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89 一體三身自性佛

一體三身自性佛
蓮生法王2010年12月4日台灣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善知識!既歸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見三身了然,自悟自性。總隨我道:『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
※ ※ ※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金剛薩埵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的貴賓──my father盧耳順大德,my sister and her husband盧勝美、蔡輝夫,my sister and her husband 盧幗英、李合同,台中市議會陳世凱議員、花蓮縣議會游美雲議員、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草屯鎮鎮代表莊惠惠代表、台中木棉花關愛協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知名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王浩東先生、名主持人邰智源先生。
跟大家做一個報告,上個禮拜六是選舉,來過我們雷藏寺的,共有六位議員,這六位議員全部「凍蒜」(台語:當選)。(眾鼓掌)其實是來了七位,有一位啊!他來了以後問我,不問我還不要緊,他問我他會不會當選,結果,我算了一下,我說:「就在邊緣,尚須努力。」就在邊緣上,還需要努力,他也跟我說:「我下個禮拜,再來求加持。」結果,他「下個禮拜」沒有來。所以,這次來過台灣雷藏寺受加持選舉的議員有六位,六位全部當選,(眾鼓掌)其中還有最高票的,最高票的也有。
另外,還有一件很奇妙的事,高雄大義學會連續有三天的「盧勝彥書畫展和簽書會」,林立仁講師和他的夫人,在Sunday那一天,看了所有的花籃,所有送來的花籃裡面,包括高雄市的議員和市長,只要送了花籃的,全部當選。(眾鼓掌)沒有送花籃的,全部落選,就是那麼奇怪啊!林立仁講師和他的夫人,看了那一些送花籃的名單和所有當選人的名單,居然是全部一個不差,全部「凍蒜」。這是一個報告,來台灣雷藏寺,還有就算是書畫展,送花籃的,全部統統都當選;受加持的都當選。
陳蕙美女士也是台中市的,同一個人嘛!也是木棉花(台中木棉花關愛協會理事長),幫台中市市長助選的,她是海線的總幹事,對不對?對!台中市所有海線的鄉鎮,全部都是高票,(眾鼓掌)我講海線部分的,海線部分全部是高票。山線部分的就沒有了,因為山線部分的總幹事沒有來,對不對?妳是代表海線部分的總幹事,海線的全部高票,山線的部分,全部都是…差一點「凍蒜」,差一點,下一次也要請山線的統統來,一定當選的啦!你看嘛!海線的總幹事有來啊!海線所有鄉鎮的,全部高票,全部喔!一個不少。山線部分,沒辦法講,因為他沒有來,下次要兩個一起來。我們台灣雷藏寺的佛菩薩啊!有靈有驗啊!將來我們台灣雷藏寺的外交部長,Fermi先生(王資主師兄),他將來也要出來做一番事業,我們都要支持他。(眾鼓掌)
今天是「金剛薩埵」的護摩。以前我師父告訴我:「密教真正的祖師就是金剛薩埵。」你看,龍樹菩薩在南天竺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授予「金」、「胎」兩部(「金剛界」和「胎藏界」),是龍樹菩薩先得到密法。在龍樹菩薩以前,蓮華生大士祂本身雖然是密教的祖師,但是祂以「人」的形象出現,而金剛薩埵是以虛空「無形」的形象出現。所以金剛薩埵菩薩是真正五佛的「法王子」,真正的「第六金剛持」。密教稱「金剛持」,就是講「持金剛」、「密教的執持者」,先是五方佛,中央毘盧遮那佛、東方阿{門人人人}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這叫「五大金剛持」,有「五大金剛持」加持變化,成為金剛薩埵,金剛薩埵菩薩就是「第六金剛持」,也就是持著密教的「執掌者」。以後歷代的祖師,都稱為「第七金剛持」,傳到師尊的身上,就稱為「第八金剛持」,(眾鼓掌)傳到各位上師的身上,是「第九金剛持」。
