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22 不斷百思想 菩提作麼長

不斷百思想  菩提作麼長

蓮生法王2011年8月6日台灣雷藏寺如意輪觀自在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機緣品第七」經文:
  「宋嘉祐八年,有僧惟先,修殿掘地,得衣如新。像在高泉寺,祈禱輒應。有僧舉臥輪禪師偈曰:『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師聞之,曰:『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因示一偈曰:『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 ※ ※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如意輪觀音,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我的父親盧耳順大德、我的阿姨施黃雪花女士、大妹盧勝美女士、我的大學老師中正理工學院測量系沈燮民教授、我的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李林德先生、美國紐約玄門龍鳳宮宮主江蕙芬女士、聯合報系北美《世界日報》張心慈小姐、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漢中工程顧問公司戴春平董事長,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立法院立法委員謝明源委員、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代表、台中農田水利會股長林秀卿女士。
  今天特別介紹我的阿姨黃雪花女士,還有我的一個表弟,他也來了。我小時候,受我阿姨的照顧非常多,在世界上,我最敬佩的兩位女士,一位是我的母親黃玉女,另一位就是我的阿姨黃雪花。另外,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最近出版了一本書--「邰智源的岳家菜」,這一本書裡面所謂的「岳家菜」,不是岳飛煮的菜,而是他岳父煮的菜。據說他的岳父在香港的時候,曾經拜師學煮菜,煮出來的菜非常的好,所以他寫了這本「邰智源的岳家菜」──岳父煮出來的菜。他的新書發表會,好像是在星期四,已經過去了。我大略翻了一下,他講岳父煮的菜非常的好,而徐雅琪師姐只會煮一樣,叫作紅燒肉。希望大家請購這本書,幫他宣傳,這是今天比較特別一點的。

  今天我們做如意輪觀音的護摩,就是希望如意輪觀音賜給大家如意。(眾鼓掌)最近跟觀世音菩薩有緣,好幾個護摩都是跟觀音有關。下個禮拜法會是星期六,是大隨求菩薩,大隨求菩薩也是在胎藏界的觀音院,所以也可以稱為「大隨求觀音」。今天的如意輪觀世音菩薩,也是在胎藏界蓮華部觀音院裡面的一尊菩薩,最近全部都是觀世音菩薩出場。(眾鼓掌)
  觀世音菩薩是代表慈悲的,祂的菩提心是最大的。所以,觀世音菩薩有很多很多、數不清的化身。這一尊如意輪觀音,有六臂,其中一個手臂是拿著如意輪。如意輪是做甚麼用的?就叫作「輪寶」,輪的一種寶,祂只要一旋轉,你祈願甚麼,祂就轉出甚麼賜給你。(眾鼓掌)所以,今天來的人很有福分,(眾鼓掌)等一下大家低頭祈禱,你們希望如意輪觀音給你怎麼樣的如意,你就想一樣就好了,不要想太多,以最主要的,你想一樣就好,祂的輪寶一旋轉,就會賜給你。祂的手印就叫作「如意輪的寶印」。如意輪的寶印是怎麼結呢?食指彎曲如寶,無名指與小指外縛,豎中指。我來結一個手印,讓大家稍微看一下。(師尊示範手結如意輪觀音手印)你向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祈求最主要的,祂就能夠賜給你甚麼。大家不要想太多,因為想太多的話,就失去一個中心,觀想一樣就好,「在此祈求如意輪觀世音菩薩,聽眾生的祈求。盼望人人都能夠如願,請你放光加持,如意輪寶發出光芒,顯現他們所需要之物。」(師尊閉目祈請)我想立法委員謝明源,他一定在求他再當選立法委員。你是不是想說你要當選?百分之百的啦!(眾鼓掌)我是這樣講,因為他心裡百分之百是這樣想的。也希望如意輪觀音百分之百的把這個願望賜給你。(眾鼓掌)今天只來了一個立法委員,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祂會看得到你,你心中所想的,祂一定知道的,再將那個輪寶轉出來,「凍蒜」(台語:當選)!(師笑、眾鼓掌)

