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24 學佛最重要的五個力量—五根

學佛最重要的五個力量—五根

蓮生法王2011年8月28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大輪金剛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一心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大輪金剛明王、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廖東周大使及夫人、〈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人及朱教授的弟弟。李唯沏總裁、我們Accounting—Teresa and her husband;另外還有很多貴賓,他們沒有登記,都是貴賓,還有很多佛菩薩來,祂們也都是貴賓。

我們今天是做「大輪金剛的護摩」,以前我在別的地方做「大輪金剛」時,都已經講授過了,在〈彩虹山莊〉跟〈西雅圖雷藏寺〉都還沒有嘛?是第一次啊?第一次是first time,非常重要;人生都有很多的第一次,每個第一次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跟大家稍微重複一下,說明這個大輪金剛的來歷。我見過的經典有講到,有兩個來處:第一個來處是釋迦牟尼佛轉化成為大輪金剛,第二個來處是彌勒菩薩轉化成為大輪金剛。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都是大權神王佛,跟一般的佛是不同的,密教的佛有十三地佛,甚至十六地佛。

「大權神王佛」表示在人間裡面,祂握有最大的權柄,祂所說一切,也就是權柄。大輪金剛曾經如此講,只要持祂的咒,N遍以後,你可以「自受灌頂」。「自受灌頂」是什麼意思?你自己在壇城面前,沒有上師,自己持咒,祈求你的本尊降臨,降臨到報身尊之上,就是降臨到本尊上面,降臨到壇城上面,由壇城再放光照你,這個就是「自受灌頂」,自己給自己受灌頂。這是大輪金剛最重要的一點,可以自受灌頂,自己灌頂自己。但是你不能貪便利,說:「那以後我不用求上師灌頂,我全部都用『自受灌頂』就可以了。」祂的意思是這樣子—在沒有上師的地方,沒有上師到的地方,他沒有辦法接受灌頂,實在是沒辦法找到上師給你灌頂,這個時候你才可以「自受灌頂」,就不算是盜法。上師能夠到的地方,你還是要求上師灌頂。

另外,密教的灌頂有四個階級,第一個階級,就是我們一般的「瓶灌頂」,也就是「本尊灌頂」,你可以灌一百次、一百尊,都是「本尊灌頂」,這種灌頂屬於「自受灌頂」,是可以的;二灌以上,所謂「內法灌頂」,就必須要親灌;另外,第三種—「無上密灌頂」,叫做「慧灌頂」,也是一定要親灌;第四種就是「大圓滿灌頂」,也是一定要親灌。所以「本尊灌頂」是可以遙灌、可以自受灌頂,其他的三種是不可以。
台灣曾經發生過一件事情。有一位弟子通靈,通靈了之後說師尊要給同門「大圓滿灌頂」,然後他說「大圓滿灌頂」要包很厚的禮。很多同門都希望得最高的灌頂,就通通包禮給他。他說他已經通靈,師尊要給大家灌頂,而且是「遙灌」。最高的灌頂居然是「遙灌頂」?很多同門不了解灌頂意義,也會受騙,他說收的供養都是要供養師尊的,師尊始終沒有看到。

所以要注意了!二灌以上的「內法灌頂」,跟「無上密灌頂」、「大圓滿灌頂」,統統要「親灌」,沒有所謂的「遙灌」,只有「本尊法」可以遙灌,那就是「瓶灌頂」。第二灌頂是「紅白花灌頂」,紅色的花跟白色的花灌頂,必須要鋪「花壇」—花的壇城。不是你拿紅色的一片、白色的一片,就要求灌頂,那是有失禮儀的。「無上密灌頂」就是更重要的灌頂,獨不可以講;到了最高的大圓滿灌頂,幾乎也是不可以講,是非常秘密的。希望同門對這個灌頂必須要注意,不能隨便。大輪金剛最大的益處,就是可以「自受灌頂」,在沒有上師到臨的地方,你可以「自受灌頂」,密教的規矩就是這樣子的。

大輪金剛的手印和「摩利支天手印」完全一模一樣的。這尊是很特殊的,祂本身因為是佛的轉化,自然能夠接引所有報名的幽冥眾生往生清淨佛國;因為祂有很大的光明,所以祂可以息掉眾生的災難,增加所有眾生的褔氣跟智慧,自然祂也能夠讓大家得到敬愛圓滿,祂也能夠驅除所有業障跟魔難。這尊的灌頂是非常有益,有利於眾生的。
另外要跟大家講的是,昨天給蓮寧上師披法王袍,這件法王袍是比較小,以前的法王袍很大;感覺好像前面披的都賺到了,蓮寧上師反而披小的法王袍!但是這件意義不同。

