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8 悟無所得 頓斷煩惱

悟無所得 頓斷煩惱
蓮生法王2010年6月12日台灣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者見]彌陀。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惠能與諸人,移西方於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
※ ※ ※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雷藏寺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以及印度甘丹寺華丹格西、前高雄市議員民生電台創辦人葉青林女士、花蓮縣財政處楊松根處長,楊處長是林千代師姑嘰哦桑的大公子,花蓮三級古蹟慶修院執行長黃榮根先生,and my father and my older sister。Thank you for coming, everybody。今天我們做瑤池金母的護摩。瑤池金母是因為嘰哦桑林千代師姑在台中玉皇宮,指引我禮拜瑤池金母。當時,突然之間,瑤池金母叫我的名字,那時候我不懂得什麼拜神、拜佛,嘰哦桑說:「你跪下去就會明白。」這一跪,就跪了差不多四十年,到現在還在跪瑤池金母。(眾鼓掌)為什麼會這樣?這就是因緣。
My father and my sister 他們都知道,我就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看到蓮花童子。我看到的蓮花童子,根本看不到身影,白色的光燦燦一片,祂告訴我:「這位就是蓮花童子,也就是你的前世。」(眾鼓掌)我從二十八天和三惡道統統都遊遍了。回來以後,我告訴我爸爸和我媽媽:「我就是蓮花童子。」我媽媽很相信,她說:「這是很奇妙、很奇妙的應驗。」我爸爸說:「你是『蓮花童子』,『蓮花化生』的童子,我就是『托塔天王』李靖。」我爸爸以前常看「封神榜」,「哪吒三太子」是因為魂神無所依,由祂的師父太乙真人,用蓮花為祂鋪起了一個身影,加持祂,讓祂的魂魄依在蓮花上面,所以哪吒三太子是「蓮花化生」。因此我父親才說:「你既然是『蓮花化生』的童子,就是『哪吒三太子』,我就是『托塔天王』李靖。」這個我還記得,?淖?梲?朘?梫 ?淖?晛?渀 (中譯:我知道);I don't know, my father now他知不知道以前所講的話,?淖?梲?朘?梫 ?淖?晛?淶?梛?掑(中譯:我不知道),不過,這是事實。
為什麼我會拜瑤池金母,拜了四十年?告訴大家:「相應!」(眾鼓掌)祂隨時在我左右,有這樣的因緣,我是沒有退路的。真佛宗的弟子很好,真佛宗有上師、有教授師、有法師、有講師、有助教、有各位同門,你們都是有退路的,我沒有退路,我只有往前走,沒有退路。為什麼?因為有感應、有相應,祂叫我出來度化眾生、學佛、學顯、學密、學道、一心向善、一心要學法、一心要成就,沒有退路。因為和瑤池金母相應了以後,和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全部相應,我沒有退路。你們修行還沒有相應的,才會退道心。所謂「退道心」,就是沒有相應嘛!才會退道心。有了學法的相應,祂時時在你左右,你怎麼會退道心呢?護法在你左右,金剛在你左右,佛在你左右,菩薩在你左右,你可以變化本尊,就不可能退道心。如果學師尊的法,有了相應,哪裡有心可退?沒有心可退。我這個人,自始至終,一心淨信瑤池金母、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任考而不倒,沒有什麼理由。(眾鼓掌)
我去過印度「甘丹寺」,去過印度甘丹「素柏寺」(Gaden Sogpa Monastery),華丹格西,請問你是從哪裡出來的?(華丹格西回答:「甘丹東頂佛學院,Sogpa Gaden 嗡‧恰克仁波切(H. E. Amchok Rinpoche)的弟子。」嗡‧恰克仁波切的弟子。(華丹格西回答:「對。」)(眾鼓掌)我和你的師父嗡‧恰克是brother,because in the Seattle Lei Zhang Temple,嗡‧恰克仁波切told me,「we were brothers」。嗡‧恰克仁波切以前到西雅圖雷藏寺,和我坐在一起的時候,對我說「我們前世是兄弟」。所以他(指華丹格西)是我兄弟的弟子,你要叫我「阿伯」。Thank you for coming。
