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61 真正開悟者 沒有疑問

真正開悟者 沒有疑問
蓮生法王2010年4月1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同修主尊藥師琉璃光如來!主持蓮主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六祖禪經》第三講「疑問品」:「一日,韋刺史為師設大會齋。齋訖,剌史請師陞座,同官僚士庶肅容再拜,問曰:『弟子聞和尚說法,實不可思議。今有少疑,願大慈悲,特為解說。』師曰:『有疑即問,吾當為說。』」
我們繼續再講《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第三講「疑問品」:「一日,韋刺史為師設大會齋。齋訖,剌史請師陞座,同官僚士庶肅容再拜,問曰:『弟子聞和尚說法,實不可思議。今有少疑,願大慈悲,特為解說。』師曰:『有疑即問,吾當為說。』」
這一段文字很淺白。有一天,做官的韋刺史為六祖設下一個很大的會齋,會齋就是吃飯,大家一起吃飯。吃完飯後,韋刺史就請六祖陞座,上了法座,其他做官的跟一些讀書人,還有一些平民,所有人統統很端正地禮拜六祖。韋刺史問說:「弟子聞和尚說法,實在是很微妙不可思議,今天有小小的疑問,希望六祖能夠慈悲為這些疑問來解答。」六祖就講:「你有疑問,你問,我就為你解答。」
這幾個文字的意思很淺白,大家聽了都知道,就是吃完飯請六祖上法座,做官的有疑問要發問,六祖講說你有問題,你問吧,我就幫你答。這一段就講到這裡,很簡單。「疑問品」的開始是這樣子。
為什麼會有疑問呢?其實據我所知道的,六祖所講的,有些人還是不了解,所以有疑問;第二個,模稜兩可的,講話模稜兩可的,有一點疑惑,所以我就有疑問;第三個,我必須要更深入了解佛性,所以我有疑問;第四個,我這樣問,那麼六祖回答,可以幫助很多的眾生聽法,聽到六祖所講的,就等於眾生有疑,我來發問,眾生都得到答案。所以有所謂「疑問品第三」,主要是因為不了解、迷惑,要更深入的,或者利樂有情的眾生,所以才要發問。那麼一問一答,這個就是「疑問品第三」。
其實這世間上是有很多的問題。我回台灣的時候,有很多同門問了很多的問題,我就把同門問的問題寫成一本書,這就是我現在在寫的「當代法王答客問」,也等於是疑問品啦!人家問,我來回答,就是疑問品。
有人寫來一個關於疑問的笑話。有一個人去圖書館借書,他進去一看有這麼多書,他不知道應該到哪裡去找自己要借的書。他要借的書是屬於「婚姻如何幸福」這一方面的,他問圖書館的管理員:「『婚姻如何幸福』這種書在哪裡可以找得到?」圖書館的管理員說:「我們把這一類的書放在幻想小說那裡。」借書的人又講了:「我想要借一本夫妻相處之道。」圖書館的管理員就講:「這一種書我們放在武俠小說那裡。」這就是疑問品啦!到底到哪裡去找呢?婚姻幸福是一種幻想;夫妻相處就是打來打去,武俠小說嘛!這是借書者的疑問。
一個班級裡面,有一個男生對一個女同學講悄悄話,老師看到了說:「你站起來!你有什麼疑問?」男同學說:「我是有一個問題,然後就問旁邊的同學。」老師講說:「你有問題應該要問老師,怎麼問旁邊的同學?!」這個男同學就很不好意思地說:「我是問她,『妳星期五晚上有沒有時間?I want a date!』」男同學的這個問題是應該問那個女同學才對,不應該問老師的。
這裡又有一個也是跟疑問有關的笑話。小明跟他的爸爸借錢,他說:「你借我一百塊。」爸爸說:「不借!」小明就講:「今天送牛奶的叔叔有跟媽媽講悄悄話!」他爸爸說:「好啦!好啦!給你一百塊,你告訴我那個悄悄話。」小明就回答爸爸:「今天那個叔叔跟媽媽說:『你今天要幾瓶牛奶?』」
這世間是有很多的疑問,而且是問不完的,永遠沒有了的問題,非常的多。你如果來問我世間的疑問,問不完。我問你,也問不完。像法師有時候說法說不完。蓮葉法師她講「持戒、懺悔」,持戒就是持戒嘛!懺悔就是懺悔嘛!一句話,「大家要持戒!大家要懺悔!」好啦!我下座,就結束了嘛!她講了那麼久,害蓮主上師講得好快。
蓮主上師也不過講一個「無常」嘛!這世間本來就是無常,沒有常態的啦!我上回已經講了,人的身體沒有常態,一切變化沒有常態。今天聽蓮旺上師講,有一架飛機失事了,「我是總統,一秒鐘以後就不是總統。」一百三十幾個人一下子什麼都不是。這個是無常啊!發生事情就是無常。身體也是無常,你不要以為你的心、肝、脾、肺、腎、腦都是健康的,一秒鐘前是健康的,一秒鐘以後你就完了。無常啊!我們每一個人的細胞天天在變化,這講的是「無常」。
蓮主上師講到關聯性,事情都是有關聯在一起的,他講「惡行」是專業的疏忽。惡行怎麼是專業的疏忽呢?專業的疏忽應該是疏忽之罪;惡行是說我決意要做這個惡事,而且永遠無悔,這個是惡行。疏忽是為輕忽罪,罪應該是輕一點,因為我疏忽了,的確是疏忽了,這是沒有故意去犯。所以這一點,說惡行是專業的疏忽,這個我有疑問。
所謂「惡行」,是我故意去犯,才叫做惡行。例如,你是真佛宗的皈依弟子,是受菩薩戒的,戒裡面有一條:如果你的上師在雷藏寺說法,而你今天晚上沒有特別重要的事情,那你一定要來參加。如果你剛好生病了,躺在床上沒有辦法來,這個不能勉強;你今天晚上有特別重要的事情,你可以不來。你沒有事情,那你應該來聽法;你如果沒有來聽法,這就是輕忽、疏忽的罪。我忘掉今天是禮拜六晚上,我就疏忽了,那個不算,那個是很輕的。所以疏忽的罪是比較輕的啦!像我今天下班很懶,洗一個澡,一看已經八點多了,同修過了,算了!不去了。那個是疏忽,那不算是惡行啦!大部分惡行都是要下地獄的,疏忽不會啦!疏忽是稍微懲罰一下,讓你咳嗽幾聲啦!打幾個噴嚏啦!小感冒一下子啦!這個很輕的,沒事啦!
