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以幻度幻  歸於真空

以幻度幻  歸於真空        

蓮生法王2011年9月25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大隨求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是做大隨求菩薩的護摩。大隨求菩薩祂是屬於胎藏界觀音院,觀世音菩薩有很多的化身,其中有一尊大隨求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我們看到「大隨求菩薩」這個名字就知道,祂是希望所有的眾生能夠祈求祂,而且,祂能夠滿眾生的願。這個法在〈台灣雷藏寺〉做護摩的時候已經傳過,所以不再重複。

祂有八個手印,是大家一定要記住、要記得的,因為,你要祈求,一定要演化這八個手印,然後再求祂,因為祂有八個手臂,就有八個手印;這八個手印你一定要學會,平時你修法的時候,也要做這八個手印。其中有一個手印是「根本印」,就是說,你在修法的時候結「根本印」,在祈求、在迴向的時候要做八個手印。

我做八個手印給大家看。第一印叫做「內五鈷印」,大家都知道的「內五鈷印」,兩手的大拇指抵住無名指的指甲(無名指往內彎),兩手的食指往外張開,中指、尾指的指端相觸豎立,這是「內五鈷印」;第二印,很妙的,跟「時輪金剛印」是一樣的,這個就是第二印;第三印就是「大威德金剛印」、文殊師利菩薩的印,都是這樣子的,這是第三印;第四印是尊勝佛母的印;第五印是「三鈷印」,兩手的大拇指跟尾指相接,其他三個指豎立;第六印是「單鈷印」,無名指豎立,其他的手指平行交叉;第七印剛好是虛空藏菩薩的印;第八印就是「根本印」,這個就像般若佛母的那一個印,然後,做完這個以後要摩擦三下,掌跟掌摩擦三下,然後拍三下,一、二、三,又回到「根本印」,完了以後就可以祈求,你們求什麼就得什麼。


這大隨求菩薩祂最希望人家求,那你就盡量向祂求,所以才叫「大隨求」;「大隨求」的意思是講說,祂希望眾生都能夠祈求祂,那祂盡量給予眾生很大的方便,讓眾生能夠祈求如願,這是大家最高興的事情。

大隨求菩薩修法的儀軌,一樣要有前行、有正行、有後行。正行是最重要的,先結印、觀想,然後持咒入三昧地,這個是正行,觀想、結印、持咒、入三昧地,這是正行,其他的可以說是「助道品」,在《喜金剛》裡面有提到「三十七道品」,「三十七道品」不是道,但是它可以幫助你很快的能夠見道、能夠得道,所以稱為「助道品」。佛所說的法很多,都是屬於「助道品」,「助道品」的意思就是說「用這個方法能夠幫助你很快得道」,叫做「助道品」。

前行也是「助道品」,後行也是「助道品」,真正修法儀軌當中的正行是比較接近於道的,但也不完全是「道」。所以「道」本身來講,是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所以稱為「如如」,叫做「真如」。「真如」顛倒過來叫「如真」,我昨天講了:「好像是真。」就是「真如」。在道家裡面講起來,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我們佛教講「真如」—真如佛性,也是這樣子。你看這個「如」字,非常重要!我昨天晚上「如如不動」—好像不動,其實仍然在動,只是動得非常的長、慢、細,其實都是在動的。

禪定有點像動物的冬眠,動物冬眠的時候。牠根本不吃東西,只是很安靜地維持牠的生命,呼吸也慢,什麼都慢,慢下來,一切都停止下來,一直到了「陰極陽生」,「陰極陽生」可以講像我們八卦裡面所謂的「一陽開泰」這種現象,在很安靜的時刻,突然之間,露出一點光明出來,這個時候你就見到佛性,叫做「見性」。你一定要很靜~很靜~很靜,靜到了極點,突然間透出光明,「霍」!的一聲,這個光明突然之間產生出來。

你要得到這個光明,一定要很極靜;很忙、很煩躁是不能修行的;腦子裡面經常想個不停,亂七八糟想個不停,一直在放射,這個不是修行。你要神光內斂,把所有的光明全部沈澱下來,然後,非常的寂靜,一直到所有的東西全部沉澱了,這個才叫做「修行」。如果你的腦波一直在放射,一直在放,這個頭一直在放射念頭,雜念非常的多,又煩又躁,煩惱又多,障礙又多,複雜的事情很多,忙得不得了,根本是沒辦法修行的。你不要談修行,你單單這個人能夠做得很正都很難吶!