今天我們繼續再談《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我們唸一段經文:「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者見]彌陀。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惠能與諸人,移西方於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六祖說:「過此西方,經過十億佛國,有一世界,是『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裡說的。由這經典,就變成「淨土宗」這個宗派,稱「淨土宗」,就是許願往生淨土。
六祖說,十萬八千里那麼遠的「西方極樂世界」,在寸心之中。只要你能夠行十善,去掉十惡,就等於十萬。」所以,「殺、盜、淫、妄、酒、貪、瞋、癡、疑、慢」,這十種惡業,你能夠不犯,不要去犯,等於行了十萬億佛土,彌陀便出現,讓你看見。這是有「福德」之人,有「福德」,一心不亂,你能夠看見阿彌陀佛。你只要能除掉八邪,除去心中的八邪,你就過了十萬八千里路,直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六祖的意思是,只要你的心除掉十惡八邪,你就是「心清淨」,能夠念念都看到佛性,一彈指,你就看見阿彌陀佛。像師尊,想見阿彌陀佛,很簡單,只要「些」字出來,祂變成阿彌陀佛本尊,師尊的天眼,自然就可以看到阿彌陀佛。
「淨土宗」和「禪宗」,是一體兩面的,六祖的意思是說,「禪宗」也就是「淨土」,「淨土」也就是「禪宗」。你修禪,只要去掉十惡八邪,念念看到佛性,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等於「淨土」嘛!你就看到阿彌陀佛。所以「禪」和「淨土」是一體兩面,沒有分別。
談到兩面,有一個joke是以前說過的。有一個精神醫院的院長,走到一個病人房,一位女病人躺在床上唱歌,唱歌唱得好好聽,music so nice。院長在那邊聽她唱歌,唱得非常完美,而且沒有漏掉一個字。院長想,這病人精神狀況可能已經很好。聽了一會兒,這病人,翻了一個身,她又唱歌,也唱得很好,本來是躺著唱,現在是趴著唱。院長走過去問她:「妳剛剛是躺著唱,為什麼現在是趴著唱呢?」精神病患說:「剛剛是A面,A面唱完了,現在是B面,所以要翻過來唱。」我的意思就是說,「淨土宗」的歌,是很美妙的,它是A面;「禪宗」的歌也是很美妙的,是B面;再拿一個碟片來放,是「密宗」的歌,正反兩面都是「密教」的,一樣的都是佛法,不管是A面、B面,都很好聽。
人生啊!很短。像四十年前,遇到嘰哦桑──林千代師姑,本來她圓寂的時候,我是應該要去參加的,為什麼沒有去?因為那時候我隱居,我什麼都沒有做,就不能去參加。但是,我的心裡已經去參加了。(眾鼓掌)「肉身」在隱居,「心」已經去參加了她的喪禮。
我隱居的時候,還有兩件大事,my son is married, my daughter is married,我的兒子結婚,我的女兒嫁人。這是大事啊!父親沒有出現。因為我隱居。所以我兒子結婚,我沒有參加婚禮,我的女兒結婚,我也沒參加婚禮。美國式的結婚,是father 要牽著daughter走出來,然後交給女婿,我沒有出現;我的兒子佛奇說要代表我為父親牽著佛青出來,佛青說:「算了,我自己走。」佛青就自己走了。像昨天晚上,播放「結婚進行曲」一樣,「我自己走」,佛青自己走出來。佛青本身的個性就是很獨立,沒有人牽她,她自己就走出來嫁人。佛奇也是一樣,他和Sunny結婚,我也沒有參加。所以,隱居就是這樣,沒有出現。我不敢談結婚的事情,因為蓮體法師說:「最恐怖的一本書,就是『結婚證書』。」蓮體法師叫她的女兒不要嫁人,出家好了。她女兒說,自己還有一絲希望。
結婚好不好呢?很難說。有一個joke,有一個男士,中年人,他站在樓頂上要跳樓,他太太趕過來,警察也趕過來,底下也很多人。他太太說:「你不要跳啊!你千萬不要跳啊!你還要和我生活很多年,我們來日方長。」那男士一聽到這句話,「蹦!」就跳下去。警察在旁邊聽到他太太這麼說,就對他太太說:「妳這樣是恐嚇他,是威脅他,他一想到和你還要繼續『來日方長』,還有那麼多年,他就跳了;你如果對他說:『我們現在就切割好了,我們兩人互相沒有關係。』可能他不會跳樓。」Marry 好不好?我在美國,有一次,去了Tavern,就是Wine Store,waiter and waitress問我:「Are you married?」我說:「Yes. I am married.」Waiter and waitress 就說:「Too bad!」有些人認為結婚是很好,有些人認為結婚是不好的,看個人,我也不敢說結婚「好」或者是「不好」。
