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2 依無相頌修行 直成佛道

依無相頌修行 直成佛道
蓮生法王2010年7月10台灣雷藏寺尊勝佛母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藥,逆  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師復曰:『善知識!總  須依偈修行,見取自性,直成佛道。時不相待,眾人且散,吾歸曹溪。眾若有疑,卻來相問。』時,刺史官僚、在會善男信女,各得開悟,信受奉行。」
※ ※ ※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尊勝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的貴賓──my father、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經濟部經濟參事卓忠正先生、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議員許?議員、簡沛霖議員,大家  午安!
今天我們做尊勝佛母的護摩。這一尊稱做「佛頂尊勝」,也就是如來頂上光明智慧所化的,可以說是諸佛之母,可見祂的法力非常殊勝,所以祂的稱 呼是「如來頂上尊勝佛母」。祂和阿彌陀佛、白度母三尊合起來稱為「長壽三尊」。為什麼我說阿彌陀佛呢?因為長壽如來也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也是無量壽如 來,長壽如來、尊勝佛母和白度母三尊就稱做「長壽三尊」。我們修這三尊的法,會得到長壽。「長壽」又兼身體健康,健康和長壽這樣才有意義。這一尊可以治 病,可以長壽,祂還可以息災,是最主要的一尊息災尊。在密教,有人製做尊勝塔、尊勝佛母的塔,可以鎮風災,可以鎮地震,也可以鎮火災,還可以鎮水災,外在 「地、水、火、風」的災難和內在「地、水、火、風」的災難,不論是外災還是內災,都可以由尊勝佛母來鎮。
雷藏寺的左手邊有一座尊勝塔,要走一段距離,真佛宗有很多的雷藏寺都有尊勝塔。以前在彩虹山莊,有所謂的「落山風」,像恆春、鵝鑾鼻那邊的  「落山風」一樣,就是突然之間起了大風,風的聲音非常的響亮;安尊勝佛母塔,鎮在「落山風」的地方,「落山風」會每一年、每一年的減少,現在雖然還有「落  山風」,但是已經沒有那麼強烈了,祂有鎮風的作用。
師尊本身也有鎮風的作用。(眾鼓掌)記得我隱居在台灣三年半當中,居然在台灣沒有一個颱風,這次我就不知道了。一般來說,台灣的七月、八 月、九月,甚至十月,有很多颱風形成,不是在菲律賓那邊形成,就是在關島那邊形成,然後菲律賓的往北走,關島的是往西走。台灣一年會遇到20個颱風。為了 證明師尊在台灣期間沒有颱風,我們有一位在海關工作的弟子,他以前在中正機場海關,他將我的資料調出來,我什麼時候入境,什麼時候出境,那幾年中有幾個颱 風進來,當中是有颱風形成,全部都吹到Okinawa和Japan。不然呢?颱風一進到台灣就消失了。氣象局報告「大颱風來」,結果,真的,那三年半,沒 有颱風進到台灣來。不過,我不能誇口說,我長住台灣的時候,會不會有颱風進來?這不能亂說的,是不能說的,我是希望沒有。(眾鼓掌)我也不希望天氣太熱, 我也不希望家裡跑進蚊子。希望歸希望,這幾天天氣還是很熱,熱得受不了。我到南部去,好辛苦,大家也都是很辛苦,很多人跟著師尊跑。像今天做火供,氣象台 這樣報:「今天是好天,艷陽高照。」好天還要注意中暑?每一次我聽到好天,都覺得很累,「太平洋高壓增強」,也沒有寒流來,我實在很希望台灣有寒流,現在 都是熱浪。祈求佛菩薩加持吧!希望天氣不要太熱,蚊子不要太多,瘟疫全部沒有。(眾鼓掌)
今天再說一下《六祖壇經》,我再唸一遍六祖的《無相頌》:「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 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 求玄?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這是六祖的《無相頌》,上回說到「讓則尊卑和睦」,今天說「忍則眾惡無喧」。
「忍辱」,所有的惡言、惡語、譭謗,都不會喧嘩,意思就是如此。這個「忍」字,很難,「忍」本身是非常困難,師尊本身是修「忍」的專家,修  忍、忍辱,因為它也是「六波羅蜜」的一項。你看嘛!師尊的「忍」,不錯的,週刊常將我登上封面,我是週刊的男主角,週刊還有女主角,我每一次都上封面。我 是希望以後將我的照片上封面時,找一張比較英俊瀟灑的,不要那麼難看嘛!對不對?我本身有很好的照片,希望以後登好看的照片,多登幾期,不好看的照片只登 一期。對週刊,師尊一般都是「忍辱」的。這週刊以前在香港已經很有名了,那時,台灣還沒有,我是第一個在香港被登上週刊的人,這些在台灣登上週刊的都是我 的晚輩。從香港那時候的週刊開始,到台灣的週刊,師尊都是「忍」,問卓律師就知道,我從來沒有告過週刊,人家都是要告週刊的。師尊從來不告,師尊也發了誓 言:「這一輩子,我絕對不會告人。」(眾鼓掌)「忍」不住才會去告,師尊是能「忍」者,Ninja。今天這裡有Japanese master, in here,有沒有?Japanese master, stand up please,好,Doumo Konnitiwa(你好!),sit down please,師尊能「忍」啊!