你的情緒起伏不停,啊!就像剛剛老天這個樣子,突然間出太陽,突然間下雨,突然間來了一大堆烏雲,突然間颳風,又打雷、又落冰雹,這樣亂七八糟的,那個叫做混亂,不是修行。真正的修行是靜到了極點,你能夠學習靜到了極點,你就是一個修行人。你一半靜、一半動,你就是一個凡夫,普通人而已;你全部都在動啊!那你是精神發狂,你發瘋了。所以,「幻想症」是什麼?幻想一個堡壘出來!什麼是神經病吶?就是住在堡壘裡面,你以為都是真的,就住到那個堡壘裡面,其實是幻想出來的。

精神病、幻想症也是很麻煩,因為他帶著疑心症,疑東疑西,太會疑心的也是會得到幻想症,很麻煩。怎麼救?乾脆拿著利刀把放射波全部砍斷,卡、卡、卡,放射出來就砍斷,看到什麼就把它砍斷,聽到什麼就把它砍斷,吃到什麼就把它砍斷,摸到什麼就把它砍斷,意念在想什麼就馬上砍斷,這是修行的方法。所以,顯教有所謂的「大止觀」、「小止觀」,什麼是「大止觀」?「小止觀」?「大止觀」就是立刻把它砍斷,止就是立刻砍斷,觀是什麼?觀好一點的,穩定的東西,因為你沒有辦法砍斷,只好用「觀」,能夠砍斷就用「止」,這叫「止觀」。
我粗淺跟大家做一個比喻,什麼叫「修行」?什麼叫「正常人」?什麼叫「精神病患」?一天到晚講神通的,那不是神通,那是「神經」(台語:發瘋之意)!他看到什麼、聽到什麼,今天看到什麼,明天看到什麼,後天看到……,每一個時刻他都看到,那個已經「神經」了啊!師尊也沒有常常看到,偶然看到講給你們聽,也被人家講「神經」。哪是神通?真正的修行是先「無所見」,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看不見、聽不見,沒有嗅覺,沒有味覺,沒有身體的意念,你的身體都不見了,接著你的意念都停止了,都不想了,這個才是「靜極」,這個時候所顯現出來真正的光,是你觀察到、內觀裡面產生的光明,不是外來的,是自性的佛性。
所以,每天在胡思亂想的,在幻想症、疑心病啊!演變到最後,真的住到古堡裡面去了!所以,很多修行人沒有修成神通,倒是修成「神經」,神經病啊!天天都看到什麼。沒辦法,無藥可救,到神經病院去了!

今天講「中觀正見」,提到《法相宗》,你看它這個寫的東西,佛教名詞太多了:「觀遍計所執非有,依他圓成非空。」這講「非有非空」就好了嘛!「觀遍計所執非有」,所有的執著並不是有的,所有由他來圓滿成就的,也都不是空;「非有非空」—《法相宗》以這個為中觀。
《三論宗》觀諸法不生不滅,不來不去,完全是空,《三論宗》也叫做「空宗」,注重於空,所有的法沒有出生的時候,也沒有滅的時候;也沒有來,也沒有去,不來不去。這個所謂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這個是講「真如」。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這個是屬於「常」,昨天晚上講的「常」,就是講「真如」,這是《三論宗》的。《天台宗》觀三千諸法,一一絕待,相對明滅;黑的跟白的加在一起就滅掉,善的跟惡的加在一起就滅掉,這是《天台宗》的說法。

