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7 若懷不善之心 念佛往生難到

若懷不善之心 念佛往生難到
蓮生法王2010年6月5日台灣雷藏寺黃財神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所以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遠。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
※ ※ ※     ※ ※ ※     ※ ※ ※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針巴拉黃財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的貴賓,財政部台中關稅局稽查林永昌先生、台南市東區市議員蔡旺詮先生、香港浸會大學吳有能教授、台中教育大學彭雅玲教授,and my father and sister。
今天我們做黃財神的護摩。在所有的天上界,以四天王最富有,也就是北方多聞天王,還有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在人間,以山神、地神是最富有;在海裡、湖裡、井裡、河裡、溪裡,以龍王最富有。今天,在天上界最富有的「針巴拉」,我們供養祂,以火的供養,火天之口,供養針巴拉,供養最大的財神,現在「針巴拉」可以說是最大的財神。(眾鼓掌)
今天我上山的時候,一看,哇!人特別多,蓮極上師說了一句話:「出世法不敵入世法。」是有點顛倒,因為眾生在現實的問題和實際的問題上,他們還是需要「嗡 money coming home」,唸「嗡嘛呢唄咪吽」,唸一唸,變成「嗡 money coming home」。四臂觀音的咒:「嗡嘛呢唄咪吽」,黃財神的咒是:「嗡。針巴啦。查冷查拉耶。梭哈。」唸四臂觀音咒唸到最後:「嗡 money coming home」,就是:「宇宙全部的財富、金錢全部到我家。」
今天在入定之中,看見高樓大廈,全部都是信義區的,在台中就是「七期」,而在台北全部是信義區的高樓大廈。針巴拉說:「全部賜給與會大眾。」看到金磚,黃金的金磚,鋪滿整個大地,「全部賜給與會大眾」;看到七珍八寶,無窮無盡的七珍八寶,「賜給與會的大眾」;我看到鑽石,diamond,閃閃發亮的鑽石,如雲如海的鑽石,其中還有「南非之星」,「賜給與會的大眾」;我看到一大片的貨櫃車,打開貨櫃車的門,所有的Lamborghini、Ferrari、「保時捷」,所有一切的跑車、名車、珍貴的Rolls-Royce、Bentley,全部從貨櫃車裡面開出來,排在海關管轄的地方。我們今天剛好有一個貴賓──台中關稅局稽查林永昌先生,謝謝你,將它們全部放行,賜福給我們的與會大眾。(眾鼓掌)
最重要的來了,我還看到US Dollars,整疊像山一樣,滿山滿谷,都是US one hundred dollars(一百元美鈔),「賜給與會大眾」;另外,還看到新台幣,one thousand (1000元),也是滿坑滿谷,表面上是一張,是一整排的、一大疊的,像層層的貨櫃一樣,滿山滿谷,「賜給與會大眾」。我相信「針巴拉」的福光,福氣的光,降在所有的同門身上,大家回去以後,虎虎風生、福如東海、財源茂盛、日進斗金。這次,都是錢、錢、錢、錢、錢,發、發、發、發、發,祝福大家,一切都能夠福分增長、智慧增長、熄滅一切的災難、一切的厄運離開、家庭圓滿、一切吉祥如意,扎西爹列(吉祥如意之意)。(眾鼓掌)
今天再和大家談一下《六祖壇經》:「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所以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遠;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六祖這一段話的重點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中就有淨土,而不在於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只要你心地善良,能夠念佛持咒,往生淨土非常容易。如果你心地不善,念佛往生也很難到。」
使君,意思是說那個刺史,那位當官的,發問的人,「你是東方的人」。那時候,六祖是在廣東。是常智的鄰居,常智上師也是廣東人。他說:「六祖家離他家隔不遠,距離不遠。」所以是常智上師的鄰居。國父孫中山在中山縣,也是常智上師的鄰居。以前常智是廣東省哪一縣?喔!常智也是中山縣的人。所以國父是族長,常智上師請站起來讓大家看一下。(眾鼓掌)你們看看,六祖像誰?師尊的彩虹山莊,我的書房裡有一個六祖的雕像。有一天,我進去了,一看到那個雕像,「那不是常智嗎?」你看,就是常智耶!常智上師是台灣雷藏寺的一匹黑馬,你問他佛法,問什麼,他就能夠答什麼。他是我們真佛宗的長老,沒有問題能夠難倒他。所以他和六祖的智慧一般一般。
