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2 功德在法身中 不在修福

功德在法身中 不在修福
蓮生法王2010年5月1日台灣雷藏寺講經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貴賓,香港中文大學譚偉倫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吳有能教授,還有我爸爸,我的妹妹,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講到《六祖壇經》「疑問品」第三。在2010年4月10日,講了前面一段,接著講的經文是: 

◎韋公問:「和尚所講的,是不是達磨大師的宗旨?」六祖回答:「是。」韋公就問:「弟子聽說達磨初化梁武帝,梁武帝問:『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磨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六祖就講:「實無功德,不要疑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韋公問:「和尚所講的,是不是達磨(或譯為「達摩」)大師的宗旨?」六祖回答:「是。」韋公就問:「弟子聽說達磨初化梁武帝,梁武帝問:『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磨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六祖就講:「實無功德,不要疑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所謂「疑惑」,就是「一問一答」,一個「問」一個「答」。很多眾生都有疑問。有時候師尊所答的,剛好是你心中所要的;有時候你問的,師尊答的,你要仔細地意會才可以聽得到。師尊本身不是答非所問,所答的,一定是你所問的。 

談到「答非所問」,有一個婦人,拿了電話打119,那邊很緊張說:「什麼事啊?」她說:「我家火災。」「在哪裡啊?」婦人回答:「在廚房。」「我問你:『火燒在哪裡?』」「我不是跟你講了嗎?在廚房。我家廚房起火。」那119又問:「怎麼到妳家啊」婦人回答:「你不是有消防車嗎?」119要問的是她的住址,她所答的都不對。這個叫做「答非所問」。 

在禪宗裡面的「答」,都要你意會,不是「答非所問」。很多禪師回答,不是「答非所問」。韋公問的:「和尚所講的,是不是達磨大師的宗旨?」六祖回答一聲而已:「是。」為什麼要這樣回答?一定是達磨祖師的宗旨,百分之百是的。那還要問嗎?禪就是就只有直接的,很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就是宗旨,就是要你明心,明心就是開悟,但是開悟又不能說。所以,你要能夠意會達磨的意思。 

像師尊有時在法座上跟法師剃度:「你是不是願意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你答:「是。」那就對了。這個「是」字,非常肯定的,就是「Yes」。你不能答:「NO。」或者,答得猶豫不決,猶豫不決是不可以的。像以前我說的怕老婆的的故事。有一天,上帝要知道誰怕老婆,結果有些人排在怕老婆那一邊,不怕老婆這邊只站了一個人。上帝實在是很欽佩那個人,就問:「你實在不簡單,就只有你一個人不怕老婆。」那個人說:「是我老婆叫我站到這邊來的。」那是不可以的,在這個狀況之下,說「是」就是「是」。「Yes or No?」 「Yes.」 It's true. Not kidding. 是真的,絕不是欺騙的,六祖回答:「是。」 

這個故事已經傳了好久,梁武帝問:「我建了很多的寺廟,我供養很多僧人,有沒有功德?」達磨說:「沒有功德。」六祖回答:「實在是沒有功德的。」梁武帝是佛心天子,也不知道「正法」。「武帝心邪,不知『正法』。」「正法」是什麼?六祖講:「『出世』的就是『正法』。『入世』的就是「邪法」,就是『外道』」。」凡是佛說的法,最了義的,都是「出世」的,出這個世間,出這個火宅,人間火宅,成就淨土,成為菩薩,成為佛,成為阿羅漢,這個都是「正法」。佛所說的法,在人間說法的,很多的法都是方便,只有「出世」的法稱為「正法」,「入世」的法就稱為「外道」。今天,拿著羅盤為人家勘地理,那是造福人生,造福人間,那不是「正法」。今天我為你算命,你的命很好,你的命普通,或你的命很差,這個是人間,這個是「外道」。真正的佛法,是成就阿羅漢、解脫道,或者是成就菩薩、菩提道、成佛,這個才稱為「正法」,其他都稱為「邪法」,這個是六祖說的。 