密教本身的說法,是中觀應成派跟中觀止系派,兩個說法。外面全部是假的,一切外相全是假的,房子是假的,因為它會老,老了拆掉就沒有了。我們人是假的,有一天四大分散了,就沒了,地水火風分散了,這個軀殼就沒了,所以也是沒有的。全部都是假的,車子也是假的,車子給你開個十年、廿年就變成老爺車,卅年就到汽車墳場,擺在那裡不能動了,車子也是假的。真空,一切都是假的,空的才是真的。
另外有一派是「外假內有」,外面所看到的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東西是真的。你穿的衣服會破,總有一天也會丟掉;開的車子總有一天會變成老爺車,你也會丟掉;住的房子也會塌下來,你也要丟掉,都是假的!「外假內有」,什麼叫內有啊?是往內去看,你會看到佛性,這就是「內有」,這是「中觀正見」。

我在書裡面寫著,我個人覺得密教的修行法,例如喜金剛,其本質是「生於不生」,為什麼喜金剛是「生於不生」?祂原來是沒有喜金剛的,為了度眾生,祂才生出喜金剛;祂本身是幻化出來的,這個喜金剛一切的顯相,都是幻化出來的,幻化出來做什麼呢?度我們這些眾生的幻人,也是幻,以幻度幻,明知是幻就歸於真空,所以稱為「生於不生」,「生」就是幻,「不生」就是空,這個道理在這裡啊!

明心是「無」啊!你明白這個心啊!你找不到這個心的!所以,心是「無」啊!見性是「有」!為什麼講見性是「有」呢?就是你見性的時候,那個光本身就是原來的佛性,是有的,但是,這個有也好像是沒有,我只能夠這樣子講。所以,「非有非無」是「中觀正見」,不偏於有,也不偏於空的,這個就是「中觀正見」,我這裡寫:「對於明心見性,可參閱拙作《開悟一片片》,自能詳細知道,可以有更大的體悟。」我是老王賣瓜,說自己的瓜甜,你們想要開悟,想要知道「中觀正見」,就看我的書—《開悟一片片》。

有一個人去買西瓜:「西瓜甜不甜?」你跟賣西瓜的人說:「你賣的這個西瓜甜不甜?」這是一句廢話,他一定跟你講甜,講不甜的話,誰買啊!「你先切一片給我吃看看。」他才不肯呢!最甜的西瓜在哪裡?我告訴你,如果很久沒有下雨,他的西瓜保證甜;常常下雨,雨下個不停,西瓜就不甜了!什麼原因?因果嘛!水分多了就不甜,糖分多了就甜,因果的道理,很簡單的。所以,你問:「你的西瓜甜不甜?」師尊的「瓜」是最甜的,這是因果的道理。

有一個賣日本拉麵的笑話。在日本吃拉麵,有時候真的是現場拉麵,有一個漂亮小姐在排隊等吃拉麵,輪到她的時候,拉麵師父問:「妳要吃細的拉麵?還是粗的拉麵?」那位漂亮小姐就講:「你拉什麼,我就吃什麼。」哇!阿彌陀佛!拉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下面拉的。不能這樣子講啊!那個小姐若懂得講話的話,應該講:「你拉粗的、細的都可以,但是,就不要你從下面拉的。」這個「中觀正見」,就是像這樣子,有時候差一點點,就差掉了!我的意思是說,「道」跟「非道」就差那麼一點點。你們現在所參悟的,跟師尊所悟到的,其實都是差一點點。
這個香港來的蓮惠法師,她本來是台灣人,跑到香港去,然後又回台灣,她最近也在參悟,其實,可以講在理上都是已經通了,她就是沒有把實際的講出來!理上可以講,都是通的,實際上的現象,她沒有跟我講清楚,我要的就是實際上的現象;理上她都通了,這實際上的,妳不要用佛教的名詞講,妳用一般的。

