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99 於相離相 於空離空

於相離相 於空離空
蓮生法王講六祖壇經》
蓮生法王2011年3月5日台灣雷藏寺綠財神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機緣品第七」經文: 
師曰:「止!此經元來以因緣出世為宗,縱說多種譬喻,亦無越於此。何者因緣?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一大事者,佛之知見也。世人外迷著相,內迷著空;若能於相離相、於空離空,即是內外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開,是為開佛知見。」
※  ※  ※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針巴拉‧薑固,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my father盧耳順大德、my older sister盧勝美及her husband,南投縣議會許?議員、知名藝人邰智源先生、台中市潭子墘社區文化協會理事長陳秀雲女士、台中市木棉花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台中市婦女發展協會理事長魏淑珠女士。另外,印尼大企業家曾耀全夫婦,還有就是「嘰哦桑」,林千代師姑的弟妹方貴美女士。
方貴美女士是很早的弟子,在我還沒有去美國以前,她就和我們在一起的。方貴美女士也曾參加我們的旅遊,到了墾丁,在海邊游泳,那時候風浪很大,就是我差一點變海龍王女婿的那一次,她也在場。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方貴美女士那時候還是很年輕,現在也是很年輕。
今天,我們做綠財神的護摩,知道綠財神的人比較少,這一尊很少人修。原來,釋迦牟尼佛看眾生都很貧窮,沒有資糧,祂勸請東方不動佛──阿{門人人人}如來,請祂幫忙。阿{門人人人}如來應化成為綠財神;可以講,綠財神的本地是阿{門人人人}如來。綠財神是五姓財神之一,本身的來歷就是不動佛,就是東方阿{門人人人}如來,祂可以幫助眾生,累積善業,增長財富。綠財神的功德在於能夠滿足一切出於善心的作為,淨化眾生的厄運,凡是一切違緣和障礙的都可以消除,可以讓財富非常的豐盛,智慧更增長。(眾鼓掌)
這一尊的形象,如果將祂塗成黃色,差一點就變成黃財神;塗成綠色的,就是綠財神。但是,綠財神所持的東西有點不同。
綠財神有兩隻手、三個眼睛,頭戴五佛冠、披天衣彩裙,以珍寶瓔珞作為報身的莊嚴,右手拿著一枚滿願果,滿願──能夠滿你的願望的果;左手執一隻吐寶鼠;祂的坐姿是遊戲坐姿,就是一隻腳是單盤,另一隻腳是垂下來,踩著白色的如意寶螺。
財寶從哪裡出來呢?有兩個地方,一個就是吐寶鼠,祂會吐出一切的寶物;第二個,祂的腳踩著如意寶螺,只要在觀想的時候,腳踩一下如意寶螺,寶螺裡面也可以吐出寶物。有這兩個作用。這一尊是很少人修的,只是向大家介紹一下。
「針巴拉‧薑固」是祂的名稱,祂有很多不一樣的咒語。以前,綠財神的心咒,我是唸:「嗡。哈達米。呀米。梭哈。」也有唸成:「嗡。針巴拉。查冷查拉耶。梭哈。」和黃財神的咒語一樣,另外也有唸:「嗡阿吽。吙。 杭。 恰。」所以,祂的咒語相當多。手印還是作金剛合掌的手印;觀想方面,已經向大家介紹過了。這一尊剛剛有降臨,祂是很少降臨的,(眾鼓掌)剛剛特別祈請祂,祂也降臨。祂也是五姓財神,說不定因為比較少人修,比較少人知道,你修了,很快就相應。