◎所以密教本身真正的教主,執持密法的,就是金剛薩埵,龍樹菩薩也是從那裡來;蓮華生大士,也一樣從那裡來,所有密教的祖師爺,全部從金剛薩埵的法流這邊來。
所以,我們今天做「金剛薩埵」的護摩,祈求金剛薩埵,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佛國,加持報名眾等,息災、增益、降伏、敬愛,皆得到圓滿,一切的病業,能夠在金剛薩埵的加持之下,得到消除。(眾鼓掌)
我們今天再談《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善知識!既歸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見三身了然,自悟自性。總隨我道:『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
大家先不要誤解,這裡講出來的佛,就是我們以前常常唱誦的「歸依千百億化身佛」、「歸依圓滿報身佛」、「歸依清淨法身佛」,我們唱「清淨法身佛」那一條歌,就是在講這些「佛」的,大家看到歸(同「皈」字)依這些「佛」以後,「哇!我們皈依很多佛、很多佛」,千萬不要誤解!很多人讀經典,也會誤解。
這裡講一個joke給大家聽,是我們加州四位大媽講的joke,她們昨天和我見面。我一看到她們四位,哇!你們加州四位的大媽都來了,令我「受驚一場」,大吃一驚啦!陳大媽馬上講了一個笑話,有一個老農夫,養了一隻母豬,養的白白胖胖的,就是不生小豬,獸醫檢查說:「這隻母豬生理不同,一定要人工授精。」老農夫就忸怩一下,很不好意思,「你不做嗎?」老農夫就講:「我做啊!但是母豬會不會咬我?」醫師講的「人工授精」不是這個,老農夫誤會了「人工授精」是那個,這差很遠。
我們今天講的歸依「一體三身自性佛」,不要誤解;以為是歸依外面的「千百億化身佛」、歸依「圓滿報身佛」、歸依「清淨法身佛」,你就誤解了。
那一天,我和名主持人邰智源先生、王浩東董事長吃飯,吃飯的時候,王浩東董事長問我甚麼是「三身」、甚麼是「七性」,王董事長認為,「三身」就是「法、報、應」三身,又稱「法、報、化」三身,他可以了解到這個就是「三身」。他問我,「七性」是甚麼?我回答:「地、水、火、風、空、識。」喔!是「三身六性」,不是「七性」,是「六性」,我講的多了一個,「地、水、火、風、空、識」,這就是「一個人」啊!「人」有「三身」,有「六性」,「三身六性」,「三身」,他是知道,「六性」,他不知道。所以我回答王董事長「六性」是「地、水、火、風、空、識」。
其實,他講的「三身」,有兩種說法,是「法、報、化」,也就是「法、報、應」。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佛」,盧舍那佛是「報身佛」,毘盧遮那佛是「法身佛」,這是釋迦牟尼佛的「三身」。師尊講的「三身」:「法身佛」是「等流身」,相等的、平等的身,叫「法身佛」;「報身佛」是「變化身」,由「法身佛」變化出來的「變化身」;「應身佛」是「受用身」,你有了「覺受」,有了「用」,就叫作「受用身」。所以,六祖沒有講,是我講的。甚麼是「等流身」?「法身佛」就是「等流身」,一樣平等,平等智慧,平等法流,一切都是平等,沒有分別的,就是「等流身」;「報身」是「變化身」,由「等流身」變化出來的,在淨土上的、非常莊嚴的阿彌陀佛、藥師琉璃光王佛、阿{門人人人}佛──是毘盧遮那佛底下的「四佛」──阿{門人人人}如來、不空成就佛、寶生佛、阿彌陀佛,都有祂的「報身相」,這就是「變化身」;甚麼是「應化身」呢?師尊就是「應化身」、「受用身」,接受這個身體、用這個身體,不是「受用身」嗎?一切都有「覺受」的這個「受」,「用」──應用這個身體。只要你成就了,明心見性了,就是「受用身」的佛,就是「應身佛」。(眾鼓掌)所以要了解「三身」啊!要了解甚麼是「等流身」,甚麼是「變化身」,甚麼是「受用身」,叫作「一體三身自性佛」。
王浩東董事長講的「六性」,也就是我們人體的「地、水、火、風、空」加上一個「識」,就是「六性」。在這裡六祖講「自性佛」,就是「六性佛」,「自性」就是「六性」。我們要珍惜自己的身體,已經講了很清楚,要珍惜自己的身體,不可以自殺的,你是「應身佛」啊!將來你自己的身體就是「一體三身六性佛」,你自殺了,就是殺了「一體三身自性佛」,很簡單的一個道理。所以不可以自殺,因為自殺就是「殺佛」,我們常常講「自殺,就是殺佛」。