我告訴大家一件事情,我非常清楚的看見阿彌陀佛,就是在北京飛太原時,在飛機上,非常清晰的看見阿彌陀佛。(眾鼓掌)
  我也非常清楚的看見藥師如來,(眾鼓掌)是在韓國Korea,他們稱為「藥師如來」,很高的那一尊藥師如來,旁邊有很多的壁畫,壁畫全部是藥師如來本願經裡面所寫的壁畫,有藥上菩薩、藥王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十二藥叉神將;我向藥師如來頂禮,然後我上車,在車上眼睛一閉,我就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十二藥叉神將、日光、月光、藥王、藥上,(眾鼓掌)非常的清楚。最近有一次,就是在星期二的晚上,我更清楚的看見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眾鼓掌)我就告訴幾個人。我看到觀世音菩薩,非常的清楚。這種看見,絕不是做夢,而是眼睛一閉,祂的光芒就顯現出來,然後,在光芒的中間就顯出觀世音菩薩,非常的清楚,而且,祂的相貌真的非常的美,so beautiful,(眾鼓掌)非常的莊嚴,毫無缺點的,毫無一點缺憾的觀世音菩薩。尤其那一種顯現出來的百寶光,非常的清楚。

  師尊本身,並不是想看見甚麼就看見甚麼,其實,我並沒有常常想看見甚麼,這是祂自動顯現出來給我看的。如果,我想看見甚麼,我眼睛一閉,稍微用定力,禪定的力量也可以看見,但是,這種看見不算甚麼。我認為這樣的看見,自動來的,哇!我就心開意解。我也不常講說「我看見甚麼」,我也不太願意講。這一生當中,最清楚的就是這三次,自動顯現,而且最清楚,阿彌陀佛、藥師如來、觀世音菩薩,剛好今天又做如意輪觀音。(眾鼓掌)所以,看見觀世音菩薩就是有好的信息給你,很好的信息;看見藥師如來,一樣給我好的信息,看見阿彌陀佛,一樣給我好的信息;所以,如果你能夠在清醒當中看見菩薩,禪定當中看見菩薩,在睡夢當中看見菩薩,都是算很好的,或是很吉祥的。今天我們做如意輪觀世音菩薩,我特別講觀世音菩薩的靈感,祂真的是非常的靈感,因為祂正式來告訴我一件好的信息,可以讓我心開意解。
如意輪觀世音菩薩也有修持的方法,和觀世音菩薩一樣,有前行、有後行,最主要的正行是觀想、持咒、入三昧地,就是先觀想,後持咒再入三昧地。

  也有先觀想,入三昧地,然後再持咒。大部分,是先觀想,後持咒、入三昧地。入三昧地的時候,最好是結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的手印,或者是用禪定的手印,都是可以的。