我記得有一件事情很特殊,是在加拿大的Montreal,叫作滿地可的地方,有一個聖者,他祈禱上帝,因為太多人祈禱了,上帝聽不到他的聲音,沒有反應;那位聖者祈禱耶穌,耶穌也太多人求了,聽不到他的聲音;聖者沒辦法,就去祈禱聖母瑪利亞,聖母瑪利亞也太多人求了,也沒聽到他的聲音;他就祈禱耶穌在世間的父親──約瑟。大家只知道聖母瑪利亞,知道耶穌,知道上帝,因為每個人都向這三尊求,所以聽不到聖者的聲音。那聖者求的是誰啊?耶穌的父親。其實耶穌是沒有父親的,只是祂在世的時候,象徵祂的父親,一個木匠,做furniture(英文:傢俱)的。因為沒有人求祂,只有聖者求祂,求約瑟:「你幫助我!」欸?祂得到感應了。祂聽到是在叫祂。這聖者後來也被封聖,天主教也封祂為聖,祂很厲害的,所有持著拐杖的人,到了祂的寺院,只要讓祂加持,拐杖可以丟下來,人用走的下去。我們的接班人──蓮寧上師,是不是在Montreal?聖約瑟教堂(St. Joseph's Oratory),很出名的。有人扶著拐杖上去,聖者加持一下,藉著約瑟的名加持,拐杖馬上丟掉,用走的下去。所以,祂的教堂,掛了很多的拐杖,到處都是拐杖。
今天你們求黃財神,很多人求;紅財神,很多人求;黑財神,很多人求;白財神,很多人求,只有綠財神,沒有人求。我不敢講說「馬上和你相應」,不過,因為很少人求祂,你一求祂,說不定今天你下了虎山台灣雷藏寺,下了山以後,馬上踢到一顆很大的鑽石。(眾鼓掌)像那聖者一樣,求上帝,上帝沒有應;求耶穌,耶穌沒有應;求瑪麗亞──耶穌的母親,沒有應;求約瑟,木匠約瑟,祂應了。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講給大家參考。因為五姓財神,只有綠財神很少人求,祂是不動佛──東方阿{門人人人}如來的化身,就介紹到這裡。
昨天晚上九點下飛機。應密教總協會、印尼大燈的邀請去了印度尼西亞,到印度尼西亞打拼了十四天,一切都非常順利。應該塞車的也沒塞車,十四天都是警車開道,所有的省長、副省長、縣長、市長,包括軍區司令都來見面。有一天,是印尼總統會見好像是屬於別的種族的,本身不是屬於印尼人,好像是華人啦!在二十二日那天接見那些華人。有一位與總統非常親近的人,邀請我去參加,邀請我們和總統聚餐。但是,看過師尊行程表的就知道,滿檔!我們根本抽不出時間去見印尼總統,他有邀請,但是,我們沒有去見他。下一次吧!
在印尼促銷翻譯成印尼文的《諸天的階梯》,一共賣掉二萬多本,簽了四千多本。(眾鼓掌)簽書會啊!人山人海。走了九座雷藏寺,第一個是印尼雷藏寺,最大的;第二大的是泗水光明雷藏寺;第三大的是真德雷藏寺;有一個特殊的明觀雷藏寺、三寶壟雷藏寺、三尊雷藏寺、禮善雷藏寺,還有棉蘭雷藏寺、巨港的聖輪雷藏寺!(師笑、眾笑)
有幾個特殊的地方,特別讓人注意的,棉蘭雷藏寺的蓮花童子,天下第一大!棉蘭雷藏寺的蓮花童子大到不得了,須要抬著頭看,帽子還會掉下來。蓮寶上師以前照了一張蓮花童子像給我看,我說:「啊?這麼小。」「師尊,您再看看旁邊的人。」哇!旁邊的人還不到祂的腳呢!真的,你們到棉蘭雷藏寺去看那一尊蓮花童子,蓮寶上師那時候是那裡的住持,一共多高啊?七米高!七米高的蓮花童子,(眾鼓掌)坐著的,非常的莊嚴,看了令人震撼!