宗喀巴是黃教的祖師,祂的第一位首座弟子叫做賈曹傑,就是達瑪仁欽。宗喀巴的上師是至尊仁達瓦,至尊仁達瓦又稱為聖尊仁達瓦。賈曹傑原來是跟著至尊仁達瓦的,他的義論非常高深。他本來認為他的義論很高深,但他的上師跟他講:「你去跟著宗喀巴上師學。」他第一次去到宗喀巴那裡,本來是想跟他辯論的,但聽宗喀巴講了以後,知道宗喀巴的經論勝過於他,所以他就跟著宗喀巴學。再來,有一位宗喀巴最重要的弟子,叫克主傑。克主傑是宗喀巴的心子,賈曹傑是宗喀巴的首座弟子,他們三位被稱為「師徒三尊」,師父跟徒弟,叫做「師徒三尊」。
後來,宗喀巴就以達瑪仁欽為傳承:「將來我走了以後,達瑪仁欽—賈曹傑,就等於是黃教的教祖,永遠的傳承下去。」這一位就是後來的甘丹赤巴,就是黃教的教主,代表著宗喀巴;賈曹傑的轉世,始終代表著宗喀巴,每一世他都來降世、轉世,一直轉。克主傑後來轉世成為班禪,就是西藏後藏的班禪。

宗喀巴一百世的代表—甘丹赤巴,到過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甘丹赤巴來的時候,有在場的同門請舉手。哇!很多人都知道,這些都是在場的。他也來過〈彩虹山莊〉,這位甘丹赤巴,他把他的法衣、把他的法王袍,送給我,送給師尊;師尊再把這麼短的法王袍送給蓮寧上師,將來,第二代的宗主就是蓮寧上師法王。所以這個法王袍雖然短,但是很有意義,因為它是甘丹赤巴的。

宗喀巴有三個重要的弟子,就是賈曹傑、克主傑、釋迦也失。明成祖請宗喀巴到首都,宗喀巴沒辦法分身,祂派了釋迦也失前去。釋迦也失是宗喀巴派去的,是皈依他十幾年的弟子;克主傑、賈曹傑也都是跟他很久、十幾年的弟子。釋迦也失後來轉世成為章嘉活佛。中華民國政府供養的兩位活佛,一位就是章嘉活佛,一位就是甘珠活佛,兩位蒙古活佛。

師尊本人就有甘珠活佛的傳承—遠傳。還有兩件東西,本來要拿來義賣—甘珠活佛手捏的金剛手菩薩跟金剛亥母。本來是要拿來義賣,眾同門說:「期期以為不可啊!」期期以為不可!所以就沒有拿出來。拿我自己使用的,一個是象鼻財神—紅財神,『嘎那巴底耶』!這拿回去以後,鼻子吐出來的黃金比美國所存的黃金還要多吧!紅財神是在我的辦公室的,彌勒菩薩也是在我辦公室的,彌勒菩薩就是今天的大輪金剛,是彌勒菩薩的轉化。都是傳承的信物。

釋迦也失轉世成為章嘉活佛跟甘珠活佛,那達賴喇嘛怎麼回事?怎麼沒有他啊?師徒三尊裡面,怎麼沒有達賴喇嘛?中間是宗喀巴,龍邊主座是賈曹傑,虎邊主座是克主傑—班禪,怎麼沒有達賴喇嘛?達賴喇嘛(第一世)是根敦主巴,宗喀巴六十三歲圓寂,在宗喀巴五十八歲的時候,根敦主巴才來皈依宗喀巴祖師,跟隨宗喀巴才五年,just five years,不過他也很認真,結果他轉世成為達賴喇嘛。「師徒三尊」裡面沒有他的名字,只有宗喀巴、克主傑、賈曹傑,沒有達賴。達賴運氣比較好,他轉世在前藏,克主傑轉世在後藏;前藏比較富庶,就是比較有錢,他的莊嚴就比較多,所以他才成為西藏的政教領袖。

