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82 外離相即禪 內不亂即定

外離相即禪 內不亂即定
蓮生法王2010年9月25日台灣雷藏寺騎龍白財神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善知識!何名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
《菩薩戒經》云:「我本元自性清淨。」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 ※ ※
一心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騎龍白財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every ceremony have my father and my sister,台南市中西區區長黎燕玉女士、高雄市銀行工會理事長石誠意先生、台中市議員候選人陳世凱先生、高雄海軍官校陳秋菊教授、南投縣議會議員許?議員。
今天,大家下午吉祥如意!
上個禮拜,我們做阿彌陀佛的護摩,那個時候,雷藏寺的住持──蓮哲上師,說了我在西雅圖對他說的話,他說:「有一個颱風會進來」,還說得非常的重,他說:「絕不會饒過台灣。」不管如何,饒不饒過台灣,我們都要守護台灣。所以,師尊做護摩的時候,祈請阿彌陀佛和中央山脈的山神一起升空,築一道金剛牆,阻止颱風的威力和減少地方的災情。(眾鼓掌)媒體曾在颱風來臨時,照到中央山脈的上空,有一道很光明的牆,非常光明的「金剛牆」,我們稱為「金剛牆」。他們說的是「中央山脈上面一片的白光」,(眾鼓掌)氣象局當時預告,颱風會從彰化濁水溪出去的,因為金剛牆一阻擋,颱風就彎了幾灣,彎到台南出去。
當然,本來颱風的走向,是花蓮、宜蘭、台北受災最重,結果金剛牆一擋,變成從台南出去,造成南部遭殃。其實不管是北部、南部、中部都是手心、手背,同樣都是台灣,同樣要守護。我們的護摩,可以說已經做到將災情減到最輕了。像今天的天氣,非常的亮麗,台灣還是一片寶島的現象。(眾鼓掌)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盡我們個人的力量,或者是大家的力量,一同修法迴向,讓這一片寶島樂土,不要有大的災情發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祥和。(眾鼓掌)住在台灣中部的,非常好,沒有甚麼感覺,但是我們也不能讓所有南部的人全部搬到中部;希望以後,只要台灣有災難,我們雷藏寺的護摩就為這個災難祈禱,我們的護摩是永遠守護整個台灣的樂土。
今天的騎龍白財神,祂是一個「資糧主」。我就覺得很奇怪,今天來的人特別多,因為是財神法會,來的人就特別多,但是,今天的主祈者好像比較少一點。不管你是主祈者,或者是來參加的人,或是報名者,我們祈求騎龍白財神皆賜福、降福、馬上給他╱她福。以前,我們有做過「馬上有錢法」,「馬」上有「錢」,一匹馬,上面放個錢,便叫作「馬上有錢」,我們也祈禱,騎龍白財神賜給大家、與會大眾、報名者「馬上有錢」。
今天有一個相應的現象。我今天一到台灣雷藏寺,協助我爸爸的侍者拿一個紅包給我。我說:「奇怪!你拿紅包給我做什麼?」本來都是我給我爸爸紅包的,怎麼今天我爸爸給我紅包?原來不是,原來是勞工保險局的中秋節「敬老基金」,發給我錢耶!中秋節,過節耶!結果勞工保險局給我錢,我來到台灣雷藏寺,「馬上有錢」。(眾鼓掌)這也是感謝政府的德政,中秋節有「敬老」,要給你錢,每個月還給三千塊。我今天一進來台灣雷藏寺,馬上接到紅包,是中秋節「敬老」的錢,雖然我不喜歡「敬老」這兩個字,但是「馬上有錢」也是好的。相應了!相應了!希望大家回去以後,也「馬上有錢」。
我們也祈禱,騎龍白財神以祂的沐浴水,彈出去的沐浴水,可以治掉所有的頑疾,很頑固的疾病都能夠除去;祈禱騎龍白財神,以龍接引我們的幽冥眾生,往生清淨佛國;以沐浴水賜給大家智慧;以沐浴水治大家的病、息大家的災難。