建造寺廟,我們將來要將「台灣雷藏寺」變成「大虎山雷藏寺」、「真佛宗總本山」,(眾鼓掌)這個叫做「造寺」,這個不是「正法」,這是「外道」。(眾笑鼓掌)什麼叫做「大」?「與佛相合便稱為大」,不是你寺造得大,你就大;不是山頭蓋的寺廟很多很大,那個就是「大」,不是的。佛說的「大」,是「跟我佛心相合」的,就稱為『大』,其他都是小,甚至於是「外道」。 

◎真正的「功德」是出世,是解脫道,是菩提道,成就阿羅漢、菩薩,聲聞、緣覺、菩薩、佛,才叫做功德。你世間上所營造的、所做的一切,只是方便,叫做資糧道,稱為「福」。 

「我度了很多僧人出家。供他們齋,給他們飯吃。」「我這樣有沒有功德?」什麼叫「功德」?真正的「功德」是出世,是解脫道,是菩提道,成就阿羅漢、菩薩,聲聞、緣覺、菩薩、佛,才叫做功德。你世間上所營造的、所做的一切,只是方便,叫做資糧道,稱為「福」。你是在「造福」,不是「功德」。所以,六祖說:「你是『造福』,不是『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法身」是什麼?「法身」就是佛性,你要將你自己的「佛性」修出來,才是真實「功德」,否則就是「人天福報」而已。所以達磨祖師一下子就跟梁武帝說:「沒有功德。」梁武帝一聽:「沒有功德。」心中就很不爽,「我是皇帝,難道做了那麼多的事,都沒有功德?」他不知道達磨是說「法身」,是說「佛性」。你講的是世俗的東西,哪算是什麼「功德」?這世界上,甚至於中國歷史上,哪個最偉大?有人說:「成吉思汗。」「蒙古大帝國最偉大」,他的功德、功勞最大,豐功偉業。我問你:「現在功德何在?」沒有了。一個內蒙古,一個外蒙古。哪裡有「蒙古大帝國」?那不過是世間的幻相。 

秦始皇統一整個中國,秦始皇叫做「始皇帝」,結果,他的秦朝,不過是幾個年代就沒有了。現在的秦朝在哪裡?他的功德在哪裡?再說漢武帝,他到處去討伐,建了很多戰功,國土邊疆也很大,現在功德在哪裡?也沒有了。梁武帝他自己說他有功德,請問建寺、齋僧,所有的僧人在哪裡?所有的功德在哪裡?你們看,都是一時的幻化,一時間而已,它就變成沒有了。什麼是「有」,什麼是「沒有」,在這裡,六祖說得很清楚。 

你看過螞蟻和螞蟻打架嗎?螞蟻國和螞蟻國打架嗎?我小時候看過。現在要看螞蟻國和螞蟻國打架比較困難,不過在我們西雅圖彩虹雷藏寺後面有螞蟻窩,還是看得到有螞蟻國和螞蟻國在打架,兩個隊伍會互相咬的。螞蟻也會遭遇到水災,在森林裡它也會遭遇到有火災。話說另一個螞蟻國的國王,看到別的地方有火災,它有一個功德會,它命令所有螞蟻的老百姓,搬一些米到另一國去,給那個螞蟻國吃,讓它們有糧食吃,因為它們遭遇到森林火災,饑荒沒得吃。螞蟻國的國王叫做威廉,它的功德有多大?有沒有功德?你知不知道這一回事?將地球變小了,我們人和螞蟻有什麼差別?在佛的眼中,人跟螞蟻是沒有差別的。眾生皆有佛性,你以為你自己做的功德很大,已經很了不起了,佛視眾生就如同看螞蟻一樣,你這個小螞蟻搬一點米去給那一國的人吃,就認為自己的功德很大了,不得了了,你只是「造福」而已,只是將來這些螞蟻可能做了功德,幾億劫後會轉為人身,這就是你的功德。你不能成就佛法,不能夠證得佛,證得佛菩提,不能證得阿羅漢,不能證得緣覺,你無法證得菩薩。 

所以,世間的人,不要老是以為自己的功德最大。今天師尊在這裡說法,也是沒什麼功德的,除非我度了別人,別人本身能證得成佛,證成佛了,成菩薩了,成緣覺了,成阿羅漢了,師尊才算是「弘法有點小成就」,也不敢講功德。你們這樣認識到了嗎?應該知道了。(眾鼓掌) 