另外還有明觀雷藏寺,明觀雷藏寺的正門前面放了婆羅浮屠佛的寶龕、佛龕,很有特色。瑪琅(Malang)是印尼最小的一個山城,但是明觀雷藏寺之大,除了台灣雷藏寺以外,比任何台灣的雷藏寺都大。印尼的每一座雷藏寺,除了台灣草屯雷藏寺以外,比任何雷藏寺都大。印尼的每一個堂,都比台灣草屯雷藏寺以外任何一個雷藏寺、任何一個堂都大。
真德雷藏寺、光明雷藏寺都非常的雄偉壯觀,像印尼雷藏寺的大殿,我看啊!都比我們草屯雷藏寺的大殿還要大。不要比廣場,當然我們的廣場比較大。它的大殿,進去裡面好像還深、還寬一點,比較長、比較寬一點。印尼的堂,你想不到的,我去看了幾個堂,在台灣,都可以稱為雷藏寺。印尼的一個彩虹同修會,同修會而已,比台灣的任何堂都大。所以,我看了以後,我覺得,唉呀!糟糕,台灣怎麼辦?跑了九個雷藏寺,還有跑了幾個堂,還有同修會,覺得他們真的是非常的熱心修行。還有,我們去華光村,將來的蘇北雷藏寺,(眾鼓掌)那個地方就有3.5公頃大。
這一次,走訪了印尼以後,覺得眼界大開。以前眼界很小,只看到台灣,台灣全省環島走了一圈,看看我們的分堂,我還覺得心滿意足;看到那一人堂,只有一人在修法的堂,覺得他蠻認真的,一人也可以修法;還有,再看到和祖先牌位擺在一起的分堂,十年前看了是這樣,二十年看了也是這樣,三十年看了也是這樣,雖然如此,他們的心靈大概和虛空一樣大的。
有時候,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別的國家的、所有的道場,你都可以去看看,彼此作為參考。然後,回來之後,非常的慚愧,就不敢走進去自己的分堂。真的,可以去看看。
這一趟,印尼之行,他們的招待非常的好,一切都非常的完美,100%。他們一直在叫:「請師尊長住印尼。」真的,「長住台灣」有點輸給「長住印尼」。印尼很多人啊!每一個書展就是這麼多人,比現在現場的人還多,每一個城市,都是人潮洶湧,擠滿的,灌頂也是要一個小時。尤其是在圓月堂的灌頂,時間非常的久,那只是一個堂喔!人數這麼多喔!所以蓮極上師就笑曾耀全師兄:「你一定是每一個來參加灌頂的,來參加聚會的,給他錢,才會來參加。」否則哪有像圓月堂一個堂啊!灌頂要一個小時。度了很多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場場都是爆滿。(眾鼓掌)
在印尼雷藏寺旁邊的敬德學校,校長是丁上師的太太。不得了的,敬德學校那學校好大,從幼稚園一直到高中,學校變那麼大,發展很好。還有,敬恩,是在巨港。總之啊!南摩不達耶。梭哈。非常好! 
有一位立全師兄騎著腳踏車──那是三輪車啦!可以坐人,他在旁邊騎,進到餐會的時候,是用三輪車載我進去的。我本來是要坐Rolls-Royce(勞斯萊斯)進去的。所以,三輪車有甚麼意思?不過很特殊啦!有特色。
到印尼十四天,事情太多了,印尼有原住民,印尼原住民就好像等於台灣原住民一樣,有原住民的整個村子來皈依的,我們叫「真佛村」。(眾鼓掌)他們幾千名幾千名來參加,都是真佛宗的弟子,因為他們的祖先曾經預言講過,除了阿底峽尊者來過印尼以外,另外,在以後有一位尊者也會到這裡弘揚密法,這一位就是盧勝彥師尊。(眾鼓掌)那是阿底峽尊者的預言。他們有很多很多原住民都來皈依,這也是一大特色。 
現在我們講《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師曰:「止!此經元來以因緣出世為宗,縱說多種譬喻,亦無越於此。何者因緣?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一大事者,佛之知見也。世人外迷著相,內迷著空;若能於相離相、於空離空,即是內外不迷。若悟此法,一念心開,是為開佛知見。」今天講這一段。
