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1 恩則孝養父母 義則上下相憐

恩則孝養父母 義則上下相憐
蓮生法王2010年7月3日台灣雷藏寺二十一度母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六祖壇經》本期經文:
「韋公又問:『在家如何修行?願為教授。』師言:『吾與大眾說無相頌。但依此修,常與吾同處無別;若不依此修,剃髮出家於道何益?』
頌曰:『心平何勞持戒,心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  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師復曰:『善知識!總須依偈修行,見取自性,直成佛道。時不相待,眾人且散,吾歸曹溪。眾若有疑,卻來相問。』時,刺史官僚、在會善男信  女,各得開悟,信受奉行。」
※ ※ ※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綠度母及二十一度母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今天的貴賓-my father、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和夫人陳旼旼女士、台南縣議員趙昆原議員、南投縣議員許?議員、City Council,大家午安!
今天的天氣非常炎熱,大家不管是在室內、室外,做這個火供都是非常辛苦。很感謝大家在這樣的大熱天裡面,僕僕風塵趕到台灣雷藏寺參加護摩法  會。謝謝大家。(眾鼓掌)
剛剛護摩的時候,度母下降,祂下降的力量非常威猛,我做了幾次的護摩當中,是很大威猛的一次。度母和師尊本身非常有緣分,大家知道我寫了一  本書《瑜伽士的寶劍》,裡面全部都是度母本身的教化。我們修行密教的人要知道,在修法儀軌上,比較容易相應的就是度母。蓮華生大士也是修度母相應的,蓮華  生大士第一個相應的度母就是「先東瑪」(Simhamukha)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的本地是「多傑帕姆」(Dorje Pamo),就是金剛亥母,而「多傑帕姆」的本地就是般若佛母。所以蓮華生大士先相應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就是蓮師的本尊、護法,再上去祂就相應金剛亥 母,祂再相應般若佛母;相應般若佛母,一切佛菩薩統統都相應了。師尊的本尊和護法,是金母,然後呢?是阿彌陀佛,是地藏菩薩,但是幫助我的,卻是白度母。 所以,師尊也是相應度母,也就是白度母。所以,白度母才能教化我寫出《瑜伽士的寶劍》。
和大家說一個很特殊的事情,在虛空之中有智慧白度母,在我們人間也有很多轉世的度母。我受了虛空之中白度母的教化,能夠寫出《瑜伽士的寶 劍》,也受了人間的白度母的幫忙修補了所謂的「地獄道」。為了救度「八八水災」的亡靈,師尊有一次去修補了整個地獄道,就是靠白度母的力量,可見今天要灌 頂的綠度母和二十一度母,是非常稀有難得的。(眾鼓掌)
我們今天再說《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我再讀一下經文:「韋公又問:『在家如何修行?願為教授。』師言:『吾與大眾說無相頌。但依  此修,常與吾同處無別;若不依此修,剃髮出家於道何益?』
頌曰:『心平何勞持戒,心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 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師復曰:『善知識!總須依偈修行,見取自性,直成佛道。時不相待,眾人且散,吾歸曹溪。眾若有疑,卻來相問。』時,刺史官僚、在會善男信  女,各得開悟,信受奉行。」
六祖對大家說「無相頌」,教大家依這個修行,如果大家依照這個修行,等於和六祖相處在一起;如果不依照這樣修,就算你剃髮、出家了,也沒有 什麼益處。祂說的很嚴苛。一個人的心,如果是平等無分別,就不用持戒,這是「無相頌」第一句話所說的。如果你已經做到了平等無分別,還要持什麼戒?對人都 非常的平等,沒有分別心,還持什麼戒啊?
