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0 自性內照 通身是眼

自性內照 通身是眼
蓮生法王2010年6月26日台灣雷藏寺大白蓮花童子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六祖壇經》經文:
「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須彌倒;去貪欲,海水竭;煩惱無,波浪滅;毒害除,魚龍絕。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欲諸天;自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內外明徹不異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
大眾聞說,了然見性,悉皆禮拜,俱嘆善哉。唱言:『普願法界眾生,聞者一時悟解。』
師言:『善知識!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東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
※ ※ ※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蓮花童子,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尊貴的貴賓-my father、my sister、Master 蓮香brother and sister,立法委員蔡正元委員、南投縣議會許?議員、南投縣政府代表縣長陳啟昭主任、南投市長許淑華代表,另外還有台北市議員、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和陳旼旼女士、香港浸會大學吳有能教授、台中教育大學彭雅玲教授、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黃月琴、卓忠三、周慧芳律師、財團法人許老有慈善基金會許老有董事長、台南市議員蔡旺銓議員,大家午安。
這次的法會非常吉祥圓滿,我們祈請蓮花童子放大光明照世間,令不只是這一片的國土,還有很多的國家,很多的同門在很多的國家,都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眾鼓掌)所有的同門,一切的祈願,都能夠吉祥圓滿。
剛剛做護摩的時候,蓮花童子當然是紛紛下降,(眾鼓掌)不只一位,所有的蓮花童子全部都下降。我們祈求在這一世當中,所有蓮花童子度化眾生的責任,都能夠圓滿成就,自度度他,自覺覺他;幽冥眾等往生清淨的佛國;一切的疾病,都能夠痊癒;一切的災難不生,息掉所有的災難,例如,一些人事、一些官司、一些厄運、一些意外,都能夠免除。我們也祈願,家庭能夠敬愛圓滿,夫妻能夠相敬,同心同德;我們也祈願,所有一切的怨敵自動離開,讓我們的福氣、福分都能夠增加;讓我們的智慧都能夠增長,達到圓滿。
我們繼續再說《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六祖說:「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須彌倒;去貪欲,海水竭;煩惱無,波浪滅;毒害除,魚龍絕。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欲諸天。自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內外明徹不異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
大眾聞說,了然見性,悉皆禮拜,俱嘆善哉。唱言:『普願法界眾生,聞者一時悟解。』
師言:『善知識!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東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
