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14 佛性是圓滿 寂靜跟光明

《蓮生法王講六祖壇經》佛性是圓滿 寂靜跟光明 2011/06/11

佛性是圓滿 寂靜跟光明

蓮生法王2011年6月11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黃財神法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機緣品第七」經文:
  無上大涅槃,圓明常寂照,凡愚謂之死,外道執為斷,諸求二乘人,目以為無作,盡屬情所計,六十二見本。妄立虛假名,何為真實義,惟有過量人,通達無取捨。以知五蘊法,及以蘊中我,外現眾色像,一一音聲相,平等如夢幻,不起凡聖見,不作涅槃解,二邊三際斷。常應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劫火燒海底,風鼓山相擊,真常寂滅樂,涅槃相如是。吾今彊言說,令汝捨邪見,汝勿隨言解,許汝知少分。

※ ※ ※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晚主尊針巴拉;感謝主持上師蓮主上師的說法開示;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我們今天繼續講《六祖禪經》,那麼我也一樣唸一段經文,這一段經文是六祖講的一個偈,祂是講給志道和尚聽的,「聽吾偈曰」,就是聽六祖講偈,「無上大涅槃,圓明常寂照,凡愚謂之死,外道執為斷,諸求二乘人,目以為無作,盡屬情所計,六十二見本。妄立虛假名,何為真實義,惟有過量人,通達無取捨。以知五蘊法,及以蘊中我,外現眾色像,一一音聲相,平等如夢幻,不起凡聖見,不作涅槃解,二邊三際斷。常應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劫火燒海底,風鼓山相擊,真常寂滅樂,涅槃相如是。吾今彊言說,令汝捨邪見,汝勿隨言解,許汝知少分。」志道聞偈大悟,踴躍作禮而退。

  其實這一段經文也不用解釋太多,如果要解釋,非常的長,所謂「六十二見本」,也就是在那個時代有六十二種見解,但是每一種見解都還是有偏差的。像「無上大涅槃」,一般講起來,也就是一個名詞。「圓明常寂照」,你可以想像非常的圓滿非常的光明,是在照射之中,但是卻是寂。一般人認為大涅槃就是死,一般人講說死了就是涅槃,涅槃就是死了,這個是不對的。涅槃裡面還是有生命存在的,「外道執為斷」,一般的外道就認為涅槃就是死了,死了就是沒有了,什麼都沒了啦!沒有了就是「斷見」,你如果認為死了還有,那就是「常見」。「諸求二乘人,目以為無作」,什麼叫二乘人,就是小乘,他認為一切都是空的,沒有什麼作為的,不管你做什麼都是空的,自己就了了,就解脫了,存在解脫裡面。按照六祖所說,這個也是不對。所以一共有六十二種見本,什麼六十二種見本,就是說有些人講「有常有斷」,也有輪迴,一直循環不停,也有所謂的最後完蛋。也有講「無常無斷」,所看見的一切色相,都是虛無的,無斷,虛無當中卻有東西存在,這又沒有斷,無常無斷;有的講「有常無斷」,這是一直在輪迴的,從來不間斷;有的講「有斷無常」,統統都死掉了,有斷,全部沒有了,無常。「有斷無常」、「有常無斷」,就是在那邊轉,這樣子轉了半天,常跟斷就有六十二種見解,這解釋起來太麻煩,六祖一句話講,統統雖然「有」,也統統都是「空」;統統都是「空」,也統統都是「有」。但是呢,你要離開有跟空,六祖講的這個都太深,實在是很難去意會。

  我上回講過,「不一不異」,是同樣的一個東西,但是又是不一樣。我曾經解釋過,你現在的相貌跟你小學時候的相貌是絕對不一樣的,小學的照片拿起來一看,完全看不出你現在是這個樣子。我拿小學的照片看,是同一個盧勝彥,但是卻不一樣,這叫「不一也不異」,不異就是說是一樣的一個人,但是他已經是不一樣,這叫「不一不異」,我是這樣子解釋。樂跟苦,我也解釋了,樂跟苦是同樣的東西,大家不相信,「樂就是樂啊,苦就苦啊,怎麼會是同樣的東西呢?」原來都是你自己同樣的心發出來的嘛!同樣是你這一顆心發出來,樂受跟苦受都是你心裡的感覺,完全是你自己心裡發出來的。

◎所以講「愛」跟「恨」其實是同一個東西,你很恨這個人,說不定你過去很愛這個人;你很愛這個人,說不定後來會很恨這個人。那愛跟恨是從哪裡來的,根本是同一個東西,從你心裡出來的啊!