不能說沐浴水,水啊!大家聽了都怕,這次啊!南部一聽到水就怕;北部也一聽到水就怕。但是,沐浴水不要怕,沐浴水不多。怎麼會叫作沐浴水?就是take a shower,水是這樣子下來的,take a shower,水不會很多,不會像雨一樣下得到處淹水。騎龍白財神的水,叫作沐浴水。所以,大家不用怕,沐浴水不會造成水災,沐浴水是賜給眾生福分,(眾鼓掌)息掉我們的災難、賜給我們福分、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家庭圓滿。另外,所有一切的怨敵因為騎龍白財神的沐浴水,他們全部統統都退散。(眾鼓掌)
今天,我再說《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我先唸一段經文:「善知識!何名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菩薩戒經》云:『我本元自性清淨。』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禪定品」就說到這裡。
六祖談「禪定品」談了很多,最主要是說心不著相、不著一切的外相;如果你不著一切的外相,「心」便能夠「定」;如果著一切的外相,「心」就「亂」。
以前,我已經在「禪定品」中和大家解釋很多。我們的人生不是很長久,這一輩子,要過得好、很快樂呢?還是要過得很苦、很憂愁呢?我相信大家都喜歡過得快樂、沒有憂愁、沒有痛苦,一切非常的舒暢。我在西雅圖法會的時候,說了一個笑話,我重新說一遍,很多人沒有聽過這個笑話的。有一個人,他的名字叫作「阿爽」,有一天,「阿爽」過世了,出殯的時候,很多的親戚朋友在後面跟著走,出殯就是這樣,招搖過市,他的親戚朋友一直說:「『爽』啊!『爽』啊!」路人覺得很奇怪,人死了,後面跟的人都叫「『爽』啊!『爽』啊!」便問其中一位親戚、送葬的人:「人死了,你們怎麼說:『爽』啊!『爽』啊?」他說:「難道你不知道嗎?『爽』死了!」
我再提這則笑話的意思是和大家說,我們活在這個人間,應該要說「爽啊」!應該要說「爽死了」!難道你要說:「痛苦死了!」英文的痛苦怎麼說?Miserable,對不對?Miserable?差不多啦!難道要說「痛苦」嗎?「痛苦」啊!「痛苦」啊!每天喊「痛苦」、「痛苦」,每天喊「痛苦死了」。活著,和剛才的笑話一樣,大家每天起來,唸「爽啊!」「爽啊!」等於唸咒一樣,「爽死了」,不是很好嗎?對不對?很好過日子,何必痛苦呢?
《六祖禪經》裡說到,心一亂就痛苦,心一亂就煩惱,心一亂什麼事也不用做,不要心亂。為什麼能夠不心亂呢?因為不受外境所影響。我們今天看電視,南部淹大水,到底我們台灣同胞還是非常好的、非常優秀的,他們能夠在水上划獨木舟,苦中作樂,苦中也能作樂。屏東枋寮那邊的養殖場的魚,全部跑出來,在街上還可以抓魚,這也是很快樂的事情。淹大水的時候,馬路上便可抓到魚,又可以划著獨木舟苦中作樂。人生要有如此的境界,不為淹水而苦惱,能在水中苦中作樂,這叫「不為外相所影響」,不為環境的變化所影響,「心」不亂,自然能「怡然自得」,「坐看雲起時」,看著雲,看著雨下來,看著淹大水,就像孔子時代的顏回,是嗎?顏回不為外境所影響,外面下大雨,他的家下小雨,他也能夠彈琴自娛;這種人不是很多,能夠這樣的,六祖說,叫作「禪定」。
我們修行,就是要修到這樣,不受外面環境所影響。師尊也可以做到不受外面環境所影響,儘管外面風風雨雨,儘管外面人云亦云,儘管外面以訛傳訛,儘管外面謠言滿天飛,我才不管咧!(眾鼓掌)我還是睡我的大頭覺,我沒有失眠過。聽到什麼消息,當然很多消息的,so many bad news. I don’t care. I can sleep. I can eat food. 我甚麼都可以,不管你說我什麼,我照睡我的大頭覺,照吃我的飯。今天中午又去吃豬腳,每一次要來這裡,吃豬腳飯最快,最easy,能夠快一點到台灣雷藏寺。我照過我的日子吧!