這一段經文主要的重點,接續上回的講經。我們學佛的人,守五戒,可以轉世為人;行十善,能夠昇天。什麼叫作除「人我」?剛剛受菩薩戒的,就是要除「人我」,除「人我」就能夠成為菩薩。人為什麼會造業?就是因為有「人我」。有「我」在,眼中就沒有別人,只有自己,那個叫作「自私自利」,「自私自利」一定造業。如果將眾生和你擺在同一個天秤上,你就不會去造業。將別人看成自己,就不可能造業,就會尊敬,而不會去傷害,別人就是自己,這就是「除人我」。佛說:「眾生一律平等,沒有分別。」因為佛的眼中沒有「人我」,如果有「人我」,你不會尊敬別人。你們尊敬自己的師父,「我尊敬我自己的師父」,是因為那是你的師父你才尊敬;如果將眾生看成自己的話,你會去傷害他嗎?不可能啊!眾生之間,要彼此互敬互愛。師尊的心,不捨一個眾生,就是說,將眾生都看成自己,才叫「不捨一個眾生」。(眾鼓掌)對所有的人都尊敬,是怎麼樣才能做到的呢?是「人我」都除掉了才有可能對每一個人都很尊敬。如果有眾生對你傲慢、吃醋、嫉妒,這表示沒有除「人我」,他沒有除掉「人我」,還是一般的凡夫;如果是除掉「人我」的,你對每一個人,不管是怎麼樣的人,都很尊敬,這時候,你就是一個菩薩。所以六祖說,守五戒,你就成為人;常行十善,能夠昇天。除掉「人我」了,一切平等無分別了,也就是菩薩。還要去掉「貪」,因為去掉「貪」,煩惱就沒有了,波浪也平下來了,一切毒害也不會有。你的「心」,本身就是一個「覺性的如來」,放大光明。
什麼叫做「外照六門」?「眼、耳、鼻、舌、身、意」是六門,「外照六門」,你的「六門」統統都清淨了,「六門」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種欲望。六祖教我們要「自性內照」,觀照自己。觀照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我考一下大家:「你們現在看師尊,你是用右眼看?還是用左眼看?還是兩個眼睛都看?」好!你說:「用心看。」我問你,你的心在哪裡?在左邊還是在右邊?我們每個人的肉心都是在左邊,你說「用心看」,是一般人說的,在第一義裡面,「心」是找不到的,你以為那個「心」能夠「看」嗎?Never,從來沒有人用「心」「看」的。真正的答案:「通身是眼」。
你們看師尊,「通身是眼」,我用我全身的眼來看,不只是左眼、右眼,甚至眼睛閉起來我都看得到,(眾鼓掌)這就是「通身是眼」。禪裡面有啊!還好沒有人答出來,否則他就開悟了。
有一對夫婦結婚了,那位太太對她的媒人說:「妳為什麼不告訴我,我的先生有一隻眼是瞎的?」媒人說:「我已經告訴妳了。」「妳什麼時候告訴我的?」「我不是和妳說,妳那先生:『一眼就看中妳。』」他只有一個眼睛,所以他『一眼』就看中妳。」那媒人很厲害。
其實,我們在感覺一個人的時候,只要你本身靈性很高的,這人一走進來,靈氣就發揮出來,他有多少的靈性,你閉著眼睛,用感覺的,就可以接收到他、覺受到他的靈性。不需要用眼睛看,眼睛閉起來,就覺受到靈光本身下降。所以,並不一定要用眼睛看、用耳朵聽,不一定要用身體接觸,你以心靈的力量感覺,你修行到最後,就會「通身是眼」,全身都是眼睛。這叫什麼?「自性內照」。你能看出你的「貪、瞋、癡」,能除掉「貪、瞋、癡」,除去地獄所有一切的罪,一切的罪全部消滅,你的內在和外在,根本是光明交澈。這時候,你人還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事實上,你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一點都不髒的,連一點污穢都沒有。我講一個一般的joke。台灣到處都有水果店,很大的水果店,有一位太太,她喜歡dog,她帶了一隻狗去水果店買水果,像李祖嘉師姐一樣,她到哪裡,都帶著一條狗,一下子是豆豆,一下子是圓圓,都是狗。她將那隻狗看成她的兒子一樣。那位太太將狗帶到水果店,太太在買水果,那隻狗就在水果攤走來走去,牠也蠻喜歡水果的,就用舌頭舔那些水果,一下子舔apple,一下子舔orange,牠舔了很多水果。我相信牠不敢舔榴槤。那狗舔啊舔啊!水果店老闆一看:「啊!糟糕!糟糕!」對那位太太說:「拜託妳,叫那隻狗不要舔我們的水果。」這位太太:「嘿!豆豆╱圓圓,這水果還沒有洗,很髒的,不可以舔。」我們的「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蓮花,氣味都是芬芳,潔白如雪,一點污穢都沒有,去到那裡的,全部都是清淨自在的蓮花童子,那叫「香華」,有香味的、有光明的、有清淨的、有善緣的,非常愉悅的地方。