因為這位法師常常誦《法華經》──《妙法蓮華經》,這位法師就叫作法達法師。六祖叫法達法師唸一遍《法華經》給祂聽,唸到「譬喻品」的時候,六祖講 :「喔!這裡可以停了。」祂已經知道這個經的意思,這個經原來是以「因緣出世」為宗,教大家用種種的因緣來出世間,這就是祂的宗旨。雖然講了很多的譬喻,「亦無越於此」──都沒有超過這個。所以《妙法蓮華經》是以「因緣出世」為宗。甚麼是因緣呢?《妙法蓮華經》曾經講「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就是為了救度眾生,才出現在世間的。「一大事者,佛之知見也」--如來的智慧和見解,世間的人哪!向外呢?是迷啊!迷了外面所看到的一切;向內呢?他以為甚麼都沒有。其實,要知道這個相,要離開這個相,知道是空,要離開空,這才是內、外都不迷。「若悟此法」──你若能夠悟到這樣的佛法,「一念心開」,就是知道如來的智慧和見解。(眾鼓掌)我是依照經文跟大家這樣解釋的。
有小明和小華兩個人,他們讀書、做實驗。小明講:「我將來要到月球去做實驗。」小華一聽,「我怎麼可以輸給他呢?」他就講說:「我將來要到太陽去做實驗。」小明就講:「不可能啦!你一上到太陽,你就會被燒焦。」小華就講:「我晚上去就好了!」我告訴大家的意思就是說,佛的知見,不是隨便這樣子論的,當然是可以讓你去實驗,但不是空口說白話。不能說「喔!我要了解佛法」、「我要知道佛的智慧和見解」,你要真實、腳踏實地的去做,去實踐,而不是空口說 「喔!我到月球去實驗」、「我到太陽去實驗」,不是的。
在我們真佛宗裡面,馬上就可以實驗,馬上就可以實踐。所以,佛講的,絕不是虛言,如果你能夠守戒、禪定、智慧都圓滿的話,你就了解了如來的智慧和見解;如果不能,那不過是空口說白話──「到太陽去做實驗」。
前幾天,我到雅加達的貴賓室裡,吃到馬來人吃的飯和他們作的料,我是第一次吃到這種飯和料,我本來不吃飯的。不吃飯吃甚麼?吃菜。結果,飯出來,我吃了。「喔!這麼好吃啊 !」我中餐都不用吃了,就在貴賓室吃飽,又有湯,湯也很special。哇!馬來的飯和馬來的湯,真的都很好吃耶!我連續吃了幾個中午,都是在那邊吃飽的。在航空公司的貴賓室裡面吃馬來飯和馬來湯,很好吃。這是要吃了才知道好吃啊!光會說佛法沒有用,要實踐才有用,實踐了就是吃到了,知道滋味才叫作實驗。你說:「我們來做一道菜。」做好了,你不吃,知道做的菜是怎麼樣嗎?不知道。一定要吃了才知道。要知道如來的智慧和見解,一定要實踐了、明白了,已經吃下肚子了,才知道如來的智慧和見解是怎麼樣。
空口是沒有用的。這個法、那個法,「我都念過」,書都讀過,就是沒有實修。甚麼叫作相應?相應了才知道;甚麼叫作佛國淨土?去了你才知道;甚麼叫作即身成佛?甚麼叫作開悟?甚麼叫作明心?你要開悟了才知道,明心了才知道,否則空口講的是沒有用的。你要知道佛的知見,甚麼叫作「於相離相」?「於空離空」?
媽媽跟小明講:「拿一個蘋果給奶奶吃。」小明就拿一個蘋果給他的奶奶吃。媽媽問:「奶奶吃了嗎?」他說:「沒有。」「我叫你拿蘋果給奶奶吃,奶奶怎麼沒吃這個蘋果?」小明就講:「蘋果還是我吃的。」「你怎麼可以吃呢?」「因為我將她的假牙拿掉。將她的假牙偷走。」奶奶沒有吃到蘋果,不知道蘋果的滋味是怎麼樣,小明就知道,因為他吃了。我的意思就是,「要吃下肚子才知道」。
我講過,論乾淨度,美國的食物勝過日本的食物,日本的food是贏過台灣的food,台灣的食物勝過中國的食物,中國的食物勝過印尼的食物,印尼的食物勝過印度的食物。所以,去印尼,去印度,你們都要小心胃腸,水土不服,都會騎摩托車(喻「拉肚子」),感冒的感冒,騎摩托車的騎摩托車,咳嗽的咳嗽,好多人很慘,去了之後,肚子不好,感冒的啦!好幾個上師去了都感冒,這裡的上師,慧君也感冒。蓮店有沒有感冒?沒有,有中暑,她是中暑。還有呢?總之,很多人感冒和騎摩托車的都有。去印尼,就是小心一點他們的水和土。
我們的人生啊!都要有一個依靠。我們學佛,就是皈依佛。所以,全印尼的佛教徒都會唸:「南摩達摩耶。南摩不達耶。」印尼佛教徒都是在唸這一句「南摩不達耶」。他們唸的,就是「皈依佛」。我們是依靠著如來的智慧和見解,就叫作「聖言量」。我們讀《六祖壇經》就是以六祖所說的為準,就是「聖言量」。
有一個小孩子她看著爸爸媽媽禱告,這小妹妹也禱告。她怎麼禱告呢?請上帝保佑自己的爸爸,保佑自己的媽媽,還有保佑她自己,然後「也要保佑你自己」。咦?哪一個是「你自己」?就是上帝。爸爸媽媽聽到以後,就說:「上帝怎麼要保佑自己呢?」小妹妹就講:「上帝如果死了,我們就沒有依靠了。」
