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74 一行三昧 直心是淨土

一行三昧 直心是淨土
蓮生法王2010年7月24台灣雷藏寺大白傘蓋佛母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六祖說:「善知識!定慧猶如何等?猶如燈光。有燈即光,無燈即闇。燈是光之體,光是燈之用;名雖有二,體本同一。此定慧法,亦復如是。」
師示眾云:「善知識!一行三昧者,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是也。《淨名》云:『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莫心行諂曲,口但說直;口  說一行三昧,不行直心。但行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迷人著法相、執一行三昧,直言:『常坐不動,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作此解者,即同無情,卻是障 道因緣。」
※ ※ ※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的貴賓──my father and my sister、花蓮縣議員游美雲議員、文新教育事業楊培心董事長、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南投縣政府社會處熊俊平處長、長榮機長楊文中先生,大家午安!
今天師母沒有到,Master Lian-xiang told me because Lian-xiang took care of grandson-Lu Hong to have a hair cut. Master Lian-xiang would not come to Taiwan Lei-Zang Temple. But Master Lian-xiang told me to say ”Hello!” to everybody.(眾鼓掌)
今天我們是做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的護摩法會。大白傘蓋佛母是一尊如來無上頂的光明所化身的佛母,(眾鼓掌)這一尊很受藏密的重視,認為這一 尊和尊勝佛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同俱有遮止一切災難發生的法力。這一尊佛母能夠賜福、賜智慧;能夠遮止所有災難的發生;除病業;能夠接引亡靈往生清淨 的佛國;能退所有的怨敵,所以是法力非凡的大白傘蓋佛母。(眾鼓掌)
今天清晨,我禪定的時候,看見前面有大白傘蓋佛母,後面有瑤池金母,各放毫光,在禪定中出現。(眾鼓掌)這毫光非常特殊,像羽毛一樣。鳥的  羽毛是很柔軟的,有彎曲性的一條一條的光,非常的細密,非常的細,非常的密,非常的清楚,非常的明亮。可見我們今天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的護摩,報名眾等和 在座的諸位,都會受到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的光明加持。(眾鼓掌)我們在這裡祈願: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能夠讓我們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讓我們的病業消除; 讓我們的厄難退散;讓我們的智慧增長;讓我們的敬愛圓滿。(眾鼓掌)祈請無上頂大白傘蓋佛母,在這火供當中,放大光明,照耀真佛弟子,敕令:一切祈願都能 夠圓滿達成。(眾鼓掌)
我們再談一下《六祖壇經》,我唸一段經文,六祖說:「善知識!定慧猶如何等?猶如燈光。有燈即光,無燈即闇。燈是光之體,光是燈之用;名雖有二,體本同一。此定慧法,亦復如是。」
師示眾云:「善知識!一行三昧者,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是也。《淨名》云:『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莫心行諂曲,口但說直;口 說一行三昧,不行直心。但行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迷人著法相、執一行三昧,直言:『常坐不動,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作此解者,即同無情,卻是障 道因緣。」
六祖說得非常淺白,「禪定」和「智慧」是一,不是二,就像燈光一樣,有燈才有光,沒有燈就不會有光,燈是「體」,光是「作用」。我們要了  解,什麼是「體」?什麼是「用」?譬如,我們的身體是「體」,但是我們吃飯是「用」,用手、用碗、用筷子,這是吃飯,是「作用」。像燈一樣,光是燈的作 用,沒有燈不會有光,光和燈是一個東西。什麼是「禪定」和什麼是「智慧」,兩個是合起來的,一個是燈,一個是光,「智慧」就是光的「作用」,「禪定」就是 燈,就是「體」,所以是一,不是二。六祖是如此解釋。
六祖又告訴大家,什麼叫作「一行三昧」?「一行三昧」就是時時刻刻都是非常專一而實在地修行,這就是「一行三昧」。行、住、坐、臥,行如  風、坐如鐘、臥如弓;「臥」著,像弓一樣;坐著,像鐘一樣;走起路來像風一樣;「住」的時候,就像一棵松。按照六祖所說的,這就是「行一直心是也」,什麼 是「一直心」?有一本經叫作《淨名經》,一本經典叫作《維摩詰經》,在裡面提到:「直心是道場」。這「直心」非常重要,什麼叫作「直心」?用現代話說就是 「誠實」兩個字。你非常的誠實,做任何事都是誠實的,從來也不彎曲的。
我們人的心腸,腸子都是彎曲的,不是直的,如果是直的,早上吃東西,一下去,「咚!」就出來了。人的腸子是彎曲的,但是心哪!必須是直的,  「直心」的意思,表示是「誠實」是也,要「誠實」,不要早上說一種話、晚上說一種話,說不同的話;今天說這樣、明天說那樣,就是不誠實了。如果是誠實的  人,說的話都是一樣。四十年來,師尊度眾生的心,和四十年後,師尊度眾生的心,就是「直心」。(眾鼓掌)我從來不改變的,四十年前如此度眾生,四十年後也 如此度眾生,未曾改變。改變了,就是彎曲了,歪曲了。四十年前,師尊不論讓人家報名,或做什麼法會,同樣都是隨意;四十年後,也沒有規定價錢,還是隨意, (眾鼓掌)這就叫作「直心」。「誠實」就是這個樣子嘛!