六祖的意思是,「自性」能夠「內照」,「三毒」就可以除,「地獄等罪」統統消滅,內外明澈,一點污穢都沒有,這時候,和「西方極樂世界」差不多了。六祖說,「自性如來」不必遠求,到哪裡求?其實,求是求自己,而不是求他人。雖然,阿彌陀佛有願:「你只要求我,我就來接引。」但是,你一定還是要有「福德」,本身要有「清淨」,「清淨」就是「福德」。因為有「福」有「德」之人,本身就是「清淨」。所以,你求祂,祂加被了一種力量來接引你,如果你能有「福」有「德」,而且內心清淨,便等於「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眾鼓掌)
「西方極樂世界」是十全十美的,這叫作「perfect」,完美的,非常完美的,very very perfect,十全十美。有一個人,他的太太問他:「我跟你這麼多年,一切都很完美,我是不是十全十美的?」先生說:「妳已經很不錯了,妳是十全八美。」「十全八美?」太太問他:「為什麼我是『十全八美』?到底是少哪兩樣?」先生說:「少一個『內在美』和『外在美』。」十全八美,等於一點美都沒有,「內在美」和「外在美」都沒有。而「西方極樂世界」是十全十美的。
這時候,所有的人聽到六祖如此說,就好像看到自己的佛性一樣,全部禮拜歡喜讚嘆。聽到六祖說這種話的人,一時之間都能夠了悟,什麼是「內在」?什麼是「外在」?這是非常重要的。世界上的東西,不一定都是真實的。但是,我們真佛密法,完全是真的,蓮花童子是我確實看過的,摩訶雙蓮池是我確實到過的地方。結果,很多的教授,到中國大陸,到敦煌,一看,所有敦煌洞窟裡面全部都是蓮花童子。(眾鼓掌)蓮傑上師,那個大學叫做什麼大學?蘭州大學有「蓮花童子研究」,在金光佛時代,有兩位蓮花童子出現,一位就是觀世音菩薩,一位就是大勢至菩薩,都是蓮花童子。觀世音菩薩在我們中國的信仰裡面,不得了的,「家家都是觀世音」,「戶戶都是阿彌陀」。以前,我們小的時候,看到觀世音的神案,都是觀世音菩薩在最上面,觀世音菩薩是主尊,大勢至菩薩也是主尊。大勢至菩薩象徵兩尊菩薩,一位就是文殊師利菩薩,一位就是金剛薩埵,都是主尊。所以,我們蓮花童子不是小童子,也不是中童子,都是大蓮花童子。(眾鼓掌)師尊說蓮花童子是很真實的,當初,大家不了解蓮花童子,現在有「蓮花童子研究」。
我一看到蓮花童子,菩薩跟我說:「蓮花童子。」我回家就告訴我爸爸,我爸爸現在有助聽器,可以聽得懂我現在說什麼,我爸爸當時跟我說:「你是蓮花童子,我就是托塔天王李靖。」我爸爸告訴我他是托塔天王李靖,因為他常常看封神榜,太乙真人的弟子哪吒三太子,是太乙真人以蓮花將祂化身的蓮花童子。所以我爸爸說:「你是蓮花童子哪吒,就是我的兒子,我就是李靖──托塔天王。」我爸爸那時候很偉大,不過現在,我爸爸和我媽媽,my father and my mother,都是真佛宗的弟子。是真的,我父親可以證明,當初我就是對他說,現在我父親也證明,這些都是真的。
有一個太太,在太太做生日party的時候, happy birthday的時候,她先生拿來了五克拉的鑽石,光彩奪目,非常高級D級的鑽石,因為D是最高級的,所以高級的鑽石又叫做「D級」。他送給他的太太五克拉的,他的太太非常的歡喜,眾人非常的羨慕。旁邊有一位友人,對這位先生說:「你為什麼不買一部Benz的車給她?價錢差不多嘛!那比較大啊!鑽石比較小。」在台灣,Mercedes-Benz的車已經很好,Lexus、Benz,還有BMW,都是很好的車。這先生偷偷在他耳邊說:「你要知道?BMW或者是Mercedes-Benz和Lexus,都沒有假的。」現在的人工鑽石很厲害,做得跟真的一樣,所以他送給她,讓她只是一時高興,如果真的買BMW,雙B(Benz and BMU)的車給她,他太太當然也是很高興,但是,先生的損失很慘重。這世界上,什麼東西都有假的。一個檢察官問一個印偽鈔的人:「為什麼你要印偽鈔?」那位印偽鈔的人還理直氣壯:「因為我不會印真鈔啊!所以我只好印偽鈔。」這世界上,很多東西都是假的。
