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03 親近善知識 清淨法中王

2011.04.02親近善知識 清淨法中王
<蓮生法王2011年4月2日台灣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本期《六祖壇經》「機緣品第七」經文:
達蒙啟發,踴躍歡喜,以偈讚曰:「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未明出世旨,寧歇累生狂。羊鹿牛權設,初中後善揚,誰知火宅內,元是法中王。」師曰:「汝今後才可名念經僧也。」達從此領玄旨,亦不輟誦經。
※ ※ ※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蓮花童子。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盧勝美師姑、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經濟部前駐巴黎辦事處卓忠正主任、喜馬拉雅山薩迦派台中薩迦寺住持堪布蔣揚仁波切、林千代師姑弟媳方貴美女士、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台中木棉花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日本埼玉縣嘉村光夏女士。大家今天好。
Today is a nice day and beautiful day,because it is a sunny day. My father Lu, Er-shun is not coming because he feels hot, so he is not coming. Before, every Saturday at 3 o’clock, my father comes, today he is a little bit sick。我代表他向大家say “hello”。



今天是作清明超度,蓮花童子為主尊。蓮花童子的本地是大日如來,所以才會有很大的太陽。Temperature is a little bit high。我們曉得蓮花童子的因緣,大家都是聽過的,這也是在我的腦海當中,永遠記得非常清楚。在我26歲以前,我還是非常的懵懂,甚麼都不知道;甚至再往前面推一點,我的童年、少年、青年,都是非常懵懂的。少年時,我已有很多的遊伴,共同一起玩的。今天也來了兩位我以前很早的、少年時的玩伴,兩個都是lady,一位是徐美華師姐,請她站起來,讓大家看一看她啊!她的腳有一點不太方便,說是去了黃山回來,腳不太方便;另一位是盧玉元師姐,她也一樣姓盧,和我們是本家。小的時候,盧玉元和她本人的名字很像,長得圓圓的,面孔也很圓,現在好像比較瘦一點。徐美華師姐以前是比較瘦的,現在反過來,她變得比較胖一點。兩位小姐年輕的時候,都是非常的漂亮,so beautiful,現在啊!也是非常的漂亮。以前啊!內在美和外在美都有。現在還是有外在美和內在美。小時的玩伴耶!我們以前都是在一起玩的,她們是我四妹盧霓英的同學,大家以前叫盧霓英Do-Re-Me,就是現在在賣佛具的那位Do-Re-Me,她以前是我們全家大、小孩子裡面最瘦的,so skinny,現在是very fat,非常胖的。人生啊!變化無常。盧玉元的臉以前是圓圓的,而徐美華的臉以前是尖尖的,現在都不一樣了。回想到自己以前年輕瀟灑的時代,再看看現在的自己。哎呀!阿彌陀佛!人生真的是變來變去的,變化非常的大。
