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9 佛性在身心之中 莫向身外求

佛性在身心之中 莫向身外求
蓮生法王2010年6月19日台灣雷藏寺蓮華生大士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眾皆頂禮云:『若此處見,何須更願往生?願和尚慈悲,便現西方,普令得見。』
  師言:『大眾!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門,外有五門,內有意門。心是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上,性去王無。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壞。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是須彌;貪欲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瞋是地獄,愚癡是畜牲。』」
※ ※ ※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咕嚕仁波切(Guru Rinpoche)。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的貴賓my father,還有南投縣立法委員馬文君委員、草屯鎮山腳里陳家財里長,大家吉祥。
  今天做蓮華生大士的護摩法會。密教的根源,第一位祖師就是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出生的時候,差不多也是釋迦牟尼佛入滅的時候,祂是由阿難尊者給予剃度的。祂在烏金,接近喀什米爾(北印度)的地方,那裡很早以前就有了密教,而且高僧輩出。蓮華生大士的壽命非常的長,可以說,祂在世間法的成就和出世間法的成就,樣樣都是俱備的。所以,在藏密,我們都稱祂為「咕嚕魯仁波切」。(眾鼓掌)密教的歷史,每五百年就有一位祖師降生,第一位就是蓮華生大士,第二位是龍樹菩薩,第三位是畢瓦巴尊者,第四位是那洛巴尊者,第五位是宗喀巴尊者。剛好是兩千五百年。釋迦牟尼佛也差不多是兩千五百年,歷代之間,能人輩出。
  祖師是非常慈悲的,所以,在我們這次的護摩當中,蓮華生大士下降在師尊的身上,直到護摩完了以後祂才會離去,所以祂現在還是住在師尊的頂上。(眾鼓掌)祖師能夠在一彈指之間,超度所有的幽冥眾生;一彈指之間,能夠做息災、增益、降伏、敬愛,種種世間的八法,一切都能夠成就。祖師也能夠乘著天馬;祂沒有生,因為祂是蓮花化生;祂乘著天馬到羅剎鬼國,度化羅剎鬼國的眾生;祂也是不死,蓮華生大士曾經如此說:「你只要持『嗡阿吽。別炸。咕嚕。貝瑪。悉地。吽。些。』『嗡。別炸。貝瑪。吽。』」只要一心持祂的咒,祂會現身在你的面前,祖師絕不虛言。剛剛做護摩的時候,「入我我入」的禪定裡面,祖師根本沒和你分開。今天我們的護摩,也祈求咕嚕仁波切加持今天的護摩,敕令所有祈願的弟子,能夠滿願。
  今天,我們繼續再談《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上回提到,六祖曾說:「你們目前可以看見『西方極樂世界』。」
  蓮華生大士是從「西方極樂世界」來的,蓮華生大士本身就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三身合一。所以,能夠將「西方極樂世界」現在眾人的面前,自然也能將「阿彌陀佛」現在眾人的面前,也自然能將「蓮華生大士」現在眾人的面前,(眾鼓掌)大家能面見「蓮華生大士」也是沒有錯的。要知道,「嗡阿吽。別炸。咕嚕。貝瑪。悉地。吽。些。」這個「些」字,是「阿彌陀佛」的專用字;(種子字)「嗡阿吽。別炸。咕嚕。貝瑪。悉地。吽。些。」這個「些」字,也是「蓮華生大士」的專用字。所以「蓮華生大士」就是「阿彌陀佛」。
  這時候,「眾皆頂禮云:『若此處見,何須更願往生?願和尚慈悲,便現西方,普令得見。』
  師言:『大眾!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門,外有五門,內有意門。心是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上,性去王無。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壞。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是須彌,貪欲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瞋是地獄,愚癡是畜牲。』」
