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3 定慧一體 無諍先後

定慧一體 無諍先後
蓮生法王2010年7月17台灣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師示眾云:善知識!我此法門,以定慧為本。大眾!勿迷,言定慧別,定慧一體,不是二。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  定。若識此義,即是定慧等學。諸學道人,莫言先定發慧、先慧發定各別,做此見者,法有二相。口說善語,心中不善。空有定慧,定慧不等。若心口俱善、內外一  如,定慧即等。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不斷勝負,卻增我法,不離四相。」
※ ※ ※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咕嚕咕咧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更有我們的貴賓──my father、南投縣議員簡沛霖議員、南投縣議員許?議員、南投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熊俊平處長、邱秀雲女士、台灣銀行林隆田副理、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  名歌星辛隆先生。
今天我們做咕嚕咕咧佛母的護摩,祂的本地有「咄唎」兩個字。「咄唎」在東密,就是阿彌陀佛,以「咄唎」兩個字,在藏密就是「些」字,也是阿 彌陀佛,兩個咒音雖然不一樣,其實「咄唎」就是「些」,「嗡。咕嚕咕咧。咄唎。梭哈」,這一尊佛母來自於阿彌陀佛的本地。在我剛剛做觀想,自己和火和咕嚕 咕咧佛母和火合一,咕嚕咕咧佛母下降,降在師尊的身上。如果你們剛剛有拍照,可以拍到紅色的般若光。剛剛我自覺,自己有感覺,我本身看到咕嚕咕咧佛母,祂 向這一方射了一支烏巴拉的箭、中間射了一支烏巴拉的箭、右邊射了一支烏巴拉的箭、上方射了一支烏巴拉的箭、後方也射了一支烏巴拉的箭,可以說,藉著這一次 咕嚕咕咧佛母的護摩,攝召了十個方向的眾生。我也祈求咕嚕咕咧佛母,以祂本身的法力,能賜給真佛宗所有的眾生,人人得到敬愛。(眾鼓掌)祂來自於西方極樂 世界阿彌陀佛,祂也能夠接引幽冥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這次的護摩當中,一共有六十隻的法船,載運了我們真佛宗所有報名的幽冥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 也看見祂放光加持有病業的,咕嚕咕咧佛母敕令:「有病業的,大病化為小病,小病化為無病,無病自然強身。」「息掉災難、增加利益、敬愛圓滿、怨敵退散。」
以前,我的一位師父吐登達爾吉上師,祂的本尊就是咕嚕咕咧佛母,祂一共度有兩百至三百人。有人問祂:「你的本尊是咕嚕咕咧佛母,但是你的弟  子只有兩百到三百人,不是很少嗎?」我的師父怎麼回答?祂說:「不少,因為其中有一個『盧勝彥』,盧勝彥就有五百萬眾。」(眾鼓掌)所以像師尊度眾生啊! 你們當中有很多的盧勝彥,將來你們光大我們真佛宗的門派。
師尊也修咕嚕咕咧佛母法。剛剛師母說的,她說得非常的大方,我聽了非常的感動,在壇城面前、三寶面前,絕無虛言,從此,我好像可以像自由飛  行在空中的鳥一樣,I can freedom, I can fly. But, Just in the dream. 我的自由只在夢中。實際上,要自由是很難的,結婚的人就知道了;沒有結婚的,沒有辦法體會。結婚的人每天看結婚證書──有效期間到什麼時候?每天就像蓮極 上師一樣在那裡「哭斷腸」啊!「淚漣漣」啊!其實他一點也不像,我才是「哭斷腸」的,我才是「淚漣漣」的。不過,師母在戒壇前面這樣說,放心多了,放心! 還是要小心翼翼。今天在這裡,希望師母說的話是真的,她講的話如果是真的,這樣實在是──比中大樂透還高興。師母說她沒有說「可以」。不對嘛!妳剛剛講的 是「可以」,現在講「不可以」,來不及了啦!