有人跟我說,忍一下,好一點。忍一下,他只會登一期,真的忍一下,「眾惡無喧」,只有登一期,也不會登第二期。如果你不忍,你一告他,他又  挖你更多的東西出來登;你不告他,也不理他,只有登一期;你如果告他,他可能登兩期;你告贏了,他登三期,他會道歉、會弄出來登三期。看嘛!所以,忍一 下,就是一期,這是人家告訴我的。他說:「如果只要你忍一下,就是一期。」
我也說過,師尊很會忍,很少有弟子看到師尊生氣,師尊很少發脾氣,你們都看不到師尊在發脾氣,只有師母看得到。以前,我媽媽說的:「在牛寮  裡鬥母牛。」說我爸爸是「在牛寮裡鬥母牛」,這是過去了。有一次,師尊搭火車,搭高鐵好了,旁邊沒有人坐,突然來了一位非常漂亮又年輕的小姐,坐在我旁  邊,我覺得空氣忽然新鮮起來。來了一個妙齡小姐,又漂亮,夏天!裙子又穿得很短,空氣非常的清新,這小姐還和我說話呢!說著非常好聽的話,說出來的話,如 黃鶯出谷,心裡真舒服。希望是慢車慢慢開,兩個人談得非常投機,非常的投緣,師尊很高興,真好。這小姐說:「我覺得你的面孔非常的熟,很面熟,好像一個 人。我覺得你好親切喔!」說師尊很親切,師尊心花怒放,機會來了,反正師母也從來不和我坐火車的,也沒有人看到。我說:「那倒底像什麼人?」她對我說: 「好像我的阿公。」師尊很會忍,一聽到「阿公」兩個字,就忍住不說,不再和她談了,因為再談也沒有甚麼益處,不談。這個就是「忍」啊!居然將我看得那麼 老!什麼事情都要忍,師尊是大事、小事、任何事統統都忍。(眾笑)
「忍辱」最高的境界,叫做「無生法忍」。修行人不能忍,表示「有我」,修證「無我」的人,什麼事不能忍呢?什麼叫「無生」?「無我」進一步  就是「無生」。在佛教裡,根本真的是「無生」,過去了已經過去了;未來的還沒有到;你現在的我,正在走向過去,有一天你就沒有了。
師尊現在搭高鐵,半價。為什麼半價?因為高鐵的車票上印著兩個字:「敬老」,滿六十五歲,台灣歲是六十六,也已經過了六月二十九日的生日  了,過了,就滿六十五歲,搭高鐵半價,搭什麼都是半價──「敬老」。「老」以後是什麼?是「病」,是「死」。如果母親現在還在的話,她會對我說一句話: 「你啊!棺材鑽一半了,比一半多一點。」棺材已經鑽一半了,鑽了一半多了。再來就是「病」,再來就是「死」啦!「死」是什麼?沒有啦!過去的沒有了,未來 的還沒到,現在漸漸走向「老死」、「病死」。你能夠永遠「生」嗎?按佛的意思看,眾生根本「無生」,所以證到「無生」的時候,叫做「無生法忍」,既然「無 生」,何需「忍辱」?(眾鼓掌)不用,不用「忍辱」,不用「忍辱」就是最高的「忍辱」,心中根本坦然,無一事需要忍。你已經證得「無生」,一切的善惡、一 切的譭謗、一切的惡緣,對你來說,都是沒有的,這就是證「無生法忍」,最高的「忍辱」,什麼都是沒有的。那天,本師堂的蓮籍上師,他跟我說:「什麼都是沒 有的。」「什麼都是沒有的」,也是「悟」當中的一樣,但還不到頂;「無我」也是開悟之一;「無生」也是開悟之一,但是都還沒有到頂。不用問大家,反正,很 多人認為「無生」就是到頂,其實不是。「無生」還沒有到頂。所以,第一義是什麼意思?大家還是須要參下去。
再來一句,「若能鑽木出火」,「鑽木取火」是古代沒有發明現代的生火以前,用木頭鑽木取火。你如果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也就 是說,雖然你是一片的荷塘的泥巴,照樣能夠長出紅色的蓮花,這一句話的意義非常的深。我以前問過大家:「一個木頭沒有火,木幹也沒有火,為什麼用木頭鑽木 幹?」「會出火,火從哪裡來?」問大家:「火從哪裡來?」不是在細的木幹,也不是在粗的木幹會出現火,二者相合,努力的去鑽,居然會出火,火從哪裡來?不 從細的來,也不從粗的來,你努力去鑽,會出火,這火從哪裡來?是一種力量產生出來的,這個力量就是專一。