  我們今天再跟大家談一下《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我唸一遍經文:宋嘉祐八年,有僧惟先,修殿掘地,得衣如新。像在高泉寺,祈禱輒應。有僧舉臥輪禪師偈曰:「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六祖聽到了這個偈以後,祂講這個偈還沒有開悟,「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因示一偈曰:「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六祖壇經》中提到宋嘉祐八年,是因為前面這一位方辯法師,他發了一個誓願,若以後挖土,衣服出來,會重建廟宇的這個僧人將是他方辯的轉世。結果,在宋嘉祐八年,有一位僧人叫惟先法師,他在修殿挖地的時候,得到六祖的衣服,好像新的一樣。那是宋朝年間挖出來的,六祖的衣服居然跟新的一樣。像在高泉寺,很多人去跟祂的像祈禱,都有感應,很多很多的感應。意思是說方辯法師涅槃、往生以後,再轉世,就成了惟先法師。他就是挖到原來他藏的這個衣服。這個都是有因緣,有果報的。
  有一位出家人跟六祖講,有一位臥輪禪師寫了一個偈:「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這個偈在我的眼中看起來,和六祖看的是一樣的,根本完全沒有開悟,開悟的偈不是這樣子的。開悟的人哪裡有甚麼伎倆,一切隨緣來,一切隨緣去,有甚麼就吃甚麼,有甚麼衣服就穿甚麼衣服,下雨也好,出太陽也好,颳颱風也好,沒颱風也好,祂沒有甚麼伎倆,祂不需要求甚麼,甚麼都不求的。「有伎倆」──就是用法,他還在運用法力,這叫甚麼開悟呢?開悟的人──六祖已經講過了:「我不懂佛法。」因為,祂一舉一動都是佛法,祂還用甚麼佛法?祂一舉一動都是伎倆,還用甚麼伎倆?所以,「有伎倆」就是還是有限的,真正無限的,是沒有伎倆。  像我們以前布袋戲演的--六元老和尚,他的功夫學了太多,結果,甚麼都忘掉,就是沒有伎倆,他已經沒有功夫了,但是,他隨手一撥就是功夫;他功夫學了太多了,隨便比一比就是功夫啊!所以,他講「有伎倆」,就已經讓人笑死了。

  第二個,「能斷百思想」,你還在「斷百思想」,就是要把你的念頭斷掉;只要所有的念頭起來,你就很快可以斷掉,這是「止」的工夫,不是「觀」的工夫。「止」,是停止,他用停止念頭的工夫,斷掉百千萬的念頭,這還是在「止」的工夫上,沒有「觀」的工夫。「觀」的工夫就是讓它隨意流,思想出來讓它隨意流,不影響,這個才是對的;而不是念頭一出來就將它斷掉。你天天在那邊斷斷斷斷斷斷斷斷,假如,有一個時候如果不斷,你就死了,就下地獄了。這算甚麼伎倆?所以,有斷的工夫不算是開悟。

  第三,「對境心不起」,對周圍的環境,他的心都沒有感覺,那就是石頭、枯木。他不懂得欣賞花的美。

  你看,春天百花開,六祖會去欣賞花,去賞花,而這個人「對境心不起」啊!「甚麼環境都不影響我」「花很漂亮,我心中也沒有感覺」,那是不對的,因為你還是要感覺到"flower is beautiful"(英文,花很漂亮),你要有感覺啊!"sunny",太陽很大,你要有感覺啊!"raining",下雨,你要有感覺啊!甚麼都要有感覺才對,還是「對境心不起」?師尊講對所有的環境「不起」、「不動於心」,是叫你財、色、名、食、睡不動於心。對於金錢,對於名位,對於吃的,對於美色,對於睡眠,你要不動於心,不去貪,這就是「對境心不起」。但是,對於自然的一切環境,或是你身體哪裡怎麼樣子,還是有心境會出來,但是,這個心境並不影響你,這是可以的。如果影響你的心的清淨,是不可以的。所以,並不是完全沒有感覺。禪宗裡面有「婆子燒庵」的故事,就是一個老太婆將一個廟燒掉,把和尚趕走。為甚麼?因為他對她的女兒一點感覺都沒有。像這也不行,是有感覺,不是沒有感覺,但是,你要能夠克制。

  臥輪禪師講:「菩提日日長。」錯了!佛性沒有甚麼叫作「日日長」,因為祂不會增也不會減,佛性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甚麼叫作「日日長」?你講菩提心日日長,是增益、是增加,可以這樣子說。但是,這裡指的是佛性,菩提指的是佛性,佛性怎麼會日日長?不會的,祂不增加也不減少。六祖的偈才是對的,你看看六祖:「惠能沒伎倆。」六祖惠能講祂沒有甚麼本領,「我沒有甚麼本領」,因為,祂已經達到無生、無我了,既然無我了,還有甚麼本領可以講?有本領的還是人啊!人有本領,力量很大,一拳可以打一千磅,一拳打五百磅,一拳打多少磅,你還有力量,這是人。但是,六祖沒有,祂完全非常的自然,自然也是外道,只能講說,祂是超乎自然的一個人。所以,祂沒有甚麼伎倆。