  這段話,六祖所說的完全是內在,祂沒有說外面的世界。六祖的意思是,每一個人的身體等於佛國一樣,「眼耳鼻舌身」是五個外面的門,外有五門,裡面只有一樣──「意識」。你的「意識」,你的「心」呢?就是你的「身體」,你的「地」;你的「佛性」,是這個城裡面的「王」。這個「王」是居住在「心、地」的上面,「佛性」在,「王」就在;「佛性」走了,「王」也沒有了。「性在身心存」,「佛性」是存在於身心之中,「佛性」一走,身體也壞了。「佛」本來就是「佛性」。不要向身外去求「佛性」(自身),「佛性」如果迷惑了,就是眾生;(自身)「佛性」如果覺悟了,就是佛。簡單說起來,就是如此。
  六祖主要是說,我們的「身心」,等於「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要看「西方極樂世界」,往自己的「身心」裡面看。如果慈悲了,你就是「觀世音菩薩」;你能夠喜捨了,你就是「大勢至菩薩」;你能完全清淨了,你就是「釋迦牟尼佛」;你的一切行事行為非常平直,你就是「阿彌陀佛」。你自己和所有的人就是須彌山,你如果產生了貪念,就是須彌山旁邊所有的海水;你產生的煩惱,就是海水的波浪;你受了毒害,因為海裡有惡龍,毒害你的就是惡龍;一切的虛空之中,都有鬼神;在世間上勞勞碌碌,你就是海水裡面的魚和裡面的鱉;你如果貪心重了,你就是在地獄裡面;你的瞋念重了,你就是在餓鬼道;如果你很愚癡,一點智慧都沒有,你就是在畜牲道。
  六祖這一段話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一生當中,都會經歷到貪念重,貪心哪!等於活在地獄一樣;你發火了,脾氣很暴躁,你就是在餓鬼道;你愚蠢,沒有智慧,不知修行,就是在畜牲道,和畜牲沒有兩樣,畜牲也不懂得修行。所以,「貪、瞋、癡」,就是三種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煩惱是波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貪」是海水,你所看見的就是須彌山。六祖也教我們要大慈大悲啊!「觀世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要是你懂得「喜」和「捨」的智慧,就是「大勢至菩薩」;你「身、口、意」清淨了,清淨像什麼?一點塵埃都沒有,無垢,你就是「釋迦牟尼佛」;你能「平等」視眾生,完全沒有分別,「直心」就是道場,你就是「阿彌陀佛」。(眾鼓掌)六祖一下子將我們說出來了,「你不用看別的,你看看你自己啊!」「你是什麼?」這時候,你可以想一想,你到底是什麼?
  人的生和死,其實,開悟的人是說「不生不死」,沒有生也沒有死。但是在我們人的眼中,是有生死。有兩個獵人在森林裡打獵,突然之間,發現一具屍首。森林裡面有一間小屋,住著一個人,他們就去敲這小屋的門,敲、敲、敲,門打開了,兩個獵人說:「我們在森林裡面發現了一具屍首,我們以為是你。」那個人問:「那具屍首是穿什麼衣服?」兩個獵人就說:「屍首穿的是黃色的衣服。」屋主人說:「我穿的是棕色的。」屋主人又問:「這個人有沒有長鬍子?」獵人說:「這個人沒有長鬍子。」屋主人說:「我有長鬍子,可見這個人不是我。」這樣你們聽得明白嗎?這笑話好冷。這就是說,明明這屋主人是活著,他還要問:「穿什麼衣服?有沒有長鬍子?」還要確定是不是活著?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嗎?
  師尊有一個弟子?猁?猁Tony,他住在倫敦。我到了倫敦,突然間想要去看看這個弟子Tony。我們有倫敦的上師?猁?猁蓮聲上師,「你知道Tony住哪裡嗎?」「喔!你知道他住在倫敦,okay。」我到了倫敦,要去找Tony,糟糕!不知道他的住址,我就傳簡訊給蓮聲上師:「你知道Tony住哪裡嗎?」蓮聲上師馬上回答我,他的簡訊很簡單:「知道。」我再問一遍:「Tony住哪裡,你知道嗎?」他現在多出幾個字:「知道,他在倫敦。」問了半天,還沒說出他的住址。我剛剛問說:「你知道Tony真正住哪裡,你知道住址嗎?」(蓮聲上師答:「不知道。」)這也是一個笑話。我這比喻是什麼意思?就是我們要認識我們自己,不要只是表面上的認識。師尊長得怎麼樣?鏡子照的就是這樣。但是,你認識你的內在嗎?你內在的「佛性」嗎?你是不是「慈悲」?你是不是「喜捨」?你是不是「清淨」?你是不是「平直」?你不知道了,你迷了,就是眾生。「我當然知道我住台中」,但是,你知道嗎?你是不是在「西方極樂世界」?還是你是在「三惡道」?所以,你自己要觀察得非常清楚,不是迷迷糊糊的。一件事情必須要清清楚楚,而不是懂得一點點而已。
