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8 於境無念 不起塵勞妄想

於境無念 不起塵勞妄想
蓮生法王2010年8月21日台灣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超度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善知識!云何立無念為宗?只緣口說見性,迷人於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見,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自性本無一法可得,若有所得,妄說禍福,即是塵勞邪見,故此法門立無念為宗。」
※ ※ ※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地藏王菩薩!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蒞臨的貴賓──我父親盧耳順、我的妹妹,還有師母的家眷; 南投縣民政處林志忠副處長、南投縣社會處熊俊平處長、南投縣議會簡沛霖議員、南投縣議會許?議員、高雄市議會葉津鈴議員、草屯鎮周信利鎮長、南投縣政府服 務中心陳啟昭主任、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女士、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委員會周明主任、香港中文大學譚偉倫教 授、台中縣木棉花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蕙美女士、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代表、婦女後援會海線團長、山線團長陳蕙美代表和楊晴子女士、台南市蔡旺詮議員、花 蓮縣議員游美雲議員、南投市許淑華市長、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專員張史國先生、山腳里陳家財里長、馬文君立法委員服務處黃世榮主任。有一些議員和官員來參加, 我們首先祝福他們:選舉議員的全部當選、所有官員全部升官。佛菩薩加持。(眾鼓掌)
大家午安!
在以前,我主辦的法會,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有來參加的政治人物,全部都會當選;沒有來的,全部都落選,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我印象最深的是  在馬來西亞的太子體育館主持法會,很多部長、馬來協會本來要來參加的,結果有一部分人沒有來。同門發現沒來參加的統統都落選;有來參加的,全部都當選,我 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總之,有這種現象。很多次沒來參加,但是有幾次來參加,也一樣升官;偶爾來參加的,都當選。我們真佛宗真的是有點力量。(眾鼓掌)
剛才,服務中心主任說:「今年師尊長住台灣,奇怪,颱風創歷史紀錄,到現在已經快八月底了,快九月了,還沒有颱風進到台灣來。」(眾鼓掌)  這不是我說的。是巧合!其實我本來是很喜歡颱風,因為小時候生長在台灣,聽到颱風的聲音,非常的雀躍。最好的是那天一有颱風就停課,水都淹得很滿,都快淹  上床,兩隻腳放在床底下,可以玩水。風啊!簌簌響,颱風夜,非常的懷念。
我喜歡聽到颱風的聲音,但是我從2000年左右隱居在台灣三年半之中,我等颱風,象神颱風走了,從那時候開始三年半,沒一個颱風出現,從菲 律賓來的、從關島來的,全部轉向到日本、到海南島,到韓國Korea,沒有一個颱風進到台灣的。我也不能說大話。巧合啦!明天晚上台北11點,我要離開台 灣,回西雅圖辦9月4日的法會,9月15日又會回到台灣,既然說「長住台灣」,就不能食言。(眾熱烈鼓掌,鼓聲隆隆)
