請法

蓮生法王2009年6月28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喜金剛護摩法會」後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吉祥喜金剛大明王。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貴賓、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我們今天做吉祥喜金剛大明王的護摩,那麼我們首先感謝喜金剛屢次的在這個很短的護摩之內,祂降臨壇城好幾次,(眾鼓掌)我們祈願吉祥喜金剛能夠令我們所求的完全吉祥圓滿,一切如意。(眾鼓掌)

我們今天再繼續談《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講義》。上回講到第五章—「立壇修法」。建立喜金剛的壇城當然是非常繁複,這個建壇城很繁複,迎請祂來也很繁複,那麼立壇修法呢?在現在的家庭裡面,要立壇修法是比較困難,所以我們最基本上呢?放一個喜金剛的唐卡,喜金剛的唐卡上面,本身就是一個壇城的布置,另外就是請一尊喜金剛供在唐卡的前面,這就是最簡單的立壇。如果要全部像書上-《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所做的壇城這樣子,大家要花很多的金錢去布壇城。所以,最簡單的壇城,就是一張唐卡、一尊主尊,這樣子供起來,就算是最簡單的壇城。

你要供養吉祥喜金剛,還要修法的話,要請所有的眷屬,祂的根源,因為祂本身就是金剛薩埵變化出來的,金剛薩埵其實祂本身就是密教的教主,龍樹菩薩南天竺開鐵塔,面見的就是金剛薩埵。龍樹菩薩所有的密法,全部由金剛薩埵傳授給祂,金剛薩埵本身就是密教的教主,我們稱為第六金剛持。

為什麼叫第六金剛持呢?因為上面有五佛,中央昆盧遮那佛,東方阿閦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就是五大金剛持,在接著由傳法的金剛薩埵就叫做第六金剛持。那麼由第六金剛持傳法給龍樹菩薩,才有了今天的密教。

其實密教也是很早了,第一個就是蓮華生大士傳密法,傳的是紅教寧瑪派。第二個呢?是畢瓦巴,是薩迦派。第三個是龍樹菩薩,唐密、中密,包括日本的東密,全部是龍樹菩薩的傳承。第四個就是那諾巴,那諾巴就是噶瑪巴的傳承,白教的傳承。第五個就是宗喀巴,就是黃教噶魯巴的傳承。所有的都有了。

那麼這些祖師跟我們現在所有的傳法的上師呢?也就列位在第七金剛持。五方五佛是五大金剛持,金剛薩埵是第六金剛持,再下來傳法的所有的祖師都是第七金剛持。那我們現在排著的上師呢?就是第八、第九金剛持,第七也可以啦!如果你是當祖師也是第七金剛持啦!不然你就排在第八金剛持。

所有的金剛上師都代表金剛薩埵的。所以呢?祂頭上有五佛,本身就是金剛薩埵,那你就第七金剛持嘛!就是這樣子排列的。所以,喜金剛就是金剛薩埵的化身,就是一定要請的—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祂分成三個身,金剛心菩薩、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菩薩。金剛手菩薩就是守護的護法,金剛心菩薩是金剛薩埵的心,金剛薩埵就是傳教的金剛薩埵,這三個合起來是一個。喜金剛本身就是金剛薩埵的變化。

所以我們在召請上呢?金剛薩埵、喜金剛、根本上師,祂旁邊的八大明妃、八大突吉尼,金剛地、金剛牆、金剛帳、金剛火(四重結界的金剛神)、護輪十忿怒眾(十個忿怒尊)、五方佛在虛空中(喜金剛祂的灌頂傳承本源就是五方佛)、八大屍陀林的守護神就是護方神(八方神、護方八方神)、八大樹神(所有的樹也有神的,八大樹神在守護的)、八護界神(八地神)、八大龍王(所有的龍王)、無我母就是喜金剛最主要的明妃、四守方母守住東南西北。

所以我在供養的時候常常唸:供養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廿天天女,廿天的天女都是一個咒字,「吽」就是廿天的咒字。這些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眾神的召請,都要觀想、持咒、手印,要念祂的誓願跟誦偈,一一都要供養。這樣子的修行,我們稱為《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這一本書裡面,我覺得它這樣子召請,都是在召請,一一在召請。

