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5 法尚應捨 何況非法

法尚應捨 何況非法
蓮生法王2010年7月31日台灣雷藏寺紅財神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師示眾云:「善知識!道須通流,何以卻滯?心不住法,道即通流;心若住法,名為自縛。若言常坐不動是,只如舍利弗宴坐林中,卻被維摩詰訶。善知識!又有人教坐,看心觀靜,不動不起,從此置功。迷人不會,便執成顛。如此者眾,如是相教,故知大錯。」
師示眾云:「善知識!本來正教,無有頓漸,人性自有利鈍。迷人漸修,悟人頓契。自識本心,自見本性,即無差別,所以立頓漸之假名。」
※ ※ ※
向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向壇城三寶敬禮!向護摩主尊紅財神敬禮!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的貴賓──my father and my sister、花蓮縣議員游美雲議員、南投縣議員許?議員、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花蓮慈惠總堂代表葉美英大德,大家午安。
昨天晚上,接近十點的時候,從香港、澳門回到台灣,謝謝很多同門到機場接機,謝謝你們!
在香港和澳門,創了幾項紀錄。香港雷藏寺和所有的分堂,都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容納那麼多的信眾,因為來的弟子,有來自中國大陸幾千位的弟 子。(眾鼓掌)所以灌頂的時候,創下很多的紀錄。第一個紀錄,是香港雷藏寺在車庫──很大的停車場做灌頂。(眾鼓掌)還有,在大樓的走道,一面下樓、一面 灌頂;(眾鼓掌)還有,實在是地方不夠,所以在廣大的垃圾場(垃圾╱資源回收處理場)灌頂;已經破了三項紀錄了,還有一項,就是將整條街的餐館,餐館街全 部租下來,人人坐在餐館裡面,接受師尊一家過一家的餐館灌頂。(眾鼓掌)最沒有辦法的是在童真堂,那邊沒有餐館,沒有車庫,沒有走道,也沒有垃圾場,只好 在馬路上灌頂。(眾鼓掌)這是破紀錄的。這麼神聖的灌頂,居然在垃圾場舉行,所有的同門也都非常的虔誠,也不管髒不髒,全部跪在垃圾場。(眾鼓掌)香港的 弘法和澳門的弘法,感謝蓮馨上師的安排。(阿彌陀佛!)我們的吃和住都是最好的,還好有吃和住補回來,否則非常的辛苦。
有一件很奇怪的事情發生在香港,我們到灣仔的一家周圍都是鬧區的陶源餐館吃飯,我們吃了飯離開以後,居然飛進來五隻蝙蝠,就在餐館裡師尊坐  的地方,上下左右的飛翔,不離那個座位。他們稱蝙蝠為「福鼠」,有福的老鼠、福鼠、會飛的老鼠,就在師尊的座位上,飛來飛去,剛好是五隻,所以稱作「五福 臨門」。(眾鼓掌)餐館的生意,本來不是很好的,自從「五福臨門」後,天天都客滿,這是餐館的老闆和我們說的。他說:「你一走,就飛進五隻蝙蝠,然後在你 的座椅上飛翔。」這是很奇異的現象。啊!希望餐館「五福臨門」,師尊也「五福臨門」。
今天我們做「紅財神」的護摩。紅財神在印度,叫「甘尼許」(「Ganesh」或稱「Ganesha」,北印度音)。這一尊紅財神,在西雅圖  雷藏寺,受到印度人的膜拜。西雅圖有很多的印度人,因為Microsoft(微軟)請了很多的印度人到Microsoft裡工作。所以這些印度人風聞西雅 圖雷藏寺有紅財神,他們全部來拜紅財神。(眾鼓掌)