剛剛有同門給我一個笑話,這同門的笑話也是關於接續的、接班的,師母在以前講過上半段了。有一個先生問他的老婆:「你喜歡什麼花?我送給你。」他老婆就想了好久:「我只喜歡兩種花。」她先生說:我買給你好了。什麼花呢?「有錢花跟隨意花」這兩種花。後面還有一段笑話,這是接著來的。這先生對他老婆講:「你好美喔!」老婆問:「我哪裡美啊?」先生說:「妳想得美啊!」
今天跟大家講《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也就是《大樂中的空性》—喜金剛的講義,我們提到「菩提心的教法」,今天講「五根」—五個根本。什麼是五根?你要發菩提心,你首先一定要有信仰。你才能發菩提心。有信、信根,才能夠發菩提心。信是一切的功德母,一切的功德來自於信;你沒有信,就算你布施了也只是善,將來轉世只能得到福報。你有了信根,信仰淨土,你所有的布施功德,發菩提心,轉化以後,變成淨土的資糧田。你可以轉世到淨土去。你修行想要成佛、成菩薩,因為你有這個信,你所做的布施,就轉化成為佛菩薩的資糧田。這個是信,非常的重要。


一個是精進、精進根,什麼是精進根?就是勤根,很勤勞的!這點我們東方人是非常的勤勞,西方人、歐洲人不會比東方人勤勞,東方人是最勤勞的。師尊本身也是非常勤勞的,我今天做了根本上師,但我每天還是精進地修法,沒有一天停止過,從未停止。另外,每一天都要寫一篇文章,所以才能夠寫到二百二十四本出版,現在在寫第兩百二十五本。我是非常精進在修行、精進在寫作、精進在說法;剛從台灣回來,隔沒有幾天,時差還沒有過去,昨天就主持了大法會。我修行這麼精進啊!

很奇怪的一件事,昨天也跟大家講過。我隱居在台灣有三年半、將近快四年的時間,不是沒有颱風產生哦!關島那裡的、菲律賓那裡的,一大堆的颱風都出現。三年多,將近四年的時間,在台灣附近產生的颱風、在關島附近產生的颱風、在菲律賓附近產生的颱風,每一年加起來至少有二十個颱風。我在那裡三年半、快四年的時間,加起來有八十個颱風,我在台灣隱居的時候,所有的颱風全部轉向。八十個颱風全部沒有登陸台灣,你們可以查一下!有人查過,確實是這個樣子!師尊在台灣的時候,連一個颱風都沒有登陸。我這次回台灣差不多一年多吧!二○一一年,我大部分都在台灣,台灣有十個颱風,在八月二十三號以前,有十個颱風,全部轉向!
我離開台灣才五天,我是二十三號飛的,我離開才五天,哇!一個叫做「南瑪都」的颱風,就在今天登陸台灣。奇怪?怎麼我前腳才走,後腳颱風就進來?我在台灣的時候就跟人家講,只要我一走,颱風就會進來。那個人講:「師尊!求求你,不要讓颱風進來。」我說:「你是很慈悲,沒錯!但是我走了,我無可奈何,沒辦法啊!」我回到西雅圖,就是今天,在說法的時候,就是現在,颱風登陸台灣。我如果在那裡,會不會登陸啊?(眾弟子答:不會)我不敢講啊!這個是巧合啦!巧合!

那美國美東的颱風怎麼說呢?我昨天就講了,實在距離太遠了。我要坐飛機六個小時才能夠到紐約啊!六個小時啊!我管不了了!我只管三個小時的!(師尊笑)講好玩的啦!我們昨天有求大梵天王,希望不管是哪裡的災難,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儘量災難減小。
你只要精進,你很努力的精進,你會產生這種法力的。會有一種力量產生出來。師尊年輕的時候,當學生的時候有釣魚。有一件事情很奇怪,別人在同一條河流上釣魚,我只要站在那裡釣魚,這魚一定會上我的鉤。現在不敢了!現在要打蚊子之前要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再「啪」!沒辦法,牠要叮我啊!被蚊子叮還是不可以的,有登革熱,很危險的!尤其是老人家,一罹患登革熱就麻煩了!碰到蟑螂,我也是一樣要打:「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欸?牠跑了!那我就沒辦法了!我每一次會給牠做「三皈依」以後,才超度牠,給牠皈依、給牠超度,才能夠打的。

有一個釣魚的笑話。一個先生在釣魚,他太太在旁邊嘮叨,一直講話,講個不停,講了好久:「你這樣不行啦!釣不到魚的啦……。」唸了半天,後來有一隻魚上釣了。釣起來以後,太太在旁邊看到說:「哎喲!好可憐哦!」就在很慈悲啊!結果先生就講了一句話:「誰叫牠要張口,不張口就不上釣啦!」這個笑話跟另一個笑話是摻插在一起的。

