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32 發菩提心 懺悔宿業不造惡

2011.11.12發菩提心 懺悔宿業不造惡
<蓮生法王2011年11月12日台灣雷藏寺韋陀菩薩護摩法語開示精要>
本期《六祖壇經》「付囑品第十」經文:
時,徒眾聞說偈已,普皆作禮,並體師意,各各攝心,依法修行,更不敢諍,乃知大師不久住世。法海上座,再拜問曰:「和尚入滅之後,衣法當付何人?」師曰:「吾於大梵寺說法,以至于今抄錄流行,目曰:『法寶壇經』。汝等守護,遞相傳授。度諸群生,但依此說,是名正法。今為汝等說法,不付其衣。蓋為汝等信根淳熟,決定無疑,堪任大事。然據先祖達摩大師付授偈意,衣不合傳。偈曰:『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 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韋陀護法尊天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今天的貴賓:行政院長吳敦義院長,南投縣議會何永勝議長,南投縣立法委員馬文君立委,印順導師當家師釋明聖法師,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搶救台灣志工總部劉明輝主任,中國醫藥大學學務長(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教授林振文博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夫人陳澤霞女士,南投縣李朝卿縣長代表陳啟昭主任,洪國浩鎮長秘書代表草屯鎮公所所長劉秋露主任,還有師尊和師母的家眷。
我們今天做的是韋陀天的護摩,祂也就是韋陀護法尊天菩薩。一般在我們台灣的寺廟裏面,有兩尊很大的護法,一位是韋陀護法菩薩,一位是伽藍護法菩薩。只要是在中國大陸的寺廟裡,一進到第一層的天門,大殿的門一進去,首先看到的一定是四天王,就是多聞天、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四天王;而在四天王的正對面,就是彌勒菩薩,就是未來佛。然後,轉到後面,就會看到韋陀護法尊天菩薩,祂的正對面,絕對會是大雄寶殿,裡面就是釋迦牟尼佛、藥師如來、阿彌陀佛這樣的擺設;這一尊韋陀尊天菩薩最有名的。釋迦牟尼佛在火化的時候,結出很多舍利,當時有一種鬼物,叫作「非人」,祂們來搶舍利,搶了就跑。護法韋陀天在那時候出現,祂神足第一,立刻用飛行的方法,將這些急腳鬼全部抓起來,討回所有的舍利。這就是韋陀護法尊天菩薩。台灣的寺廟,一個就是韋陀天,一個是伽藍天,都是擺得整整齊齊的。那麼,韋陀天的偉大在哪裡?很簡單講,「未來賢劫千佛」中,第一個千佛首尊的佛就是「華光佛」。第二個千佛,最首尊成佛的,就叫作「樓至佛」,大家都不知道「樓至佛」是誰,祂就是韋陀尊天菩薩。(眾鼓掌)第三個千佛,為首的這一尊,樓至佛就是彌勒菩薩──彌勒佛。
我們去印度的八大聖地,釋迦牟尼佛在「藍毗尼園」出生,這是第一個聖地;第二個聖地就是我們到「鹿野苑」,這是釋迦牟尼佛度五比丘的地方;第三個聖地就是「菩提伽耶」,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再來,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的靈山那裏說法的聖地;再來,「竹林精舍」,就是釋迦牟尼佛住的地方;還有「給孤獨園」,釋迦牟尼佛也是在那裏住了一段時間;另外,釋迦牟尼佛圓寂的地方,很有名的「拘尸那」,就是釋迦牟尼佛圓寂的娑羅雙樹,釋迦牟尼佛就是在「拘尸那」火化的。這幾個聖地,有的在印度,有的在尼泊爾,在尼泊爾的就只有「藍毗尼園」。那個時候,佛陀圓寂火化的現場在「拘尸那」,也就是韋陀護法尊天菩薩追回佛陀舍利的地方。
◎韋陀護法尊天菩薩未來成佛就叫作「樓至佛」,祂也是三千佛當中的第二千佛成佛的首尊,就是「樓至佛」。所以祂的來歷非常的高。