我們今天講《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這「壇經」啊  !六祖說得非常精闢,祂說到「定慧品第四」,我唸一段經文:「師示眾云:善知識!我此法門,以定慧為本。大眾!勿迷,言定慧別,定慧一體,不是二。定是慧 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若識此義,即是定慧等學。諸學道人,莫言先定發慧、先慧發定各別,做此見者,法有二相。口說善語,心中不 善。空有定慧,定慧不等。若心口俱善、內外一如,定慧即等。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不斷勝負,卻增我法,不離四相。」
六祖所強調的,一個是「禪定」,一個是「智慧」。以前,蓮華生大士說過一句話:「我有兩個翅膀,能飛行於虛空之中,一個翅膀是『禪定』,一 個翅膀就是『智慧』。」所以蓮師和六祖所說的是一樣的。我們學佛的人,重視「禪定」,重視「智慧」。六祖又說:「『禪定』就是『智慧』,『智慧』就是『禪 定』。」有人這麼說:「以定為體,以慧為用。」「定」就是「體」,「智慧」是來運用的。
◎六祖是這麼說:「你有『智慧』的時候,『禪定』就在「智慧」裡面;你有『禪定』的時候,『智慧』就在『禪定』裡面。」「定慧」是一,不可  以分開來說,六祖說得很清楚。
很多人說,「守戒」會漸漸成了「定」,有了「定」,以後就會產生「智慧」。六祖的意見不同,祂是說「定慧同時」,「禪定」和「智慧」是同時 的,祂的意思是,佛法沒有兩個相貌,祂在以下就是說佛、佛法只有一個相,沒有兩個相,所以才叫「不二門」,統統都包了。
我好像以前有說過,有三隻老鼠,在比牠們的功力很好,很勇敢。以前在台灣,我小的時候抓老鼠,夾一塊魷魚,然後有一個「啪仔」(捕鼠夾),  老鼠吃魷魚的時候,那「啪仔」會「啪!」,將老鼠夾住。現在那種東西可能比較少,以前我們就是用它抓老鼠。
第一隻老鼠怎麼說?「我啊!一到抓老鼠器的面前,我就將魷魚吃掉。那個「啪仔」一「啪」過來,我的兩隻手就抓住「啪仔」,然後我就做單槓, 一、二、一、二、一、二、一、二。」這老鼠很厲害,「啪仔」無法將牠夾住,還讓牠做健身運動,這隻老鼠,很圓滿。第二隻老鼠怎麼說?牠說:「你那才不厲害 呢!」你們知道從以前到現在都有老鼠藥,毒老鼠的藥,「我收集所有的老鼠藥,泡咖啡喝。」第二隻老鼠更勇猛,牠將所有的老鼠藥拿過來,泡咖啡喝,這兩隻老 鼠很威武的。第三隻老鼠不說話了,牠說:「我要走了。」那兩隻老鼠笑牠:「你看,牠都怕的,老鼠藥牠也怕,老鼠夾牠也怕,牠是無能者。」這老鼠走了一半停 住腳步說,「我現在要回家,我要和我的太太在一起。」在一起做什麼?那天,蓮極上師和我說一個新的名詞──「炒飯」,我根本不懂得「炒飯」。因為我看 television, you know, yeah, I watch American movies television, I study English conversation。結果,我看到底下的翻譯,他們在「炒飯」,我搞不清楚,在螢幕上看到的是一個男的和一個女的,哪裡有「炒飯」?蓮極上師和我 說:「那就是『炒飯』。」第三隻說要回去「炒飯」,「你要跟誰『炒飯』?」「我和我的貓太太啊!」第三隻老鼠說回家和牠的貓太太,你看!三個都是勇者。六 祖所說的,就是教你變成「勇者」,「禪定」和「智慧」,你就會變成勇者,就會變成「無畏」。(眾鼓掌)師尊本身是「無畏」、「無所畏」,任何一個狂風暴 浪,我也不驚不恐,任何事都是「無事」,要像這三隻老鼠一樣,任何一種加害,你都不怕,「無畏」。能夠「禪定」,擁有「智慧」,自然就「無畏」。
六祖說「禪定」的本身就是「智慧」。為什麼我能夠「無畏」?有人說:「『禪定』能夠得到『輕安』,得到法流灌頂,能有非常好的覺受,而且會  有法力。」是沒有錯。但是,如果沒有「禪定」,請問:「你是不是『無畏』?是不是有『法力』?是不是能『放光』?是不是有『智慧』?」
有所謂的「禪定」,有所謂的「出定」。釋迦牟尼佛曾言:「『四禪』比丘也要下地獄。」他已經能「禪定」到「四禪」了,還要下地獄,你們去查  經典,「四禪比丘下地獄」,為什麼下地獄?他以為「禪定」已經到「四禪」最高了,驕傲的不得了,人一有驕傲,絕對下地獄,因為雖然有「定」,但是「智慧」  還沒有生,「慧」和「定」是一樣的,只有「定」,而沒有「智慧」,保證你下地獄。「定」和「慧」既然是一體,你沒有「慧」,你根本就沒有「定」。