  「不斷百思想」,還是有念頭啊!每天還是有念頭。甚麼叫作「無念」?有念頭,而不是沒有念頭,是不受壞的念頭影響。講一句坦白的話,善的念頭你可以增長,惡的念頭你沒有。「不斷百思想」還是有念頭起來的,「對境心數起」,心還是有一種觀想,會有一種念頭出來的。像師尊看到觀世音菩薩,心裡說完全無念,看見觀世音菩薩顯現,「管祂的」,這也不對,心裡會心開意解,還是有念頭啊!看到藥師如來,還是有念頭;看到阿彌陀佛,還是有念頭。「對境心數起」,沒錯,心是起來了,但是惡念讓它熄滅,善念讓它增長,這是六祖啊!自然而然的,善念就增長,惡念自然就消失掉;還是有心念,還是在起的,因為它是活的。

  佛性本身講起來,就是很自然的,超乎自然的,不會日日增長。但是,在祂的起心動念之間,心也數起,然而,境界並不影響祂的心。「菩提也長」──祂的佛性是永遠,意思是「菩提還是那麼長,永遠就是那麼長」。這是已經修持成功的人才能夠講,菩提還是那麼長,佛性還是那麼長,也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也沒有短少過。這樣的解釋,我自己也覺得沒有講得很圓滿。總之,臥輪禪師是屬於「有」的,而六祖惠能的是屬於「無」的,但是無中又有「有」。你說「開悟就是空」,那「空」中有佛性!對嗎?那麼,「有」是甚麼?現在我們是甚麼?我是甚麼?轉世輪迴是甚麼?因果是甚麼?因果在「有」裡面,輪迴在「有」中。「有」也要講出來,「空」也要講出來。這樣「有」跟「空」就全部圓滿。
  六祖的偈裡面有「空」,也有「有」;臥輪禪師的偈裡面,全部都是「有」,沒有所謂的「空」。六祖的偈裡面,有「空」也有「有」。「對境心數起」就是「有」,「惠能沒伎倆」,就是「空」;「不斷百思想」是「有」,「菩提作麼長」就是「空」。臥輪禪師的呢?「臥輪有伎倆」,就是「有」;「能斷百思想」,就是「有」;「對境心不起」,還是「有」。為甚麼「心不起」還是「有」呢?因為,他一直在控制自己的心,所以,還是「有」。「菩提日日長」,怎麼會長呢?因為,還是「有」。我只能夠這樣子跟大家解釋。

  師尊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男的叫佛奇,女的叫佛青。如果能夠換名字,也可以幫他們換一換,換名字也有好處。佛奇我可以給他起一個名字,叫作「好帥」,「盧好帥」。那麼你們看到師尊,就叫「『好帥』」的爸爸」!(師笑、眾笑鼓掌)這是有心。佛青也可以給她起一個名字,叫作「盧開悟」,以後人家叫我「『開悟』的爸爸」!簡單講,就是有心,有「開悟」的心,有「好帥」的心。其實,如果,能夠美容,我還希望我能夠去美容一下。因為,我聽過一個說法,小的時候,年輕的時候,你是對著鏡子做鬼臉;你年紀大了,就是鏡子對你做鬼臉。人要讓自己歡喜,有時候去整型美容也好。所以,我跟師母講,我最近想去整形美容,做甚麼呢?耳垂再加大一點,眼睛要割成像阿彌陀佛的四眼皮,眼睛也要加大一點,不要瞇瞇眼這樣,阿彌陀佛的眼睛像那個藍色的海水一樣,看起來很深很有智慧,要像這個樣子;眉毛要像峨嵋山一樣,那麼好。然後弄一點腮紅,表示自己非常的健康,修養非常的好,修得不錯,不會像美國總統一樣黑抹抹。(台語,烏漆抹黑)