我記得昨天在高雄,林佩君小姐請我去為我們造的三條橋,蓮生一號橋、蓮生二號橋、蓮生三號橋,一個在那瑪夏部落、一個在六龜、一個在桃源區,三個部落的地方建了三條橋。另外,晚上還辦原住民兒童的歌唱比賽,她請我去參加。她當時講得很好,她說:「一上車,轉個彎就到了。」結果是坐了三個小時。你知道嗎?地點比被八八水災淹沒的小林村還要進去,到了民權村,是廢墟一堆,到了民族村,也是廢墟一堆;到了民生部落,才比較完整一點,在那裡有一個學校,叫作民生小學,看原住民的兒童唱歌。我們建了三條橋,非常的圓滿成功,(眾鼓掌)
原住民用他們的原音歌唱,不論是他們的歌聲和他們的表演,真的非常好,不虛此行。(眾鼓掌)昨天晚上才回來,今天又上法座,人生的變化真的是無窮。我們在這裡感謝台灣區的華光功德會的理事長和所有的理事,他們在八八水災、在九二一、在很多災難的地方,發揮了他們的力量,這是值得欣慰的。我是昨天回來的,前天是原住民的兒童唱歌,有布農族和鄒族,我也會唱原住民的歌耶!他們問我是甚麼族的?我說:「中華民族。」我們這裡也有原住民的上師,蓮店上師是原住民的上師,她是台東卑南族。
今天做蓮花童子清明超度的護摩。早上,我一起床,兩隻眼睛的眼前,發出千根、萬根的光影,看到中間就是蓮花童子,(眾鼓掌)看得非常清晰啊!我一時還想不起來,今天早上蓮花童子現身做甚麼,祂為甚麼要現身?那時候,我才曉得今天是清明超度法會,蓮花童子做主尊。剛剛一坐定,蓮花童子就下降,可見今天的護摩非常的殊勝,非常的圓滿。在這裡祈願所有的列祖列宗,所有的幽冥眾生,藉著這次的護摩火供,藉著火的光明,全部由蓮花童子接引到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眾鼓掌)
現在的教育水平參差不齊。有一個小學老師要學生寫作文,關於清明節一個祭祖的文。作文簿交上去了,學生被老師打一頓,「你拿回家給你爸爸看,這樣寫,對嗎?」他也不知道哪裡錯。拿回去給他爸爸看,也讓他爸爸打一頓。這學生覺得很奇怪,「是哪裡錯了?」研究了半天,原來他將「列祖列宗」,他寫成「低劣」的「劣」──「劣祖劣宗」,真的是差太遠了!



今天我們講一個偈,就是法達法師讚頌六祖的偈。法達法師得到六祖的教誨以後,講了一個偈,「以偈讚曰『: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未明出世旨,寧歇累生狂。羊鹿牛權設,初中後善揚,誰知火宅內,元是法中王。』」這是法達法師讚頌六祖惠能的偈。六祖講:「汝今後才可名念經僧也。」達從此領了法旨,「亦不輟誦經。」也不停止誦經,繼續再念經就對了。我今天就講解這個偈吧!
法達法師誦了三千部的《妙法蓮華經》,結果,被六祖曹溪,就是六祖住的地方,叫作曹溪。六祖和法達法師講了幾句話,就將他念了三千部的《妙法蓮華經》全部斷除掉,放大光明,六祖看出《妙法蓮華經》裡面最主要的意義在哪裡,馬上讓法達知道,這就是「曹溪一句亡」。六祖一講,法達就明白。以前三千部的《妙法蓮華經》全都是白念的,只有六祖講了一句,這一句話一進去,整個《妙法蓮華經》的旨意和意義,全部顯出來。「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就是這個意思。
很多人大部份是不明白的,我們每一個人的腦海裡面很多都是垃圾啊!garbage!妄念太多!雖然修行,也沒有辦法了解修行的意義在哪裡。有一對姐妹,妹妹對姐姐講:「妳啊!是最愛乾淨的。」她姐姐聽了心花怒放。姐姐就問她的妹妹:「是從哪一點看的出來啊?」她妹妹講:「反正所有一切不好的事情,妳都推得一乾二淨,都是要我們作妹妹的承擔。」這是經典禮面如何讓你清淨的旨意。我們人只要將自己的習性,自己的業障,自己的煩惱,全部推得一乾二淨,統統不要放在腦海裡,那也是清淨。