按照佛所說的,「過此西方,經過十萬億佛土,有一個世界叫做『極樂世界』。」六祖說:「你的心中就有淨土。只要你心清淨了,佛土就清淨。」
所以沒有分什麼叫做東方,什麼叫做西方。西方人求生東方,看起來好像沒有這回事。現在的西方人,western people,他主要是為了上天堂。我們目前住在東方,東方人喜歡求生西方,大部分是往生西方淨土。我看到殯儀館的匾,都是「往生西方」,沒有往生東方的。其實,我們學佛的人不分。那只是一個名詞。東方有一個世界,叫做「阿初佛」的「妙喜世界」,還有東方「藥師琉璃光王佛的世界」,不管是東方、西方、南方、北方,都有淨土,包括幽冥世界地藏王菩薩,祂有「翠微淨土」;彌勒菩薩有「兜率天」的淨土。各個佛國都是存在的,不分東、南、西、北。東、南、西、北是我們人分的。我上回說了,我們站在地球上,哪裡是上方?哪裡是下方?你以為頭頂上就是上方?地球一轉,就變成下方了;你以為腳踏的地是下方?地球一轉,就是上方。所以,東、南、西、北、上方、下方和八方世界,其實是人劃分的。東方人想生西方,西方人想生東方,應該是沒有這個道裡,是六祖方便說的。
以前,有一個和尚,他幫人家寫疏文:「往生東方」,底下的孝子賢孫一看:「怎麼往生東方?」和尚對施主、孝子賢孫說:「因為你們的供養不夠,『往生東方』要十兩黃金,『往生西方』要二十兩黃金。你們的錢只有十兩,所以只有『往生東方』。」孝子賢孫一聽,還是「往生西方」比較好一點,趕快再補他十兩黃金。其實,這是和尚詐欺。你沒有注意看佛經「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在那淨土裡的所有菩薩,「一時之間,盛眾妙華,遊行十方佛國」,十方佛國都可以去,雖然居住在「西方極樂世界」,住在那個淨土裡,但是能「盛眾妙華,與十方佛國,遊行遍行」,意思是說,「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到「東方極樂世界」,也可以到「南方極樂世界」,也可以到「北方極樂世界」,可以這麼說,統統都有「極樂世界」,不分彼此,任何地方都有「極樂世界」。
師尊認為六祖所說的,不是「願東願西」,而是心中「自有東西」,是你心中「自有東西」,心中自有「東西南北」,到了佛國淨土,《阿彌陀經》說的,哪一個佛國不能去?都可以去的,全部都可以。「西方極樂世界」只是「西方」這個名詞而已,你到了那裡,任何一個佛國淨土你都可以去。在東方的淨土,一樣,任何一個佛國都可以去,到南方的淨土,任何一個佛國都可以去;到了北方的淨土,任何一個佛國都可以去,沒有不可以去的。
在這裡,六祖主張:「心淨即無罪。」心清淨,就沒有什麼罪。世界上的人,要談到心淨,倒是蠻困難。有攝影小組到一個小鎮去拍攝電影,男主角和女主角在湖邊有一場激情的show,激情的表演,要清場,將所有的人都趕走,不能讓他們看見,只有攝影組在那裡拍。清場的警察在那裡巡囉,不准閒雜的人偷看。導演正在拍的時候,居然發現,有一個人站得遠遠的,拿著超倍的望遠鏡在湖邊偷看。導演對警察說:「很遠的地方,樹林裡邊有人偷看,有人拿著超倍的望遠鏡偷看。」警察對導演說:「那個我們沒辦法管。」「怎麼沒辦法管?你可以過去告誡他,將他驅逐,將他的望遠鏡沒收下來。」警察還是說:「我們沒辦法管。」導演問:「什麼原因?」警察說:「那是我們的局長。」
「心淨即無罪」,心淨很困難,局長也很難到「西方極樂世界」,心中還是有垢,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他不像師尊,心中無垢。蓮極上師每一次開車載我去旱溪新天地吃飯的時候,經過一條街,蓮極上師馬上說:「這裡最有名的是檳榔西施。」一攤接著一攤的,穿著是透明的,像大白蓮花童子的白衣一樣,那麼透明,很好看的。「師尊多看一眼。」他每一次開那條路,他都會說的。但是我是眼睛瞄了一眼,不放在心中,眼睛有看,心沒有看。如果師尊眼睛閉起來統統都不看,任蓮極上師如何的誘惑,我就是不將眼睛打開,那就是師尊太執著。為什麼不看?要看!告訴大家:「要看!」看了你不放在心上,才是修行的功夫;(眾鼓掌)你看了,口水流出來,修行不夠。
蓮極上師很喜歡誘惑師尊去看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師尊很守規矩,我也沒有去夜店。告訴大家,年輕的時候有。我的人很老實,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我不是生下來就是聖賢,我生來還是凡夫,年輕的時候,我有去夜店,現在當然是沒有,現在是乖乖的,一回到家裡就洗澡、睡覺,生活非常簡單、非常清淨。心淨就沒有罪,沒有罪就不管你是東方人、西方人、南方人、北方人,都可以到淨土。(眾鼓掌)