「對境」,讓自己心歡喜,這是可以的啊!不能完全沒有,六祖講「對境心數起」,我們要「對境」心歡喜。如,好的花,我們都欣賞,但是不要起惡念,惡念就不要動心;對於好的,我們要心歡喜,這是六祖說的一種自然現象。
  所以,「好帥」的爸爸、「開悟」的爸爸;以後,你們為小孩取名字,取「好帥」,你們就是「好帥」的爸爸,若取的是「開悟」,就是「開悟」的爸爸,聽起來多舒服。
  我們學佛,不要騙人,臥輪禪師就是騙人的,他用這個方法做,壓制它,就是像搬一塊石頭將草壓住,等到有一天,石頭壓不住草的時候,草從旁邊長出來,你就下地獄了。所以,六祖講「是加繫縛」,就是讓自己綁自己,綁得很緊,禁足在山裡面,不看外面的東西,完全斷掉,讓心不起,讓「菩提日日長」,這是錯誤的。只要等你修練成功了,就可以下山度眾生,而不被眾生度。臥輪禪師的方法是不對的,是騙人的。

  有一個笑話,有一隻狼,肚子很餓,走過一個人家,聽到裡面的母親對她的小孩講:「你如果再哭,我就把你丟出去餵狼。」小孩還是哭不止,嚇他都沒有用,狼就在外面等,等啊!等啊!等啊!等,等到天亮,也沒看見小孩被丟出來。牠終於知道:「女人都是騙子。」她講了好多次說要將她的小孩丟出來,孩子繼續在哭,她也還是不丟出來。「唉呀!不要聽女人的話,女人都是騙子。」狼終於知道了。我告訴你們喔!六祖不會騙人,而臥輪禪師是騙人的,你們不能學臥輪禪師。
  學佛,最重要的是實修,實際上去修,這個時候,是有方法的;但是到你真正修到了、證悟了、開悟了、成就了,那個時候,是沒有方法的,你是旁觀的。就像師尊,是屬於旁觀的,在旁邊看的。而你們就是在修行的。為甚麼是這樣呢?有一個老王,在餐廳裡面坐很久了,waitress都沒有前來為他服務,他站起來,對裡面的店長講:「我是不是坐在旁觀席?」甚麼叫作「旁觀席」?旁觀席的意思是講,當你修成的時候,你在看這個世界,都會以旁觀者的看法在看,看到可笑的,你就笑;看到可悲的,你為他們悲哀。目前來講,師尊就是這樣,「對境有心起」,看到可悲的,為他悲傷;看到好笑的,覺得非常好笑。在學法的過程之中,你們必須要實際上去修行,以後,就從修行的位子上坐到旁觀的位子上,這樣來解釋六祖的偈,不知道行的通、行不通?你們再去想一想看看。