我曾經在屏東說了一個道理:「你吃飯有沒有『禪定』?」大家想,吃飯就是吃飯,怎麼是「禪定」?吃飯就是「禪定」。睡覺是不是「禪定」?睡 覺就是「禪定」。穿衣服是不是「禪定」?穿衣服就是「禪定」。走路是不是「禪定」?這叫做「行禪」。且問你:「一個『禪定』的人什麼時候不是『禪定』?什 麼時候是『禪定』?」告訴你,任何一時一刻,everyday, every minute, every second都在「禪定」,包括現在師尊說法也在「禪定」。(眾鼓掌)不是你在「禪定」,才得到「輕安」;不是「禪定」,才得到法流灌頂;不是進入到「禪 定」,才得到法力。告訴你,真正成為一個「禪定」的人,every second都在meditation,都在禪定,這才是真正的「禪定」。「禪定」沒有「進」,也沒有「出」,有「進」有「出」的「禪定」,可以說是最初 級的,study kindergarten的「禪定」,裝模作樣,說:「我現在要『禪定』,這就是『禪定』。」不是!不是坐著就是「禪定」。站著也「禪定」,臥著也「禪 定」,吃飯也「禪定」,任何一時一刻都在「禪定」,因為任何一時一刻都在觀照自己的念頭,觀照你的心,這才是真「禪定」。(眾鼓掌)大家不要搞錯了。
法身雷藏寺的蓮史法師說,有一次,他「禪定」,感覺到放光,光出現。我問他:「蓮史法師,你沒有『禪定』的時候,放光嗎?」他想了半天說: 「有。」「既然有,你『禪定』做什麼?」我反問他,既然你沒有「禪定」,也有放光,你「禪定放光」做什麼?你無時無刻在觀照你的心,而不是「禪定」時才看 住你的念頭、觀照你的心,是無時無刻觀照你的心,這才是真實的。所以你們學「禪定」要注意,無時無刻觀照你的念頭,觀照你的心,這才是真正的「觀心」法 門,而不是做一個姿勢:我就是「禪定」。等一下姿勢變了,我就不是禪定了,不是這樣。
真正的佛,光照一丈。那光照一丈,不是有時候「滅」,有時候「生」。有時候「滅」,有時候「生」是「生滅」法,佛是「不生不滅」法,永遠光 照一丈。要懂得六祖的意思,六祖的意思是要有「智慧」,不要以為學了「禪定」就很高傲,不是!一高傲,「四禪比丘下地獄」,佛陀說的,可不是我說的。只要 一驕傲,準備下地獄。不可以驕傲的,眾生都是平等,我是先得,他是後得,你怎麼能夠驕傲呢?
我以前不是說一個笑話嗎?有人到酒店,說:「你們有沒有最好的酒?」「很貴的,這一瓶兩千塊美金,你開不開?」他口吃,就是:「開、開、  開、開、開……」「啵!」開了。他最後說:「開、開、開、開、開什麼玩笑……」這是錯誤了。然後他也指揮車子,一高興,人家倒車入庫,本來「來」一句, 「來」兩句可以停,因為他口吃,「來、來、來、來、來……」「碰!」他「來」個不停嘛!所以就「碰!」不行的,這都是錯誤的。另外,有一個恐龍妹,很喜歡 這個口吃的,她說:「我嫁給你好嗎?」他說:「好、好、好、好、好……」恐龍妹就說:「那我們結婚去吧!」他最後說:「好個屁。」這都是錯誤的。我說這笑 話的意思,就是我們學「禪定」的人,不能驕傲。一個字就好,不能加太多,加、加、加、加、加、加得很沉重,你就變成口吃了,多了就不好。所以我們做人做事 都要剛剛好,不是非常矜持,也不是非常驕傲,就是走在中道上面,修行有成就的,一定都是這樣。
◎六祖說的「口說善語,心中不善,空有定慧,定慧不等」,「定慧」本身是相等的,但是,如果言行超過了,雖然有「定慧」,確實有「禪定」,  確實能夠融入,有法流灌頂,也有法力,但是注意了,不能口說善語,嘴巴說的是很好聽的,但心中別有企圖,這就是不對的。
像師尊,本身沒有企圖。有人問我:「真佛宗的未來要如何?」「沒有啊!沒有!」「如果真佛宗將來沒有了呢?」「沒有就沒有啊!」「如果還有  呢?」「還有就還有啊!沒有就沒有啊!我本身沒有企圖。」(眾鼓掌)我只要每天身體健康,好好的過日子,稍微自由一點,我就很快樂,I am so happy,我們是happy monk,對不對?真佛宗關我什麼事?我沒有出世以前根本沒有真佛宗啊!將來我走了,就算真佛宗爛得要死,我也不管了。我怎麼管?我在「西方境」的小盒子 裡面,我怎麼管?對不對?管什麼?管不了啊?管你們去爛,你們好也是你們好,你們爛也是你們爛,和我有什麼關係?我走了,真佛宗我就不管了,也不是那時才 不管,我本來活著我就不管,真的,我就不管了,你們要怎麼樣就隨便你們怎麼樣。我也不知道,有宗委會在管,蓮寧、蓮栽,在這裡管,其他的我不管。真的!真 佛宗我都不管,我自己也不管的,什麼都不管的。我只要師母的兩個「花」就好,「有錢花」、「儘量花」,有這兩個「花」就可以。