  所以,六祖所說的,「無上大涅槃,圓明常寂照」,這指的是佛性,祂是圓滿的,但是是寂靜的、光明常照的,所謂寂靜是講沒有分別,圓滿的,光明常照的,這是六祖所說的。這個非常難解釋,不過六祖在後面有解釋,五蘊色受想行識,叫作五蘊,這五蘊裡面是有一個我,外面就顯現出種種的色相,也有聲音,你可以聽到,也可以看見的。但是六祖所講的,平等如夢幻,都是作夢,全是夢,所以學佛到最後有一個感覺,「人生如夢」,這個人生像一場夢,都會過去的。我講過,都會過去的,「人生如夢」。

  今天看到蓮滿上師的兒子,請出來給大家看一下,他是老三,蓮滿上師的第三個兒子,今天是nice day, beautiful day and a happy day. You have so many girlfriend. When are you getting married? 他今天剛剛大學畢業,以前抱到我家裡來的時候,我們稱為大、中、小地震,因為只要他們三個在,家裡就跟地震一樣,都是男孩子啦!老三抱在懷裡,老二就這樣子用頭去撞,那時候大地震、中地震、小地震,三個都很調皮,跳來跳去,現在都長得這麼高,在路上看見你也不一定認得。你小時候看他,現在看他,就是像夢幻,一場夢。他大學畢業了,沒有多久,那時候抱到真佛密苑來的時候,好小,就是這樣子,這麼大,現在這麼大,夢幻啊,人生如夢。

  這個世事,很多事情,你經過很多事,就好像戲一樣,在作戲,在演戲,世事如戲啊!世間的事情像演戲一樣,一場一場這樣演,演了就沒有了,也演過了。再來呢,整個世間看起來就如幻一樣,夢、幻、戲,這種感覺在我們這些老人家,在老夫的眼中就覺得根本是幻相。你看到他這個樣子,再過一陣子他get married結婚;再來呢,have babies,生小孩;再來is old man,也是老人;再來is all die,是死了。這不是跟幻嗎,一個幻覺。房子也是一間換過一間。台灣的不用講,師尊到美國,巴拉,夢幻一場,沒有了;真佛密苑,夢幻一場,還存著殘夢在裡面;幽靈湖沒有了,舊的南山雅舍,回去一看沒有了,只有拜佛的手印印在地上,還在。他們保留了我拜佛的手印,你說拜了多少才能夠印在那個地上。那個還在,其他也是沒有了。新的南山雅舍,自從我回去一年回來,連那個鐵門的號碼我都忘掉了,進不去,號碼也忘了,連EMERGENCY的NUMBER也忘了,就是ALARM的NUMBER也忘了,開車庫的按鈕也忘了,什麼全部都忘了,才一年耶,記憶力真的是──你想想看嘛!你留著這些記憶做什麼,都會沒有的,才一年,什麼都忘了。我還到處找鑰匙,才能夠進家門,年紀大了也有健忘症。

  有一個老人問他的朋友,「我已經得到健忘症了,你說怎麼辦?」他的朋友講,「那是很好的事啊!你每天早上醒過來,旁邊都是不同的女人。」他把老婆也忘了,老是以為是別人。這個健忘症也有好處,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每天早上醒過來說「你是誰」。

  按照六祖所講,是教你遺忘了這一些,把常跟斷統統遺忘,甚至把你做的事情統統都忘了。你所能夠證明到的,你那個佛性永遠是無作而常在的那一個佛性,沒有什麼作為,很寂靜、很光明、很圓滿。佛教本身教你追求的,六祖教你追求的,就是圓滿、寂靜跟光明。(眾鼓掌)因為其他都是沒有用的。美妙的聲音、歌聲,當然是很好聽,但是你也不一定永遠聽那一首歌。有一次我聽一首歌覺得非常好聽,是愛爾蘭的一位歌星所唱的,聽了,哇!好美!天天聽,聽到最後你就不聽了,因為再怎麼美妙的你也會聽膩啊!再漂亮的你也會看膩啊!所有的也會變成空,所以六祖說,佛的本性是很快樂,很光明的,很寂滅的,就是靜,非常的安靜,佛性是非常的靜,非常光明的,非常快樂的,非常圓滿的。我們今天學佛就是要學這個,因為你如果沒有這個,你就是在永遠煩惱之中。為什麼那些美女,很漂亮的女生結婚了以後,又會離婚。她不是很漂亮嗎?那個身材是「38-24-38」,那麼美的身材,那麼好看的臉蛋,長髮飄逸,她結婚了也會離婚,因為先生看久了也是一樣膩了。

