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不真不假的慈悲與智慧

蓮生活佛2009年1月25日在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後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今天是應該講是「圍爐」,也就是農曆年的最後一天。這一天是我媽媽的生日,先敬禮我媽媽。我媽媽以前小的時候常常跟我講,我們生活雖然窮,但這世界上的華人,都為她過生日。在每一年的最後一天大家都團圓,都在慶祝,都在圍爐,全部在為她過生日,是我媽媽的生日。所以很難得啊!今天,我就特別召請我的母親來,她也非常的高興。昨天晚上我們在雷藏寺談了「依止上師」,講我皈依的所有上師,他們每一個人都對我很好。但是我皈依的師父,也有批評我的,罵我的,甚至於打我的,但是我從來不反抗。遇到這個罵得實在是很過份的,怎麼辦呢?就只好說距離稍微遠一點,但是心裡面不能埋怨喔!告訴你,心裡還是不要埋怨,心裡還是不要罵他,心裡還是不能夠去憎恨他。因為憎恨是有過,本身就是有過的。昨天這樣子講了以後,昨天晚上我所有的皈依師父都來了,(眾鼓掌)全部都來了,不只是我常唸的這四位,因為我到最後皈依密教,所以我就唸密教的上師,連顯教的皈依師父也來了。其實是印順導師來,我就問印順導師,我說:「您以前罵我,那個是真的嗎?罵我是出自於您內心很討厭盧勝彥嗎?」「就是要罵你,把你罵慘,要你永遠沒有辦法出頭天?我就是要壓你,要打你?」我問他這個是真的嗎?他寫一個條子給我,我打開一看,上面寫著,「不真不假」。是真的你存心在欺負我,你就講真的;你不是存心在欺負我,你就講假的。結果他寫一個「不真不假」。

我昨天晚上禪定的時候,所有皈依的師父都出現了,那個包括罵我跟欺負我的師父統統都出現了。我說,你們這樣子欺負我,罵我,是真的嗎?他說是「不真不假」,害我出定以後在想不真不假那四個字,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他講「不真」,這表示師父的慈悲,不是真的,是給你罵假的,這是師父的慈悲。「不假」,是真的罵你的,那我不是被欺負了嗎?不假就是真的啦!不真那就是假的啦!我想了半天,原來是這樣子,這裡面有「慈悲」跟「智慧」。

「不真」是慈悲,「不假」是智慧。「不真」不是真實地罵你,不是真實地來欺負你,師父的罵是假的,他是慈悲我,是罵假的。所以無所謂。那「不假」又是真的,這就是師父本身的智慧,他教我,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這個就是給我智慧。我每一個師父都有給我智慧,印順導師在虛空中寫了幾個字──《印度佛教思想史》,叫我看這一本書。印順導師對印度的佛教從開始一直到結束,他研究得非常透徹,這是他的智慧,所以他教我智慧。他講「不真不假」,其實也是智慧。要知道你的禪定是真的嗎?「不真」,不是真實的,好像在睡眠一樣,只是你了解那個睡眠;「不假」,是真實的,是真實地入定。你說禪定是真的嗎?跟睡眠很像,只是你認識那個睡眠,當然不是真的。是假的嗎?也不假,它是真實的。

另一個師父也出來了,吐登達爾吉上師,他也跟我講:「你能夠修忍辱嗎?」我說我當然能啊!六波羅蜜,我當然能夠做到。其實「忍辱波羅蜜」很難做到的。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講的,有一天早上,一隻公雞,(你看我戴這個帽子像不像公雞)一隻公雞非常的生氣,把一隻母雞打得要死,拼命打,打得旁邊的Friend朋友就跟公雞講:「你一早生那麼大的氣幹嘛!今天是過年耶!你為什麼把母雞打得那麼慘?」這公雞講話了:「她今天早上生了一個鴨蛋。」忍辱波羅蜜──不要小看這個,你什麼還可以忍得過,這個你就忍不過。