「空」到極點是什麼?「有」到極點是什麼?既然是真空,為什麼有因果?有輪迴?你只要解釋這三點就行了,很簡單!既然是真空,大家講一切皆空,什麼都是空,為什麼還有因果?還有輪迴?你解釋清楚,我一看就知道你是不是完全懂。理論上完全都是通的,其實大家都是差不多的了。

有甲、乙兩位婦人在講話,甲太太講:「我兒子的數學實在很爛!」乙太太講:「我兒子的數學是數一、數二的。」哇!甲太太很羨慕乙太太,沒想到乙太太講:「不過,他只要數到三就不會了。」只會數一、數二,不能數到三。你們大家都是數一、數二,理上都通了,三就數不會了,怎麼回事啊?這個數一、數二,都是在道理上,你們都是通的,到了「三」,是現實上的,你要講現實上的、實際上的「三」,你要講清楚,講了,你的數學就是No.1,你是真實開悟,而不是理上的。

你抄一段佛經給我,就是剛剛「中觀正見」講的,非有非空、不生不滅、不來不去呀,一一絕待,然後消亡。就是這樣子。我講的「空到究竟」,他是怎麼答啊?「空到究竟」就是「空而非空」,「有到究竟」就是「有而非有」,這我也會答啊!這個學過佛學的都會這樣子答。這在理論上是對的,但是,實際上是怎麼樣?你要講一個實際上的東西出來給我聽啊!空的究竟是什麼?空而非空;有的究竟是什麼?有而非有。你到底有沒有開悟啊?

要講一個非常真實的,因為答案只有一個,開悟的答案只有一個,而且,不是對治的;沒有黑白、善惡,沒有對治。像昨天晚上講的,那是對治,常跟無常是相對的;絕對不是常,也絕對不是無常,那就是真常,六祖所講的真常。真常只是理論上的,你講一個真常給我聽,什麼是真常?為什麼叫真常?

這個要講給大家完全明白,實在是有困難,大家也不會想的到。所以,只有我一個人開悟,樂得要死,反正你們都不知道!我就把開悟耍來耍去,耍來耍去!你們就拼命供養好了,因為畢竟我知道啊!蓮寧應該也是知道的。
在法文課的時候,老師完全以法文來講解,學生聽得不太懂,要求以中文補充;老師站在很多的學生面前講:「不要害怕聽不懂,學語言就是要多聽,你們每天聽我說法文,聽久了,自然就明白。」我也是跟大家這樣子講,你們每天聽我講開悟,聽久了,自然就明白。但是,這法文課裡面有一個學生站起來講:「可是我每天聽狗在叫,我跟牠相處那麼多年了,狗在叫,也不知道牠在講什麼?」欸!師尊不是狗啊!這個比喻不太對!

我講開悟,這個聽久了,大家還是不清楚,這個同學回答得很好。真的!你必須要經常去參、去了解,其實,佛經裡面已經有講,佛經有把開悟講出來,只是你們捉不到,被這個名詞給弄昏了,明明在佛經裡面有,怎麼樣你就是不會射中紅心。這釋迦牟尼佛祂開悟的時候祂講了一句話,實在太難了,實在非常的難,所以,祂就想離開人間,因為一般人是絕對是不明白的,那是第一流的。
一般的人,你跟他講開悟,開悟就是這樣,他聽了也是似懂非懂的,反正他聽了也是聽不懂,他也不相信,反而會造成譭謗,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不能講的原因。佛經裡面也有很多的「方便法」。【六祖壇經】裡面提到了什麼是真?什麼是常?什麼是無常?無常反而是佛性,這個常反而不是佛性;這個佛經裡面明明講「常才是佛性,無常不是佛性」,六祖剛好講顛倒。這是釋迦牟尼佛方便講,因為外面的現象都是無常的現象,所以,釋迦牟尼佛才要方便說:「無常就是眾生的分別,常才是佛性。」其實顛倒過來,六祖悟道以後,祂知道無常才是佛性,常不是佛性;祂悟了以後,剛好顛倒,那是釋迦牟尼佛在佛經裡面講的,用淺法講的,是假的。