關於「關聯性」,這裡也有一個笑話:董事長請一個傭人,董事長首先跟他講:「我要叫你做的事情,你就做;沒有叫你做的事情,你就不要做。你當我的傭人就是這樣子。我叫你做你就做,我沒有叫你做你就不要做。這就是命令喔!董事長命令!」傭人說:「知道!」董事長說:「好!那我要吃飯了。」傭人就到廚房添了一碗飯到桌子上。董事長一看,沒有菜啊?!他說:「怎麼會沒有菜呢?」傭人就講:「董事長交代,你是要吃飯,你沒有講要吃菜。所以我只裝一碗飯給你。」所以這個傭人實在是很笨。這是一種關聯性啊!蓮主上師講的關聯性在這裡。這是有關聯性的,飯、菜、湯、筷子、素菜、葷菜、佳餚,統統都要擺出來,湯匙、筷子、叉子、統統都要的,這是有關聯性的。他說:「我知道了!」「你知道了什麼?」董事長就教他:「如果我說要洗臉,要清淨這個臉,你就注意了,你就要拿一個盆,要裝水,再拿一條乾的毛巾、濕的毛巾,要拿肥皂,或者拿洗手的。這些東西都是有關聯性的。」「知道了!知道了!」
有一天董事長生病了,大概是感冒吧!董事長說:「你去請我的醫生來。」傭人就出去了,真的去請醫生來。醫生來了,結果律師也來了!賣棺材的也來了!葬儀社的也來了!這個都是有關聯性的。他想說,如果治好了,當然有醫生就可以了;那治不好呢?律師要馬上那個啊!棺材要選哪一付啊!這個就是關聯性。但是,這個關聯性都是要智慧的,全部都是在講智慧的。你說這個傭人他的智慧怎麼樣,大家一聽就知道了。疑問品就是這個問題。剛剛蓮主上師講,師尊有時候講了一句話,你們聽到的,個個解說都不同。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智慧的問題。
所以六祖在「般若品」裡面已經講得非常清楚了,有智慧的人一聽,他已經明白了,不會再有疑問。為什麼有疑問呢?是因為還是有些人不會。所以我寫這個禪宗的書,常常在問大家,「弟子們會不會啊?」就是在說,這個時候你到底會不會。
像這一期的《真佛報》也有人寫周刊譭謗我的事情。這個譭謗是怎麼回事?我回答說,流水是有聲音的,但是在水上的石橋那裡還是聽不到的,「石橋不聞」。我就是石橋,雖然流水潺潺,但是我始終沒有聽到。我聽到也裝作沒有聽到,我聽到我也是無所謂。所以等於是不聞,「石橋不聞」。
那麼這個人再問:「這水流很大、很急,把石橋給沖毀了,把這一條橋整個沖毀了。」我就講說:「七縱八橫。」這個橋毀了不是變成七縱八橫嗎?不是一條橋了!這問的人就問我:「那不是很淒涼嗎?」我的回答是這樣子的:「是很淒涼沒有錯,但是橋毀了,橋又建起來了。」同樣的,我們真佛宗受盡了毀謗,師尊也受盡了毀謗,但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毀掉一百,增加一千;(眾鼓掌)毀掉一萬,增加兩萬;(眾鼓掌)我們的弟子沒有少啊!這是為什麼?這是智慧的問題!佛性是最高的智慧,也就是如來的智慧是最高的智慧,是無上的智慧,沒有比這個再更高的智慧了,叫做「無上的智慧」,「無上的智慧」是沒疑問的。
我今天盧師尊講,我今天所悟到的,是沒有什麼疑問的。(眾鼓掌)我不用去問任何一個人,我是不是悟了道,不用問。因為我知道我所悟的,是根本沒有疑問的。(眾鼓掌)所以我今天是要教大家,你們如果悟了道以後,根本是沒有什麼疑問的,所有有疑問的都是還沒有悟道的。如果有疑問,除非說你是為了去利樂眾生才問的。
我最近也寫了一本書《瑜伽士的智慧劍》,就是師尊問白空行母,白度母回答。我是不是知道啊?我是知道的!我為什麼要問?有的人講,關於師尊問的,白度母說的,那不是師尊說的,那是白度母說的,我們可以不一定要照白度母講的,我們聽師尊的。我是故意跟白度母問,由白度母來回答!白度母所講的就等於師尊講的,是一樣的!(眾鼓掌)