我們都是乾淨的。再說一個「不乾淨」的。有一個人去吃牛肉麵,牛肉麵端出來,一看,有一隻蒼蠅,「這牛肉麵不乾淨,有一隻蒼蠅。」他就對男的服務員說:「你這牛肉麵有蒼蠅,不乾淨。」服務員說:「奇怪了,應該是乾淨的啊?因為我們老闆,在所有牛肉麵端出來的時候,特別注意將所有的蒼蠅都挑掉了,怎麼你這碗牛肉麵還有蒼蠅呢?」搞了半天,還是不乾淨。老闆也不乾淨,吃的人吃了也不乾淨。我們就是要乾淨的。
有一隻蒼蠅,住在很髒、很dirty的廁所,另一隻蒼蠅住在餐館,這隻住在餐館的蒼蠅說:「唉!你這隻蒼蠅老是躲在廁所裡,實在是很髒。你看,我們住在餐館的蒼蠅,到處都有山珍海味可以吃,你偏偏要去吃米田共(糞),吃那尿水,你有沒有問題啊?」那隻廁所的蒼蠅回答餐館的蒼蠅:「你看過多少屁股?你知道嗎?我看著屁股比較舒服,你吃的餐不一定好,我們廁所的蒼蠅可以看屁股。」同樣都是髒,不管是廁所的蒼蠅還是餐館的蒼蠅,都是髒。
「心清淨」真的是蠻困難,六祖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難,你只要心清淨就好。其實是很難,誰敢說自己心清淨?所以,念佛、持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非常困難。六祖說:「念佛往生難到」,懷不善之心,你就很難到「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將你的心,變成善良的心,變成清淨的心,到佛國不難,你只要念佛、持咒,就可以到。(眾鼓掌)
今天在這人世間修行,我住的地方,就等於天宮,天上的宮殿;我穿的衣服,等於天衣一樣;我看的世界,就等於佛國淨土;我看的每一個人,全部都是佛菩薩。就像六祖所說的,「心淨」,心裡清淨,沒有一個地方不清淨;心裡不清淨,到任何一個地方,都是污穢的。六祖所說的,最主要的就是這一段。
六祖在這裡所說的話,好像刺史是東方人,西方人心不淨也是有罪的,這裡說的「東方」和「西方」,說的是人間,不是佛國淨土,大家不要誤解。所以,有時候我們講話,本來說話不想得罪人的,但是有時候可以得罪人的。有一個story就是這麼說的,大家都聽過了。有一個結婚喜宴,所有的親友都到了,但是新娘和新郎還沒來,親家很緊張,說了一句話:「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都來了。」所以來的人一聽,就走掉一半的人。親家就很緊張:「該走的不走,不該走都走了。」這時候,所有的人差不多都走光了,剩下一個人,一個他最好的朋友,這朋友問他:「你為什麼這麼說話?這樣是會得罪人的。」親家趕快解釋:「我又不是對他們說的。」結果,這最好的朋友也走了。說話有時候會造成誤解,其實他的意思不是這樣的,但是被誤解了,說出來的話就容易得罪人。
大家不要誤解六祖所說的,什麼「西方人,想生東方」「東方人,想生西方」,這裡說的是人間的人。沒有東、南、西、北之分的,我看了,我也誤解,「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還想生「東方極樂世界」嗎?這是不對的。「東方極樂世界」的人也不會想生「西方極樂世界」。南方寶生佛的世界,也不會跑到北方,祂也可以跑到北方,但是祂還是在南方。北方的不空成就如來,祂也不一定要到南方。東方的阿初佛,也不一定要到西方阿彌陀佛那裡。西方阿彌陀佛也不一定要到東方阿初佛那裡。事實上,中央的毗盧遮那佛,祂哪一個佛國都可以去,東、南、西、北的佛,到任何一個佛國都可以;任何一個佛國的菩薩,到任何一個佛國都可以,沒有什麼東、南、西、北的分別。
「往生佛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也是蠻難的。師尊本身,最早接觸的就是淨土宗,李炳南居士在台中菩提醫院的太虛紀念館講經時,我就去那裡聽經。按照李炳南居士說:「其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是『易行道』,但也是困難,有困難之處。」困難在哪裡?就是六祖所說的:「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這是六祖說的,我也是如此認為。你念佛的人,按照「阿彌陀經」所說的,要有「福德之人」,兩個條件,一個要有「福德」。「福德」是什麼?你心一定要善良;還有一點,「一心不亂」,臨終的時候,心不散亂,祈求阿彌陀佛本尊攝受你。若沒有「福德」,一心散亂的人,不能夠到佛國淨土。反過來說,注意看《阿彌陀經》,「一心不亂」是一個重點,還有一點,要有「福德之人」,就是六祖所說的,「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
「福德」已經說過了,你的心一定要善良,要行十善,避免十惡,這是最重要的。今天就說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