有一個joke,一個男士被他的女朋友拋棄了,他很懊惱,碰到人就講:「女人啊!都是禍水」、「女人不可以接近」、「女人都是毒藥」,隔了一段時間,又看見他和一個女生,兩人非常親熱,他的朋友就問他:「你不是講『女人都是毒藥』嗎?你怎麼又跟女人在一起呢?」那男士回答他的朋友:「我啊!寧可被毒死算了。」雖然是毒藥,也是很迷人的。他說他寧可被毒死。
陳傳芳她講第二個笑話給我聽,沒有結婚以前叫作「追求」,結婚以後就叫作「追打」,離婚以後呢?就「追殺」。(師笑、眾笑)陳傳芳跟我講:「你這樣講,還有誰敢讓你福證?」沒有人敢來福證。以後,每一次福證都要講:「結婚以前,就是追求;結婚以後,就是追打;離了婚了,就是追殺。」太恐怖了。千萬不能自殺,感情的事,也害了不少人,發狂、自殺的都有,小心一點啊!你自己就是「一體三身自性佛」,不可以自殺的。
今天,六祖講,祂要讓你真正看到甚麼是「三身」,「三身」是甚麼,所謂「三身」,就是「了然自悟」、「自性」,了解「自性」是「地、水、火、風、空、識」,只要將「識」當成「唯識宗」所講的,「識」有很多,「眼、耳、鼻、舌、身、意」、「意根」和「阿賴耶」,這就是八個「識」,稱為「八識心王」。「唯識宗」所講的最後一個「識」──「阿賴耶識」就是「佛識」,就是「佛性」,這才是真正的「自性」。剛剛我講了,「地、水、火、風、空、識」,只要將這個「識」清淨了,你就能懂得「阿賴耶」──第八識,第九識、第十識,我們講都只講到第八識。其實,第八識、第九識、第十識,都是同一個,完全就是「阿賴耶」。
「總隨我道」,總是要完全在你的身體上,「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在你的身體裡面,有「清淨法身佛」,為什麼?因為我們是「應身佛」,在「應身佛」裡面,你是「變化佛」,再現成「應身佛」的,或者直接從「法身佛」變成「應身佛」的。「清淨法身佛」就是「法身」;「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在你的身體裡面,就是有「圓滿報身佛」,如果你「應化身」變成「清淨識」,以「清淨識」到了淨土,你自己就是「圓滿報身佛」,還是你自己啊!
「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這是「應身佛」,有千百億。今天,同一蓮花童子的根源,變化為「十八大蓮花童子」,然後「十八大蓮花童子」變化為五百個「蓮花中童子」,再由五百個「蓮花中童子」變成五百個「蓮花小童子」,這種變化稱為「歸依千百億化身佛」,同歸於一源,變化有多深。講了半天,六祖跟大家講的,就是「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千百億化身佛」,全部都在你的身體裡面,將來度化眾生,由「法身佛」成為「變化佛」,再由「變化佛」成為「應身佛」,千百億化身。六祖的意思是講,你的身體包含了一切。我們是同一個根源,完全相同的一個根源,這根源是會變化的。
陳傳芳又講了一個joke給我聽。這joke不知道可不可以講啊!但是我想,無所謂,那是生理變化嘛!今天講到「變化佛」,就可以講生理變化。有一個老人去看醫生,做全身檢查,醫生幫他一檢查:「唉呀!慘了!你肝硬化。」這老人一聽到肝硬化真的很火,他就講三字經「XXX」,「不該硬的它硬了,該硬的偏偏不硬。」要到幾歲的時候,才能感覺到這事情。
我記得,那天去公館的一家餐廳吃晚飯,有一個小冊子,裡面有很多笑話,一翻開就看到:「二十歲,稱為『奔騰』。」Benton,是一個公司的名字;「三十歲,『日立』。」Hitachi,「日立」,三十歲是「日立」啊!「四十歲,是『正大』。」也是一個公司的名字;「五十歲,『微軟』。」Microsoft;「六十歲,『松下』。」也是一個公司的名字。你們有看過嗎?七十歲呢?七十歲,常智(釋蓮花常智金剛上師)說沒看過,對啦!就是沒看過啦!所有的人差不多都是這樣子,但是也有例外的。修行人、練功的人,修行的,你就是例外。這不是陳傳芳講的,這是剛剛講看到那個小冊子,一翻開,就是這樣寫,我就照實講。這是甚麼?這是人體的變化,人身的變化。
◎人身不能永遠保持,是會變化的,最重要的是你要尋到你的「自身三寶」啊!你自己身體裡面的「三寶」,由「自身三寶」開始修行,然後你見到「清淨法身佛」,你就是「法身」;你看見了「圓滿報身佛」,你就是「報身」;你知道你自己的「佛性」,你就是「應身佛」。