今天我們在修密教,修拙火,就是「鑽木出火」,你專一的觀想,你的下丹田,有火的種子,專一的觀想,三角形代表火,金剛亥母代表火,「金剛 亥母拙火定」,在禪定的時候,觀想「熱」、觀想「火」,觀想「光明」,觀想「紅色」,以你觀想的專一,如「鑽木出火」一樣,能夠生起拙火,用「觀想」,用 「風息」,用「瓶氣」生火,這時候,火會產生,就是「鑽木出火」──專一。那麼,「淤泥定生紅蓮」,拙火就會生起來了,必須要很認真地去做,而且有種種的 口訣和方法。
談到火,我說個joke。老師看到小明在打瞌睡,這位現代史的老師問陳小明:「圓明園是誰燒的?陳小明你站起來說。」他剛好在睡覺,他站起  來迷迷糊糊地說:「不是我燒的。」老師很生氣說:「我一定要找你的家長。這小孩子,『圓明園』是誰燒的都不知道。」他打電話給小明的媽媽:「陳太太,我是 老師,我問陳小明:『圓明園是誰燒的?』他說不是他燒的。」陳太太就跟老師說:「我這小孩子不是很聰明,但是他說的話最老實,他說不是他燒的就不是他燒 的。」這老師沒辦法,找小明的爸爸來說,「請小明的爸爸聽電話。」老師就說:「我問陳小明:『圓明園是誰燒的?』他說不是他燒的,你認為怎麼樣?」他爸爸 說:「你等一等。」他將小明抓過來:「老師說圓明園是你燒的,我看你承認不承認?」(啪!啪!啪!啪!)在他臉上打了幾個巴掌,都腫起來,紅起來,小孩子 哭得要命,「你再不承認,我再打你。」「好!我認了。」他爸爸跟老師說:「你看吧!『不打不成器。』他現在承認『圓明園』是他燒的。」圓明園是誰燒的?八 國聯軍,對吧!阿房宮是誰燒的?歷史上寫說是項羽燒的,項羽說他沒有燒。
「鑽木出火」,會生出火的,真的,木頭和木頭會生出火的;我們的丹田也會生火的,那是密教的「拙火定」會生火,拙火定一生出來,就像紅色的  蓮花一樣。奇怪,六祖學禪,沒有修拙火,祂也知道「淤泥定生紅蓮」,「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就是只要認真、精進,一定會成佛。(眾鼓掌)
「苦口的是良藥」,這不用解釋了,現在這句不能用。現在很多給小孩子吃的藥都是加了糖的,藥都是糖。「苦口的是良藥」,古代的時候是這樣子  說的,現代不是這樣說。「逆耳必是忠言」,覺得聽不順的話,一定是忠言,一定是好話,這一句也不太對。六祖說的也太肯定,「苦口的是良藥」啊!「逆耳必是  忠言」啊!這種話在現在來說,都是未必啦!也是兩可的。
師尊在美國的時候,到一家餐館,有一個人問我:「盧師尊,你愛台灣嗎?」我說:「愛。」「請問你,台灣愛你嗎?」(眾弟子喊:「愛。」) 師尊真的很愛國,師尊說:「不管台灣愛不愛師尊,我都是愛台灣。」(眾鼓掌)誰最愛國?現在台灣所有的人都在比,誰最愛國?(有人喊:「師尊。」)師尊很 愛國,真的。有幾個人比賽誰最愛國,甲就說:「我從來不用日本貨。」表示他愛國,愛台灣,用台灣出產的,made in Taiwan,我用的都是台灣的貨,不用日本貨,台灣No.1,Japan No.2。那邊有日本的上師,聽了一定心裡不舒服。另外一個乙說:「我最愛國。」「為什麼?」「我從來不去韓國整型。」他不去韓國整型,就是在台灣整型, 也是很愛國的。另外還有哪裡?韓國、日本、泰國,「你為什麼愛國?」「我從來不吃泰國的榴槤。」台灣有榴槤嗎?沒有。榴槤、金枕頭,都是泰國來的,台灣在 賣的,他也偷吃一點。師尊最愛國。為什麼?因為我在讀書的時候,每一次英文考試都不及格,我是最愛國。你看!那些崇洋的,英文都是一百分,每天都在啃 A,B,C,D,E,F,G,每天都在啃單字。師母的英文比師尊好,可見師尊最愛國。我孫子Jadon的英文呱呱叫,佛青的英文是文學系的英文,法律系的 英文,她的英文更好,他們都比不上師尊愛國。我只會一點,English is very poor, and just know conversation,其他的,Watakusi wakaranai(中譯:我不知道)。我以前就是太愛國了,所以英文都是不及格的。