如果你們著於外相,心裡就亂,心裡亂,修行就不成,根本沒有學到「禪定」的功夫,一定要學「禪定」的工夫。什麼叫作「禪定的工夫」?「心」不亂,不受外面環境影響,六祖的本意就在這裡。「本性自淨」,自己的本性很清淨了,自己也在「禪定」之中,這就是「禪定品」最重要的一件事,不能空口說白話,我們不能空口說白話的,其實心裡很亂、很害怕、很憂愁、很痛苦,但是你說:「我很會『禪定』啊!」這樣就不行。有「禪定」,要真正表現「禪定」人那種快樂的心情。
活在人世間,不能空口說白話的。有一個電影明星結婚的時候,一個好朋友對他說:「對不起,這次你結婚我不能來參加,因為我有預定的行程,所以我不能來參加你的結婚典禮。」影星說:「不要緊,我下次結婚的時候,你再來參加。」你看,這影星也是很樂觀的,對不對?他的結婚不是只有一次,是隨意的,很隨意,想結婚就結婚,「這次我結婚,你沒有來參加沒有關係,可是下一次結婚你一定要來參加。」這是話中有話,表示「I don’t care」,他無所謂的。你如果care,你就有煩惱,最好不要去care。Everything I don’t care. 你能夠學到「心」不動,外面的環境不影響你,別人說什麼隨他去,你就是「禪定」,否則工夫不到。
我們不能空口說白話,好像有人計劃寫一本書,「我想寫一本書,寫書啊!很好!」人家問:「你說你想寫書,寫好了嗎?」「大致是好了,分成三個內容寫。」「恭喜你!書大概完成了。還缺什麼呢?」問他還缺什麼?他說:「還有內容還沒有寫。」那不是白說了嗎?說了那麼久,要完成一本書,分成三個部分寫,「恭喜你!」「大致完成了,就尚缺內容。」不是等於還沒有寫?所以,實際上去做,不是嘴巴說。
我在這裡說過,不論在西雅圖修法、在台灣修法,我有一個很好的習慣,就是:我每天一定要修法,每天一定要寫作。明天要去Japan,Tomorrow I will go to Japan. Is Osaka, Japan? 去日本大阪,明天早上就要出發。我將書帶著耶!我將我寫的書帶著,因為我去那裡八天,八天會影響我,二、八一十六,十六頁,等於八篇文章,下個月,October is next month. October 13, I will go to Australia. 會去Sydney(悉尼), Melbourne(墨爾本) and Burse(柏斯),去這三個地方,一共有十幾天,十幾天再加上這八天,就有二十幾篇文章,我不能不寫,怎麼辦呢?我將書帶著,將要寫的書帶著。白天不能寫,因為白天一定趕飛機、坐車啊!一定很忙,早上起來就很忙,哪有時間寫作?一寫都到十點,人家等你到十點?不可能,只有晚上寫,我晚上要辛苦一點,可能要寫到半夜,寫到十二點、一點、兩點,還是要寫。人家大燈文化出版書特別快,我要趕進度啊!我不能不趕它的進度,因為它只有出版我的書啊!我少掉二十幾天,在二十幾天以後,才能將書拿給它。不行!一定要帶著寫,所以我會比人家還辛苦,早上還要修法,早上修法,晚上寫作,出去旅行就是要這樣。(眾鼓掌)
我們人生時間過得很快!大家都知道,師尊已經拿到「敬老金」,搭高鐵時,上面也寫著「敬老」半票,中秋節又給「年節獎金」,時間也不多了,人生也不會很長久,很快的就沒有了。有一個人打電話,找一位吳先生:「吳先生在家嗎?」對方怎麼說呢?對方說:「他還沒來。」「請問,吳先生甚麼時候來呢?」對方回答:「他一定會來的,但是,我們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會來。」「你那?是吳先生的家嗎?」「不是。我們是第十三區的墳場。」不是有一首歌嗎?棺材店經常播的:「總有一天等到你」。墳場也是一樣,我不騙你啊!你們到了台灣雷藏寺,難道沒有看到嗎?「總有一天你會來」,「西方境」,總有一天我們要進去,到時候,我還要在「西方境」繼續說法。(眾鼓掌)蓮哲上師,在我的位子上面擺一個法座,我會繼續在「西方境」說法。(眾鼓掌)法座不要做得太大像這個這麼大,佔了很多人的空間,要做小的,像玩偶一樣,一個小的法座,放在我的位子上,我的骨灰罐放在後面,前面放一個法座就可以了。小法座,很小的法座就可以,拜託你啊!師尊從來不忘眾生,活著也好,死了也好,統統都要說法度眾生。