為什麼達磨會說:「沒有功德。」因為祂是以「佛性」、「法身」來說的。如果講世間,達磨祖師馬上刻一塊匾送給梁武帝,「功德無量」。依世間法來說,達磨祖師說:「你不得了啊!」「你真的是佛法中,很了不起,最崇信佛法的皇帝!」梁武帝說不定包一個更大的紅包給達磨祖師,供養祂。但是達磨祖師就是直說的,祂是以佛性來說的,是以法性來說的,大家要認識這一點,認識到了就行了。 

有一個老師問學生:「你上課睡覺,你知道上課睡覺的缺點嗎?」學生說:「缺點是不如睡在床上舒服。」跟大家說,這樣的認識是不對的。就是要你認識「佛性」,認識「法身」,認識「出世」才是「正法」。「入世」全是「外道」。今天我講的重點就是在這裡:「『出世』才是『正法』,『入世』全部都是『外道』。」 

有人說:「盧師尊是『外道』第一名。」我有幫人家勘過地理,也幫人家算過命,也有說一些人間的道理,這個都是屬於外道。但是我今天講「佛性」,講「法身」,講「修行」,我說的是「正法」,不是「外道」。 

「正法」是「出世」的,「出世」的就是叫「正法」,「入世」、「方便的」全是外道。以前大家都是說我「附佛外道」,佛還要附嗎?我就是佛。(眾鼓掌)我明心見性。 

師尊說過一句話:「師尊絕不會告人。」「唉呀!這樣的話,師尊你輸了。」師尊絕不會告人,為什麼?因為我絕不做「外道」的事。(眾鼓掌)在美國是這樣的,你看對方不舒服,佛青是lawyer,Doctor,是lawyer doctor,是法學博士,是律師。我問佛青說:「佛青,誰可以告誰?」她說:「誰都可以告。只要看那個人不舒服,他說一句話,你抓他的毛病,就可以告。」「他的書上,有什麼錯誤,你都可以抓出來,就可以告。」「他有什麼行為偏差,你都可以告。」「一句話錯誤,對你毀謗,或者罵你,都可以告。」佛青說的:「任何人都可以告任何人。」這就是美國的law,美國的法律。但是這個「告」,是使對方痛苦。師尊是修行人,只有使人快樂,「慈、悲、喜、捨」,我怎麼可以告人?我如果告你,表示我心中還有恨,表示我心中不滿。心中有恨,這就是有我。師尊是修證「無我」的人。任何人都可以告師尊,師尊絕不會告你,因為我行的是「正法」。告人的是凡夫,他本身還在「外道」之中,不知道有「正法」。人間世間一切事全部是「外道」,只有出世間才是「正法」,這一點大家要了解。 

師尊以前曾經有過「鬱卒」(台語:憂鬱),很「鬱卒」的時光,那時候還沒有開悟。開悟了就不會有「鬱卒」、憂鬱的時光。也有想過不想活,不想活在這世間。釋迦牟尼佛剛剛開悟的時候,祂也不想活,祂本來想入涅槃,不想活了,沒什麼意思嘛!「我已經開悟了,得了正法,活在世間做什麼?」是大梵天王和帝釋天因陀羅請佛陀住世說法,佛陀才勉強在世間說法49年,否則祂可以離開這世間就走了,因為祂已經得到「正法」。師尊本身也是得到「正法」的人,(眾鼓掌)得了「正法」以後,我也不太想活,真的,活在世間有什麼意思?吃、喝、拉、撒、睡,還要照顧越來越壞的身體,活著有什麼意思?我的車已經是最好的,Bentley,跟Rolls-Royce同一等級的brother,最好的車了;住最好的房子,我也有很漂亮的房子;再來,吃最好的。像昨天晚上,跟蓮極上師兩個人,說:「吃最好的吧。」最好的在哪裡?我們就晚上跑去鹿港,吃蚵仔湯,還有蚵仔煎、「蝦猴」(台語),不是瞎的猴子。吃完了去鹿港散步才回來,這個就是最好的嗎?吃了一千多塊,一千多塊不是最好的。還有什麼最好的?沒有了。 