我以前說過一個比喻,整個地球上,只有你一個人,沒有其他的人時,我問你:「你持什麼戒?你還需要持戒嗎?」不用持戒。因為只有你一個人,  你也沒有人可以害,你也不用妄語,也不會殺生,也不用偷盜,就只有你一個人,還偷什麼?也不用邪淫。那個時候什麼戒統統都沒有用。當這地球上只有你一個人  的時候,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你自己想一想,還持什麼戒?沒有。六祖第一句話,「平等無分別就不用守戒律」。為什麼要守戒律?是因為你不平等、有分別,才 要守戒律,你說是不是?(眾鼓掌)
有一個董事長,他頭很痛,他對職員說:「我今天頭很痛。」那職員跟他說:「有一天我的頭也很痛,我的女朋友說:『你頭痛,那麼你過來。』」  他的女朋友用她的嘴吻了他的頭,抱住他,安撫一下他,摸他的頭頂,很親熱的,又拿毛巾,給他冰的毛巾,抒鬆他的頭,對他馬殺雞。職員說:「這樣我的頭痛就  好了。」董事長一聽:「太好了!請問你的女朋友在哪裡?我是不是可以試用一下。」這個就是有分別,職員的女朋友是職員的女朋友,並不是董事長的女朋友,兩 個人有感情了,那是不同的。一個有感情,一個沒有感情,差別是很大的。有感情的,一杯水兩個人喝;有感情的,一個冰淇淋兩個人一起吃,女朋友沾一口,男的 又沾一口,感情好深,這是有感情的。有感情的,只要對他吻一下就會好;沒有感情的,吻一百遍如同吻豬皮一樣,怎麼會好?是不一樣的,有分別的。
你知道,United States(美國)老外喜歡狗,喜歡得不得了。一個beautiful lady,買了一個冰淇淋,a beautiful lady eat ice cream,然後呢?dog eat ice cream,然後呢?lady eat ice cream。那女生和狗的感情好到什麼程度呢?她吃一口ice cream,就拿ice cream給狗吃一口,自己再吃,再給狗吃,再自己吃,再給狗吃,如果對那隻狗沒有感情,狗吃一口ice cream,你敢拿來吃嗎?這是有分別的。平等無分別的時候,任何事情全部清淨。
吐登達爾吉上師離開人間的時候,祂說:「清淨。」這表示什麼?平等無分別。(眾鼓掌)你有分別心,就一定要守戒律;沒有平等心,一定要守戒  律,這樣才能達到「心平」。這句話很簡單,你平等無分別,根本不用守戒律,因為所做所為,就是持戒;如果有分別,就是有清淨,有dirty,有 clean,一定的。
師尊教過大家,參禪、修禪定,從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再從四禪、三禪、二禪、初禪,為什麼要修禪?從初禪到四禪,從四禪到初禪、出定,  為什麼要修四種禪定?因為要將自己的習性消滅掉,修一次禪,消滅一次的習性,修兩次禪,消滅兩次的習性。如果你沒有什麼不良的習性,行為非常的正直,修什  麼禪?不用,這是六祖說的。
人都有習性,貪、瞋、癡、疑、慢,殺、盜、淫、妄、酒,就是你的習性,人都是貪心的。有一個女生,一個非常優秀、學歷非常高的女生,到了一 個大公司裡求職當secretary,她想要當秘書。當時正值「金融風暴」,economy tsunami,就是金融大海嘯、經濟大海嘯,公司的人事課對她說:「經濟大海嘯來臨的時候,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做,所以,雖然妳是一個秘書的人才,我們也 不能用妳,因為沒有工作。」女生就說:「沒有工作我不計較,只要有薪水就好。」沒有工作,可以光領薪水嗎?當然是不可以的。我在美國看很多的老外,他不做 事,光領薪水,其實這是不對的,是錯誤的。
我們修行人,也要有工作,也要修行,人生才有意義。替一個公司做事情,就是工作,還要領薪水。你工作很認真,公司就會為你加薪;你工作不 好,或做得不對,就要扣薪水,這是天經地義的事,這就是「行直」。你沒有工作,要領薪水,這就是貪,行為不正直。像師尊因為度化眾生,才有眾生的供養,這 是「行直」;今天師尊如果不說法、不開示、不度化眾生、不寫書,而要眾生的供養,這是行為歪曲。如果今天師尊開口對你說:「你有厄運,要五十萬,我才可以 幫你解厄。」這也是師尊不對。要人家非常樂意,不管你有錢、沒錢都可以幫忙,幫忙完了,有多少供養多少,隨意,這就是行為正直;師尊如果開口規定錢,開口 對你要很多錢,這就不是正直的師尊。
Offering就是供養,fire offering就是火供。今天你們offering,供養師尊,一定是你歡喜供養,是你們的心意,而不是師尊勉強你們的。如果是師尊勉強你們的,師尊就  是行為不正直。凡事都不要勉強,行為一定端端正正的,傳法度眾生,人家給你多少就多少。正直不正直,就由這裡可以看出來。你如果正直,沒有不好的習性,何  必修禪?很簡單,這是六祖說的。
「恩則孝養父母」,你要報恩。家中有兩個菩薩,一個就是你的父親,一個就是你的母親,所以《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恩」就是要孝養、孝 順,要孝養自己的父母,這句話是六祖說的。現在的人,孝養父母的比較少,所以佛陀教育我們《父母恩重難報經》,父母的恩是很重的,你是如何成長的?如何長 大的?如何受教育的?都是父母給予的。(眾鼓掌)
「義則上下相憐」,要行義。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要有一個義氣,一個「義」字,非常了得。有一個婦人,到了國會大廈,走路的時候,她跌倒  了,腳摔斷了,當時的首相剛好在,便將那位婦人攙扶起來,婦人很感謝首相,就對他說:「我如何回報於你?」首相說:「你只要投我一票就好。」婦人說:「我 今天是摔壞了腳,但是我的頭殼並沒有壞。」今天現場剛好有議員在,議員一定要對人有義氣,對人有義氣,人一定對你有義氣;你有義氣幫助人,人一定回報你。 這首相雖然攙扶了婦人一把,幫助了那位婦人,但是婦人說她的腳壞、頭殼沒有壞,可見這首相做的不好。記得,要選票,一個「義」字了得。台灣有五都選舉,這 句話剛好用上。
「義則上下相憐」,你要當到五都的市長,需要底下的人幫助你選票才能夠選上。你有「義」給所有的人民,人民有「義」也會還你選票,這是六祖  說的,「義則上下相憐」哪!