  這世界上,有很多的事情,讓你想不到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太太就如同飲水一樣,小三呢?就如同吃冰淇淋。不同的,修法也是不同的,你喝水和吃冰淇淋是不同的;水有益處,冰淇淋有沒有益處?想想看,喝水和吃冰淇淋,兩樣都是水,一樣是沒有味道的,一樣是有味道的;一樣是長久要喝的,一樣是有時候才要吃的;一樣是味道很淡,一樣是味道很濃;一樣是恆久的,一樣是短暫的。我們拿這兩樣東西來比喻這兩首偈,不知道對不對?你們自己參。
  事實上,六祖的偈和臥輪禪師的偈是不同的,絕對是不同的,哪裡不同?再舉一個例子,小時候,我們看泰山的電影,泰山出來的時候很威武,故事是這樣,有一次,泰山在池裡面游泳洗澡,洗完後他上岸,有一群猴子在樹上,看見泰山走上岸,笑得都跌倒。為甚麼猴子在笑呢?因為「居然有尾巴長在前面的,而且尾巴還那麼短」。猴子和人是不同的。我舉這個例子是要跟大家講,臥輪禪師的偈是猴子,六祖的偈是泰山,兩個是不同的,是不一樣的。甚麼是同,甚麼是不同,就是我為甚麼舉這個例子來為你們講,看你們聽的能不能心開意解。(眾鼓掌)因為,這真的是太難講了。大家知道,這個偈實在是太難講了,不過,一個是開悟的,一個是沒有開悟的。開悟的偈,甚麼都是超越自然的;不開悟的偈,是處處受拘束的,被限制住的。我覺得,像我這樣的人,在這麼熱的天裡面,我應該穿游泳褲上法座。因為兩句話是不同的,大家要記得了。
  我上次講過,這句話是一生說兩遍,「我真不敢相信,我竟然娶了你。」這是結婚的時候講的;到三十年後、四十年後、五十年後,講同樣一句話:「我真不敢相信,我竟然娶了你。」同樣的一句話,兩種意思,不同的境界。六祖講:「我不懂佛法。」這是祂已經成就了以後,祂才講:「我不懂佛法。」這個偈的意思就是「我不懂得用佛法」。還沒有開悟以前,我們都在用佛法。今天做護摩,就是一個儀式──我在用佛法;你一旦真正成功了,開悟了,根本不要怎麼樣的動作就已經是佛法,你自然一切吉祥如意。(眾鼓掌)

  大家想一想,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祂還需要如意輪嗎?祂還需要求甚麼嗎?祂都不求的,道理就是在這裡。有一個很胖的妻子對她的老公講:「老公,有人說二十歲的女人像彈簧床,四十歲的女人是榻榻米(tatami,日本人鋪在室內地板上的稻草墊),」「是不是真的啊?那我呢?」丈夫就對老婆講:「妳當然不是榻榻米啦!妳仍然是彈簧床啊!只是彈簧壞了。」喔!不能講四十歲,四十歲還很年輕,六十歲的女人像榻榻米,這是陳傳芳的笑話。
  現在科技發達,有皺紋了就去拉皮,師尊也想拉皮。因為,看到有一些皺紋,想往上面拉一拉,拉皮,拉起來,或者是打肉毒桿菌,就會看不到皺紋,聽說是半年打一次。現在科技發達了,要拉皮的話,聽說就是在耳朵後面有一個螺絲,一看到皺紋,將它轉一點,自動就拉皮了,就沒有皺紋了,非常好。不能拉得太過火,拉拉拉拉拉,想將皮拉得更緊,結果將胸前的兩點拉到臉上來。那天,我看新聞,看television,聽說有人那兩點長在腳底下,真的很奇怪,那兩點怎麼會長在腳底下呢?一定是她前世拉皮拉得太過分,這一世鬆懈了就在腳底長出來,長出兩粒。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女的問她的家庭醫師,說:「請問醫生,我的心臟在哪裡?」「在妳左邊乳房的下方,就是心臟。」婦人就拿著槍,對著心臟「砰!」一聲,結果呢?膝蓋斷了,因為老了嘛!一直下垂到膝蓋。