祂的手印,就是「金剛合掌」,祂的咒語就是「嗡。韋馱天多。摩訶天多。梭哈。」(師尊唱誦),你唸這個咒語,再加上手印。
韋陀護法尊天菩薩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祂的金身就是目前從我們大殿看出去的那樣,祂的手上拿著降魔杵,有祂的像,有祂的咒,有祂的印,便自成一個修法的儀軌。祂能夠做甚麼?祂將來是「樓至佛」,是成佛的,任何事情無所不辦。今天,我們做祂的護摩,祈願韋陀護法尊天菩薩護持所有來參加的眾等和報名眾等,每一個人,身體健康;任何事情,心想事成;(眾鼓掌)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佛國;放光加持我們增加福分和增加智慧,敬愛圓滿;同時,祂的降魔杵,能夠驅逐所有我們一切的怨敵,在旁邊一切的冤親債主,全部退散。(眾鼓掌)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六祖壇經》,經文我不再唸了,我就一直講下去。一時之間,所有六祖的徒眾,聞說這個偈,大家都合掌做禮,同時都能夠體會到六祖本身的心意,每一個人,「各各攝心」,就是將心收回來,依照六祖的禪法修行,「更不敢諍」。這個字叫作「諍」。釋迦牟尼佛講:「佛教是無諍的宗教」;六祖講:「禪法是無諍」。這「諍」字很重要。世間的人都在「諍」,沒有一個人「不諍」的,你若能修到無諍,就能夠符合六祖和佛祖的意義。為什麼「無諍」?開悟就「無諍」,沒有開悟,你就在人間「諍」來「諍」去,很簡單的。但是,為什麼開悟是「無諍」?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講:「佛教是無諍的宗教」,現在的佛教徒,佛教團體還是「諍」來「諍」去,甚麼原因呢?因為是人間,只要是人,都是有「諍」的。那麼,你想要離開這個「諍」,但是,為什麼要離開?因為「諍」會起煩惱,「諍」會造業,「諍」會墮落在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所以,就是要你離「諍」,變成「無諍」,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沒得比較的,我講所謂「無諍」,就是你不用和別人比較,甚麼都不用比較,只要你去比較,一定會有「諍」。談一個「比較」的笑話好了。有一個gentleman,開車到country---鄉下,壓死一隻公豬,車主人就下車和農夫講:「對不起,我一定賠你。」農夫說:「你怎麼賠啊?」他說:「我很有錢啊!我會賠你很多錢。」農夫就講:「你怎麼賠呢?你又沒有像豬那麼胖,我那隻公豬很胖的,牠每天還要和10隻母豬交配,你會嗎 ?」那gentleman沒有話可以講,這個是「比較」,紳士和豬比較,豬贏的太多了。你知道嗎?豬毛可以當刷子,豬皮還可以補筋啊!豬皮啊!有膠原蛋白,豬耳朵還可以吃。以前,我們切豬耳朵、豬肉、豬肝煮來吃,所有豬的東西都是有用的,包括罵人,都很有用的。這公豬還很肥啊!gentleman沒有那麼肥啊!你知道這gentleman雖然有錢,他也不能夠在一天之內和10隻母豬交配。所以這是比較不得,只要比較,就一定會有煩惱、有爭執。佛教是無諍的宗教,為什麼還有「諍」呢?因為沒有開悟。如果有一天,你修行修到終於知道甚麼是「無諍」的時候,你就開悟。(眾鼓掌)
開悟是沒得比較,另外,開悟是絕對不能「替代」的。我講一個「替代」的笑話好了,有一對夫妻,尪仔某,晚上的房事,他們用代號,叫作「上課」。有一天,太太跟先生講,今天晚上要「上課」。先生回答:「今天晚上不行,我有應酬,你自習吧!」自己在家溫習功課,叫「自習」。隔了一天,換先生和太太講:「今天晚上上課。」太太回答:「今晚不行,我已經請了家教。」喔!這是會起煩惱的。我告訴你,開悟沒得替代,是唯一,是絕對的。你只要悟到那個境界以後,你就知道甚麼是「無諍的宗教」,沒得替代的,絕不能用替代的,而且絕對是平等、唯一的。(眾鼓掌)大家慢慢去想吧!