師尊對每一個人,平等無分別。昨天在台南,有一個女生送我一件龍袍,她對我說:「師尊,你明天就穿我的龍袍。」我一想,哪有這樣強迫的呢? 妳送我一件龍袍,我明天就一定要穿嗎?我對她說:「妳不要勉強師尊,讓師尊隨意一點,比較好一點。」因為昨天我在台南,有兩件龍袍,一件比較灰色的,一件 就是我身上穿的。昨天和我說的那位女生,我不知道她坐在哪裡,聽說是中國廈門的人,嫁到新加坡,她送給我一件龍袍以後,在我旁邊走,一路走就喊說:「師 尊,你明天穿我的龍袍。」我上了車,她又說:「師尊,你明天穿我的龍袍。」然後,等一下吃飯,她又來說:「師尊,你明天穿我的龍袍。」我上廁所的時候,她 在旁邊也說:「師尊,你明天穿我的龍袍。」一共說了五次。供養灰色龍袍的沒有說,這黃色龍袍的有說,居然說了五次。
今天我上了法座,我不忍她看了失望,所以我真的穿了她送的龍袍。我也不知道她在哪裡?有來嗎?在外面,妳走到中間來讓大家看一下吧!請這位  小姐站出來讓大家看一下!我不是說謊話的。姓盧啊!好啦!妳看到我穿妳的龍袍就可以了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謝謝妳!謝謝妳這一件龍袍,很合身,很好  看,我喜歡穿。謝謝妳!聽說妳也姓盧,是不是?那就都是六祖的後代,okay!好!謝謝妳!請妳歸位。
我今天要說明的,因為有很多人送我龍袍,我不能每一件都穿,她特別叮嚀五次,我當然「相憐」啊!我想,既然說了五次,我就穿吧!這就是一個 「義」字而已,只要穿她的龍袍,她的心裡非常的愉悅,從此以後,修法就非常的認真。昨天有弟子送的那一件比較灰一點、暗色的龍袍,我也會穿,也很合身,謝 謝她!(眾鼓掌)我都會穿的。
其實,所謂「義則上下相憐」,這是互通的。有時候,上級長官或者是領導人,對我們老百姓說起來是非常重要的。師尊也是老百姓,師尊是 United States American Citizen,也是Taiwan Citizen,Citizen就是老百姓、公民,對長官,對總統,對領導人,我們都是非常尊敬的。領導人對我們影響也是很大,一個在上,一個在下,上下 如何相憐啊?是一個「義」字了得!