你身體靈性上的變化和肉體上的變化,當然是不一樣。肉體上的變化是不同的,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四十幾歲、五十幾歲,就變成Microsoft,叫作「微軟」,六十幾歲呢?他講「松下」,就「永垂不朽」,這就是身體的變化,男生身體的變化,女生身體的變化,大家身體都有變化。你身體的靈性也要有變化,看著你自己身體靈性的變化,是不同的。
我以前脾氣很不好,我爸爸脾氣更不好,我祖父的脾氣更糟糕。聽說我祖父盧昌的脾氣很不好,我也是聽說啦!因為我沒看過我阿公啊!我爸爸就知道了。我爸爸的脾氣不好,聞名於我們的家族,但是他有變化啊!他現在性情非常的好,他變化了。以前,我看到我爸爸,我就是跑,因為搞不好,bokken(日本話:木劍)就拿出來。我以前常講說「我們是紅面鴨的家族」,紅面鴨、薑母鴨的家族,火性很大,火性非常的強。我個性也是很剛強,學了佛以後──唉!學佛到底好不好?就變成心太軟,「心太軟」(歌名),要唱那一首歌,從此也發不了脾氣。前兩個禮拜才稍微剛強一點,(眾鼓掌)平時我都很軟的,以後,剛、軟都要有,要剛就能剛,要軟就能軟,這樣才可以,這樣才能綜合,才能平衡,太軟,常常被人家欺負,要剛強一點,咱們一個革命軍人,剛強啊!不能夠心太軟。
人是有變化的,我以前個性很剛強,以後就慢慢軟、軟、軟,學了佛以後,沒有打過人;還沒有學佛以前,有跟人家打架,學佛以後,從來就沒有,從此就沒有,這就是變化,靈性的變化。像我爸爸也是變化,他年輕的時候,哇!Nihon Sian Se(日本話:日本先生),就是Japanese(日本人)的那種精神,很威武的。Japanese德川家康很威武的,德川家康的家書講了一句話:第一條「勿聽女人言」、第二條「女人不得干政」。我爸爸是Nihon Sian Se,他個性和日本人一樣,非常的剛強,現在他非常柔,我也非常柔,我們互相敬愛。以前哪!我們是互相逃避,現在是互相敬愛,他現在也追隨我,追佛族啊!(眾鼓掌)所以,都是有變化的。
真的,在這一生當中,真的都是有變化的。人的一生,變化很多,我們學佛就要懂得「調御」,自己能夠「調御」自己,所以佛有一個稱號叫作「調御丈夫」,祂懂得「調御」自己,再「調御」眾生。要將自己的心變成佛一樣,就是將「識」變成清淨,能夠看見你自己的心、自己的佛性,見到自己的佛性,了解自己的心。了解自己的心是甚麼樣子?就是「開悟」,看到佛性,就叫「見性」。所以,我們學佛,要「明心見性」,要「了然自悟」,這時候,你在自己的色身當中,就可以看見「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就看到「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就看到「千百億化身佛」了。
我們中國人很偉大。六祖只要這樣子講,我們就可以講出很多。中國人哪裡偉大?文字偉大,文字!你看嘛!我們出去打棒球,或者是打跆拳道,只要報紙上登:「中國大勝韓國隊」,現在對韓國是要大勝,問大家,這是誰贏?你們怎麼不敢講?(眾答:「中國。」)當然是中國贏啊!再講啊!「中國大敗韓國隊」,(眾答:「中國。」)還是中國贏啊!對不對?不管是「大勝」、「大敗」,都是中國贏,這是中國文字的奧妙。中國文字的奧妙就是在這裡,不管如何,我們中國人總是贏的。(眾鼓掌)
有四個人在小飛機上,飛機故障,必須只剩一個人能夠活著,其他三人統統不能。德國人先走出來,很威武,「德意志精神萬歲!」他就「蹦!」跳下去,死了。第二個是哪一國人?美國人站起來,講:「美利堅合眾國萬歲!」「蹦!」他就跳下去了。再來,有一個日本人和一個中國人,日本人沒有站起來,但是中國人先站起來,走到小飛機的門口,日本人很感動,走過來跟他講”a li ga do”(日本話:謝謝)”si me ma sian” (日本話:對不起)”very very thank you”(英文:非常非常謝謝您),中國人一腳將日本人踢下去,「中華民族萬歲!」,中國人老是贏的,從來不輸給人家的。
中國的文字非常的奧妙,你看《六祖壇經》,文字非常的奧妙,而文字奧妙就是在這裡,很簡單的一句話:「善知識!既歸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見三身了然,自悟自性。總隨我道:『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