  我到底講到哪裡去了?喔!我是講彈簧床和榻榻米是不一樣的,是不同的,彈簧床會有彈性,會彈起來,褟塌米是硬梆梆的。臥龍禪師的偈是硬梆梆的,是榻榻米啊!而六祖惠能的偈是彈簧床,會彈起來的,佛性就是這樣的,祂是超越自然的,(眾鼓掌)是彈簧床啊!不是固執不通啊!不是永遠這樣做的,不是在那邊止你的念頭,或者在對治啊!真正的佛性,就是第一義,祂有彈性的;離開第一義,就是對治的,就是用硬的方法阻止的,像法令一樣,教你們要行善,要止惡,壞事不能做,不能騙人,財、色、名、食、睡,不要太貪,不能貪瞋癡,佛教教你的戒律,要戒甚麼?戒殺、戒盜──不可以偷人家的錢,不可以搶人家的錢;戒淫──不可以犯色戒;戒妄──不可以講假話騙人;戒酒──不可以喝酒,因為喝了會亂性。這都是戒律啊!這都是榻榻米啊!是硬的方法,用硬的來啊!

  剛開始,是要用硬的方法,用硬的來。當你們的菩提心發出來了,有了柔性,就變成彈簧床,有彈性。喝酒可以,小酌,就是喝一點點,不能醉,醉了就傷身體;盜,可以,盜佛經,佛經裡面講的話要記起來,偷佛經裡面所有的經文,你要放在你的腦海裡面,盜,可以,有彈性;偷,也可以,偷師尊的文章,抄起來,射箭,我不敢講你不對,言之有理,尚缺一點,因為是抄我的書嘛!對不對?我當然會講說言之有理啊!你抄佛經的,理上已通,尚缺實踐,我會這樣寫給你的,因為你是偷佛經的。偷、盜都可以,偷佛經,或者是偷師尊的,表示還是很精進哪!正淫,可以,在家居士都可以;出了家的和尚,睡榻榻米啦!沒有彈簧床可以睡的。八關齋戒,就是要你們睡榻榻米的,睡硬的,不能睡軟的床。殺,可以嗎?沒有錯,殺賊,阿羅漢叫作殺賊,殺掉你的貪瞋癡,殺是可以的,是殺掉你的貪瞋癡,殺你的妄想,殺你的妄念。怎麼不可以?殺、盜、淫、妄,妄也是可以的,怎麼不可以呢?先給你吃蜂蜜,再引你們入佛門;小孩子還不懂事的時候,先給一些糖吃。像如意輪觀音,祂轉一轉,你就滿意了,「誒?有感應啊!」就趕快來聽法,是有一點詐欺行為啦!有一點妄語啦!
  如意輪觀音的輪寶可以化現所有眾生所祈求的東西,所求的,百分之百全部100 percent,統統如意嗎?如果能如意的話,從小就得小兒麻痺的,也要來啊!「求如意輪觀音,讓我的小兒麻痺完全好了」,行嗎?這是好像有一點欺騙行為。還有,在這裡看,每個上師,男的上師都很英俊瀟灑,女的上師又是非常的美麗,非常漂亮,找不出一個可以比喻的。「好,既然你是如意輪觀音,今天,我來參加你的法會,明天我就要變成林志玲。」慘了,阿彌陀佛!如意輪觀音也會念佛,「阿彌陀佛!對不起,我欺騙你們了,你沒有辦法變成林志玲。」如意輪觀音,不能講祂是騙子 ,祂讓我看見的時候是非常的圓滿,非常美,而且永遠不會老,又那麼的莊嚴,可以講,是圓滿的,百分之百的,非常完美的。

在你的心靈上,你可以修行,像如意輪觀音那樣的完美;但是在「器世界」講起來,是沒有辦法變得像你年輕的時候。
  像我阿姨黃雪花女士,她現在在這裡,她年輕的時候,真的是像雪花一樣的美,(眾鼓掌)就像我們講的白脬脬、幼綿綿(台語,非常的白皙細緻),就像雪花,又甜又可口,入口可化。我年輕的時候,看到我阿姨,我認為我阿姨是非常美的,甚至於認為阿姨比我媽媽還美。我媽媽是姊姊,她是妹妹,她還是很美。你們看,她這樣的年紀,還是很美。(眾鼓掌)她都叫我「甥仔」「勝子(日文發音)」,如果她今天向如意輪觀音講「我這勝子甥仔說,如意輪觀音的如意寶輪可以許一個願就能夠如意」,好啦!她就說:「回復我雪花的時代,讓我回復二十歲的時代吧!」晚上回去睡覺,第二天醒過來,看鏡子,心還是很美,外型沒有變啊!