這個召請好像呢……我是這樣子寫,這一部書看起來會「煩死人」,(師笑)煩死了!很煩哪!大家看這一本書,要按照這一本書來誦、來召請,就是「集輪薈供」,把所有的供品用清淨的水灑淨以後,一一做供養,一一召請,一一觀想,一一唸咒,一一禮拜,做起來就是哦……,像這種天氣,大家都「杜龜」(台語:打瞌睡)了。(師笑)大家都姓「杜」,名「龜」,叫「杜龜」。(師笑)杜龜!哇!就打瞌睡了。那怎麼辦呢?是不是我們每次修法都要召請呢?那就很簡單啦!我們召請就—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完了!就結束了!(師笑、眾笑)這個唸起來很簡單啦!但是做起來就很繁複。

密教分成四個部-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分成四部續。在事部來講,你剛剛學啊!你就是要學這個,要懂得怎麼樣子去召請、觀想、持咒,先觀想後持咒,然後再來就是供養,非常的繁複的。

所以,我認為這本書雖然是很煩,但是不能說沒有意義,如果大家讀通這一本書,馬上就會理解到喜金剛的大團聚圖,這喜金剛的團團圍住的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眾神,全員到齊。密教經常是這個樣子,密教哦!你說哪一尊,都是全員到齊的。很多尊的觀想都是一樣,持咒也是一樣的,就是跟喜金剛有關係的全部全員到齊。

那我們把它簡化,不然大家都不會,你說師尊教我《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喜金剛法,要大家這樣子從頭召請到尾,你們都累了,這一尊我不修了。都不會嘛!因為很難懂,很難會的。

這邊有一個人寫了一個笑話來,他是這樣子講,他去Interview,現在很多Interview,大家找工作都要Interview。那老板就問來Interview的人,就問他:「你有什麼不會的嗎?」他說:「只有兩樣不會。」「哦!兩樣不會,很好啊!其他你都會了,非常好。」就馬上用他,聘請他。結果呢?這一來呀,發覺他什麼都不會,每樣都要教他,那老板很辛苦,他說:「你不是只有兩樣不會嗎?」他說:「是啊!我只有兩樣不會啊!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眾笑、眾鼓掌)

所以,我教你們喜金剛絕對是很辛苦的,八大樹神多難啊!要唸咒、要觀想,八大屍陀林的八方神,要觀想、要唸咒,所有地水火風的神,統統要觀想、要唸咒,一一迎請,這個大家會很辛苦,而且也不會,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就只有兩樣不會。(師笑) 以後你們去Interview也說:「我什麼都會,就只有兩樣不會。」老板就會請你了。哇!你只有兩樣不會,其他你都會了。原來是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統統都不會。

這一本書會教你如何召請諸尊的召請法,我們最主要的還是金剛薩埵。所以,第一個出場的就是金剛薩埵。那麼金剛薩埵是怎麼樣子的觀想呢?要在行者的頭頂上,想一個口邦(■)字,這個字我在書上有寫,你們買書來看就可以了,《大樂中的空性》,這個口邦字變成八葉蓮花,蓮花上面有一個月輪,月輪中間有一個阿(■)字,阿就變成月輪,輪上又有一個吽(■)字,變成白色的金剛杵,這個吽字放光出去,去觸所有一切眾生,所有一切眾生的罪障給它消除掉。祂的光再回到白色的金剛杵裡,這個金剛杵就變成金剛薩埵。

祂的身白色,一面、二個肩膀,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金剛鈴,相抱(師尊示範),在金剛杵和金剛鈴的中間,就是金剛薩埵的佛母。這個金剛佛母的身也是白色,祂的右手持曲刀,左手拿嘎巴拉,(師尊示範)這是佛母拿的。兩尊都非常的莊嚴。這個密教本身來講,佛母大部分都是右手拿金剛鉞刀,就是曲刀,彎曲的刀,左手拿嘎巴拉。復於二佛眉間,就是眉心輪,兩個佛:金剛薩埵跟佛母的眉間,嗡(■),就是眉心輪有一個嗡(■)字,喉間有一個阿(■)字,心間有一個吽(■)字,放光去召請所有的佛菩薩海眾,然後加持行者所有的、一切的罪障。