這個小明開車跟妻子去蜜月旅行,結果在半路上,車子引擎突然間就熄火,小明修理了半天,車子還是不會動,這個妻子看著小明滿頭大汗,妻子就安慰他說:「前面有汽車旅館,我們去那裡住一晚,住一個晚上,明天車子就會好,不用擔心。」這個小明就講:「那是還沒有結婚以前,這一次車子真的壞了。」這樣了解嗎?小心吶!你們這些辣妹給年輕朋友載著,載到汽車旅館面前,他的車子就壞了,開不動了,怎麼辦?天那麼黑,「我們暫時在這個汽車旅館過夜吧!」第二天醒了,欸!車子可以開了!你看嘛!沒有結婚以前就是這樣子的,根本就是假的!車子沒有壞,他故意弄得不能開,讓妳跟他去汽車旅館睡覺。那是結婚以前所做的事情,這一次蜜月旅行,車子是真的壞了。

有時候,假的跟真的混在一起,我們今天的開悟是真的,絕不是假的,佛經裡面其中也有真的,也有假的,也有真正的智慧在裡面,也有方便說的。所以說,這人生的事情,假的跟真的實在是很難去分別。但是,佛陀的教導雖然有些是假的,我告訴你,是方便說的!如何做一個正當的人,這是佛的方便說,祂真正的本意不在這裡。不管你是好人、壞人,任何一種人,白人、黑人、黃種人,任何一個人,時間到了四大分散,全部解散,好人、壞人也一樣全部解散,富有的跟窮的也一樣解散,時間到了全部解散。

為什麼要做一個正當的人?這是佛講的「助道品」,而不是真正的道。叫你做善事,是佛本身的方便說,叫你做善事、發菩提心;幫助人是聚集天上的資糧,不是真正的道。所有一切世間對治的—天、地,父、母,男、女,善、惡,黑、白,是、非,對、錯,全部都是對治的,也就是兩個是相對的;白天、晚上是對治的,光明、黑暗是對治的;以光明來對治黑暗,用戒定慧來對治貪瞋癡,這個也是佛的方便說。佛真正、最重要的第一義,才是真正佛的本意啊!就是叫你明心見性,才是佛的本意,這個才是道,其他的就是前面三樣,都是「助道品」,這是方便說,認真講,也可以講是假的。

這個笑話就不好笑了,這個是屬於中文相配的音,在兒童美語班,小朋友填家長資料,母親的名字沒有填,主任就問小朋友:「你媽媽叫什麼名字?」小孩子就講:「one,two,three。」主任說:「你唸one, two, three ,唸得很棒,但,你媽媽叫什麼名字呀?」小孩子說:「one,two,three。」這主任很生氣:「你寫給我看。」原來這小孩的父親姓王,母親姓涂,後面二個字是淑麗,就叫「王涂淑麗」,「one,two,three」真的!她的中文就叫「王涂淑麗」,滿好玩的。

這個笑話是蓮印上師給我的。問題在這裡噢!他是不會講笑話的,這個笑話不知道是哪一個同門傳真到〈彩虹山莊〉的。蓮印說:「有人傳真笑話,要給師尊。」所以,蓮印就拿給我。是同門傳真進到〈彩虹山莊〉來,就是這一張,今天講的笑話,全部是那位同門的功勞;他今天剛好傳真,知道我要說法,他就傳來,我就是按照這一張講。我問蓮印:「是誰傳的?」他說:「我不知道。」總之,謝謝他!我在說法的時候,雖然是笑話,但是,也有佛理在裡面啊!我這個「瓜」最棒的特點就是—你無論怎麼樣子買,它都是甜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