有一個太太在煮飯,先生在講說:「趕快!快要燒焦了!妳要趕快弄起來。」「欸!妳忘了撒胡椒啦!妳忘了……。」一直在旁邊唸。太太就回過頭來跟先生講:「這個是我的專行,不要你開口。」先生就講:「那以後我開車的時候,希望你不要在旁邊『喳喳唸』。」因為先生每一次開車,太太都在旁邊「喳喳唸」,所以他故意在她煮飯的時候,也在旁邊「碎碎唸」,唸到太太講話了。先生的意思是希望以後開車的時候,太太也不要在旁邊唸。

我們唸的時候,不要在太太面前唸,不要在先生面前唸,你要在佛堂裡面唸;你對著佛菩薩唸,唸祂的心咒、唸祂的經、唸祂的佛號、修祂的法、觀想祂;你儘量向祂祈求,都可以的!這個時候就是應該要唸的時候,但是,不要在先生面前唸,也不要在太太面前唸,我們要保持一種相敬愛的精神,要給先生一點自由的空間,也要給太太一點自由的空間,彼此都是互相敬愛。你給他空間,就是表示我不控制你,你怎麼走都可以,anyway。先生也是一樣,太太出去買菜,你跟著去,她去哪裡你都跟著,太太就會嫌;先生要到哪裡去,妳天天跟在他後面,也是不行的!啊!能夠回家就好了!

有一個男士要跳樓,警察就叫太太去勸他,這太太就跟先生講:「你千萬不可以跳啊!我們來日方長,還要永永遠遠在一起。」哇!這位男士就奮不顧身跳下去了。警察在旁邊看到就說:「哎喲!妳不要再恐嚇他嘛!」婚姻的事情啊!大家要注意,彼此之間要有一點點自由的空間,相處得圓滿才會好。

我們要學習跟佛菩薩怎麼相處。你要修祂的法,要跟祂非常親近。觀想祂在虛空中,這是「對生」;住你的頂,這是報身、佛身;入到你的身體,二者合一就是「三昧耶身」。你要懂得讓佛菩薩歡喜,讓佛菩薩親近你,讓佛菩薩跟你合一,如果你能這樣做到的話,你很快就可以即身成佛。這個叫做精進,密教是教你怎麼精進;一個是「對生」,是兩個,「對生」—祂在你的虛空;智慧尊,祂在你的頂,是本尊身、報身佛像;祂進到你的心中,是「三昧耶身」,是跟你合一的。這是密教本身的精進。剛開始是「對生」,後來是「住頂」,最後進到你的裡面,變成「三昧耶生」的時候,就叫做相應,密教就叫做「瑜伽」。

所謂的「瑜伽」,就是身體跟口跟意念,都是在你的本尊上面,在你的上師、本尊跟護法,必須要懂得這樣的修行,這個叫做精進,也叫做正法;正法就是正法根,所謂「信根」、「精進根」、「正法根」,正確的佛法。正確的佛法就是「對生」、「住頂」、「合一」,這個是正確的佛法。密教是教你正確的佛法。你知道要發菩提心,要讓佛菩薩歡喜;要有出離心,讓自己能夠得到出世的果位;要有中觀正見,就是有中觀的思想,不偏於有,不偏於空,不偏於所有的執著,離開所有的執著就沒有煩惱。這個就是正法,佛教真正的正法就在這裡,所以叫做「正法根」。

另外有一個根,叫做「定根」。定,禪定的「定」,其實「定」就是一心不亂。如何會一心不亂呢?就是少欲知足,沒有很大的欲望,這是修行的根本。你欲望少了,就少煩惱。知足才能夠定,否則你每天都在發射你的腦波,一直在消耗你自己的體能。按照佛所說的「定」,就是你本身在任何時候,都能夠很專心的一心不亂,保持你心裡的平靜。本來我穿這個是很熱、很熱的,護摩的時候是火在烤、汗在流,但是我保持著不亂,心裡不亂,很安詳的把護摩做完。

陳傳芳講的笑話。有一個人在深山裡面看到一個修道的人,他問修道的人:「你住在山裡面多久?」修道的人說住在山裡已經好多年了,不知年月。「那你都沒有欲望嗎?」這個修道人就跟他講:「一個月有三次的欲望。」「哇!那很少啊!你還是個了不起的聖人,一個月才起三次的欲望。」修道人跟他講:「一次十天啊!」可見要少這個欲望很難。

眾生有煩惱,什麼原因?就是有欲望,每一天都有欲望。達摩祖師講了一句話:「你要把你的心全部丟掉。」也就是把你的念頭全部丟掉,放空自己。我問過很多修道人:「你身心可以放空嗎?」「我可以放空,身心可以放空。」其實身心放空很難的!身要放空,包括你的念頭都要放空;你的身體要放空,眼、耳、鼻、舌、身、意,全部內斂在裡面,觀察你自己。你的念頭本來是很多的,欲望很多的,你的念頭越來越少、越來越沒有,內斂,觀察你自己,到最後,你身心放空。