有一件事情是奇怪的,我隱居在台灣的時候,許德全師兄就是蓮極上師,是一直陪伴我的。那三年半,真的沒有颱風。我離開台灣以後,颱風就進  來。每一次回來,都是颱風走了!每一次我走了,颱風就進來,就是這樣奇怪。巧合!以後我長住台灣,如果有颱風進來的話,不要怪我,不要怪我「唬卵」(台 語:唬人的、假的之意)。有幾次的經驗,颱風走了,我才回來;我走了,颱風就進來,都是這樣子的。希望我這次回西雅圖,沒有颱風進來。阿彌陀佛!(眾鼓 掌)
剛剛處長提到弱勢團體的事情。其實對於這事情,處長不應該頒獎給我們。為什麼?因為這是我們本來就應該做的。只要有弱勢團體,只要我們草屯  鎮,只要我們南投,只要我們台灣,甚至友邦,世界各國,只要有災難的,我們都應該幫助,(眾鼓掌)而且義不容辭。我們真佛宗有華光功德會,這次甘肅土石 流、青海玉樹大地震、四川汶川大地震,我們華光功德會,全部出錢出力,在那?做了很多人家不知道的善行;(眾鼓掌)台灣八八水災,台灣華光功德會出錢出 力,還鋪路造橋,現在已經建好「蓮生一號」橋;921大地震,我個人出了七萬美金,那時候差不多是三百萬新台幣。華光功德會真的做了很多的事情,在甘肅發 生土石流,現在有兩個貨櫃的物資到甘肅土石流的地方,還有三位同門,從香港去的,在當地的,用雙手跟著所有的慈善團體在那裡挖掘屍體,這就是事實。只要知 道有弱勢團體,華光功德會、Sheng-yen Lu Foundation,統統都一樣的出錢出力幫助。
現在真佛宗有兩個慈善團體,甚至還有很多無名的義工,都在做賑災、救濟的事情,全世界性的,像海地,我們也幫忙;像尼泊爾,我們也在做;像  現在,巴基斯坦,都有華光功德會的成員在那裡幫忙。八八水災,建好的橋叫做「蓮生一號」橋。這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在無形上,有佛菩薩的加持;在有形上,  有華光功德會、盧勝彥佈施基金會,都積極地在參與社會福利的工作。
今天,也很感謝美國總統歐巴馬,Sheng-yen Lu Foundation 的盧佛青博士接到歐巴馬的信,她通知我,歐巴馬也寫信給我們,當然,他也是讚嘆我們所做的一些事情。希望真佛宗的同門,大家都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 溺」,對於善事,盡全力去做。今天並不是有電視台的人員在這裡,還有記者先生在這裡,我才這樣子說。平時我們都在做的,只是媒體不知道而已,我們做了很多 世界性的公益事情。
今天是地藏菩薩的超度法會,我絕對不是說假的,地藏王菩薩祂降下來80隻的法船,接引所有的眾生往生清淨的佛國。幽冥眾生不是那麼聽話的,  還有不願意上法船的,地藏王菩薩拿著錫杖,將一隻錫杖化成千千萬萬的錫杖,錫杖將這些靈眾全部圍住,不上法船都不行,然後逼祂們全部上法船。(眾鼓掌)這 是我本人親眼所見。地藏王菩薩還說,有一宮殿叫做「疑城胎宮」,有一些靈眾不上法船,還沒有善根因緣到西方極樂世界,先將祂們帶到「疑城胎宮」受訓三年以 後,才讓祂們進入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要受訓三年?因為如果讓這些靈眾先上了西方極樂世界,祂們會在佛國淨土抗議、示威,那就很慘,要讓這些靈眾對佛國淨 土有信心,才能夠進去。因為到西方淨土,是不可以搶劫的,不可以當小偷的,不能夠有什麼「電梯色狼」,這些都是不可以有的。去到那裡(西方淨土),規規矩 矩學習佛法,將來都有成就。
地藏王菩薩手上拿著錫杖和光明珠,光明珠也放了白色的光,照我們所有的信眾,有疾病的,重病的減輕,小病的馬上消除。大家來這裡都有感應的,弟子都有感應的,很多病統統都消除掉。