這個時候要誦「雜(■)、吽(■)、班(■)、霍(■)」。「雜、吽、班、霍」的意思就是「入我我入」,「雜、吽、班、霍」的結印是結這個印,(師尊示範)當唸「雜、吽、班、霍」的時候,就等於在消除行者本身的業障。這時候從佛的心間降甘露入自己的梵穴,就是金剛薩埵降甘露從你的頂輪一直到你的身體裡面,入自己的梵眼,所有的罪障,變成黑色的水,從自己的腳拇指流出去,這個時候就誦『百字明咒』。

以上就是觀想、召請及持咒;觀想金剛薩埵、召請金剛薩埵及持『百字明咒』。這樣子就是非常完美。單單金剛薩埵的召請、觀想跟持咒就完全在這一篇裡面。只召請一尊而已哦!喜金剛還沒有出現哦!其他還有很多尊哦!

這本書教會行者種種的召請、觀想,種種的咒、種種的讚、種種的偈,如何修護輪及不共護輪?如何修四無量心?認識屍陀林的八塔—屍陀林有靈骨塔、八河-八條河流、八火、八師-八個上師、八神、八樹、八雲、八龍,還有認識喜金剛腳上守塔的四個魔,這個實在是非常繁複。

認識諸尊及法器等的一切密意,認識樂性、認識空性等……,這個數不盡的,講這個實在是……,就是表示這一本書裡面單單第一個金剛薩埵的召請就是這樣,那麼還有很多的召請、咒、讚、偈,這個修護輪、修四無量心、認識所有的地方神、認識四魔,還有種種諸尊及法器的密意,認識樂性、認識空性,還有其他。這個很難啊!其實喜金剛真正修起來很困難。所以我們用簡易的修法,像我們平時的修法這樣子來修,直接修喜金剛的法,會比較好一點。

難到什麼程度呢?難到像現在的中年婦女要減肥那麼困難,(眾笑)減肥是很困難的喔!這裡有人寫來的「減肥很困難」。它說有兩個女孩子,甲問乙:「好久不見,你最近在忙些什麼?」乙就講:「我最近忙著在減肥。」甲說:「怎麼減肥呀!你有沒有運動啊?」乙說:「有,我每天騎馬,騎二個小時。騎馬騎二個小時,當作減肥的運動。」甲女就問:「效果怎樣?」乙就講:「馬瘦了三公斤。」(師尊笑、眾笑)她一定是恐龍妹,恐龍妹騎馬,馬一定要瘦的。

我記得還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有一個人上去秤體重,那個秤是較現代化的,像衛星導航一樣會講話的,他一上去,它就講,一次只限一個人。(師尊笑、眾笑)一次只限一個人,他實在是太重了啦!減肥是很困難,你要按照《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這樣子來修法的話,同樣的困難。我現在慢慢講啦!到時候我會講簡單一點的。

喜金剛你真的要學到會,我這一本書你看了就知道了,裡面有很多的觀想,很困難。就像那個恐龍妹要減肥,當然是困難啦!她本身沒有瘦,她騎的馬都瘦了。笑話一大堆,以前講過的,這個「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師尊笑、眾笑)旁邊一個恐龍妹說:「那我嫁給你好了。」他看了一下:「嗯!我今年不過年了。」(師尊笑、眾笑)所以師尊不過生日的啊!