蓮極上師最知道,蓮極上師在哪裡?他以前是賣胸罩的。有時候他和我們走在一起,眼睛一瞄:「假的。」我說:「你怎麼會知道?」「因為我是賣胸罩的。」站起來讓大家看一下,他很厲害的,他用感覺的,「通身是眼」啊!他眼睛一閉,就知道是什麼罩杯。「是真的嗎?」他說:「你不曉得,那是擠出來的。」有擠出來的和不擠出來的,有所謂「真的」、「假的」,這世界上很多都是假的。只有我們真佛宗,True Buddha School is True,(眾鼓掌)我們真佛宗都是真的啦!不用怎麼樣的看,「通身是眼」,一看就是真的。
六祖又說,如果想要修行,在家也可以啦!祂的意思是說,你在家也能夠修行,你出家,住在寺廟而不修行等於在家。六祖的意思很清楚:人是平等沒有分別的。你出了家,在寺廟裡能夠專一的修行,是真正的出家人;你出了家,在寺廟不修行,與在家人何異?沒有什麼不同。在家人,在家能夠修行,你就等於出家人。六祖的意思,祂不分別出家和在家,出家和在家都是一樣的,現在我也是一樣平等視眾生。
但是,出家為什麼會比較好一點?你是弘法人員,出家了,將來有傳承可以剃度人出家;你是在家人,沒有辦法剃度人家出家的。這就是一個傳承的問題,出家十年的出家人,可以收弟子,剃度人出家。如果是有髮的,沒有出家的緣、出家的傳承,是沒有辦法剃度人出家。另外,有一點,如果是在家的弘法人員,不能受出家人的承侍,也就是說,出家人可以受在家人的承侍供養,也可以受出家法師的承侍共養。在家的弘法人員,不能受出家人的承侍供養,這是佛陀的戒律。
其實修行,在家和出家,一律平等,沒有分別,是六祖說的。六祖所說的「自性西方」是什麼意思?你已經成就成為一個佛了,所住的地方已經是「西方極樂世界」,你要觀照自己,內在清淨,外在清淨,內外交徹,全部都清淨,此時此刻,你就是如來;此時此地,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眾鼓掌)所以,在家修行、出家修行是平等的,只是制度有點不太一樣。
日本的靜香上師,有一張照片,有兩位上師在她的左右,都是出家人,她自己是上師,但是她是在家的,她坐在中間,我看了那張照片以後,我看了很久都不說話,便將照片還給她,然後我就走了。走的時候,她祈求加持,我就輕輕拍一下她的頭。哇!她「通身是眼」耶!她就知道師尊的意思是什麼,所以,今天她出家了!(眾鼓掌)這就是「通身是眼」,她有感應的,她知道師尊要她做什麼。我沒有說要她出家,我沒有開口,說不定是蓮極上師多嘴。但是,我沒有說喔!我確實是沒有說,她可以感應到。其實有人說,靜香上師長得不錯,五官像Japanese lady,日本?梉娘(中譯:日本小姐) ,像日本小姐一樣,長得很可愛,很可親,頭髮長長的,她能夠將頭髮理掉,日本?梤一番(中譯:第一名,一級棒),我們不能說日本?梤一番,要說「台灣?梤一番」;「Mainland China ?梤一番」,都是第一;「any country is 一番」。(眾鼓掌)
還好師母本身是不弘法的,師母她不弘法。我很尊敬師母的,你看,我回來,每一場大大小小的法會說法,第一個稱呼的──「蓮香master」(眾鼓掌)這就是尊敬,我尊敬她,平等平等,because she is a house wife, takes care of the Grand Master,and everything。所以我尊敬她,她沒有頭髮,我也尊敬她,她有頭髮,我也一樣尊敬她。(眾鼓掌)為什麼尊敬?Because it is the heart, her heart is monk,她已經「心」出家,「心」已出家。(眾鼓掌)她又沒有出去弘法,沒有一些出家的上師坐在她的兩邊,或她坐在中間說法開示,她沒有這樣做,她永遠都是house wife,takes care of the True Buddha School, everything and working。所以,真的,她也是值得尊敬的師母。其實,剛剛想說的就是這個,現在也說了,也是這樣子說,也說出來了,但是,沒有什麼關係,妳永遠是被尊敬的師母,我也是永遠被尊敬的師尊。(眾鼓掌)
今天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