今天有一位四個骨節是分離的,經過師尊的灌頂加持以後,現在剩下兩個骨節分離,再加持一次,就全部都好了。病、障都會消除。我們也祈求光明  珠放出白光,照所有的人,讓他們災難也一樣消除掉;紅色的光,可以得到家庭敬愛圓滿,和怨敵之間也變成親家,冤家變親家;黃色的光,令大家能夠中到樂透  彩。(眾鼓掌)確實有中樂透彩啊!在西雅圖,有弟子中第一特獎的,一億六千萬美金,還有一個中五千五百萬美金,都是第一的。世界上有那麼多人,我們在美國 的真佛宗弟子就有兩個中頭獎。希望他們來參加法會,對真佛宗貢獻多一點。還有,祂放藍色的光,藍色的光就是讓你的職場的上司,對你不太好,轉變為好的,為 你加薪,對你笑咪咪的、和藹可親,所有的長官都對你很好,變成你的貴人。來參加我們的護摩法會,很多的賜福,很多吉祥的事。我們祈求地藏王菩薩本尊放大光 明照世間,四生六道離倒懸,令所有的人吉祥圓滿,所求如願。
明天要離開台灣回到西雅圖,今天照樣和大家說一點《六祖壇經》,我先唸經文,六祖說:「善知識!云何立無念為宗?只緣口說見性,迷人於境上 有念,念上便起邪見,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自性本無一法可得,若有所得,妄說禍福,即是塵勞邪見,故此法門立無念為宗。」六祖說,為什麼立「無念」為 宗?是因為很多人嘴巴說「已經明心見性」、「已經得道」,這是「得道」和「明心見性」很「迷惑」人的,稱為「迷人」,迷惑人,自己「迷」,自己不知道,以 為自己得道,這是很危險的。
有時候,才皈依的弟子,他還沒學多久,便來和我說他已經得道;我心中很怕,因為得道不是那麼的容易,不是剛剛皈依就得道。釋迦牟尼佛也沒那 麼快得道,你比釋迦牟尼佛還快?才開始皈依,就已經明心,就已經見性,那是嘴巴說的,其實還沒有得道。六祖說「於境上有念」;嘴巴說「我已經看見『佛性』 了」、「我已經『明心』了」,但是在境界上,還是有念,被那個念頭轉來轉去,如果被念頭影響,叫做「有念」;不被念頭影響,叫做「無念」。
我說一個跳傘的笑話,在屏東,有跳傘訓練中心,教官事先要講解跳傘要怎麼跳,要自己背好、綁好,拉傘有一個環扣,拉一下才張開,太早拉,會  被飛機的翅膀卡到,卡到就完蛋,所以跳出去時,心中要唸:「一、二、三」拉傘,傘就打開。傘兵問教官:「傘不開怎麼辦?」教官想了半天,才想出答案:「傘 不開,賠你兩個。」這就是有念,跳傘的人應該無念,太多的念頭對你不好,反正拉了就是,管他開不開。也不能這樣說,還要我們超度呢?教官說:「賠你兩個 傘」也是不太對,傘不開就不開,你說怎麼辦?你們如果想出辦法來跟師尊說。
我常常和大家說「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好!」有一次問大家:「你們想不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所有人都說:「想!」「到摩訶雙蓮池好不好?」  「好!」「好的人舉手!」大家都舉手,其中有一個沒舉手。我就對這人說:「為什麼你不舉手?」他說:「我不想現在就去。」這是「有念」啊!到「摩訶雙蓮 池」,或到「西方極樂世界」由不得你,只要做好功課,佛交給你的功課,只要做好就成了,祂也不會馬上叫你去,對不對?我是不管什麼「生」和什麼「死」,生 也好,死也好,生也妙、死也妙。怎麼回事?如果我能夠馬上就能夠到「摩訶雙蓮池」,我寧可現在就去。為什麼?這次台灣的熱,讓我熱得快要痛苦死了。在那裡 啊!(指摩訶雙蓮池)溫度是隨自己心裡調的,你心裡想什麼溫度,就來什麼溫度,保證永遠很舒適的。像現在下面,有很多人在搖扇,這樣搧啊搧!人間多苦。熱 是熱得要死,冷又冷得要死,溫度也不能自己調,有啦!家裡的冷氣是可以自己調。但是在「摩訶雙蓮池」、「西方極樂世界」是用自己的心去調的,不用付電費 的。現在公共場所好像有規定,冷氣要調26度,也不能太冷。在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保證溫度剛剛好,是你心裡調的,心中嚮往的,全部都有。我 寧可現在就去,「生」、「死」和我無關,「生」也妙、「死」也妙,什麼統統都好,不用在人間多停留,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自然到了那裡,一切都是美好 的。