開始的時候,是瑤池金母開我的天眼,到今天為止,我仍然尊敬瑤池金母,(眾鼓掌)沒有變。四十年前,我皈依了鳴和尚,在這當中,皈依薩迦證空上師、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這四個密教的師父,一直在我口中和頂在頭上,(眾鼓掌)根本都沒有變,這就是「直心」。
所謂「直心就是道場」,「誠實」嘛!佛教就是教你「誠實」。你「誠實」了,你也是「淨土」啊!你沒有彎曲啊!彎曲了,會讓人看不起的,很簡  單的道理,因為你不誠實嘛!今天說的話,明天又變了,後天也變了,變來變去,像變形蟲一樣,哪裡涼快哪裡去,哪裡有吃的你就哪裡去,這個是變嘛!「誠實」  的人,修行就修行,沒有什麼變不變,這道理很簡單。
很多人嘴巴說「我是『直心』、『誠實』」,事實上,行為不是這樣的,尤其,政治人物,在選舉的時候,嘴巴開了好多支票的,開到最後,沒有一 張支票兌現,這就「不誠實」了吧!這種政治人物不可以取。來我們這裡的政治人物,都是很「誠實」的。(眾鼓掌)你看,以前那些「不誠實」的政治人物都下台 了,很奇怪喔!來我們這裡「誠實」的政治人物都受加持,「不誠實」的政治人物都下台,好奇怪的一件事。(眾鼓掌)
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國家有「潑水節」,在東南亞有「潑水節」,在「潑水節」被潑到的,是非常幸福的。這個國家的總統坐在車裡參觀「潑水  節」,哇!到處都在潑水。幕僚對總統說:「人家在『潑水節』的時候,總統也都會下去『與民同樂』,一起過『潑水節』。」總統聽到幕僚一說,就下車來,走 啊!走啊!一下子又跳上車來。幕僚對他說:「不是『潑水節』嗎?水潑得越多越旺啊!為什麼你不參加『潑水節』的遊戲?」總統對幕僚說:「他們用滾水潑 我。」這總統一定是做了諂曲的事情,歪曲的事情。政治人物也是要「誠實」,那位總統做了不好的事情,人民不喜歡他,他沒有「義」給人民,人民也不會有 「義」給他。所以一看到總統下來玩「潑水節」,他們趕快去燒開水,用滾水潑他。這總統真的是有夠倒楣的!