  所以,所看見的都會膩的,所聽到的也會膩的,要沒有煩惱,斷掉煩惱,斷掉常斷,斷掉苦樂,還有斷掉生死,唯有佛性,六祖所講的就是這個。

  漂亮的美女很多。有一個男生就問一個女生,「你為什麼這麼熱的天氣還戴著胸罩呢?難道你不感覺到熱嗎?」女生就回答,「如果我不戴胸罩的話,所有的男生都會感覺到熱。」那個就是一時的,只是一時的讓你感覺到。真正你結婚了以後,不管你戴不戴,不管你是C罩杯還是A罩杯還是B罩杯,還是比C還大的罩杯,你也會覺得好像沒有感覺,是不是這樣子我就不知道了。

  這裡有講到常跟斷,你不要以為只有兩邊,有跟空,不要只記得兩邊,有一個老師問學生,「一個四方盒子有幾邊?」學生答「兩邊」,為什麼講兩邊,因為盧師尊說法的時候都是講兩邊,常跟斷,有跟空,苦跟樂,都是講兩邊,所以他答兩邊。老師很莫名其妙,「一個盒子應該有四邊,你為什麼講兩邊?」他講說,「一個是裡邊,一個是外邊。」這學生答的也是對的。盒子不只有四邊喔!應該六個邊。所以我們的虛空,我們大部分給它分成四邊,東南西北,再分就是北北東啊,就變成八邊,再加上上下,就是佛教講的十方法界,就是分了八邊以後又上下兩邊,就變成十邊了,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意思就是講整個宇宙統統包含,就是十個邊,上下跟八方,就是十個邊。但事實上這些存在嗎?不存在的,是人的腦海去想出來的,完全依六祖所說的,這個就是計情,「妄立虛假名」,妄立,自己給他分的,都是假的名字。所以我講過嘛,「過去沒有盧勝彥,現在也沒有盧勝彥,未來也沒有盧勝彥」,想想看,是有道理啊,過去的盧勝彥已經過去了,past life。現在的漸漸的會過去,也是past life,未來的has not come yet,還沒有到啊,根本就沒有盧勝彥。所以盧勝彥是什麼?是假名啊!根本就是一個假名。

  剛剛蓮主上師不是講了嗎,「盧宅」,在真佛密苑釘一個「盧宅」,在南山雅舍也給他釘一個「盧宅」,在幽靈湖也給他釘一個「盧宅」,對不對,在巴拉也給他釘一個「盧宅」,人家買走了你「盧宅」還在那裡啊,都已經是別人的地方了你還釘一個「盧宅」,不過是一個假名而已,說不定你現在住的房子以後賣掉了,也是沒有了,都是假的,姓名都是假的。十方上下,八方上下,十方法界,有幾個邊啊,都是假的。

  六祖講,這個是可以運用的,房子是可以運用的,身體是可以運用的,車子是可以運用的,都可以用的,但是「而不起用想」,不要起用的想念,「這個房子是我的」、「這身體是我的」、「這車子是我的」,因為車子會壞,你會死,房子會變成別人的,所以不要去想這個;「分別一切法」,你去分別,春夏秋冬,你去分別啊,「不起分別想」,也不要起分別想,因為都是轉來轉去,春夏秋冬,轉來轉去的,不要起分別想。什麼是「真常寂滅樂」,真正的你,在任何一個春夏秋冬裡面你都能得到快樂。禪師所講的,春有百花,夏天到最盛的時候,很多的星星出來,秋天還有月亮可以看,中秋節啊!夏天還有端午節可以過,冬天還有雪可賞,你每一件事情都要以快樂想,往快樂想你就全部都快樂;往憂愁想,你就全部得到憂鬱。按照六祖所說的,「真常寂滅樂」,你保持一種常態,那一種很寂靜的那一種快樂,就是真正的佛性顯現出來的,你永遠都在快樂之中,所以稱為「寂滅為樂」,寂滅為樂的意思就在這裡。

◎六祖講,我這樣子講也算勉強去說了。大家儘量往快樂想,不要往憂愁去想,永遠保持你心裡的寂靜,很安靜的去享受春夏秋冬,享受你的過去現在未來,享受目前所有的一切,你一直以快樂去想,不要用憂愁的心去想,這是人生哲學。事實上都是勉強講的。