你這個能夠忍得過,才算忍辱波羅蜜。你這個忍不過,還早呢!大家回去修吧。這個實在是很難忍。怪不得公雞把母雞打得要死,居然早上生了一顆鴨蛋。事實上吐登達爾吉上師在講「忍辱」這兩個字,跟依止上師是有關的。你在師父的跟前不能有一句反抗的話,連心裡也不可以有,你只能夠一心地恭敬他,任他打,任他罵。你能不能做得到這樣?做得到的才叫「忍辱波羅蜜多」。忍辱有外面忍辱的,那是「外忍辱」、「外忍辱波羅蜜多」。什麼是「外忍辱波羅蜜多」?就是你打我,但沒辦法,你是father,我不能反抗你,但心裡想「總有一天……」那表示你的內忍辱沒有到。忍辱有外面的,上師在罵我的時候,我的師父罵我的時候,或者是你的長官在罵你的時候,你心裡不說話,低著頭,回到自己的辦公室裡面,拿起杯子,啪!摔在地上,「你這個龜兒子……」那是表面上的忍辱。表面上的忍辱誰都會,表面上忍辱,因為沒有辦法,他有權勢在,你低聲下氣的這一種忍辱,你認為這種忍辱很夠了,其實你內心不滿。真正的「忍辱波羅蜜」有內在的,忍辱波羅蜜多,連心裡也甘願去接受。師父講,所以你依止上師,不只是外在的忍辱,還有內在的恭敬誠服。為什麼?因為他教我們東西,一個咒語,一個手印,一個觀想,都是來自於上師,來自於師父。

印度佛教思想史,來自於師父,我看過。我以前給他寫的條子提出的問題,他都幫我解答,這個就是你的師父啊!所以我的智慧,都是來自於師父。你不能夠忘本,就算師父不真不假地辱罵你,你也得心悅誠服,這樣子才是一皈依。

這一次我的師父全部都來。其實你想想,他在罵你的時候,他有什麼錯,他並沒有錯,他是在教育你。師父本身罵你,就是在教育你,要降服你本身的驕傲,你要五體投地地跟你的師父頂禮,你要心悅誠服。雖然師父有過錯,也是示現他的過錯,那個過錯是在教育你的,你不可以犯同樣的過錯。

所以,我講不要看師父的過錯,不要看所有師父的過犯,你縱然知道師父的過犯,他也是在教育你,你不能犯同樣的錯誤。你要這樣子想,原來師父是示現他的過犯,然後在教導我們忍辱,而且教導我們不要犯了與師父同樣的過犯。什麼都是一種教育,他罵你的時候也是一種教育;他犯了過失也是一種教育。所以我們當人家的弟子的時候都要心悅誠服,我對於我的師父永遠沒有批評的聲音。

我皈依的師父有三十幾位,其中有批評的,也有辱罵的,都有。但是,我都不放在心上,一起同樣地恭敬,我能夠做得到。我們的弟子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到,這就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離開師父不要緊,我認為說已經跟他沒有緣分了,好像你跟他的緣分很淺,所以距離遠一點。離開不要緊,千萬不要罵他,千萬千萬不要在背後罵他,不可以,因為這是犯了三昧耶戒。你一犯了三昧耶戒,責任在你,你一輩子得不到師父的加持,一輩子也沒有辦法翻身,甚至幾輩子都要享受到人間的苦處,無論你如何精進,你也無法得證果。罵師父一句話,有這麼嚴重嗎?事實上就是這麼嚴重。師父示現的好的一面,我們要接受,師父示現壞的那一面,我們要改過,不可以重犯,都是在教育我們,這個就是我昨天晚上提到我恭敬所有的師父。

哇!所有的皈依師父全部都來,全部到。那我就問了:「這是真實的嗎?」他說「不真不假」。所以禪定就是在「不真不假」之間,我不是在傳「禪定九次第法」裡面,我講了一個故事嗎,稍微提一下。就是一個畫家畫一個國王,那個國王有一隻眼睛是瞎的,一個就畫得很真,把他瞎的眼睛畫出來,結果就咔嚓,畫家的頭就落地了。第二個畫家嚇到:「他畫得那麼真,居然被咔嚓,那我一定要畫假的。」他就畫,把瞎的眼睛畫成很明亮的眼睛,兩個眼睛烱烱有神。這國王一看,這做假,咔嚓,他也完蛋了。最後一個畫家來了,他比較有智慧的,他就畫了,原來他畫的是側面,有眼睛的那一面,沒有眼睛的那一面沒有畫。國王說這個好。

你知道什麼叫「不真不假」嗎?那一張畫就不是真,因為少了一個瞎的眼睛;但也不是假啊,因為他畫的是側面啊!不真不假。告訴你喔!我們每一個弟子就要學這樣子的聰明──「不真不假」,你不真不假就能夠入三昧地;你不真不假就得「忍辱波羅蜜」。(眾鼓掌)

今天過年就講到這裡,我們要趕回去,有些要準備的,還有佛前大供,還有發紅包,祝福大家新年吉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一切吉祥。嗡嘛呢唄咪吽。合體,跟所有諸天的大力的天神合體,你就會產生Power力量。今天告訴大家,我就講到這裏,我跟佛陀一樣,是真語者,是實語者,是如語者,是不妄語者,是不異語者。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