欸!你們每一次慶祝我生日,今年剛好那麼多的生日,陽曆就是昨天啦!陰曆有二個,剛好潤五月,又要到溫哥華去過生日,今年就已經過了三個生日了。預祝生日的在泰國就已經預祝生日了,另外〈台灣雷藏寺〉也預祝生日,已經兩次了,那麼昨天佛青也給我祝生日,她們過陽曆的,外國人過陽曆的,東方人過農曆的。佛青昨天也給我祝賀生日,那麼又要到溫哥華過生日,我不過生日了啦!我要過情人節。(師尊笑)(眾鼓掌)去溫哥華過情人節好了!(眾鼓掌)

過生日又要唱生日歌、又要點火、又要吹熄、又要許願、又要切蛋糕,另外還唱很多歌,他們很會唱歌,唱廣東的啦!唱印尼的啦!然後唱西方的啦!唱東方的啦!印尼的是最難聽的,印尼的為什麼難聽呢?其實也不難聽啦!印尼的歌很好聽,是它的歌詞在我們台灣話來講,實在很難聽。歌詞怎麼講?「死了嗎」,(師尊笑、眾笑)

欸!是生日欸!生日他給我唱「死了嗎」,(師尊笑、眾笑)你們印尼文「死了嗎」叫什麼?(有弟子答:歡迎、祝賀的意思。)歡迎、祝賀啦!祝賀每一次都是「死了嗎、死了嗎」,哇!實在受不了。(師尊笑、眾笑)那個蓮飛上師啊!身體很胖的那一位上師,飛不起來的那一個,他很喜歡唱「死了嗎、死了嗎」,下次你們過生日請他來唱「死了嗎、死了嗎」。(師尊笑、眾笑)

不過我個人認為《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你如果讀通它的話,懂得運用於修法上,對整個所有的明王的修法,你都會了解。因為《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本身可以講是第一尊金剛神祂出現的經典,以後所有的經典像密集金剛、樂金剛、上樂金剛、勝樂金剛、時輪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大威德金剛,差不多都跟這個經典是有關係的。所以,你只要學會《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這一本書的話,所有的金剛神跟十大明王的法,差不多你都會了,就比較容易通,容易了解它的意思。

這本書它的利益呀!可以講就是整個曼陀羅裡面的「集輪薈供」,你熟悉了薈供,這本書也就是薈供的次第。如此的薈供是非常完美的,也就是每一個神你都不會漏掉,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你都不會漏掉,從諸佛到六道眾生,一一召請、一一持咒、一一結界、一一讚偈、一一供養,最後你會了解一切的密意,這正是喜金剛集輪大薈供。

學這一本書你會明白五部金剛續的共法及不共法,固然我認為太繁複,現代人恐怕看不下去,但你若慢慢地學,久而久之,熟能生巧,你如果慢慢地學習這一種方法,時間久了,你也知道它巧妙的地方。很多事情我們剛剛開始學的時候都很煩的,像學鋼琴一樣,剛開始學的時候,連指頭要怎麼放都不知道,但後來熟悉了,你就有巧妙會產生出來。做什麼事情都是一樣的,修密法也是一樣,剛開始很難,以後呢?你熟能生巧。
 
密教四部法我已經講了,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你剛剛開始學事部的時候是很煩,到了行部就減少了一些,到了瑜伽部就合一了,就是我們昨天晚上講的一如,你到了一如的時候就很容易了,因為你自己本身就是喜金剛。那麼所有一切的行為就是喜金剛的手印;所有一切咒語,你講的就是喜金剛的咒語;你想念的就是屬於喜金剛,就是瑜伽部了。到了無上部就更是無形,沒有那麼繁複了。到了瑜伽部可以講一念,一個念頭就成了,那就是一如的那一種境界。

這個第六章已經講完了。那講一個笑話吧!(眾鼓掌)話說甲跟乙,都是棒球迷,每天就談論著棒球的事情。那麼他們常常想:「天堂是不是也有棒球隊?」如果天堂也有棒球隊是最好的啦!不久,甲就先過世了,回來托夢給乙,甲就講:「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在夢裡乙就問甲:「是什麼好消息?」甲說:「天堂真的有棒球隊耶!」「哇!真的是好消息耶!」「因為他們真的很喜歡棒球。」那甲就講:「好消息以後,就告訴你一個壞消息。」乙就問:「什麼是壞消息呢?」甲說:「下個星期三的棒球比賽,先發投手就是你。」(眾笑)知道嗎?!啊!這個就是「死了嗎」。(師尊笑、眾笑)不要在我生日的時候唱印尼歌!(師尊笑、眾笑)好!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