人間,有很多都是有錢的,也有很多沒有錢的。那天,大家在談錢,有錢好?還是沒有錢好?我說:「當然有錢好。」為什麼有錢好?有病的時候還 可以去看病,沒有錢,要看病也萬萬不能,要住院也萬萬不能,想要搭計程車也要有錢,沒有錢也萬萬搭不了計程車。所以,一個國家的福利,要將「富」和「窮」 之間漸漸接近,達到國父所說的「均富」,大家都有錢,差距不要太大,差距儘量拉近,這國家才稱做「富強康樂」,如此人間才有希望。你來參加法會,佛菩薩在 這裡,在無形之中,一樣可以幫助你有錢。我們想念錢是應該的,但是,念頭不要太超過,追名逐利,還是要放下一點心思在佛學上,讓你的心靈能觀破一切。錢來 得很多,可以去幫助人;錢來得中等,可以自己用;錢來得太少,修佛法、修淨土、修佈施、修做善事,一樣有福德會增加,漸漸達到「國家富強」「民生安樂」, 這就是我們佛教徒所最希望的。
「境上有念」算不算是錯呢?算不算是犯過呢?「境上有念」是屬於犯過,犯過失。看人家有錢,念頭轉到去搶劫、去偷,這就是「境上有念」,這  是錯誤的。要如何在「境上無念」?要積極去奮鬥、去創造,這是屬於「境上無念」,「我並沒有想得到很多」,「但是,我很努力」,「我去創造」,「它自然而  然來的」,這就是不被「有念」所轉。我們得到應該得的,不應該得的我們不能得。如果有不好的「念頭」了,便起了邪見。我們修行,對一切的塵勞妄想,必須要 消除,不能因為如此而產生,一切塵勞妄想要從此止住,一切習性統統都要減除。
我說一個「習性」的笑話,但是這笑話,希望不會太超過,聽聽就好。你們都沒有鬍子,我爸爸有鬍子。有一男士希望這裡有鬍子(指嘴巴與鼻子之  間),看起來很威嚴,也有一種權威,像國父一樣,國父有鬍子,蔣介石也有鬍子,很威嚴。這男士希望有鬍子,但是長不出來,醫生對他說:「植毛可以。」他先  用自己的頭髮植毛,植好了,他就很有威嚴。但是毛病來了,他的鬍子會長頭皮屑。醫生建議他:「你的頭髮會長頭皮屑,那麼,用你的腋毛。」用了腋毛,很漂 亮,但是走過的人,和他說話的人,都聞到一股狐臭,尤其是夏天,狐臭味很臭。「不行不行」,又去找醫生。醫生說:「沒辦法了,只好用底下的。」每一次,看 到漂亮的女生,就變成「翹鬍子仁丹」,麻煩了。他又找醫生。醫生說:「沒辦法了,沒得救了。」怎麼辦?醫生建議他:「一勞永逸,用女生的。」用女生的,也 不錯,漂漂亮亮的,可是,每一個月流一次鼻血。
這就是「塵勞妄想」,就是「習性」。人是要改變自己的習性,我發覺,人都有習性。師尊剛回來的時候不是說:「師尊回來台灣也要改變自己的習  性。」大家都在懷疑,師尊有什麼習性?師尊到底有什麼「習性」?我怎麼能說出來讓你知道,對不對?但是由鬍子的笑話,你們就知道了,「習性」是跟著人的, 和人不分開的,你有什麼「習性」,就和這個鬍子一樣,再怎麼樣都改變不了自己的「習性」。只有「明心見性」能改變自己的「習性」。
我回台灣的時候,搭乘Eva長榮航空,每一次進到長榮的貴賓室,就會看到一個標題:「心安就是平安」,我一看,哎呀!寫得真好,「心安就是平安」,是一個大法師寫的。大家想一想,是不是?你如果「心安」,就「平安」。但是我看了以後,想一想,不對!不是字不對。
「心安」的確就是「平安」,問題的所在是「心」,眾生的心、每一個人的心都不平安。所以,今天盧師尊說佛法,就是希望大家心能夠平安。(眾  鼓掌)「心」能夠「平安」最重要。什麼能讓你「心」「平安」呢?「明白你的心」、「見證你的佛性」,你的心才能夠平安。你明白你的心嗎?問題的所在,在於  「明白你的心」。所以,「明心見性」非常的重要,大家注意參,我那10本「明心見性」的書,注意參,仔細的讀。有一天,你參透了,你絕對能夠「心安」,心  裡「平安」,一切都「平安」。不能只是口中說「明心見性」,但你心裡還不安,心裡不安,就起邪見,一切塵勞妄想從此產生。
有一個父親和一個兒子一起吃飯,兒子拿筷子起來,一下子馬上夾了一塊很大的肉,放在自己的碗,開始吃肉,爸爸都還沒有動筷子,兒子已經搶了  一塊大塊的肉開始吃。父親問他:「你怎麼這麼沒有禮貌?我都還沒有開始吃,你就夾了一塊大塊的肉吃飯。」兒子就說:「請問父親,如果你夾肉,你會夾大塊的  還是小塊的?」父親回答:「我當然是夾小塊。」兒子說:「你既然夾小塊,還有什麼委屈呢?大塊當然是我夾的,你就吃小塊的吧!沒有什麼委屈。」其實父子吃  飯夾菜,小孩子先搶著吃,大人都會埋怨,但小孩子問你:「你吃的是大塊還是小塊?」「小塊的。」「那就不用埋怨。」