人生的事情,很難說的。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就是要解脫。像「天道」、「人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都要懂得解脫。人的生命很短,我二十幾歲遇到嘰哦桑,現在是六十六,很快一眨眼,過了這麼多年,再沒有幾年。為什麼要修行呢?就是要了生死,讓生死能了。我說過,在密教裡面,談到「死」,談很多,「地大入於水大」,「水大入於火大」,「火大入於風大」,「地」、「水」、「火」、「風」。在「地大」的現象出來的時候,如同「泰山壓頂」,山崩、土石流將你掩埋。我在台灣,坐蓮極上師的車子,開遠路經過基隆到宜蘭,經過高速公路的時候,我和他們說:「如果突然間,車子明明是很亮的,突然間天昏地暗,就知道我們已經被土石流活埋了。那時候,趕快念『南摩阿彌陀佛』,彌陀現前,接引往生。」
人在死亡的時候,「地大入於水大」,如同山崩地裂,土石流壓頂,那麼痛苦;「地大入於水大」,等於在狂風暴雨之中,你在大海之中呼救無門,呼吸都很困難,泡在水裡,很辛苦,死前的痛苦都是這樣。「水大入於火大」,如同你在森林大火之中,欲逃無路,前面是火,左右後面全是火,全部燒的、熱的,你變成人乾,那麼痛苦。「火大入於風大」,如同狂風一樣吹起來,飛砂走石,將你全身打得爛掉,將你捲到虛空之中,再跌下來,讓你跌死。人的死亡是這麼可怖。所以,「淨土宗」說要往生佛國,在你業障現前的時候,四大出現,你會非常痛苦,那時侯你要一心不動、完全靜止地念佛。你說有多困難?大部分是隨業風所轉,輪迴六道,不能夠往生。但是,你如果能行十善,去掉八邪,沒有什麼大的業障,可以看到無雲晴空,看到煙出現,看到熒火,看到陽焰、太陽光,非常艷麗的光出現,這時候,學密的,可以觀想阿彌陀佛的「些」字,然後由「些」字,變成「阿彌陀佛」,你自己心中清淨的蓮花開放,彌陀攝受你,進入你,你就變成阿彌陀佛,你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可以「即身成佛」。(眾鼓掌)
六祖在這裡說「去掉十惡」、「去掉八邪」、你「心清淨」,常常看到自己的佛性,等於馬上可以看見彌陀,不用彌陀來接引你。彌陀來接引你的時候,你如果業障還很重,哪裡能夠一心不亂啊?那個時候,佛如何來接你呢?因為你心不清淨,一心都亂了,阿彌陀佛不會現前。
「密教」很好,師尊常常練習死亡,「死亡」、「禪定」和「入夢」這三個都很相像,非常的像。我每天都在練習死亡,要看到什麼呢?要看到熒光,看到太陽的光焰,看到煙,看到無雲晴空,要練習,我可以將自己的身體進入光明之中,這就是「密教」的「眠光法」。(眾鼓掌)我這裡不只是說「密教」好,我現在是說「禪宗」也好,「淨土宗」也好,「密教」也好,我們隨緣而修。我不能說因為我現在修「密教」,所以說「密教」好,好像是「賣瓜的說瓜甜」。有一個joke,有一個賣西瓜的,在路邊賣西瓜,喊得好大聲:「我的西瓜最甜,不甜的不要錢。」有一個客人來了,「拜託你,挑一個不甜的給我。」不甜的不要錢,先給我一個不甜的。就像「全家」supermarket,有一個廣告:「全家就是你家。」我以前就和蓮極上師說:「這廣告不對。」為什麼呢?你進到「全家」,拿sandwich來吃,一路走一路吃,也不用付錢,裡面的店員馬上就追出來:「你還沒有付錢。」「『我家』為什麼要付錢?」真的!「全家就是你家」,既然是我家,我為什麼要付錢?講一個道理啊?如果廣告詞不改的話,我就是統統把你吃光,我到我家來吃東西啊!為什麼要付錢?賣瓜的不能誇自己瓜甜,「我的瓜最甜,不甜的不要錢。」就有一個人說:「我要找一個不甜的。」不要錢,拿了就走。
我認為,修行佛法,不管修「淨土」也好,修「禪宗」也好,修「律宗」也好,修「密教」也好,平等平等,都是平等的。不能說誰的好,誰的不好,都是平等平等。當然有的比較快,有的比較慢,有的比較有勝算,有的比較沒有勝算,但是都是平等平等。在師尊的眼中,只要修的是佛法,你就不能夠譭謗。不能說修密教,就是最超勝、最好,不能說你的法是最好的,真佛密法是超勝、最好的,是good,perfect,nice,so nice,so wonderful,so good,自己什麼都是好,別人的統統都不好,不能這樣子說。平等平等,「淨土宗」也是平等,「禪宗」也是平等。
「禪宗」是什麼樣子呢?六祖說的,「悟無生頓法」,哇!這一句話不得了,接近於開悟。有大珠禪師、大珠和尚,祂的開悟是這樣的:「什麼叫頓悟?頓斷煩惱,悟無所得。」師尊認為差不多。你要知道,人間一切的東西都是無所得的。錢財,你積存了很多,不是你的,你用不到;你的房地產很多,你住不到,不是你的;你的人身,肉身,你以為這就是「我的」了,死的時候,四大分解,「地水火風」分散,不是你的。既然人身都不是你的,那些附加的東西怎麼會是你的?