我們皈依佛,知道佛性和佛的知見和佛的見解是永遠不死的,是永遠存在的,永遠是正確的,祂就是真理。耶穌也講:「我就是真理」、「我就是『言』」、「我就是你們腳前的燈,照耀你們的光明。」祂講「祂就是真理」。佛本身講起來,也是真理。據我所知,這真理是無形無相,是永遠存在,是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眾生皆有佛性,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這是真理,不會弄錯的,弄錯的是下面這一個小的笑話。 
有一個人,到了鄉下的地方,看見一個小孩子拉著一隻公牛,他就問:「你小孩子拉著這隻公牛,這麼辛苦,拉得汗流浹背,是為了甚麼?」小孩子說:「為了拉到母牛那裡去配種。」這個人就講:「為甚麼不叫你父親來做呢?」小孩子很緊張,「這事情我父親是做不來的。」大家都不會笑啊?我告訴你,佛是沒有錯誤的,剛才的笑話是錯誤的。
佛本身的智慧和見解,是第一義,是絕對的。所謂第一義就是絕對的,絕對正確的,而不是錯誤的。這裡所謂絕對的正確,六祖講「於相離相,於空離空」。我以前講了一個禪宗的見解,「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後來呢?「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是「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六祖在這裡所講的「於相離相」,是「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怎麼講?我「看山是山」,但是我知道,這只是世間的山河大地;我「看水是水」,我也知道是世間的山河大地。真正的佛性,是「於相離相」。(眾鼓掌)
以前,我解釋過,人看到錢,那絕對是錢,「看錢是錢」。以後呢?「看錢不是錢」。你知道,錢和佛性,完全沒有關聯,一點關聯都沒有,所以「看錢就是錢」。後來再進一步,「看錢還是錢」。為甚麼呢?我看的是錢,但是我知道佛的知見和祂的智慧,是離開這個金錢的。但是「看錢是錢」,在這個人間,錢還是有用的,它本身可以做善事,可以建temple,可以行一切善業,「看錢還是錢」,只是離開他的佛性,知道佛性離開錢。所以,我們說「看錢還是錢」。這樣就三個境界啊!「看錢是錢」是世間的人;「看錢不是錢」是已經出世的人;「看錢還是錢」,是既然出世又入世的人。(眾鼓掌)
「於空離空」是一樣的道理。「離空」,知道甚麼都是空的,那是第二個境界──「看山不是山」;「於空離空」是第三個境界──「看山還是山」。甚麼叫「內外不迷」呢?這是「譬喻品」,做一個譬喻吧!有一個男的講「我永遠不結婚」,有一天,他終於結婚了。他的朋友就問:「你不是永遠不結婚嗎?」那男的就解釋:「因為我遇到的那個女的,她也是永遠不結婚的,因為我們兩個統統永遠不結婚,觀點一樣,所以我們就結婚了。」
甚麼叫作「內外不迷」啊?這譬喻好像不太對,怎麼會這樣呢?也就是講結婚和不結婚,不要迷著結婚,不要以為結婚是對的,也不要以為不結婚是對的,兩者都不迷,不要迷於結婚,也不要迷於不結婚,只是應該結婚的時候就結婚,這就是「內外不迷」。
我以前年輕的時候,我也不想結婚啊!我一直到三十歲都還沒有結婚。我也想到「我從來不結婚的」,我不願意結婚的。後來就結婚了,結婚了以後──現在也不迷了。應該要「內外不迷」,不要被任何一個東西綁住你,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綁住你,世間沒有一個人可以約束你,沒有任何世間上的事情可以約束你,你不被任何東西所迷惑,這才叫作「內外不迷」。(眾鼓掌)如果你領悟到這個法,「一念心開」啊!就是如來的智慧和見解。
想結婚,你就迷著結婚;結婚以後,也是一種迷啊!像彩券啊!像錢啊!像色啊!像地位啊!都是一種迷啊!像名相啊!名位啊!都是一種迷啊!甚至顏色啊!都是一種迷啊!甚麼都是迷耶!你能夠完全不迷,解脫一切束縛,本來你就沒有甚麼束縛的。佛本來就沒有甚麼束縛的,誰能夠綁住祂呢?佛本來就沒有的,甚麼束縛都不是的,這才叫作佛的智慧和祂的見解,這才能講「於相離相,於空離空」。這是六祖講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