我們真佛宗也是很重視懺悔的,不是「理懺」而已,理論上的懺悔,不可以喔!不可以一天到晚唸「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所以我是清淨的。」這是理論上的清淨。不能講「一切都是空性」,這是理論上的清淨。要有「事法」上的清淨。甚麼是「事法」上的清淨?實際上的懺悔,就是「事法」上的清淨要靠很多種的力量,靠修行的力量,靠明白懺悔的力量,靠真實懺悔的力量,靠加持的力量,才能夠真正達到清淨。所以,念經啊!雖然念三千部,妄念不止。六祖講妄念不止不要緊,但是不要被妄念所轉,有妄念但不受妄念影響,這才是《妙法蓮華經》裡面最重要的旨意,所以叫「曹溪一句亡」。



第二個偈,「未明出世旨,寧歇累生狂。」眾生有很多很狂傲的,法達法師念了三千部的《妙法蓮華經》以後,他就變得非常驕傲,不可以,這就是狂,每一生都是狂,每一世都是狂。有人學會了一點皮毛,就狂傲得不得了;有的人懂得世間的知識,就狂傲得不得了;有很多做大官的,做高官的,也狂傲得不得了;很多有錢的人,也狂傲得不得了;有的長得英俊瀟灑、很美艷的,也狂傲得不得了;修行人,狂傲的,非常的多。師尊也是常常講一些狂傲的話,「在這世界上,師尊修行的境界已經非常高了,高到已經快無上了,沒有比我更上面的。」我經常會這樣講,這是狂傲的話。
我們經常這樣講,你開悟了,你就講「我現在已經開悟了。」但一定有很多一樣開悟的人。我不過是其中之一,還有很多修行比我高的人。我今天能夠坐上法座,絕無虛言,二十六歲開天眼,絕無虛言,如在目前,歷歷如生。(眾鼓掌)我今天和瑤池金母、佛菩薩相應,能夠隨請隨到,就是因為祂們沒有離開過我。我可以這樣子講,因為這也是絕不虛言。當年,我被開了天眼以後,就開始能夠懂了很多事,然後也就幫人家問事。我曾經,非常悲慘的住在違章建築理面,真的是家徒四壁。那時候是住在四坪的違章建築裡面,擺一個床,一個煮飯的地方,家裡只有一個水龍頭,一打開水,就在那裡洗澡、洗菜。沒有廁所,沒有浴室,甚麼衛浴設備統統沒有。廁所就是外面的公共廁所,一個違章建築在水溝上面,水溝的臭氣都可以熏上來。家裡不是水泥地,是厚一點的泥土地,一個窗,一個爐台。四坪隔成一半,其中一半我在問事。來問事的,嘰哦桑(林千代師姑)弟弟的太太方貴美來過我家嗎?來過!那時候,我有天眼,不得了的,人家來問事,排得人山人海,整個巷子爆滿,排出到大馬路,警察也來,憲兵隊也來。警察一來,說:「怎麼回事?」這巷子發生甚麼大事?原來是我在問事情。一看,我又是軍人身份,憲兵隊就來,荷槍實彈,周圍每一支槍都對著我,我還鎮定的在問事,南摩阿彌陀佛!(眾鼓掌)這都是很真實的過去,確確實實的。
今天,我和瑤池金母相應,和所有佛菩薩相應,我坐在這裡敢講一句話:「祂們沒有離開我左右。」祂們可以在本地、在剎土,可以在虛空,可以在我的身上,這就是修行的成績。你們要修到這樣,你們的本尊,可以在剎土、佛國淨土,可以在虛空,可以在你的身上,沒有離開過,這才叫作相應。(眾鼓掌)
「未明出世旨」,如果你不明白出世的旨意,真正的法旨,寧可歇掉、停止累世的狂傲。有的人修得開悟了,就很狂傲。其實,我並不是很狂傲,我是講說「我開悟了」,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樣的開悟,不是只有我一個。因為修行人當中,有很多的高人。像昨天我們經過六龜,在六龜的深山裡面有很多的茅棚,有很多人在裡面修行,你也不能夠知道他們的境界到哪裡,怎麼可以狂傲呢?凡是狂傲的,就還是沒有到達境界,沒有到達境界更上面的無名。無名是沒有名字的「名」,而不是明白的「明」。沒有名字可以稱呼的,那才是最高的境界,如果不明白出世的旨意,你在世間上跟人家爭論甚麼?你有甚麼好爭論的?因為你不明白出世的旨意啊!你爭論甚麼?不明白出世旨意的才要去爭論,如果明白了出世的旨意、玄旨的話,不用爭論的。所以,「佛教是無諍的宗教」,釋迦牟尼佛講過,沒有爭論的。為什麼沒有爭論?因為明白了出世的玄旨,是這個道理。