每一個徒兒,都知道六祖「不久住世」,知道六祖會離開人間。其實,不應該這樣講,六祖是如來如去,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這是如來如去,這是佛的代號,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住世」,是人間講的話,你現在活在人間就叫作「住世」,離開人間就叫作「出世」。「法海」是一個「上座」,「上座」表示大弟子,就問:「和尚入滅之後,衣法當付何人?」──六祖你離開人間以後,你的法衣,就是原來五祖弘忍給你的祖衣和佛法,將交給哪一位啊?因為六祖的弟子很多,所以法海上座就這麼問。六祖講祂從在「大梵寺」開始說法的時候到今天,所記錄下來流行的這一本書可以稱為《法寶壇經》,也就是六祖的《壇經》,六祖的《法寶壇經》,「你們所有的弟子,守護這個經典,傳授這個經典度眾生」,只要依這個法來講,就叫作「正法」。若不依這個法來講,就是「邪法」。甚麼是「正法」,甚麼是「邪法」?在人間,才有「正法」和「邪法」,若開悟了,連「正法」和「邪法」都沒有。
在這裡,六祖講「凡是出世的法,稱為『正法』;所謂入世的法,稱為『方便法』」,其實,「方便法」,又叫作「邪法」。
坦白跟大家講,人間的知識,都屬於「邪法」,唯有出世的法,是屬於「正法」。六祖為什麼跟大家講祂不需要將祖衣再傳了呢?因為所有的弟子統統都明白了「正法」;「信根淳熟」──非常有正信的,你們本身統統都是有正念正信的,都有「正法」,「絕對是沒有疑惑的,你們統統都可以傳法」;「堪任大事」──弘法就是一個偉大的事業,「你們都可以堪任大事」。所以「先祖達摩大師付授偈意,衣不合傳」──六祖說這祖衣不要再傳了。為什麼?傳了就有爭執,五祖時,就因為傳祖衣,產生了爭執,所以祖衣不應該再傳,傳了反而誤了大事。「你們所有弟子,都可以傳法」。達摩祖師講了一個偈:「吾本來茲土」──我來到中土;「傳法救迷情」──傳法就是要救大家的,就是要救一些眾生的迷惑;「一華開五葉」── 一朵花開出五片的葉子;「結果自然成」──到了六祖的時候就成了。六祖以後,也一樣,一花開五葉,所謂「法眼宗」、「雲門宗」、「臨濟宗」、「曹洞宗」、「溈仰宗」,剛好分出「法眼」、「雲門」、「曹洞」、「臨濟」、「溈仰」,剛好是五個宗派,「一華開五葉」就好像預言到了六祖的時候,自然會「一華開五葉」。
人哪!大部分擁有的都是世間的知識。我們到人間來,都要先填表,就像到哪一個醫院,都要先填表。有一個學生,在入學的時候填了一個調查表,「姓名」──學生填了「父母取的」。「性別」呢?他寫的是「天生的」;「年齡」──「不是很大」;「身高」──像我一樣「不高」;「體重」──「不肥」;「生日」──「還沒有到」;「祖籍地」呢?住在哪裡啊?「住在家裡」;「電子郵箱」呢?「朋友正在幫忙申請」;「聯絡方式」──「喊我」;「電話」──「摩托羅拉」;「興趣」啊!他填「廣泛」;「曾經受過何種形式的嘉獎?」──「大家都說我像奧特曼(日本卡通鹹蛋超人)」;「個人經歷」──「剛剛上廁所」;「父母的姓名」──「爸爸媽媽」。這份學生的詳細資料調查表,可以看出這孩子聰明得一蹋糊塗。
我講這個意思是講,很多人射箭,都是這樣射的,射出來的箭是這樣的,聰明的一蹋糊塗。你要想是唯一的,不能更改的、平等的、光明的、圓滿的。是甚麼?要這樣想。其實,我知道,大家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師尊本身的能力也不是無限的。但是仗著你自己本身的開悟,順其自然地走下去,你可以達到無限,因為開悟是無限的,不是有限的。有一群人,合資要開一家公司,為了為未來的公司取一個名字,他們就取名叫作「能力」。喔!這公司的名字很好,執照終於發下來了,是「能力有限公司」。(師笑眾笑)告訴大家,開悟是無限的,智慧是無限的。你能夠知道甚麼是無限的嗎?你能夠了解甚麼是無限的嗎?真正了解無限的,就是真實的開悟。六祖在這裡講得非常清楚。