這一尊紅財神在印度和西藏,都很有名望,大家如果對印度教有所了解,大梵天(Lord Bhrama)──創造神,破壞天就是破壞神Shiva,大自在天(Lord Shiva)就是破壞神。另外,還有保護神──遍淨天(Lord Vishnu)。了解的話,會對Ganesh產生無比的恭敬心,因為祂是「賜福」之王,賜福印度的財富,賜福西藏人的財富,賜福眾生的財富。(眾鼓掌)大  家要拜紅財神,記得要摸祂的鼻子,紅財神本身法力最主要的地方在祂的鼻子,祂的鼻子是最有力量的,祂的鼻子能夠生出一切的財寶,能夠吐出一切的金銀珠寶和 金錢。行者為求得人間的資糧,以金剛杵觸紅財神的頂,敕令紅財神吐出所有的資糧,祂會吐出來的。(眾鼓掌)這一尊的修行,對於資糧,非常的重要。今天做紅 財神的護摩,還沒有點火以前,紅財神已經降臨。(眾鼓掌)我們希望紅財神Ganesh,能夠賜福大眾,一切所需要的資糧;也賜福大眾,增加如來的智慧;賜 福大眾,能夠息掉所有的業障;祈請紅財神賜福大眾,能夠退卻所有的怨敵。
我說過,紅財神也能夠敬愛圓滿。為什麼?因為這一尊Ganesh不是普通的象,祂的鼻子能夠伸長,而且是無盡的長。你只要修敬愛法,觀想紅財神的鼻子伸出去,你的女朋友住在台北,祂就伸到台北,用鼻子將女朋友一捲,將她捲住,勾到你的面前,這就是敬愛法。
會不會比紅財神的手印?(師尊比紅財神手印,雙手內縛,兩大拇指豎起併列,兩尾指伸出相觸,如象鼻)觀想祂伸長,伸出去,你敬愛哪一個人,  就勾哪一個人,那個人就被紅財神降服,跟著你走。(眾鼓掌)有一件事,向大家拜託:你們修紅財神法的鼻子,不要勾住師尊。(師笑、眾笑)你勾住師尊,師尊  就跟著你走,到時候,你還要供養師尊,這就不太好。
祂可以修敬愛法的,象的鼻子,勾住美女,勾住自己的老闆,勾住自己的董事長,勾住你要敬愛的人,他時時刻刻都會想你,這是很重要的。所以做 生意的人,我看做生意的企業家在點頭,回去訂單馬上就來,為什麼?因為將開訂單的人勾住,就會有訂單來。佛法是活用的,紅財神的鼻子是活的,佛法不是死 的,佛法是活的,是活用的,你只要會修法,能夠應用,受益無窮。
今天的紅財神,也能夠治病,紅財神為什麼能夠治病?祂可以從祂的鼻子吐出甘露水,將大家所有的業障洗乾淨,業障一乾淨,病就會好;紅財神也  能夠接引眾生,往生西方佛國。(眾鼓掌)今天我們做紅財神的護摩,祂又稱為「資糧主」,只要以金剛杵加持紅財神的頂,敕令紅財神吐出NT or US money,滿山滿谷,你的資糧就用不完。(眾鼓掌)
你們看,今天師尊上了樓,很多人拿紅包要供養師尊,師尊每一個都不要,為什麼不要?說實在話,師尊已經夠了,紅財神賜福太多,背不完。他們  說,「數錢數到手抽筋」,我哪有時間數錢?沒時間數錢。所以你們給師尊的可以不必供養,師尊這一部分可以不必供養,雷藏寺這一部分,你們可以供養。紅財神  是「資糧主」,只要修得好,所有一切眾生的錢,全部會給你。(眾鼓掌)
我們今天繼續談《六祖壇經》,我先唸兩段經文:「師示眾云:『善知識!道須通流,何以卻滯?心不住法,道即通流;心若住法,名為自縛。若常 言坐不動是,只如舍利弗宴坐林中,卻被維摩詰訶。善知識!又有人教坐,看心觀靜,不動不起,從此置功。迷人不會,便執成顛。如此者眾,如是相教,故知大 錯。』
師示眾云:『善知識!本來正教,無有頓漸,人性自有利鈍。迷人漸修,悟人頓契。自識本心,自見本性,即無差別,所以立頓漸之假名。』」
六祖在這一段文章裡面,罵得很兇喔!大家知道師尊的前世是舍利弗,舍利弗是佛陀的大弟子,智慧第一,都被罵,如何被罵?六祖說,「道」本身 是法流,是要流通,流來流去的,為什麼會待在那裡呢?不應該待在一個地方,不是待在一個法,絕不是!你的佛性是不住法的,任何法也不住。所以祂說:「心不 住法。」心如果住了法,名為自己綁自己,被法綁起來。如果說,很多法師教你:「你就坐著不動吧!」舍利弗剛開始就是這樣,一吃完飯,祂就跑到森林裡面,找 一棵樹下,坐著不動,維摩詰大士罵舍利弗:「你吃完飯就去森林裡面打坐,這算是修什麼法?」舍利弗被罵死了。