有一天股票連續漲了三天,總統覺得很奇怪,最近沒有什麼事,為什麼股票會漲停板漲了三天,漲個不停,結果那個股票交易所的人跟他說:「我們  放了一個假的消息。」總統問:「什麼消息?」我們放的消息是:「總統將要辭職。」所以股票連續一直漲,漲個不停。你說這總統做得好不好?一定是這個總統沒  有「義」字,聽說總統辭職了,股票連續漲,這「義」字非常了得的。所以當大官的,當領導人的,都是非常重要。
我說過一個笑話,有一個總統坐在飛機上,他拿了一百塊錢的鈔票十張,說:「我如果這樣子丟出去,有十個人撿到,就有十個人非常的高興。」幕  僚便跟他說:「如果是一百塊的一百張,你丟出去,就有一百個撿到的人非常高興。」結果那個飛機的駕駛員,轉頭對總統說:「如果你自己跳下去,全國的人都會  歡呼。」這就是一個「義」啊!「義」跟「不義」的差別就是在這裡!你如果對人民有「義」,人民就會支持你;你對人民「無義」,人民就不會支持你。所以當長  官的,或者是當領導人的,當總統的,要注意到這個「義」字。
另外,六祖又說:「讓則尊卑和睦。」這點,我感受太深。我在美國,in United States, I drive the car, my car is Bentley, Fanny knows, my car is Bentley. In the United States, I have the driver's license. In Taiwan, I have the driver's license, too. In Taiwan, I can't drive,我不敢開車。在美國,我敢開車。我在台灣不敢開車。因為在台灣開車,「讓」字是沒有的,頭會過,身體就會過,大家的頭都鑽到前面,我看了都很 怕,一下子躲這個腳,一下子躲那個腳,嚇得要死。在台灣,蓮極上師開車,我真的被嚇了好幾次。很危險很危險。我寧可搭高鐵,也不敢坐車,我真的不太敢坐台 灣的車,真的很怕,而且車禍特別多。你們真的要be careful. Every time, every day, every hour, every minute, every second, be careful. 要很小心的。在台灣開車喔!車禍真的是太多太多了!今天出門看到車禍,明天也看到車禍,後天也看到車禍,天天都有車禍,大家小心點,真的!他們不懂得 「讓」啊!六祖說「讓則尊卑和睦」,都是不讓,撞到了才打官司,才在那邊爭啊!吵啊!打啊!就是一個「讓」字。
我在美國,我覺得美國本身不是很好,但是有一點好,只要你的腳踩在路上,車子就停,就是這一點好處──「行人優先」。我們這裡,車子優先,  行人,沒看到。你命好,就閃得過去;命不好,就被我撞到了。所以我回來台灣的時候,車子在來的時候,我走過去,車子越開越快,好像要撞到你,趕快閃個腰,  讓他剛好開過去,很恐怖,他不讓的。摩托車也不讓,腳踏車也不讓,車子也不讓,我哪裡敢走路?所以「讓」字很重要,什麼都須要忍讓。如果能夠讓,「尊卑和 睦」,六祖說的。計程車也是不讓的,我搭計程車也是很怕,他們開得很快。
有一個人,他是個driver,他是司機,他說:「我永遠讓乘客滿意,只要是坐我開的車的人,統統都是非常滿意的。」他的朋友問他:「你開  什麼車啊?」他說:「我開靈車。」「開靈車?」「他們都不會抗議的。」他們當然都是滿意的。開靈車也有一個joke,有一個開計程車的,開呀!開呀!後面  乘客說:「地方到了!」啪!拍司機的肩膀,司機跳起來,嚇到了,很大的驚嚇,「不過是地方到了,我拍你的肩膀,你為什麼那麼怕?」「我還沒開計程車以前, 我是開靈車的。」有人拍他,他當然會嚇死。
今天我們講「讓」,非常重要,我們要「讓」。在台南那邊有人發聲,說我們的上師來這麼多,出家法師來這麼多,到他們的堂,裡面一定全都是光  頭,「我們同修的一定都被擠到外面。」他們有一個建議:「請光頭讓一讓我們。」當然啦!上師是很尊貴的,出家法師也是很尊貴的,但是每到一個分堂,裡面擠  的全都是光頭,原來同修的,統統排在最後、最遠的地方,他們根本很少親近師尊。每次到那些堂,台灣的堂實在是太小,一擠進去,一看全部都是光頭。平時,聽 法的就是那些,沒有聽的,那些很少親近的,都是排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我想,這也是有困難之處,上師當然都是在旁邊的嘛!都是很尊貴的,出家法師也是很尊貴 的,也都是擠在前面,怎麼辦才好?回去想想再告訴你們,因為我實在也想不出來。
我們要將上師、法師和在家眾一律平等,在制度上,是不一樣的;但是在修行上,我說過,是一樣的。但是在家人也要忍一忍。師尊如果在灌頂的時  候,你們一樣可以看到師尊;在說法的時候,一樣可以聽到,以後我就多親近在家眾,一個平衡。(眾鼓掌)這就是「讓」,大家和睦一點,不能老是師尊的旁邊都 是光頭,坐在前面的也是光頭,坐在左右的也是光頭,師尊看光頭也實在真的…。你說,師尊不看光頭看什麼?大家忍耐一點。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