  你看吧!殺、盜、淫、妄、酒,殺生、偷盜、邪淫、說假的話──妄語、喝酒,都是在戒律之中,但是,是有彈性的,有彈性的就像六祖惠能的偈;而硬梆梆的,教你不能殺、不能偷盜、不可以邪淫、不可以騙人,不可以喝酒,就是榻榻米。我這樣講解,不知道大家聽得懂、聽不懂?(眾鼓掌)

  我年輕的時候,最怕考試。中研院院士一定會笑我,他的成績一定是很好的,才能夠當到院士,拿到博士,成績一定非常好,每次考試一定都是第一名,他成為物理化學的博士,而且,成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院士比博士還要高,他是非常有知識、有智慧,讀書非常好,不像我,讀書那麼差。我的英文很差的原因,就是因為在測量學校的時候,很不認真讀英文,我那時候想:「我又不是要移民,我住在台灣就好,我要到美國、到歐洲,到哪裡去幹甚麼?我不會去的。」結果,說不會去的,去了美國;想去的,留在台灣,這就是命運啊!真的。那時候,不學英文,為甚麼?就是因為想「我去學番仔話做甚麼?」當番婆啊!我在測量學校的時候,最怕考試。現在的考試,好像選擇題、是非題都是一格一格的,題目歸題目,答案歸答案,答案就是一格一格的。大家考試時,中間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第一名的資優生,他終於填完了,旁邊幾個人統統也都填完。填完的時候,優等生忽然講:「慘了,我格子弄錯,上面的一格填到下一格,所以,底下的全部錯。」旁邊的人全部慘叫一聲:「全錯了。」我就是慘叫那一聲的人。同樣的題目,考出來同樣的分數,有一個是實力考出來的,一個不是實力考出來的。以實力考出來的,就是彈簧床;不是以實力考出來的,就是榻榻米。成績是一樣啊!我那時的成績也是不錯,楊雄飛會長──同學會會長說我在校的成績「還不錯」「可以」,那是讚揚我。其實,我的成績和大家是一樣的。英文也是一樣,成績都是一樣,只是我是慘叫的那一位,這就是不同的。師母很喜歡英文,師母的英文就很好,我的英文就很差。以前,英文單字像圖書館"library",大學"university",商業"business",用的單字都是很長的,寫起來都很長,現在,我都會了。以前,是不會的。

  我覺得要解釋臥輪禪師和六祖惠能這兩個偈是相當難的。所以,找了很多可以比喻的來解釋,雖然是一樣的,但是也有不同,一個是綁住你的,一個是完全超越自然的。所以,我講一個是彈簧床,一個是榻榻米;一個是活的,一個是死的,兩者是不一樣的,一個是開悟的,而一個是沒有開悟的。我們從沒有開悟走到開悟。

  我以前常常講,如果清海無上師是開悟的,她可以還俗,可以裝扮,她可以打扮得像天女一樣,這一種行為是開悟的,外在開悟的行為是沒有拘束的,看起來像瘋癲,像瘋子,但是,如果,外表是這樣像開悟,但是內在沒有像六祖一樣的能耐,也是一種欺騙,也是一種詐欺的行為。我這樣解釋,不知道大家知還是不知?已經講很多了。所以,我講,盧師尊如果還俗,如果穿著游泳褲上法座,甚至於脫光上法座,也甚至於做出一些瘋癲的行為,你們從表面上看起來,「這個人已經瘋了」「已經不正常了」,已經脫離佛的教導範圍之內,但是,真正的,只要他的內心是真實的開悟,他是可以做的。(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