在這裡六祖又開罵,有人教大家打坐,觀照自己的心,觀照自己的念頭,觀哪!觀哪!讓念頭不起,讓自己的心不動,以為這樣就是在修行,就是功 德,這是「迷惑」人的,這個「顛」,當然不是癲癇症,就是發狂,教你發狂。這樣的人很多,如果這樣子教人,看住自己的念頭,看住自己的心,讓它不要亂動, 不起、不動,如此教來,都是大錯。大家很奇怪,不是教人家不起妄念?教人家靜嗎?要專一嗎?為什麼六祖要罵人?告訴你,那是初基,最基本的。「觀照法 門」、「觀心法門」都是最基本的,其實是教你在日常生活之中的行、住、坐、臥,都要專一,不是只坐不動。如果教你「只坐不動,就是在修行」,這是大錯。六 祖認為這是大錯,是「迷惑」人的,這樣的人很多。太超過了,一天到晚,早上也坐,中午也坐,晚上也坐,那你到底做什麼事啊?光吃不做,不做事,以為這個就 是修行。但是很多人修行就是這個樣子,傻傻的坐在那裡,認為那就是修行,不是!
運動也是修行,做法務也是修行,唸經也是修行,持咒也是修行,種種的法門是不會停留的,每一樣都是做。最主要的,六祖是說「無相」,沒有作  模作樣。就是說,你要參悟、明心,直指你的心,直指佛性,依照著佛性去做,就是真正的修行。所以真正的禪,不是止於一個法,不是只一個「觀心」啊!「觀  照」啊!「看心觀靜」啊!「不動不起」啊!以為這就是修行的功德,不對的,不可以這樣子的。所以「迷惑」的人是不懂的、不會的;執著了法就成為癲狂。這樣 的人很多。如果我教你這樣,你教我這樣,彼此相教,這就是大錯。所以真正修禪的人知道,睡覺也是修行,吃飯也是修行。你看我們密教,吃飯就是修「供養 法」,就是法門;睡覺就是修「眠光法」,就是修行。吃飯、睡覺都是修行;做事、工作就是修行;做法務、說法就是修行;持經、持咒都是修行,所以不能執著於 法,「心不住法」。
佛性、道啊!本身是通流的,是很順暢的,舍利弗每次在那邊打坐,就被維摩詰大士罵,今天六祖也罵。教人家只有坐的,根本就是大錯。哪要教什 麼才不算是大錯?什麼都可以,其實,坐也可以,但是也不要太久。我認為是這樣,以「觀心法門」、「觀照法門」也可以,但是不要執著那個法就是真正的功德, 如果執著那個法就是真正的功德的話,就是大錯,六祖已經說得很清楚。這一段如有不明白的,可以請教所有的上師,為什麼六祖這麼說?「看心觀靜」、「不動不 起」,「不動不起」就是每天在那邊呆坐,就是在修行。如果你媽媽叫你:「過來吃飯。」「不行啦!我要修行。」你媽媽就會罵:「吃飯也是修行,你懂不懂?」 你就乖乖去吃飯,不能只是在佛堂裡面靜坐,一靜坐,一整天都不出來,會得到「自閉症」,會變成「宅男」。
以前我在美國從來不知道有什麼「宅男」,回到台灣才知道,這個是「宅男」,那個也是「宅男」,老是待在家裡不出來,就是「宅男」。你如果修  禪定過了火,修「觀照法門」、「觀心法門」過了火,就變成「宅修」,(眾大笑)修行人變成「宅修」是不好的。大家要記住了,坐一下,可以;觀照自己的念  頭,可以。其實,我們唸經也是在觀照啊!像唸「淨光秘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在唸《高王經》的時候,用你的心將那些佛號輕輕按一下,  按一下就入了你的心,這是很簡單的。唸經也是「觀心法門」,因為你用心的唸,然後用心輕輕按了一下,這就是「觀心法門」。如果教人家當「宅男」、「宅 修」, 到時候發狂,變成瘋狂,六祖說「便執成狂」,你執著這個就會變成狂。所以記住了,六祖說「如是相教,故知大錯」,就是很大的錯誤。六祖也認為,修行是活 的,不是死的,不能修成死水,水統統都不流;水要讓它流動,念頭要流動,因為佛性本身是活的,是流動的。