這裡啊!「境上有念」,要「境上無念」啊!小孩子嘛!給小孩子吃大塊有什麼關係?幫助他成長,大人就容忍一點,這樣不會起邪見,一切塵勞妄想也不會有。
我們這裡乞丐很少,別的國家乞丐很多,到尼泊爾,到印度,到處都是乞丐。乞丐有沒有塵勞妄想?有!有些乞丐還有詐欺的行為。有一個人經過乞  丐面前,丟了50塊的台幣銅板給他,「叩!」突然間,銅板又跳出來,跳得好遠,這乞丐用爬的過去撿,撿了那50塊台幣再回來。「咦?你不是瞎子嗎?這錢掉  出來,怎麼搞的,你還可以爬出來撿那50塊回來。你的招牌不是寫:『請同情瞎子』嗎?」那瞎子答:「我是代班的。」「原來那個瞎子乞丐呢?」「他去看電 影。」這瞎子啊!也是塵勞妄想,乞丐沒有瞎當成瞎,這是塵勞妄想,是屬於邪見,是不對的。
人都是有塵勞妄想的,不只是一般的乞丐有塵勞妄想,醫生也有。有一次,有一個人去看醫生,醫生問他:「你得的是什麼病?」「我得遺忘症,什  麼都會忘掉。」醫生說:「來來來,我先帶你去付帳。」為什麼醫生要他先去付費?他有遺忘症,先付費。醫生也一樣有塵勞妄想,他沒有以仁慈的心做出發點,先  將他治好,他忘掉付費的話再請他付費就可以,怎麼可以請人家先付費,然後再醫治呢?醫生本身也有塵勞妄想。
我們這裡有兩個律師,都是好律師,我們的律師都是好律師。上次不是說過那個笑話嗎?律師也有塵勞妄想。很多人過一條河,都被鱷魚咬,大家都  受傷。一個律師走過去,沒受傷。大家很奇怪:「這律師怎麼沒受傷呢?」律師說:「鱷魚也要咬我,我跟牠說:『只要你一開口,我就對你計費,跟你算錢。』」  鱷魚就不敢開口。這是律師的塵勞妄想。我們的律師不會,他們很樂意幫忙,法律上有任何問題,請教他,不是不會計費,可能收費少一點。
「念頭」上很重要,修行人在修「念頭」和修「習性」,「塵勞」──「習性」,「妄想」──「有念」,從此就會生出來,這一段話非常的重要。 「自性本無一法可得;若有所得,妄說禍福,即是塵勞邪見。故此法門,立『無念』為宗。」六祖說的,不受「念頭」的影響,這是第一個修行的要訣。你能夠不受 念頭的影響,就是「無念」;受了「念頭」的影響,叫做「有念」。人不能達到真正一個「念頭」都沒有,只能夠不受「念頭」影響,這就是佛本身的旨意,佛本身 的教化。
「自性本無一法可得」,這是「明心見性」的話。「若有所得,妄說禍福,即是塵勞邪見。」六祖說的,「出世」就是「正法」,「入世」就是「邪 見」。今天,我們都是「入世」的人,但是善事我們還是要敬重,要奉行,不能有不好的念頭,不好的念頭出現的話,要不受它的影響,就可以達到「無念」。「妄 想」,不可以有;一切的「習性」,不可以有,要斷除。所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不受自己的「妄想」影響自己的行為,因為所有的行為全部由「妄 想」裡面產生出來的,沒有「妄想」了,自然沒有那一種行為,不受「妄想」的影響,就不會有那種行為。六祖在這一段話中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在這裡。
我當學生的時候,我爸爸問我:「你班上有幾個人?」我說:「班上有36個人。」「學生幾個?」「學生是35個,主任和老師是一個,剛好36 個。」我爸爸問我:「老師不在呢?」老師不在,不是剩下35個嗎?對不對?「老師不在,連一個都沒有。」全部都跑出去玩,老師不在,學生統統跑光。
我們今天說的,最主要的意義就是「不可以有妄念」、「不受妄念的影響」,六祖說的,「不受妄念的影響」就是「無念」。為什麼要「不受妄念的  影響」?因為行為就是從妄念裡產生出來的,有念頭才有行為,沒有念頭,就不會有那種行為。我們要修正自己的「習性」,就不能有「妄想」,「不受妄念的影  響」,就叫做「無念」,這是六祖說的,也是釋迦牟尼佛最重要的旨意。
今天就說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