  有一個人買了一個莊園,哇,好大的莊園,「我用車子要繞一個小時才能夠繞完我的莊園」,聽到這樣子講的人,都以為他的莊園一定是非常大的,很有錢,一個小時才能繞完他的莊園。但是事實上他是騎著一個經常會掉鍊子的腳踏車去繞他的莊園,騎一下腳踏車鍊子就掉。記得我們以前小時候腳踏車是很破爛的,現在的腳踏車很好,不會掉鍊子。我們小時候騎的腳踏車會掉鍊子,騎一騎那個鍊子就掉到旁邊,我們必須要再把它弄上去,太鬆的話騎起來也很慢,經常騎著破腳踏車。你說破車子繞他的莊園一個小時,那是有可能,因為經常掉鍊子,不要以為他的莊園真的很大。別人講他的莊園很大,你就想,他不過是騎著一個掉鍊子的破腳踏車,當然要騎一個小時,也不是很大。

  這個世界上什麼東西最大?大家會說,「與道合則大」。師尊講過了,跟佛的道理相應了你就變成最大;這世界這麼大,有人講「什麼最大?」「眼皮最大。」因為你眼睛一蓋什麼都沒有了,你什麼也看不見了。這世界在哪裡,你眼睛一蓋,什麼都沒了,all die,眼睛一閉什麼都沒有了,這個時候眼皮第一大,眼睛都看不到了。你說師尊有牙齒嗎?師尊的牙齒白嗎?White!師尊的牙齒不錯,所以我喜歡笑,「師尊!為什麼常常開心那樣笑呢?」因為我有一口白牙。問你一個問題,最晚出生的牙齒是什麼牙?「智齒」,你說的也對啦!我說的比你更對。最晚出生的牙一定是「假牙」。對不對?!你要看喔,一切都是假的,在假的當中你也很快樂,這個才是佛性。真的你也快樂,假的你也快樂,夢也快樂,幻也快樂,戲也快樂,必須要做如此想才叫作「寂滅為樂」。你看假牙,真牙會壞耶,假牙不會壞,對不對?!假牙你還可以eat steak,吃牛排,對不對?你看現在大家去植牙,植牙是真的牙還是假的牙?當然是假牙。什麼時候植牙,只有當你要老快要翹辨子的時候,你才會去植牙,當然是最晚出生的啦!最晚出生的一定是假牙。真牙都會蛀牙,會壞、會掉,你看假牙就是永遠存在你的牙齒當中。你老了一定要裝假牙,還要去植牙,植牙更好,尤其用鑽石去做的假牙,你如果做了鑽石假牙,不得了,你一定笑口常開,讓所有人全部羨慕死了。

  六祖講,這個,不可以用文字去形容,不可以用言語去解釋,真的,真實的佛性,一實相印,不可以用言語去解釋,不可以用文字去表示出來,要認真的往裡面觀照,內在觀照。蓮主上師剛剛講,不是在外面可以求得到。什麼是福德?有福是看得見的,有德是看不見的。像股神巴菲特,他的福分我們是看得見的,他的道德你是看不見的。他為什麼會那麼有錢,因為他過去世當中行很多道德的事,是你看不見的,所以他有很多的福報。比爾蓋茲過去世的道德你是看不見的,現在世他很有福分,他也做了很多的功德,一直在做他的功德,發菩提心。那個德你是看不到的,你看他是長得這個樣子,看不出他有多少功德,但是他有行了很多無形的功德。所以你要往裡面觀照,福要向內求,向你內在去觀照。你能夠得到這樣偉大的哲學,佛教的哲學跟知識,你去把他實踐就是真佛密法,發菩提心去利益他人,就是德,你往內修,往內觀照,就是德,你將來所得到的是圓滿、是光明、是寂靜的,因為你看不到啊!任何人都看不到,他沒有什麼顯現,但事實上是圓滿的,是光明的,是寂靜的,六祖所講的,佛性就是這樣子。

  我今天特別講出來蓮主上師講的什麼叫「福德」,六祖是把福德分開,福是有形相,德是沒有形相的。但是福是從德那裡發生出來的。你要追求福,倒不如去追求你內在的德,你去做很多的佈施,出錢出力,利益眾生,那個才叫作「德」,那個才能夠聚集天上的資糧。(眾鼓掌)其實任何宗教都是一樣,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都是教你聚集天上的資糧,有德者,有道德的,他本身聚集天上的資糧,他可以到Amida Buddha Happy Country──Western Paradise (of Amitabha Buddha) 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專有名詞,我喜歡講Amida Buddha Happy Country。到快樂的佛國去。不管是任何宗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猶太教或者是東正教,他們同樣都是到上帝的佛國,他們講的上帝是同一個上帝,同樣是聚集德到天上,你追求福,人間的福只是表面上,都是假牙。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