很多話不能隨口、隨便講,師尊有相應就是有相應;有開悟就是有開悟,不能隨便講。有一個旅客在飛機上,他在欣賞底下的風光,飛機飛過一個湖,他看到那個湖,就問空中小姐:「這是甚麼湖 ?」空中小姐正好推著車,也沒有看外面,隨口就答:「咖啡壺(與湖字同音)」當然,這是不一樣的,不能隨便講。
有時候,意會也意會不到的,開悟是意會不到的,很難意會的,但是你必須要繼續參。飛機起飛後,機長都會開始講話 :「歡迎每一個人,搭乘本班的飛機」,突然間叫了一聲:「唉呀!不得了了,天啊!」然後就沒有聲音了。所有的旅客一聽到機長講的話,大家都很緊張。隔了好久,機長才講:「對不起。」剛剛是空服員端了一杯咖啡來倒在他的身上,因為很燙,所以他叫了一聲「哎呀!不得了了!」因為他的襯衫都濕掉了。旅客抱怨說:「你那衣服、襯衫濕了有甚麼關係?我們的褲襠都濕了。」這不能夠意會的,對不對?他講了幾句話:「不得了了!」「天啊!」「唉呀!」旅客會意會以為發生了麼大事,原來是咖啡倒在身上。那不叫開悟,開悟是實有的、實在有的,只是很難參得出來,很難很難。我知道非常非常的難,絕對是讓你想不到的。讓你隨便一想就到算是甚麼開悟?絕對是讓你想不到的。所以,你們要參,要參那個絕對讓你想不到的。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祂的開悟,絕對是讓你想不到的,非常的堪難。我也知道我現在所悟到的,是絕對讓人家想不到的。你怎麼參?但是,還是要參,好好從經典裡面,多看一點,會明白的。由般若的法門去參,由唯識的法門去參,由中觀的法門去參,都有玄旨在裡面。雖然你開悟了,也不能太狂傲,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剛剛,堪布蔣揚仁波切,他是來自喜馬拉雅山薩迦派的,那是很高,最高的,珠穆朗瑪峰是最高的,大家都知道。
「羊鹿牛權設」,「羊車」、「鹿車」、「牛車」,都是釋迦牟尼佛用「權設」,就是假設的,這「三乘」,全部都是假設的。「初中後善揚」,你進入中觀了,明白了開悟的法旨,才能夠真正的弘揚至高無上的法,這句話的意思非常的清楚。要弘揚,其實,都是「權設」的。



有一位老居士從Japan到我們這裡來,是日本人,Domo Konnichiwa(日文:午安),sit down, please。(英文:請坐)(眾鼓掌)她九十幾歲了。有一個八十幾歲的在徵婚,她的標題是這樣寫的:「我八十幾歲,相貌非常的美麗,身高是一百六十五公分,而且是處女。」哇!一個男的,也是八十幾歲就講說:「喔!八十幾歲,還是處女,實在是很了不起。」他很快的就打一通電話給她,應徵啦!他說:「妳八十幾歲,還是處女啊?」那位在徵婚的、八十幾歲的講:「甚麼處女?你有夠土的,處女座啦!」所以,我們要弘揚無上的妙法,不能夠只聽前面的,要了解真正的玄旨,不要誤解。處女座不是處女,處女座當然有很多的處女。
最後的一個偈,「誰知火宅內」,人間就是「火宅」,很多的煩惱、很多的痛苦,很多的爭執,很多的災難,叫作「火宅」。釋迦牟尼佛講的。「火宅」是甚麼呢?「火燒屋」啊!火是不能亂玩的。現在在台中,火是不能亂玩的,不能亂碰火,火災了就慘了。人間就是「火宅」,為什麼稱為「火宅」,煩惱、痛苦、災難,而且老、病、死,很多煩惱。誰知在這世間裡,還有一個「法中王」,這是讚揚誰啊?讚揚六祖惠能。法王在那裡?在人間當中,還有法王。