  有一個人,他說他要到義大利旅行兩個禮拜,Italy,2 weeks tour。他到書局買一本書,他問:「請問有沒有去義大利旅遊的書?」「有。剛剛到,那本書叫做《義大利十日遊》。」那位想買書的人說:「我如果向你買了這本書──《義大利十日遊》,但是剩下四天,我怎麼辦?」這就是愚癡啊!難道不會將十日遊變成十四天嗎?要聰明一點啊!還說:「這本書不適合我。」難道要書局出一本書叫做《義大利兩週遊》,才可以買這本書嗎?義大利十日遊,在十四天當中也可以自己分配啊!所以,我們有智慧的人,知道要怎麼樣學佛、成就,而不是跟著書學,跟著書學也不一定有用處。
  就好像有一個醫生、doctor要解剖,去買一本《解剖學》的書,「有沒有最新的《解剖學》?」店員說:「《解剖學》就是《解剖學》,哪有最新的?難道最近的人,心臟生在右邊嗎?或者是胃長在嘴?嘴長在胃?《解剖學》難道有最新的嗎?還是,《解剖學》從來都是這樣的《解剖學》?」這是店員的無知,最新的《解剖學》也許有最新的解剖方法,這叫《最新的解剖學》,店員不知道因為有新的發明,才需要有《新的解剖學》。
  真佛宗修行真佛密法,是最新的密教、最新的方法、最快的相應、最快的成佛、最速捷往生,都在我們真佛宗。你要找最新的、最快的、有成就的,就要皈依真佛宗。當然是有最新的,我們真佛宗是 NO.1。(眾鼓掌)
  人生的事情,必須要有智慧。六祖是最有智慧,是上上根器的人,祂懂一切的法,祂知道,要成就佛國,到淨土,不如向你心中求,不要到心外求。因為你到心外求,是他人的力量,是「阿彌陀佛」來攝受你,也是一種慈悲,最主要是你自己,你自己「慈悲」就是「觀音」,「喜捨」就是「大勢至」;能「清淨」無垢就是「釋迦牟尼佛」;你能「平等」無分別視眾生,就是「阿彌陀佛」。祂教你這麼做,你就看見你的佛國世界,而不是說,上回師尊說的,看師尊的袖子裡面,「我看到勞力士錶」,不是這樣看的;不是六祖將「西方極樂世界」移到你面前給你看,並不是,而是教你自己看自己。(眾鼓掌)
  一位妻子問她的丈夫:「你到底欣賞我什麼?」她的丈夫沒有抬頭,妻子再問:「你是欣賞我那一張美麗的臉?還是欣賞我那性感的身材?」她老公終於抬頭,將她從頭看到腳,再看一遍,連續看了三遍,他說:「我欣賞妳的幽默感。」(眾笑)人要有自知之明啊!現在問大家:「你欣賞你自己哪一點?」你欣賞的到底是什麼?
  像我們台灣雷藏寺的住持蓮哲上師,請站起來,讓大家看。(眾鼓掌)你身高多少?(蓮哲上師答:「160。」)160。我以前是163,現在老了倒縮了,有一次量,居然變成158,我以前是163耶!你幾公斤啊?(蓮哲上師答:「58。」)58啊!好像比我還輕,他太辛苦了,這麼瘦,蓮哲上師請坐。蓮哲上師就是這樣,三角形的小臉,身材瘦瘦乾乾,個子也不很高,160,台灣雷藏寺這麼高大,他個子這麼矮小,一定有他的本領在。我個人欣賞蓮哲上師的「平直」,他「平直」啊!「反正我直直地去做就是了。」也不貪求,也不怎樣,「我就是直直做下去」,要欣賞的就是──「彌陀」啊!他就是「彌陀」現前。(眾鼓掌)你看,廖玉存上師,密教總會理事長蓮傑上師,他現在在蓋香華雷藏寺,香華雷藏寺蓋起來也是蠻莊嚴的。我們就是要欣賞他本身的那一種毅力、恆心和他的精進的心。(眾鼓掌)
  每一個人都有他本身欣賞的地方,要自我欣賞自己的時候,要知道,你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佛國;「阿彌陀佛」就是「平直」;「觀世音菩薩」就是「慈悲」;「大勢至菩薩」就是有智慧,懂得「喜捨」;要「清淨」自己,就變成「釋迦牟尼佛」。要欣賞的是這個,而不是煩惱、貪心、人我分別、害別人、講一些虛妄的話,在芸芸眾生之中,勞勞碌碌這樣子度過,又貪心、又會發怒、又是愚癡,這就不能欣賞,要將它排除掉。
  我們人生有很多煩惱,有一個煩惱的joke,妻子問她的先生:「你為什麼一直看著一樣東西?」她的先生說:「我沒做什麼,我就是看著那個東西。」「沒做什麼,你看著我們的結婚證書,足足有一個小時,你為什麼這麼認真看那本結婚證書呢?」她先生就說:「我在找啊!找出它的有效日期到底是什麼時候?」(眾笑)這先生真的是很煩惱,他的煩惱就是他人生的波浪。現在有一些先生是有煩惱,有些太太也是有煩惱,希望我們蓮華生大士的護摩,能夠用家庭敬愛解決他們的煩惱。(眾鼓掌)
  人的貪念,永遠是沒有辦法阻止的,但是我們行者,要一直減低自己的貪念,貪心是不可以的,貪財、貪色是不可以的,貪財、貪色、貪名、貪位都是不好的,隨順、自然,不要刻意的去貪心,這是我們行者的一個風範,行者的風範,也就是隨緣行,還要隨分行,要守住自己的本分,否則就過了貪心的範圍。