「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現在不一定了,現在懂得英文的,也很愛國。像Fanny,是華大畢業,華盛頓大學畢業,她的英文很  好。那一天,我故意show我的英文給她聽,她居然聽不懂,Are you doing good? Good. Are you doing good? Yeah. 她現在聽得懂。「苦口的必是良藥」,「逆耳的必是忠言」,現在是未必的,都改了,因為現在很多藥都是用糖在外面包裝的,也是良藥;現在,佛教裡有說「說人 家喜歡聽的話」,「好言」也是一個忠言,「好言」也是好話,要說好話,不能說壞話,不能說人家的是非,現在這個都不一定了。
「改過必生智慧」,是的,我們都有過失啊!能夠懺悔改過,會產生一種智慧出來,「改過必生智慧」,倒是很確實的。「護短心內非賢」,不能護  短,想想我們真佛宗,賞、罰要分明。在學校裡,還有一個國家的法律,也都要賞、罰分明,家有家規,廟有廟規,宗有宗規,都要賞、罰分明,不能只是罰,也不  能只是賞。
但是師尊是比較主張溫和派,有過的話,改了就好,人哪裡不會有過失?只要是人,都有過失的,希望能夠改就好,改過了以後,慢慢的,智慧就增 長了。也不能完全護短,因為護短的,六祖說:「不是一個聖賢的做法。」應該也要勸他改過。罰也不要罰得太重,罰得太重也不好。
「日用常行饒益」,是說每天的行、住、坐、臥,都是在幫助眾生,這是菩薩。「日用常行饒益」,不管做什麼事情,都為別人想,都是有利益於眾  生,這是好的。「成道非由施錢」,要有「福德」,你可以出錢、出力幫助人,沒有錯;「施錢」,拿錢出來幫助眾生是好的,但是和「成道」沒有什麼關係,「成  道」要靠你自己本身的修行,最重要還要靠你本身的智慧,這才能「成道」。沒有智慧,沒有修行,是不可能「成道」的。單單給錢,「哪裡要建一座廟,就讓他建 一座廟」,「哪裡有窮困,就幫助他不窮困」,「哪裡有孤兒需要金錢,就佈施金錢」,這和「成道」是沒有關係的。六祖是這麼說的,和「成道」是沒有關係,那 是「福德」,不是「功德」。
「菩提只向心覓」,也就是說,佛性是向你的內心求的。要「成道」,成為「佛菩提」,必須要向你的內心去求的、去找尋的;向外求的,那些法  力、神通,都是向外的。「何勞向外求玄」,不用向外面求,向你的內心找。「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依照六祖的《無相頌》修的話,「西方極樂世界」 就在你的眼前。
六祖又說:「善知識!總須依偈修行。」須要依這偈言修;「見取自性」,修行歸修行,見證佛性歸見證佛性,必須要靠智慧;「直成佛道」,這樣  才能成就佛道;「時不相待」,時間過得很快,像現在一樣,時間過得很快,等一下就要灌頂,就要散掉了;「眾人且散,吾歸曹溪」,我回到我的老家去了,如果  你們有疑問,可以到我家來問,這是六祖的家,不是我的家。六祖說,我要回到曹溪,如果你們有什麼疑問,再來相問好了。這個時候,刺史,那個當官的和官僚、 在會的善男信女,像大家一樣,各個得到開悟,倒不是真的開悟,各個都有悟境,「信受奉行」,相信而且去實施,這是六祖本身說的這一段話。
說到賞、罰分明,這裡有一個joke。一個女校裡面,有一個非常英俊瀟灑的男老師,一般說起來,女校有個老師長得非常非常英俊瀟灑,這是非  常轟動的。好像有一個叫做什麼?是不是言承旭?言承旭有沒有英俊瀟灑?你知道的,言承旭每次到中正機場,好多女生圍著他尖叫,那叫聲很恐怖的。我如果是言  承旭就好了。「言承旭」到一個女校去當老師,學校的女生,每一個人看到老師以後,都是快要暈倒,像這麼熱的天都中暑暈倒。有一個女學生叫做阿花,滿臉都是 豆花,成績又不好,書本也不帶來,男老師教課,所有的人都有書,只有她忘記帶來,男老師就對女學生說:「應該如何罰阿花?」賞、罰分明啊!「應該怎麼罰 她?」所有的女學生起鬨,「你『言承旭』讓阿花親一下。」這是罰嗎?男老師就說:「這不是罰阿花,是罰我。」這就是賞和罰不分明,如果賞、罰分明的時候, 應該怎麼樣?男老師親一下阿花嗎?這也是罰,罰男老師罰得更重;叫阿花來親他,是賞啊!怎麼辦才好?你們自己想好囉!大家開悟了。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