你們就是要「正直」、「誠實」,師尊始終是「誠實」的。(眾鼓掌)不像有人口中說「我是『誠實』的」、「我是很『實在』的」,一挖出來,哇!真的和美國總統一樣──「黑抹抹」。(美國總統「歐巴馬」諧音,為「烏漆抹黑」之意)
「口說一行三昧,不行直心。但行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六祖說的很好喔!祂說,修行人,對一切法不要執著。為什麼呢?因為一執著法,一  定會很固執,很固執就不容易聽見好的;師父所說的,你不會聽進去。不要執著法,好像有一點矛盾,不是教我們每天修法嗎?又要不執著法,是什麼意思?六祖的  意思是說,我們修法,不是為了求感應,要知道一點,修法為了求感應,你就是偏掉了。如果你說:「修法,我是要修神通法。」你求神通,你就偏掉了,「我修這 個法,我是要怎麼樣,怎麼樣……」感應啊!神通啊!要求法力啊!都會偏掉!不要求,讓它自然來,這個法是屬於自然的法。所以按照六祖所說,「迷惑」的人是 執著法的。
我們修行,沒有什麼,我們是為了天上的資糧,將來我們往生了,可以到清淨佛國,也可以即身成佛。學佛是為了可以到佛國淨土,可以自己成佛,  這是最重要的。不要去求什麼,不要求,讓它自然來,才是不執著法。如果執著神通,就會變成「提婆達多」;佛陀住世的時代,「提婆達多」是執著神通,他一直  要神通,執著法,執著神通,結果,下了地獄。
也有人執著「禪定」,「我每天一定要坐」。六祖這裡有說:「直言『常坐不動,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教人家打坐,不起心動念,這就叫  作「一行三昧」嗎?如果作這樣解釋,如同無情一樣。什麼是「無情」?石頭就是「無情」,它是無情物,常常不動的,也沒有什麼念頭,難道這石頭就是「一行三  昧」嗎?六祖說,如果想要常坐不動,除掉妄念,不起心念,不起念頭,認為這就是「一行三昧」,就是「禪定」,做此解釋者,就是「無情」,也就是障礙聖道的  因緣。
我們專心地吃飯,專心地睡覺,專心地「禪定」,專心地做法務,就是「禪定」。(眾鼓掌)不是教你老是坐在那裡不動就是修行。修行就是坐著不 動嗎?那麼,石頭都在修行啊!所有的石頭都是坐著不動的,都是在修行,不是這樣子的,修行還是有「動」,還是有「靜」,「動靜」要合宜,不能執著「禪定」 就是不動,六祖說這就是障礙聖道的因緣。
談到「不動」,有兩則笑話。有非洲的旅行團,在四川遊覽,住在大飯店,剛好發生汶川大地震。震得很厲害,飯店著火燒了,一大批黑人光著身子  跑出來,四川人一看:「哎唷!燒焦得這麼厲害還跑得這麼快。」這是一則笑話。另外還有一則joke,四個老太婆在打麻將,汶川大地震,動得很厲害,四個老 太婆說:「麻將還打不打?」一個老太婆站起來說:「我看一看。」她看看四周說:「不管他了,每棟大樓都在動,我們還是繼續打我們的麻將。」這叫「不動」 嗎?也算「不動」,反正都在地震嘛!跑到哪裡都一樣,這是四川人對地震的幽默感,反正每棟大樓都在動嘛!乾脆繼續打麻將好了。
什麼叫作「直心」,就是「誠實」;什麼叫「一行三昧」,就是「禪定」。六祖教我們,不可以執著「禪定」,「禪定」要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食、衣、住、行、育、樂」,統統都可以「禪定」。吃飯,你專心吃飯,就是「禪定」;睡覺,專心睡覺,就是「禪定」;做法務,專心做法務,就是「禪定」; 「禪定」的時候,一直專一地做,就是「禪定」。坐著如此,站著也如此,臥著也如此,走路也如此,睡覺也如此,都是一樣的,才是真正的「禪定」。如果執著坐 著才是「禪定」,那不是「禪定」,因為那是執著,叫作「石頭」、「坐著」、「無情」;如果求神通,那是執著;如果求感應,也是執著,因為這東西會自然來 的,站著也會來,坐著也會來,臥著也會來,都是會來,自然就來。按照六祖的眼光所看,只要「制心一處」,就是「一行三昧」,不管做任何事情。所以我們修行 人,不要執著,很多事情不要執著。