六祖又告訴大家:「善知識!本來正教,無有頓漸,人性自有利鈍。」迷惑的人,漸漸的在修;利根的人,一下子就能夠頓悟,能夠自識本心,看見  本性,這樣的修行,沒有什麼差別。隨師尊去入這個法門,不必觀心,也不必觀照,靜坐也可以,只是你早就知道原來的佛性,既然知道原來的佛性,何必到樹林裡 面,天天到那裡打坐呢?不明白的人,才要去坐,真正明白的人,不需要坐,這樣大家了解嗎?(眾鼓掌)
原來世界上的事情,都是活的,真的,佛法本身是活用的,師尊所教的佛法,都是活用的佛法。這裡有一則joke,有一個女生到婦產科生產,醫  生幫她接生,生出來是個男孩子,長得非常好,醫生很高興,對這女生說:「趕快回去告訴妳先生,說你們有一個兒子。」那女生對醫生說:「我沒有先生。」醫生  就說:「趕快回去對你的男朋友說,妳生了一個很莊嚴、很好看的男孩子。」那女生又說:「我沒有男朋友。」醫生沒辦法,不過,他腦筋動得快,說:「那妳回去 告訴大家,說:『第二個耶穌降生了。』」那位醫生腦筋是靈活的。做為一個心理醫生,像師尊一樣,腦筋要動得很快,沒有先生,又沒有男朋友,那個孩子不是耶 穌,是誰?
很多事情,都是活用的,佛法也是活用的。佛法怎麼做都是,到最後,怎麼做都不是。怎麼會這樣?這就是「六祖禪」。
六祖真正的禪,到最後,是在應用佛法,至於認清佛法以後,佛法就可以不用。我可以這麼說,如果你還執著於「觀心法門」,執著「觀照法門」, 我保證你還沒有開悟;如果還執著於「哪一個法最好」、「哪一個法最差」,執著「頓法」好、執著「漸法」好,我告訴你,你還沒有開悟。佛法是活的,什麼佛法 都可以應用,什麼佛法也都是錯。佛法到最究竟,就是沒有佛法。(眾鼓掌)
《金剛經》裡說得很清楚,(傳來狗吠一聲)你看,牠馬上答應,說:「是。Yes.」(師笑、眾笑)《金剛經》說得很清楚,「法尚應捨,何況  非法?」所有的佛法,只要見證了佛性以後,所有的佛法都變成活用的法流,也不必用佛法啦!法應該捨棄的,何況所有不是法的法?「何況非法」。真的,不要以  為人家在傳的都是佛法,不要搞錯了,很多都是假的佛法,那些假的佛法更要丟掉。真的,佛法最後都要丟掉了,何況是假的佛法?這就是「無修」啊!什麼叫「無 修」?不用修,就是在修,佛性本來就是在的,你已經認證了佛性,還修什麼呢?還有什麼可以修的?所以還在修的,還沒有開悟;真正開悟的,到達「無修」了。 照著佛性做,就是修。(眾鼓掌)
其實法是活用的,不是慣例。這裡有一個笑話,某一個city(城市),舉一個例子,像台中市,我是舉例的,不是說台中市的某一個人,台中市  長很好的,buddy buddy,我和他也認識。有一屆市長選舉完了以後,掛了一個招牌「歡迎新上任的市長」,底下是「災星已去,福星臨」,意思是,前面災難的星星已經走了, 現在是福星到臨,這市長一看到,心中很高興,表示前任市長做得很爛,他走了,現在是換成很有福分的來當市長,「災星已去,福星臨」。市長很高興,就問說: 「這一句是誰寫的?寫的那麼好。」其中,一位秘書回答:「是本市的慣例。」每一任市長上任,都會將這紅匾掛出來,「災星已去,福星臨」,原來是慣例。也不 能這麼說,這是罵人,總有好的市長,總有很差的市長。
以前,在中國有一個說法,如果貪官來了,他會「刮地三尺」。因為刮地刮得太厲害,將地層刮得下陷。一任市長來刮一層,第二任市長來又刮一層,第三任又刮老百姓的民脂民膏,再刮一層,所以慣例是「災星已去,福星臨」,福星後來又變成災星,這就叫做慣例。