  蓮極上師的卦山雷藏寺,辦得還不錯。有時候,他突然之間,會冒出幾句無厘頭的話,就是突然之間,他說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話。出家人要守出家人的本分。不可以貪財啊!不可以貪色啊!你要往你的「身心」裡面看,你到底欣賞自己哪一點?我當然知道你的歌唱得很好,舞也跳得不錯,對於卦山雷藏寺的管理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但是,還是要謹守本分,不能開口就說:「算了!」「我要貪財貪色」這是不可以的,要守自己的本分。
  有一個小孩子,對他的母親說:「今天早上,我和爸爸一起坐公車,爸爸要我讓位給一位女士坐。」他的母親說:「嗯!你爸爸這樣做是對的,你應該讓位給那位女士坐。」小孩說:「但是,我是坐在爸爸的腿上。」他媽媽沒有話可以說。這個也是不可以的,我們坐公車應該讓位,但是不是坐在你的腿上,這是不可以的。
  人生啊!人的迷啊!不外乎財、不外乎色、不外乎地位,但是我們不要刻意去追求,不要去強求。像我們行者,以財來說,人家給我的,很樂意供養的,叫offering,供養叫offering。我們今天做的是火供,叫做Fire offering。Yes or no?當然啦!人家給我們樂意的供養,你要先拒絕,「不用!不用!不用!」三次以後,人家再給你,你就可以收了。這是隨順,人家一定要給你,就一定要收;人家不給你,勉強拿就不好。你知道嗎?我的女婿Andy,他是很老實的人,是很直的一個American person,非常的直。大家看在佛青是師尊的女兒的面子上,在紐約的時候,蓮微師姐(紐約金剛雷藏寺堂主)會拿一些東西給Andy,說:「這要給佛青的,你就收了吧!」人家給他,Andy就很不客氣,他就拿。佛青就教他:「你呀!要說:『No! Thank you. 』『No! Thank you.』『No! Thank you』三遍,人家還是要給你,你才可以收。」所以,每一次人家要拿東西給Andy,Andy就會說:「『No! Thank you.  No! Thank you.  No! Thank you.  Okay.』」然後就收了。
  佛青和Andy有一次到Europe歐洲旅行,佛青買了很多東西,買了衣服、鞋子,買了電器用品,買了裝飾品、化妝品,大包小包就這樣裝回來。過美國海關,佛青就寫「沒有買任何東西」,就是zero,不用付稅,Andy一看,臉變綠了,他說:「妳走妳的,我走我的。妳明明有買東西,怎麼可以說沒有買東西呢?」佛青跟他說:「我買的不是很多啊!加起來不到四百美元,你要一條一條列出來,我不用列嘛!兩個人可以不超過八百元嘛!所以,就寫:『沒有買』就可以了。」他說,一定要寫,一定要寫清楚,否則不跟她走出去。他就是這樣子的人。
  有一次,在Sheng-yen Lu Foundation,佛青和Andy在那裡, some people called their home for the 佛青,佛青告訴他:「我正忙著,忙著看電腦的東西,你幫我說一下,說我:『現在不在。』」Andy拿著電話,放下來:「我可以這樣說嗎?妳明明在啊!」佛青跟他說:「你跟他說:『我現在不在,等一會兒,我就回來。』」Andy:「我不能說,我不敢說。這樣子好了,妳現在出去站在門口外面,我才可以說:『佛青不在,她在外面。』」他要叫她出去耶!我覺得,Andy是「阿彌陀佛」!他真的很「平直」,很多老外,外國人是這樣子的。他就是這樣「平直」的一個人,非常的老實,非常的直,從來不說假話,他真的是「阿彌陀佛」,我一看:「哇!『阿彌陀佛』站在我面前。」這個人很正、很直,所以我非常的放心,這種人在這個世間上很少了。
  師母有一次過海關,回到美國,過海關,她帶的money,稍微多一點,海關就問她:「What? You have so much money. You have thirty thousands(USD30,000), why?」師母說:「I was in Taiwan, sold the house.」她在台灣賣了房子,sold the house,賣了房子,所以她帶三萬塊回去。佛奇那時還小,懂得幾句英語:「Mom, I don't know you have sold the house.」海關:「…。」佛奇也是蠻正直的,他也是「阿彌陀佛」。不過,他小的時候是正直的,大了我就不知道。
  六祖說,「反觀自己的內心」、「自己的佛性」、「自己的性」,你是不是「大慈悲」啊?你是不是「大喜捨」啊?你是不是「無垢」?你是不是「清淨」?你是不是「平直」啊?這時候,你自己的「身心」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句話才是重點。
  今天就說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