錢、名、地位、房地產、黃金、珠寶、鑽錶都不是你的,無所得,「悟無所得,頓斷煩惱」。求財、求官位、求名、求婚姻,東求西求,什麼都求,都不是你的,無所得嘛!煩惱就可以斷。(眾鼓掌)
六祖說「悟無生頓法」這已經很接近開悟,「無生」這兩個字很接近開悟。為什麼「無我」?因為「無生」。為什麼「無生」?因為是「一時」,只是一個時候,表現「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你的身體也是「夢幻泡影」,哪裡能長久?如朝露,太陽一出現,就消失了。所以,等於「無生」。我說過了,我爸爸沒有生我以前,沒有叫「盧勝彥」的;我爸爸生了我,才有一個「盧勝彥」;有一天,我走了,我離開這人間了,也沒有一個叫「盧勝彥」,「盧勝彥」已經化成灰在台灣雷藏寺的「西方境」,一個一個小的格子裡面。那個是「盧勝彥」嗎?不是啊!那是灰啊!是舍利子啊!中間這一段,很快就沒有了,以前沒有,以後也沒有,所以叫「無生」。
六祖就是這麼說,你要「悟無生」,「悟」了「無生」,就會「無我」。過去的「盧勝彥」還沒有出生,現在的「盧勝彥」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盧勝彥」還沒有出生,還不知道在哪裡?哪裡有「盧勝彥」。很快地,sixty-six,sixty-seven,現在是senior,以後就是old man,老年,然後再來就是sick,再來就是die,死了。那一段就像一場夢一樣,沒有了,這就是「無生」。你能夠悟到「無生」,你就不會強求,不強求,就沒有煩惱。(眾鼓掌)
希望師尊老的時候,還有好的記憶力,因為失憶老人是非常多的。我說過一個笑話,有三個老人,一個七十幾,一個八十幾,一個九十幾,第一個老人,七十幾歲,說:「我現在希望有女朋友,帶著她去看電影、去散步、去公園。」第二個老人,八十幾歲,說:「我還可以帶她去聽歌,還可帶她去跳舞,多快樂啊!」九十幾歲的老人,突然間想到:「我可以帶她到汽車旅館,到賓館。」「咦?」這老人想一想:「到汽車旅館、到賓館,有一件事情要做,但是,我忘掉要做什麼。」老人也會失憶,將女朋友帶到汽車旅館,他知道有一件事情要做,但是突然之間,他已經忘記要做什麼,又將她帶出來。所以,祈望瑤池金母加持,讓我老的時候,年紀很大的時候,還有記憶力。(眾鼓掌)看到師母的時候,會說:「喔!你是師母。」不會問說:「你是誰?」聽說雷根總統,他忘掉他的夫人──南茜,別人的太太他都記得,就是自己的太太忘掉。希望,我們這裡如果有老人的話,包括師尊,年紀大的時候,都還可以認得他自己的太太、兒子、女兒。瑤池金母保佑!(眾鼓掌)
六祖說,你修禪,看見阿彌陀佛就在目前,「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在目前,在剎那之間,都可以到達的。六祖也對大眾說:「移西方於剎那間,目前便可以看見。各位願意看見否?」六祖很厲害,可以將「西方極樂世界」移到目前來,移到眼前來。我記得以前嘰哦桑也很厲害,「你要看地獄?好啊!你看!我手抬起來,你人過來,往腋下看下去。」就可以看到亡靈就在那裡面。師尊的袖子裡面,藏有乾坤,是師尊的乾坤袋,也可以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眾鼓掌)想看的,先除十惡,除掉十惡八邪,就可以從師尊的袖子裡面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眾鼓掌)
今天說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