人間有很多的法王,按照密教裡面所講的,善知識分很多種,一般的善知識、地上菩薩的善知識、應身佛的善知識、報身佛的善知識都在人間,這些都是法王。所以,所有的佛教徒,或者是你們要親近善知識。那麼,親近善知識有甚麼好處呢?不會走冤枉路,走這、走那,這邊錯、那邊也錯,無頭蒼蠅,這樣亂竄。要找一個解脫之道,你要找法王、善知識。在這裡面就有講「元是法中王」,原來是稱讚六祖惠能,祂本身就像是在佛法當中的王一樣,叫作法王,這就是最好的,應身佛、報身佛、地上菩薩的善知識。但是,我們也要感恩一般的善知識。一般的善知識是做甚麼?是將你接引到佛門裡面的,但是必須要經過多聞、多聽、多想,「聞、思、修」三個方法,多聞了以後,親近法王,認為這法王真的是有料的,祂可以接引你,祂可以度化你,祂可以讓你不走冤枉路,這就是真正的法王,「元是法中王」,原來這個人間,還是有「法中王」在裡面的。所以,親近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像結婚的時候,不管男的娶老婆或是女的出嫁,也是要你認清楚對方,這樣才不會出差錯。先認識、交朋友,知道你是可以依靠的。有一個先生陪著老婆去買東西,老婆到了百貨公司,買了很多東西。買很名牌的鞋子、名牌的包包、名牌的衣服,又買名牌的首飾、名牌的帽子,從頭到腳,買了一身都是名牌。東西統統搬回去後,朋友就問這位先生:「你太太買了那麼多東西,哇!那你是很有錢了,你自己買了甚麼呢?」他說:「我買單。」這先生有辦法,老婆才能買這麼多名牌的東西。所以,也就是善知識有辦法,你才能得到真正的佛法,如果善知識沒有料,你得不到甚麼佛法。但是,至少他也有功德,為甚麼?因為他接引你入佛門,這就是功德。你能夠入佛門,誰接引你?這個人就有功德,不管他有沒有料。將你接引到真佛宗,清淨的法中王,接引的人就有功德,六祖就是法中王。你們剛剛沒有鼓掌,(眾鼓掌)好,總算有鼓掌了,有鼓掌就可以了。這是非常重要的。
你們知道甚麼最重要嗎?有一個醫生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約他去打麻將,他的老婆在旁邊沒有聽到,對方的電話是講:「三缺一啦!」醫生接到電話,「喔!很緊急嗎?」對方說:「很緊急。」他的老婆聽到了,問:「嚴重嗎?這麼嚴重嗎?」醫生講:「很嚴重,現在已經有三個醫生在那裡了。」我們的佛法,當然比打麻將還要嚴重,這算是甚麼嚴重啊?我們的佛法是出世的,是最嚴重的;我們的佛法是將來可以讓你能夠解脫所有煩惱、痛苦和生死的。(眾鼓掌)



六祖講:「你今後方可名念經僧也。」不明白這本經的旨意,念這本經還不是「念經僧」。六祖說:「你既然這樣講,今後才可稱名念經的師父。」法達從此領到了法旨,但是他還是不停止的誦經,因為他知道了經意以後,才不停止的誦經。
你們要了解婚姻之道嗎?有很多來這裡讓師尊福證的。有一個男生講:「我兩次的婚姻都失敗了。」朋友問他:「第一次是怎麼回事?」「第一次是我老婆走了。」「那第二次是怎麼回事?」「第二次是老婆根本不肯走。」兩次的婚姻都失敗,走和不走都是失敗。甚麼才是成功?要解脫才是成功。在這世間長壽,不離開這個世間,不算是成功的;你離開了世間,也不算是成功的。要真正的成功,就是解脫你的煩惱,解脫你的痛苦,從此解脫你的生死輪迴,才叫作成功。(眾鼓掌)
今天,講了一個最主要的道理在裡面,你如果能向法達一樣這樣的開悟,才是真正的修行人,才開始修行,開悟啟修啊!開悟以後才開始修行,到了見性才能成佛啊 !這是最基本的道理。「羊車」、「鹿車」、「牛車」都是釋迦牟尼佛假設的,真正能夠解脫,能夠得到菩提的,就是惟一的佛──「一乘」。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