也有這麼說,六祖的經典,是去「我相」,將我的相除掉;去「人相」,將眾生的相也除掉;去「壽者相」,我們也不計較活得多久,只要我們活得  精彩就好。我們也不執著要賺多少錢,只要夠用就好;我們也不執著要得到怎麼樣的地位,只要努力就好;我們也不執著將來能夠成佛、成菩薩,只要認真修行就  好,(眾鼓掌)這叫作去掉執著。佛陀所說的,就是要你去掉所有的執著,只要「一行三昧」,就可以證得;如果執著的話,那是障礙成道的因緣。六祖說得非常清  楚,「迷惑」的人是執著「法相」的;不「迷惑」的人,是不執著「法相」的。
如果你執著「一行三昧」,老是執著「禪定」,一直說「要坐著不動,不能夠起心動念,這樣才叫『一行三昧』,作這樣解釋的人,就如同「無情」  的石頭一樣,卻是障礙聖道的因緣。所以,我勸真佛宗所有的弟子,大家在修行的時候,不要執著,只要「制心一處」就好,認真的修行,也不要妄求什麼,所有的  東西自然就會來,讓它自然產生;就算產生,也不執著,這才是正道。
正道和非正道,真的差很多,但是一般人分不清楚;在執著中的人,你再怎麼說,他也聽不進去。這裡又有一個讓你分不開的地方,真正的修行,到  底是什麼?必須要不執著,而又合乎於正道的修行,這才是叫作「正法」;如果執著,就會變成「邪法」。「邪」,就是因為你執著,才會變成「邪」的,所謂入了 「魔道」,就是這個意思。「魔」和「佛」只有一線之隔,薄薄的,一條線之隔,一個成佛,一個成魔。為什麼「成魔」?因為魔就是執著。成佛的,就是自在任 運,而不執著的;成魔的,就是執著。(眾鼓掌)
台中有一種餅叫作「老婆餅」,「老婆餅」是不是扁扁長長的?圓的?扁的?(有人答:「那是牛舌餅。」)扁的是「牛舌餅」?對啦!對啦!「牛  舌餅」是長長的,「老婆餅」是圓圓、扁扁的。有一個人去買「老婆餅」,他覺得每一家的「老婆餅」,都是圓圓、扁扁的,為什麼這一家的「老婆餅」做的小一 點,「別家的『老婆餅』都比較大,為什麼你這一家的『老婆餅』比較小?」「我這一家的『老婆餅』比較好。」客人問:「為什麼?」「因為我們是『小老 婆』。」他說「小老婆」,這是不太誠實,大部分「老婆餅」的質料都是一樣的,一樣大塊的,為什麼你家的特別小?所以他故意這麼說:「本家不賣『大老婆 餅』,只賣『小老婆餅』。」這就是不誠實。
還有,我們有機長在這裡,上次也說了機長的笑話,有一架飛機故障,叫所有的乘客:「你們統統下去,飛機有故障,修好了再請你們上來。」五分 鐘以後,再廣播請所有的乘客上來。乘客對空服員說:「飛機修得好快,五分鐘就修好了。」空服員說:「其實,也沒有修,只是換一個敢開的人來開。」我們的機 長說,他沒有碰過這種事,他是很誠實的,我們的機長是很誠實的,他沒有碰過這種事情。
有一個笑話喔!屬於飛機的。美國人經常笑金髮美女,因為她們雖然美麗,但是沒有智慧。有一個金髮美女她買了economy的座艙,就是經濟  艙,結果她坐在頭等艙,first class,她不走,飛機要開了,空服員來勸她,她說,  ”No. I am so pretty. I am so beautiful.” 所以要坐在first class,空服員見勸她不走,就請機艙長來。機艙長也勸她,她說, ”No. I am so beautiful.” 所以要坐在first class。最後請機長來,機長很聰明,問她說:「妳是飛去哪裡?」「我是飛到洛杉磯。」「這一班飛機的頭等艙是飛紐約,經濟艙才是飛洛杉磯。」金髮女郎 一聽:「這裡是飛紐約?」她就走到economy那裡坐在經濟艙裡。這就是笑金髮美女,雖然美,但是沒有腦。人家問機長:「機長!機長!你怎麼那麼厲害? 我們都勸不動她,你卻能勸得動她。」機長說:「我的老婆也是金髮美女。」美國人笑金髮美女是漂亮的外表,但是她沒有智慧。
我們修行人,一定要有智慧,一定要「誠實」,要「直心」,要有智慧,又要「誠實」,這才叫作「直心是道場」啊!這才叫作「直心是淨土」啊!所以我們必須要很「誠實」,很實在的,腳踏實地的去做,這才合乎六祖所說的話。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