我本身也不說什麼「善語」,當然說「善語」是有,心中不能有不善。什麼是「善」、「不善」?其實六祖也說過,「不思善」、「不思惡」,這是  第一義。我個人說話,隨口說,也沒有那個心。這裡有一個joke,這個「捕快」,中國古代不是有抓人的嗎?人家就稱為「捕人」,專門抓人的;「武士」,日  本的「武士」,中國叫做「武人」,學武的人;「高手」呢?「這人是高手」,稱做「高人」;這時候,舞劍的劍士說:「管你是什麼人,我走了。」為什麼?因為 人家不能說他是「劍(音同「賤」)人」。所以說,捕快叫「捕人」,「武士」是「武人」,「高手」就叫「高人」,「劍手」就說:「我不幹了。」就走了。像我 以前說過那個三隻動物的笑話,一隻熊、一隻兔子、一隻雞,大家在一起玩,親熱一點,熊叫做「小熊熊」,兔子就叫做「小兔兔」,剩下這隻雞呢?牠說:「我不 玩了。」
內外一如啊!什麼叫做「內外一如」?師尊沒有「內」,沒有「外」,無「內」無「外」,就叫「一如」。問你一個問題:「不是佛,不是魔,是什 麼?」你們答,留著給大家射箭,我也答不出來。
按照六祖在這篇文章所說的,「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這是第一義諦的話。我剛剛不是說了嗎?好像有些人學「禪定」和  「智慧」,有些人「先」,也有些人「後」,但是要視同平等,沒有分別,不能夠驕傲。按照六祖所說的,也是「迷人」,「迷人」的意思是「你是一個盲人」,還  是沒有開悟的,這句話非常重要。「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這句話是很好的,你能悟透這句話,等同開悟,這是一句很重要的話。事實上,  在人間裡都是「有諍」的,為什麼「有諍」?因為有相對,必然「有諍」。但是在這裡所謂的「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先」和「後」是相對的,一個「先」,一 個「後」,就是相對的,沒有「先」、「後」是什麼?不是「先」、不是「後」,那是什麼?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有諍」,那就是「盲人」、「迷途的人」已經 盲目了的「迷途的人」,這裡面有第一義諦。大家好好想一想。沒有「先」、沒有「後」,是什麼?不是「佛」、不是「魔」是什麼?這是六祖所說的。
你如果「不斷勝負」,如果不將勝利和失敗平等的話,「卻增我法」,意思是:增加佛法的困難,沒有離開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勝負」這兩個字非常厲害,在我們人間裡面,誰都想爭「先」,爭「先」恐「後」;在我們人間,每一個人都想勝利,manzhai(萬歲),每一種都要贏, 每一種都要當第一,不能當第二,這是「增加我相」的一個法,就差得很遠了,也就不能離開四相。如果別人來說這一段,很難說的。師尊本身是清楚明白,我這個 人也不諍「勝負」,沒有什麼叫作「勝」,沒有什麼叫作「負」,沒有「勝負」。
我說了,「有錢花」就好,身體健康就好,每天好好過日子就好,稍微自由一點就好,就是這樣,別無所求。我也不跟人家比什麼,我已經很厲害 了,我看所有的人都比我厲害,所有人都是「高手」,所有的人都是「武士」,所有的人都能夠「得道」,雖然,我不敢說我自己「得道」,但是,事實上,不敢說 「得道」的是真的「得道」。(眾鼓掌)我敢說我開悟。一般人不敢說自己開悟,那些大和尚也都不太敢說自己開悟,但是我敢說我開悟,我也希望我們是平等的, 師尊雖然開悟,但是也希望大家統統都是平等,因為那是一個「大圓鏡」,「五智」裡的「大圓鏡」,是非常圓滿,非常光明,平等而沒有分別。(眾鼓掌)
我可以印證你們開悟,為什麼呢?因為我確實開悟,我開悟的「東西」,是用四十年深入地去參、研究、用我的智慧分辨;我開悟的「東西」,絕對 沒有人能夠破壞,而且永遠存在,沒有「生」,也沒有「滅」,永遠存在。(眾鼓掌)什麼是不能壞的「東西」,你自己要參出來;什麼「東西」是不「生」不 「滅」的?你自己要參出來。能夠合乎什麼「東西」是不壞的、「唯一的實相」,釋迦牟尼佛說的「唯一的實相」,「一實相印」。
所以,不要跟大家諍「先」、「後」,事實上沒有「先」、「後」。我也不想和大家諍,告訴你,事實上也是無諍。所以佛陀說:「佛教是無諍的宗  教。」這句話一說出來就知道:「佛陀是開悟的、真正的祖師。」(眾鼓掌)很偉大、很圓滿的。
今天大家在這裡,聽我所說,不是「佛」、不是「魔」,不是「先」、也不是「後」,不是「定」、也不是「慧」,要你們參,是什麼?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