師尊講《六祖壇經》講到這裡,(眾鼓掌)我是講到這裡要再接一個笑話。(師笑眾笑鼓掌)。甚麼叫作有限?又甚麼叫作無限?有一個男生,初次和女生約會,他想找話題講一些話,他就開始跟這女生交談,「你的母親生活的怎麼樣?」女生就回答:「謝謝,她很好。」「父親呢?」「也挺好的。」「妳的兄弟和姊妹呢?」「謝謝,他們生活都不錯。」男生沒有話可以講了。反而這女生提醒他「我還有爺爺,奶奶呢!你怎麼不問?」這男生是「有限公司」,他就是只能講那些東西。我今天開示說法,是無限的,(眾鼓掌)《六祖壇經》講到這裡,還能夠繼續講下去嗎?能,而且講也講不完。
達摩祖師有來中土嗎?有,當然有來中土,祂來度所有迷惑的眾生。如果回答:「達摩祖師本沒有來中土」、「根本沒有見梁武帝」、「根本也沒有傳甚麼法給二祖、三祖、四祖、五祖、六祖」,如果我這樣講,你們相信嗎?(眾鼓掌)鼓掌?到底是相信不相信?如果你們相信,再參進去,你就開悟。
我在抽獎,喔!這個是罵律師的笑話。我們這裡有黃月琴、羅日良律師,你們聽一聽,這是不是罵律師的?有一個人死後,要向上帝申請進天堂,得到的答覆是:「要耐心等上3年」。然後,「才能夠開庭處理」他的申請案。這個人覺得時間太長了,一怒之下,他就向撒旦提出他要下地獄的申請,得到的答覆是:「有關的申請事宜,明天就可以開庭受理」。這個人不明白天堂和地獄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於是就問撒旦,撒旦笑著說:「這當然啦!我們這裡的律師和法官,都比天堂那邊多很多。」是罵法官和律師的笑話。法官和律師下地獄的很多很多,天堂是律師和法官上不去的,所以上帝那邊的申請案很少,就是沒有辦法進天堂,因為要等很久,下地獄很快。這是甚麼意思啊?我講這個是甚麼意思啊?我講的就是說,開悟的很少很少很少;留在世間的,甚至下三途惡道的很多很多很多。甚麼原因啊?因為,我們都被世間所迷惑,無時不刻在造業障。
剛剛,我首先也講了,我們要離開這世間,唯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聚集天上的資糧。這一點非常的重要,發菩提心,聚集天上的資糧,做很多的善事,甚至不為人知,就是在聚集天上的資糧;第二個,要滅除你累世的業障,將你的業障全部消除掉。這兩個條件若成了,就能夠升天,而且能夠到四聖界。天上的資糧是發菩提心,你要消除所有的業障,所累積的業障,要很殷勤至重地懺悔累世的業障;在現世去對治你所有所造出來的業,不能讓它發生。這兩種,就是修行。世間的智慧,像法官,就是很高職位的;像律師,也是很尊貴的,但是,為什麼他們都會下到三途去?大家稍微想一想。人世間,上天堂的少,下地獄的多,不是只講法官和律師,所有的人都是,包括出家的和尚,包括所有的上師,包括了師尊,都必須不能再造業,還要懺悔過去所有的業,還要積極聚集天上的資糧、發菩提心。這兩者,都是非常重要的。
師尊說法,很簡單扼要,我講的就是給大家一種非常深刻的佛法,印在大家的身上,給大家一種營養。最後一個抽出來的笑話,有一個妻子講:「嫁給你,真是鮮花插在牛糞上。」這先生回答得很好:「老婆啊!怪不的你越來越漂亮,原來你是吸取了我的好養分。」今天師尊自比是牛糞,但是我有好的養分,是給大家的。(眾鼓掌)發菩提心,和懺悔累世的業障和這一世不造所有的惡業,不再造惡業,一定可以往生清淨佛國。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