有一個老師給同學出一個題目:「如果世界上女人沒有了男人就不活了」,要同學在中間加標點符號。所有的女生都是這樣做標點符號:「如果世界上女人沒有了,男人就不活了。」男生一律說:「如果世界上女人沒有了男人,就不活了。」這題目加了標點符號意思就不一樣。師尊年紀已經是66,在美國叫做senior,senior就是老人,66歲就是老人,66歲就可以退休了。所以世界上,就算沒有女人,師尊還是活著。以前年輕的時候,有可能是這樣:「如果世界上沒有女人了,就不活了。」現在是反過來:「如果世界上完全沒有女人,師尊還是活得很快樂。」(眾鼓掌) 

功德是在「佛性」裡面,不在「修福」。什麼叫做「正法」?什麼叫做「外道」?你們認識清楚了嗎?認識清楚就好。所以,今天的說法非常有意思的,有意義的。梁武帝當時不知道「正法」,只以為蓋大寺廟,度更多的僧人,供僧人以齋,就是功德。他不知道還是在人間,他不過是在一粒沙的世界裡面,有何功德可言?不能成就佛法,不能成就佛性,不能開悟,見性,有何功德可言?大家現在馬上就可以知道誰是「外道」,誰是「正法」,大家都可以知道的。 

演說家說:「演說40分鐘到1個小時是剛好。」為什麼呢?因為要保養你自己的嗓子。像師尊也是,雖然不在雷藏寺說法,會在分堂說法,所以每次都只能說40分鐘到1個小時,剛好。 

師尊這次回來,當然跟大家說過:「長住。」會比較長一點的時間住在台灣,但是也會移動的,不是永遠都是長住台灣。我有可能在做完一段時間以後,回去西雅圖一下子,又再來。也有可能去印尼辦一下法會,也有可能去香港,去日本,去韓國,也有可能去歐洲,還有Australia,嚴山雷藏寺。到歐洲要做時輪金剛法會,到印尼要做時輪金剛法會,到香港,到Macau,到Korea。不過我也不太敢去韓國整形美容,為什麼呢?因為,到時候,我往生的時候,佛菩薩會不認得我。我們密教說「祈求上師加持,本尊攝受,護法擁戴。」你叫:「本尊,趕快來攝受我,我要往生了。」祂來一看:「我不認得你。」那我就慘了,我看我還是保持原狀比較好一點。 

師尊也有可能會隱居起來,在台灣找一個地方,像以前一樣隱居起來,你們就見不到我了。隱居,比較不會那麼操勞。現在身體是so far so good,還勉強可以。因為我的年紀稍為已經可以退休,在台灣公務人員65歲就可以退休。師尊還是將自己未來的身體和生命供養所有的眾生。(眾鼓掌)廢物利用啦!已經快報廢的身體,還是要利用一下,叫做廢物利用。 

今天很感謝所有的同門到場護持,雖然好像有減少,但是整個大堂還是坐得滿滿的,還坐到外面。師尊照常每一個星期六下午3點都會來。你們如果來了,非常的歡迎,師尊心裡歡喜;如果沒有來,你在網路上看也可以。上個禮拜六,蓮哲上師跟我說:「有八千多人在網路上面看師尊說法。」有一天,剩下師尊跟網路,至少我心中還是很篤定,因為至少有八千多人在網路上聽我說法。有一天你們會來得很累,你們要南來北往,又要趕著回去,又是忍飢挨餓,天氣又這麼熱,其實在家裡看網路,吹冷氣,還有吃一點popcorn,看網路也可以,不用到這大殿來,大家擠啊擠,流汗啊!不過,你們在這裡的,可以得到任何一種的灌頂。(眾鼓掌)我們慢慢來,灌頂還有很多的,來這裡有得到實際上的灌頂,就是親灌;在網路上的,只能夠「遙觀」,觀想被灌頂,比較不實際,差別就是在這裡而已。你們能來的就儘量來;你們不能來的,也不要緊,終於有一天,只有師尊說法和網路對著我,也可以,no problem, it's okay. 不要緊的。 

師尊將自己的生命跟自己的時間全部交給眾生。(眾鼓掌)謝謝大家。嗡嗎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