這個時候,「天心」就出現!什麼叫做「天心」呢?在道家講「天心」,在佛家就講「見性」。你身心能夠脫落,身心能夠放空,完全不思念,你身體的感覺沒有了,你的念頭也沒有了,這個時候佛性才會出現。這個時候,道家稱為「天心」突然間出現。這是講身心放空。所以問一個修道人:「你身心能放空嗎?」他講:「能!」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其實他的念頭還很多,因為這個修行人注意名位的問題。
師尊雖然是根本上師,雖然是〈真佛宗〉的創辦人,但是再隔不久,就要把「〈真佛宗〉的創辦人」拋棄掉。把「根本上師」的名號也拋棄掉,這擔子就交給蓮寧上師來做。說沒有欲望,當然也是有的。有一個先生跟太太聊天,太太講:「你看,電視上播的都是婚外情。」婚外情的對象就叫做「小三」,這是台灣電視劇創出來的名詞—「小三」。「你看啊!婚外情耶!這麼多的婚外情。」她就問他的先生:「你有婚外情嗎?」她的先生說:「怎麼敢?我有一個就已經嚇死了!」這是陳傳芳的笑話。有一個先生對她的老婆講:「我有包二奶,六年了。當初我用十萬塊錢買一個小房子給她住,想不到六年以後,那個小房子變成八十萬,賺了八倍了。現在這個二奶走了,我就把房子賣了,就八十萬。」他太太聽了,就打他一巴掌。先生以為他包二奶錯了,你猜他太太怎麼講?「為什麼不包多一點?」

你看嘛!還是錢重要嘛!包二奶、小三算什麼?只要有錢賺。欸!你多找幾個,掃地的掃地、舖床的舖床、種菜的種菜、裁衣服的裁衣服、生孩子的管生孩子!多包幾個,全家十幾個一起動員,什麼都做,你看這個家庭不是非常平安快樂嗎?欸!這是笑話啦!
總之,「定」的重要,是要少欲知足,去掉煩惱執著,就是「定」,叫「定根」,然後選擇宗教方面要有智慧。「慧根」、「定根」、「正法根」、「精進根」、「信根」,就是今天《喜金剛》講發菩提心的「五根」。

一般來講,大家以為博士就很有智慧啊!醫生也很有智慧啊!這醫生的Doctor跟博士的Doctor是不一樣的。師尊學佛,我學的是如來的智慧。我們學佛要有智慧,這個師父是不是有正法?你能夠選擇的!師父有正法,這個就是一個真正的師父,是如來本身的持有者;他有佛法,他能夠教導眾生,他就是有智慧的;我們當弟子的也要有慧根啊!你要選擇師父來教導自己,這個就是慧根!

你不要亂挑哦!有的師父是很貪心的,有的師父是非常憤怒的,脾氣他都控制不了的!這是貪的師父、瞋的師父啊!還有愚執的師父,他很笨的,學什麼都不會,佛法也知道得少。所以你必須要很有智慧地去選擇師父,才能夠得到真正佛的、如來的智慧啊!像朱時宜教授,是屬於化學物理的博士,而且他是〈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是很尊貴的,他在這方面的知識是很專業的,所以他可以教學生。
有一個機械博士,他跟印尼的小孩子講:「我是Doctor」在鄉下的印尼小孩子就把褲子脫下來:「拜託你醫我的痔瘡。」其實他是機械博士。他說:「我是Doctor」印尼小孩就以為他是醫生。其實這個智慧是不一樣的,他不是醫生,所以沒辦法。

關於外科醫生,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病人躺在手術床上準備要開刀了,突然之間,病人衝出開刀房:「我不開刀了!」主治醫生問他說:「為什麼不開刀呢?你不是躺在手術房嗎?」病人就講,一位護士在講:「你不要緊張,慢慢來,一定會過去的。」主治醫生說:「她跟你講說不要緊張,一定會過去的,這個是很好的啊!那你動手術有什麼問題嗎?」他說:「她是對醫生講,不是對我講的。」病人聽說開刀的醫師是第一次,馬上就跑了。那個病人算是有智慧的!

我們學佛最重要的五個力量,就是「五根」。一個是「信根」,一個是「精進根」,一個是「正法根」,一個是「定根」,一個是「慧根」。
今天跟大家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