所以,我已經聽到這個風聲說,那一本書不是師尊說的,是白度母說的。其實白度母說的,就是師尊故意問,祂來回答,這樣去利益所有有情的眾生。(眾鼓掌)所以,像「疑問品第三」,這個韋刺史他是不是開悟呢?我們不能講。他如果是沒有開悟,他問這些問題,是應該的,因為他沒有開悟;他如果是開悟的人問這些問題,他是故意問,讓六祖來回答,讓師父來回答,然後解開所有眾生的疑問,也是利樂有情的眾生。所謂的「疑問品」主要是這樣子的因緣。像我寫白度母說怎麼樣,其實師尊早就知道了。師尊本身的開悟是無上的,根本沒有什麼疑問。我對世間沒有疑問,對出世間也沒有疑問。(眾鼓掌)我了解很多的事情,不過是在人間用種種的方便,像蓮主上師講的,用種種的方便去度化眾生,叫你持戒、懺悔,講無常啦!講功德啦!講善惡啦!都是方便,是方便度眾生。
你如果沒有開悟,沒有領悟到世間跟出世間,問題永遠是問不完的。師尊也給所有的弟子問事情,師尊沒有什麼難處,沒有什麼困難,我沒有什麼困難。那麼弟子有困難就儘量來問,等到有一天你開悟了,你會知道,這世間有什麼困難?根本沒有什麼困難!人跟人之間有什麼困難?沒有困難啊!事情有什麼困難?也沒有困難啊!你說現在那一架飛機,飛!飛!飛!突然發生事情了,一百三十二個人,他們現在都沒有困難了。他們有什麼困難?他們本來有很多問題的,I have something, question so many,我有很多的困難,一下子他們變成什麼困難都沒有了。但是也不能這樣子講,這是在世間上他們再也沒有什麼困難了;在出世間上,他們到了哪裡去。我們佛教講,是有靈魂的,是有轉世輪迴的。他們在出世間上是有困難的,在世間的困難暫時全部解決了。世間有什麼困難?沒有什麼困難,可以解決的!
出世間有什麼困難?你只要領悟了佛法,根據佛法去做,你在出世間也沒有困難。你要懂得佛法,懂得修行,你也毫無困難。出世間也毫無困難。雖然修行蠻難的,你要開悟也是很困難。有些人開悟了,他問題還是很多,這個就是沒有開悟。如果你開悟了,你還有很多的疑問,還有很多的問題,就是根本沒有開悟,你實際上沒有開悟。你如果開悟了,哪還有什麼問題?開悟根本就沒有疑問,就是沒有問題。如果講有問題,跟你們在這裡說法,哎呀!師尊啊!很多困難啊!很多難題啊!這個婚姻幸福之道啊!夫妻相處之道啊!這個長輩跟晚輩相處之道啊!師尊跟同門之間相處之道啊!師尊跟上師之間的相處之道啊!師尊跟男弟子的相處之道啊!跟女弟子的相處之道啊!師尊到世界各地弘法要哪裡先去,哪裡後去,哪裡早去,哪裡晚去,去跟不去,全部都是問題。這問題多多,哪裡去都不行,去也不行,不去也不行,有很多的難題。但其實都不是問題,真正開悟了,根本就沒有問題。
你知道什麼叫開悟嗎?就是要你們去想,到有一天你們真正的領悟到了,你會知道什麼叫「無事」,什麼叫「無心」。無事無心你都會講,入禪定,無事無心你就可以入禪定,打坐、入定。告訴你,無事很困難,無心也很難。要怎麼樣子才叫做「無事」?沒有一事掛心頭。你能夠沒有一事掛心頭嗎?還是有事,還是沒有開悟。什麼叫「無心」?叫你什麼意念統統都空掉,什麼都不想。為什麼會空掉?什麼都不想,沒有妄念,沒有善念,沒有惡念。六祖講的,沒有善念,沒有惡念,就是那個時候,叫「無心」。為什麼會「無心」?你如果能夠悟到了,你就開悟了,如來的智慧你就拿到了。為什麼會「無我」?你如果領悟到了,你就開悟了。這個都是有關聯性的。這個專業上的疏忽也是一種罪,不過是疏忽罪,不算惡行。但是用醫生做比喻來講,是不能夠疏忽的。的確,有的時候醫生如果疏忽的話,真的是很危險的,那算惡行啦!我也不知道啦!嗡嘛呢唄咪吽。