其實,我們真的不能慢,修行絕對不能慢,告訴你,慢就麻煩。到時候,如果慢的話,你跟不上師尊的腳步走,不能跟得上師尊,跟不上我,我說法給誰聽?你至少要跟得上我。不是叫你們趕快去「爽死了」,不是!是你們修行的境界,至少要和師尊近一點,師尊還可以說法給你們聽,如果距離師尊太遠,怎麼說法?或者你們離開了,離開了True Buddha School,就和我沒有緣了,我還說法給你聽嗎?佛也有「三不能」,其中,和佛「沒有緣」,我也不能度你。你自己離開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我怎麼度你呢?我說了,至少要有人聽,那是我們很接近、有緣,才可能聽到盧師尊說法,這也是要靠緣分的。但是,修行的事,不能慢的。
六祖說的「禪定品」,就是要你「心」不亂,不受外相影響,這要靠自己平常努力修行,遇到事情的時候,可以說如釋迦牟尼佛的幾句話:「一切都是無常」、「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轉成空」、「一切都是本性清淨的」,要如此的想,平常要做如此的思維和修行,你就不會有事。不常常如此想,就會痛苦。「一切都是無常的」、「一切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是空性的」、「一切都是本來清淨的」,碰到事情,你就唸這幾個「咒語」,要唸,然後想「喔!原來是這樣,那好啦!我們放心吧!我們從零開始。」你們不能說:「師尊說,從零開始。」便不修行了,反正是零嘛!考試也是零分,老師說:「你怎麼老是考零分?」「你不是說『從零開始』嗎?」不能這樣,還是要有一點成效出來,六祖的經典中說得非常的清楚,我也說得這麼清楚,你們要去思維,要真正能夠做到,不能夠躊躇。
談到躊躇,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很多動物在play mahjong(麻將),一直玩到晚上很晚,四隻動物就聊天,說:「我們要請誰去買宵夜呢?」其中有一個提出來:「請烏龜去好了。」那些動物對烏龜說:「你趕快出去買宵夜回來,我們肚子都餓了。」烏龜說:「好,我去。」過了一個小時,還沒回來;過了兩個小時,還沒回來;過了三個小時,也還沒回來。天都快亮了,四隻動物就罵了:「死烏龜、王八烏龜、爛烏龜,宵夜買到現在都還沒有回來?」烏龜聽到了,說:「你們再說我,我就不出去買了。」牠剛好爬到門旁邊,這是烏龜的笑話。
不能那麼慢,聽了法以後,你們就要實修、去思維,甚麼叫作「不著外相」?甚麼叫「心不亂」?要常常思維這些事情,遇到事情,統統要這樣思維,不能像那隻烏龜一樣,爬了三個小時,還在門旁邊。
另外,還有一個烏龜的笑話。有一隻烏龜去敲門:「扣!扣!扣!扣!扣!」有人開門了,一看是烏龜,一腳將烏龜踢開了,烏龜就被踢得很遠,哇!踢得好遠!那人將門關了。兩年以後,又有敲門聲,晚上有人又來敲門:「扣!扣!扣!扣!扣!」這人打開門,是那隻烏龜,烏龜對他說:「我要問你一句話,為什麼你踢我?」兩年以後,牠才爬回來,才問了這句話:「為什麼你踢我?」
我們修行人不能這樣,今天聽完了法,回去就要做筆記,「心不著相」就是「禪」;「外不著相」就是「禪」;「心不亂」就是「定」。「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和我說得差不多啦!(眾鼓掌)「外不著相」就是「禪」,「心不亂」就是定,你們要記起來。「外」如果「不著相」,「心」也「不會亂」,這才是好的,我們永遠這樣子,很快樂地過日子;很愉悅、很快樂地過我們的人生,不要被痛苦綁住、不要被煩惱綁住、不要被人家的言語綁住、不要被風雨綁住、不要被人云亦云綁住、不要被以訛傳訛綁住,統統不被綁,「心」就「不亂」。我是靠「一切都會過去」,也靠「一切都是無常的、沒有常態的」、「一切都是空性的」、「一切本來就是清淨的」,將這四句話放在你心中,時時保持「心不亂」,外來的一切不受干擾,就是「禪定」。
我說過,人間不是很長,無論遇到甚麼事情,統統不要憂傷,無論遇到甚麼事情,都保持心裡的平靜,無論在哪個環境,你都要快樂。請大家記住我的幾句話:
「任何環境,不要影響你。」
「任何境遇,你都不要驚恐。」
「任何言語,你都不受到影響。」
「再惡劣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你都要逆來順受,不要跟著人家起舞。」
如此一來,你就是一個真正的行者,(眾鼓掌)就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這樣才叫作「禪定」,才叫作「不亂」,才叫作「不動」。由這裡,你就可以認清自己的佛性,而且成就佛國。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