佛法是沒有慣例的,像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是最新的教派,(眾鼓掌)祂的能力更好,比那些舊的教派更好。密教的法,有時候修起來是非常的辛苦;像藏密,在修的時候是非常辛  苦的。但是我們修起來是非常輕鬆的。有些人需要「苦修」,我們是「樂修」,所以我們修得很快樂。(眾鼓掌)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認為,祂說了一句話:「苦行 非道」,修苦行,不是真正的佛性,不是道。「苦行非道」,「樂行」是不是道?「樂行」也是非道,佛性就是佛性,佛性才是道。佛性是活用的。人家用苦的方法 攝眾,也可以,我們也可以用樂的方法攝眾,這是活的,「苦」和「樂」根本就是沒有,是活用的。
我們知道要活用道理。什麼是活的?像公司或政府機關有一個課叫「人事課」,管理人事的,有人打電話到人事課:「請問人事課的張主任在嗎?」  回電話的人說:「張主任已經不在『人事』(與『人世』同音」)了。」聽話的說:「昨天晚上,我明明和他談話談了很久,怎麼現在不在『人世』?」這就是說, 他沒有活用,少了一個字,他以為是活用,其實沒有活用,「張主任現在已經不在『人事課』」,要加一個「課」就可以了。不能說「張主任現在不在『人事』」, 那就不對了。所以很多話是活的,不是死的,教它活就活起來,教它死它就死掉。我們True Buddha School是活的。(眾鼓掌)
不要執著一個法。像兩千五百多年前的舍利弗,是佛陀最有智慧的大弟子,祂喜歡吃完飯馬上到樹林裡打坐,一打坐,就是一個下午,一個晚上,一  個白天,統統在打坐,那就是我的前世──舍利弗,宴坐林中,不做事。祂是智慧第一,祂在阿羅漢裡,在小乘佛教裡,智慧第一流的,「智慧第一舍利弗」。你 看!舍利弗還執著坐一個下午,坐一個晚上,坐一個白天,只坐。當場被維摩詰居士罵,「你坐什麼啊?你死了,你坐那裡等於死了。」石頭也是這樣,在那裡不 動,也沒有念頭,不是石頭是什麼?
人活著,就是要動,禪定也要禪動,也要動的,行、住、坐、臥都是禪,佛法是活的。六祖說的非常清楚,佛法是活的,佛法絕不是死的,記住我的  一句話:「佛法是活的。」佛法不是死的佛法,可以應用你的佛法,在你的日常生活之中。我說了,睡覺──眠光法,吃飯──供養法,走路──持咒法,走路可以 持咒啊!經行──專一法,做任何事情都是佛法。所以做生意怎麼不是佛法?修「資糧主」,做生意先摸一摸紅財神的鼻子,摸祂三下,向祂祈禱,觀想滿山滿谷的 金錢,觀想你的訂單,觀想你的貴人,觀想老闆為你加薪。這樣會不會?(眾鼓掌)和人家合夥做生意,觀想你的合夥人和你同心同德,這樣比較不會互欺,互相欺 騙;觀想敬愛,觀想和你的合夥人相處,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才是真正的合夥人。
六祖說,本來佛性也沒有什麼叫做「頓」和「漸」,「頓」是一下子開悟,師尊本身是磨了很久才開悟,也算是「漸」,也算是「頓」。人的性當  中,有的是很猛利的,有的是鈍根的。鈍根的,就漸漸的修,像師尊是鈍根的,漸漸的修;利根的,一下子馬上就開悟。當你認識佛性,見證佛性,這時候,「頓」 和「漸」本身是沒有差別的,你慢慢修和一下子開悟,沒有差別。所以「頓」、「漸」之修,都是假名,名字都是假的,不是真實的。在佛性裡面,真的就是真的, 只有這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所以佛法,一句話:「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今天就說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